close

歷史上的記載會是這樣的:2008年西區系列第一輪,馬刺五場淘汰了太陽,但是顯然這個系列的內容並不像表面上這樣理所當然。




以下簡單回顧這五場的經過:

Game 1: 
季後賽在聖安東尼奧開始,太陽顯然並不想讓馬刺在自己家裡太好過。上半場就領先到了雙位數,馬刺只能靠著 Duncan 的隻手遮天取分。但即使如此禁區兩隻門神Amare和 Shaq 的犯規麻煩給予了馬刺反擊的契機,一路苦苦追趕終於在終場前19秒靠Finley 的三分球追平進入延長。OT1 太陽依舊占了上風,但Amare在最後關頭領先三分並握有球權時的進攻犯規不僅讓自己六犯離場,也給了隨後 Duncan 神奇的三分球再次將比數追平的機會。OT2 時馬刺雙衛頻頻挑戰五犯的Shaq得手,Nash企圖力挽狂瀾在沒有空間的情況下依舊於底線死角後仰投進了追平的三分球,但馬刺沒有叫暫停,Manu切過了 Bell 放進致勝兩分,117-115 先下一城。


Game 2: 
抱著不能 0-2回鳳凰城的壓力,太陽依舊是來勢洶洶。Shaq和 Amare有意識地節制了自己的犯規,又再次在上半場就取得了兩位數領先,尤其是 Amare獨得了20分,也有效地壓制了前一戰拿了40分的 Duncan 感覺一切照著太陽隊的劇本演。然而,下半場馬刺加強了防守,前六分鐘讓太陽一分未得,進攻則靠著 Finley 連續三球中距離打開,配合駭客戰術打亂太陽攻擊節奏,一口氣將七分的落後變成兩位數的領先。第四節太陽反撲未果,102-96讓馬刺再下一城。

Game 3: 
這一天是 Duncan 的生日。帶著兩場的領先,馬刺諸將並沒有絲毫的放鬆,Parker一開賽火熱的中距離手感製造了太陽非常大的防守麻煩,整個第一節幾乎都是同樣的戲碼:高位檔拆然後 Shaq 在禁區看著Parker跳投進網,馬刺第一節就取得了14分的領先。最終在沒有遇到太多的抵抗下就以 115-99 取得了 3-0的絕對優勢,Parker拿下了生涯新高的41分,賽後的hightlight剪出的片段顯示至少有20分靠著跳投拿到,可見其當天不可阻擋的手感。


Game 4: 
沒有退路的情況下太陽隊跳出來的人是 Bell 和 Diaw ,Bell在第一節就頻頻在外線開火箭箭穿心;而取代 Hill 先發的 Diaw 不僅在籃下狂單打馬刺的搖擺人,同時也肩負起了防守 Parker 的重任,利用其身高和不差的速度將 Parker 的破壞力降到最低。而馬刺在冰冷的手感下第一節結束命中率是悽慘的三成不到,也在一開始就落後達21分。下半場追趕無力,比賽在第四節起進入了垃圾時間, 105-86 太陽扳回一城。


Game 5: 
第五戰對馬刺來說非勝不可,不然再被拿下回鳳凰城的話情形恐怕不妙。關鍵一戰兩邊都加強了防守,也沒有出現前四場那種一開局就有兩位數差距的情況;馬刺靠著第二節結束前的小高潮,帶著九分領先進入下半場,卻沒想到第三節的貧攻讓太陽隊用防守一球球追上,三節結束反倒取得五分領先。第四節仍處於拉鋸狀態,最後關頭儘管 Nash 砍進了追平三分但隨後 Parker 連續兩個中距離加上太陽隊的三次失誤,讓最後笑著走出球場的是馬刺隊。 92-87,馬刺隊晉級。

對總教練 Gregg Popovich 和整個馬刺隊的戰術系統來說,這無疑是個成功至極的系列賽。藉由犯規麻煩、駭客戰術和高位檔拆,完全抑制了 Shaq 的上場時間,也讓他在攻守兩端的破壞性降到最低。而每年季後賽都會提生一個等級的Tim Duncan 在本系列交出了一張不錯的成績單:24.8分,13.8籃板和 2.4火鍋,命中率 49.5%。更重要的是藉由他在內線的牽制,讓 Parker 可以恣意地殺進殺出,檔拆後不管是跳投或是攻擊籃框,太陽隊的補防都會有所顧忌,帳面上漂亮的數字29.6分 7助攻,命中率 52.3%,有不少功勞要給 Duncan 。


然而 Parker 的成長卻也是無庸置疑,在此系列賽前筆者就認為他會是馬刺能否晉級的關鍵,他也成功地串連起馬刺內外線的攻擊,在臨場的應變上變得更有耐
心也更聰明,證明去年總決賽 MVP的表現不是曇花一現。同樣面對太陽,去年六戰的得分分別為32、13、16、23、11、30,平均20.8分5.6助攻、命中率45.1%,也許少了 Marion 的防守有差,但追根究柢是整整提升了一個檔次。


同樣地,接下來的所有系列賽,Parker的表現將還是會決定馬刺能走多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i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