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瓊斯杯以來,好久沒有再看籃球相關的比賽了(以現場比賽為主,其實電視轉播我也沒看幾場球賽......Orz)。而會想看WSBL,也是因為在瓊斯盃看到中華女將們(不管藍、白隊)的積極奮戰,所以慢慢對女籃有點興趣。不過由於我對女籃還是很門外漢的看法,加上對女籃球員不甚認識以及也不了解女籃的生態,所以如果內文有錯誤的地方,麻煩請知道詳情的人幫我指正一下,多謝。<(_ _)>

首先先來個場地的照片吧......(好無聊)


今天主要有兩場比賽,三點到五點的是國泰對台元,五點到七點的是台電對電信。這幾天看了國內的報紙或是與籃球有關的網站,寫到女籃的不多,只有這兩篇(她的一小步,女籃的一大步──麥雅惠兩年來的第一夜,台電vs.電信)。前篇著重於麥雅惠(名字很熟,可是我對他不熟Orz),後篇則以戰術層面去解讀台電跟電信的比賽。我對球員不熟,對戰術也不熟,所以我就來寫寫自己的胡言亂語。

國泰對台元

其實說真的,國泰的球員我還熟,但是台元的......我叫的出來的真的沒幾個(抱歉,請鞭我)。這一場比賽,其實一直到第二節的中段為止,台元一直維持一定程度的領先,感覺國泰(根本就是中華隊.......)有點有氣無力,不知道是賽季剛開始還沒適應過來,還是帶著輕敵的心態,讓台元在氣勢上略壓過國泰。不過大概看了一下之後,發覺國泰其實老神在在,主要是帶著「調整」的心態在打這場比賽。四節比賽,小洪老師每一節的先發上場名單都不一樣,而且運用的球員數很多(雖然禁區主要還是那姜鳳君以及鄭慧芸而已)。但反觀台元,仔細一看的話,其實過於仰賴先發球員,在板凳的深度以及教練用人的方式上,看得出來其實台元雖然先發可能不輸給國泰太多,但是板凳深度的不足,造成比賽進入中後段時,就被國泰深厚的板凳深度給擊垮。基本上這場國泰大概只以60-70%的實力在打這場比賽,不過看得出來人人皆可用之兵,就算可以跟國泰持續20-25分鐘的拉鋸戰,但到比賽後段,要能繼續壓著(可能嗎?)或跟國泰拉鋸戰,贏面都不大。以這場比賽看來,國泰的霸業延續下去的可能性極大。不知道錢姐在打完這季比賽後,明年會否還奔馳在球場上?對我而言,我希望錢姐能夠完成她參加奧運的夢想。







不過今天不想講國泰,而是對麥雅惠很有興趣。這名字我彷彿很久以前就聽過,可是對她實際上又沒什麼印象(看完比賽後看到前面那篇講她的文章,才又有些印象)。感覺她在場上的時候,台元的速度跟壓迫性就跟她不在場上的時候,差了兩個等級。她的打法讓我似乎想到腦海中很久以前看到錢姐打球的印象(純印象),感覺很有大將之風。如果我跟她一起在球場上,我想有她在的話,打起球來會很放心的跟隨她的領導吧。後來看報紙,才知道她那天得了14分且有6助攻。我想有她在的話,台元要跟國泰一爭雌雄,並不是癡人說夢。






其中有一球非常漂亮,雖然我沒有照到最後的助攻過程,不過那次助攻的啟動畫面我倒是照到了,就是下面這張。



在一次快攻中,麥雅惠快速地往前推進,國泰的林慧美緊跟在旁,結果麥雅惠居然來個漂亮的背後傳球,傳給跟進的台元球員(對不起,我沒注意是誰@@),然後籃下得分。我記得那時候全場爆出一陣歡呼聲,連我也忘記要照相,在場邊為之驚嘆。另外還有一次好玩的是,鄭慧芸跟麥雅惠搶一個籃板,結果球撥出界,裁判判國泰的球(我覺得他判錯了),馬上聽到林建平教練不滿地說:「拜託,她那麼矮是搶的到球喔?!」說真的,當場聽到瞬間爆笑XDDD,不知道電視台有沒有轉播到這句。



另外孫韻筌這場球的表現並不是很好,陷入犯規危機,林建平教練趁著把小乖換下來時,特別耳提面命一番。



最後,台元跟國泰的幼隊(我不知道是哪些學校@@),兩隊在場上比賽的時候,兩邊的幼隊球員也拼命地幫自己隊上的大姊姊加油,感覺不只是國泰對台元,連場邊的幼隊,也開始在互相較勁(雖然這時候只是啦啦隊較勁XD)。

電信對台電
比賽之前,就發覺電信隊真是有人氣啊,還有專屬的啦啦隊耶,如下圖所示。




說真的,我也是比較關注這場比賽,主要是因為文祺跟馬怡鴻的緣故。前者的人氣高(不過我沒有特別注意她,是看到某位也看女籃的網友喜歡她,所以特別注意一下),馬怡鴻則是因為其瓊斯杯的表現,引起我的注意。





說真的,比賽開打後,我實在是很想給今天吹這場比賽的裁判紅牌警告。前面那篇寫本場比賽的網友有提到黃萬隆教練對裁判的不滿被吹技術犯規的原因。不過我想如果他在現場看,就可以完全體會黃教練的心情。這場比賽的第一節,裁判根本是亂吹一通。走位溝通不良(好幾次還要特別走到其他裁判身邊用講的換位置)、紀錄台已經鳴笛換人長達30秒的時間,裁判充耳不聞(中間台電還發動一次快攻得分)、判決速度過慢(常常攻守已經明顯轉換,哨音才出現),最後當然就是那個讓黃教練被吹技術犯規的吹判。而且那時候還是連續兩個技術犯規(我只看到裁判比黃教練的一個),黃教練還特別質疑怎麼會連罰四球,後來才有裁判說球員爭論的時候也被吹(我沒看到底線裁判比出技術犯規手勢),讓黃教練跟台電球員這段時間真的是很悶。我想如果我是台電的教練,寧可被判出場,也要對裁判這樣的表現表達強烈的抗議。裁判不是決定比賽進行的主角,球員才是;裁判們只是協助比賽能夠順利及公平進行的角色,如果裁判不能做到,那他們也沒資格當裁判。現場一堆觀眾也看不下去,紛紛吐槽裁判,不是要裁判加油,就是說要換裁判。





不過說也奇怪,從第二節開始,裁判的哨音就開始趨於正常,沒有明顯的遲滯,大致來說也判得很正確。我可以說是電信的啦啦隊加油聲勢太驚人讓裁判嚇到,還是裁判一開始根本沒有進入狀況?這場球台電主要派出張詩婕用盯人的方式對付文祺,不過基本上效用不大,不但付出慘痛的犯規代價,還常常被文祺跑出空檔直接空切得分。後來有用9號及12號球員也幫忙分擔盯人任務,不過看來成效不大。







不過說真的,台電即使在第一節遇到這樣的狀況,以及電信驚人的啦啦隊攻勢之下,雖然曾經一路落後超過十分,但是還是能夠慢慢穩紮穩打,靠著柳依純及林紀妏禁區攻勢,逐漸把失分逐漸拉回,甚至拉到三分以內。





但是我只能說,台電這裡有國手,電信也有。文祺、馬怡鴻、劉家秀這段時間內的表現也很驚人,對方一把分數拉近,她們三人就可以輪流表現,瞬間又可以把分數給拉開。






雖然張詩婕也積極搶攻,投進兩三球外線,打出一波反攻的氣勢。但是最後電信隊的替補球員(應該是7號及55號吧?),也投入了幾個關鍵的外線,就把分數拉開到台電無法追回的差距,最終電信就打出一場勝利。

場邊心得
話說雖然這屆的WSBL跑到新莊比賽,採無收費無畫位的方式進行,讓人很懷疑這樣下去臺灣的女籃怎麼辦?如果不收費,主辦單位撐得下去嗎?這樣對選手辛苦的表現來說,是不是也不太尊重呢?不過,當我實際在場內觀看比賽時,發覺狀況似乎並非如此悲觀。也許是無收費的措施真的達到效果,進場的觀眾其實比我想像中要多。靠球評席這邊的看台,其實坐了不少人。而在靠球員席那邊,多以各隊幼隊為主,不過也有不少觀眾。在這些觀眾中,很多都是一群一群的學生(可能是某某學校的球隊,或是互相邀約而來),年紀有小從國小開始,到上了年紀的觀眾都有。更別提幫電信隊加油的那群了,連海報跟紅布條都有......厲害厲害。蘋果日報的Dr.dd說,女籃要偶像化才有辦法長遠發展下去。我想某種層面來說,這樣是對的。不過那必須要僅限於「籃球偶像」,而不是「演藝偶像」或是「臉蛋偶像」。希望WSBL整個聯盟,包括球團的老闆、教練、球員們,都能夠注意到這一點。

本文其實還有很多相片,請點這裡自行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