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上次整理到WSBL前三週的統計數據後,我很高興終於看到我們那不知道在做什麼的中華民國籃球協會終於也整理出本季球員的攻守排行榜。不過有總比沒有好,但是光是這樣的數據可以滿足對女籃有興趣的球迷嗎?我想不夠吧?所以小弟我又再次整理一下本季全部24場比賽後,各隊各球員在各項數據的表現。本篇即以球隊整體層面的角度著手。

首先來看本季打完以後,WSBL四隻隊伍在各項數據上的整理,結果如下表所示:



表格中用黃色做底的,代表該支球隊在該項統計數具有最優異表現。除了最後兩項數據失誤與犯規是越少越好,其餘均是越高越好。從中可以看出,國泰不愧是排名第一的隊伍,在很多數據都領先各隊。台電則在抄截與犯規兩項數據具有優勢、電信則在三分命中率以及失誤上有優勢。令人比較訝異的是,台元僅在罰球命中率該項領先,但仔細一看,發覺台元在多項數據都較平均,而未有特別突出之優勢。若是要簡單的說明各隊特色,大概可以形容如下:

台元:平均表現,穩定發展!
台電:強調防守,進攻略遜!
國泰:幾無弱點,獨孤求敗!
電信:強調外線,禁區危機!


接下來則以各隊的角度來看,分別在遇上其他隊伍時,各項數據的表現為何。以下依據隊名筆劃順序排列先後,首先是台元隊。

從上表可以看出,其實台元在對上台電時,其兩分球與三分球的命中率、助攻及阻攻表現較佳。在對上國泰時,則是得分、抄截、失誤與犯規等數據較佳。對上電信時,則是罰球命中率以及籃板數據較佳。


而台電隊則是在對上電信隊時,普遍能打出比較好的表現。像是在兩分及三分的命中率、得分、防守及總籃板、助攻、失誤等數據表現較佳。而令人比較訝異的,是對上國泰時,在罰球命中率、進攻籃板、阻攻與失誤則有比較好的表現。但對上台元時,則只有抄截表現較好,似乎台元是台電一個隊形上比較大的剋星?本季台元也是台電唯一沒有贏過的隊伍。

再來看國泰隊的數據,看起來國泰在打台元的時候,比較得心應手的樣子,在三分命中率、得分、進攻與總籃板數、助攻、失誤等數據表現較佳。在對上台電時,則在罰球命中率、抄截與阻攻等項表現較好。在對上電信時,則是兩分命中率、防守籃板與犯規等數據較佳。

最後看電信隊,電信隊則對每一隊平均來說都有一定程度的表現。對上台元的時候,在三分命中率、進攻籃板、助攻、抄截與失誤等數據表現較好。對上台電時,則在罰球命中率、得分、總籃板與阻攻表現較好。對上國泰時,則在兩分命中率、防守籃板以及犯規上表現較好。

上面這些數據,都是以某隊(如台元)對上其他隊的時候,該隊(台元)的平均表現來做整理的。不過光只是上面那樣整理,可能會讓對女籃有興趣的網友們,一下子搞不清楚接下來冠軍賽以及季軍賽對戰組合之間,彼此的各項數據的優勢與劣勢的表現。因此接下來就針對這兩個對戰組合,整理出她們直接對戰時,例行賽四場對戰打下來的數據來做比較。這樣就很容易比較出兩隊的優勢以及劣勢之所在。

首先從冠軍賽的對戰組合開始,是國泰遇上電信。

從上表可以看出,國泰在例行賽對上電信時,幾乎所有數據呈現一面倒的狀況。國泰僅在罰球命中率大幅落後給電信,在犯規方面也僅多電信0.25個而已。但在其他數據中,國泰平均每場可以贏11.25分、多抓7.5個籃板、多5.75次助攻、2次抄截、1.25次阻攻,而且少了0.75次的失誤。如果從這樣的數據來看,本年度的冠軍賽,幾乎可以說是國泰囊中之物。不過球是圓的,總是要到球場上才會知道輸贏,如果能提前知道,比賽就不用打了。但基本上,國泰的優勢很明顯,就看電信有沒有辦法出奇制勝。

再來看季軍賽的組合,是台元對上台電,數據整理如下:

由上表可以看出,這一組對戰,台元比較佔了上風,僅在進攻籃板、抄截與犯規等項落後給台電隊,且台電本就擅長抄截與控制犯規,因此可說是意料中的結果。台元平均來說,每場可贏11.75分、多抓3.75個籃板、4個助攻。而在阻攻方面,兩隊表現相同,在失誤方面,台元也只比台電少了0.25次而已。台電少數比台元強的,就是能多抓3個進攻籃板、3次抄截,以及每場少犯2.25次規。但基本上,台元的優勢也很明顯。事實上,台元也恰好是台電本季唯一沒有贏過的隊伍。因此台電是否能打破這個現況,就要看黃萬隆教練的戰術運用了。

基本上,我做這樣的整理,是希望讓關心女籃的網友們,在週五開打的WSBL冠軍賽以及季軍賽前,能對這四支隊伍彼此之間交手的一些數據有初步的了解。其實我正在整理本季所有球員的攻守數據,包括各項中華民國籃球協會已經公佈的平均數據,還有一些比較細部的整理。甚至還知道本季WSBL究竟有多少人有上場紀錄等小問題。希望明天能夠順利的整理出來,並在賽前發表給大家知道,讓大家可以看一下球員在例行賽與季後賽的表現,是否有不同之處。

本處的資料全都是整理自中華民國籃球協會所公佈的攻守紀錄表,如果有人要用的話,麻煩註明出處。若是有誤的話,也請讓我知道一下,感激不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