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 win is a win。(好久沒有講這句話了....)

老實說,今天小牛贏得實在給它有點心虛,不過再怎麼說,總算是成功的在邁阿密搶下一場勝利,帶著1:1的戰局回到主場;看起來牛群們維護地球和平的任務終於出現了一線曙光。

在第三戰開賽前,來和大家討論幾個小牛現階段必須解決的問題。

About Game 2

第一場我沒看,所以只好先跟大家聊聊第二場了。

今天上半場整體來講小牛攻防兩端都發揮得還不錯,在防守端一如預期的由Marion負責守LBJ、而由體能也還不錯的Stevenson防守Wade,雖然你不可能期待把這兩個人shut down,但除了讓他們投進幾顆有點豪洨的大號三分以外,整體來講是把他們的破壞力控制在一個合理範圍內,那種難度比較高的球就讓他們投沒關係,投累了他們就不投了(?)。

對了,所謂「打得不錯的上半場」請扣掉最後幾分鐘,也就是LBJ三次犯規退場休息之後,小牛不但沒有趁勝追擊把比分繼續拉開,反而讓Wade一個人開無雙把比分追平的那一刻,可以預期小牛下半場準備陷入苦戰了。

果然,下半場開打後,我們看到熱火的防守佈陣馬上作出調整,針對小牛今天中距離普遍不準的情況(其實也就Dirk和Terry不準....什麼?他們就是全隊?),直接中路大開歡迎光臨,然後在罰球圈設下了精美的陷阱等你來踩;人一進來馬上就是雙人包夾、其他三個人等著斷你的傳球路線,利用熱火場上球員普遍運動能力都不錯的優勢,讓你進得來就出不去....我是說球出不去。於是在這段時間內,我們看到小牛的球員們突然彷彿連籃球怎麼打都忘記了,連續發生一堆看起來很低級的失誤,不過仔細看就會發現,除了有一兩球真的是自己搞笑以外,至少有一半以上的失誤是被熱火的防守壓著打出來的,第三節前半就這麼看著他們「進入油漆區→被包夾→掉球→熱火快攻」無限輪迴,當對方在攻守轉換的時候有LBJ和Wade這種球員,那我看也不用回防了,趕快找個好角度欣賞他們灌籃的力度與美感,然後回頭準備下一次失誤(?)吧。

當然,熱火下半場的防守佈陣不是沒有缺點,最大的問題就是這樣防守其實還蠻消耗體力的,不過看看熱火場上那些球員的體能和年紀,這樣操個半場應該是操不死人啦!而且要說體力,小牛這邊的體能問題可能還更嚴重一點,這部分稍後會提到。

不過熱火的防守整體來講雖然做得相當不錯,但他們終究還是在防守端發生了致命的錯誤,而且代價是一場比賽,沒錯,就是最後一球。本文最後的highlight有完整的剪下這一球的畫面,而且我想各種影音分享網站應該到處都是這一球的畫面,我想應該不難找到這球的畫面才對。

話說,在那個當下,全世界應該都知道小牛下一波進攻會採用41號戰術,人家都擺明準備讓Dirk一條龍打到黑了,結果我也搞不懂熱火的防守為什麼會這樣佈陣;如果是我的話,搞不好Dirk還沒摸到球之前我就先給你雙人包夾讓你連球都摸不到,就算讓你拿到球了,旁邊的隊友也應該隨時準備過來協防。而且小牛在這波進攻中設計讓Terry去set screen也是我很不能理解的部分,照理說這應該讓Marion來做才是。但我們看到的是,Dirk繞出來接到球後Kidd很聰明的往弱邊走把猶豫了一下的Chalmers帶開(熱火錯過了第一次包夾的機會),這個還好,Dirk下球單打後Terry沉在底線不走,結果讓LBJ就守在Dirk的切入路線附近,結果他老人家居然沒有過去包夾?基本上我不太覺得這場如果打進延長賽,小牛會有體力拿下這一場,但是就這樣,熱火錯過了至少兩次協防的時機,尤其以第二次較為嚴重,就這麼讓Dirk輕鬆上籃揚長而去帶走勝利,也許是小皇帝和他快樂的大臣們不希望總冠軍賽贏得那麼輕鬆吧。

當然,其實這場比賽原本是可以不用這麼刺激的,就在前一球,我看到了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後一擊空檔最大的一球,媽的逼咧Jason Terry你在幹嘛?

再前一球,也就是Dirk投進的那顆原本以為是致命三分的那一球,在這裡我不是要讚揚Dirk的神勇,而是請大家仔細看看Tyson Chandler在這次進攻中都做了些什麼。

"I kept seeing they were pre-rotating to our shooters and they kept getting lost in our screen and rolls," Chandler said. "So coming out of that timeout I told the guys, 'If me and Dirk set a double screen, look back to this side because I feel like I can get a pick on one of them and they’re going to be confused.' And it opened up.'"(大意:Chandler發現熱火對他們外圍射手的換防做得很差,於是他在暫停時告訴大家他等等要跟Dirk做一個雙擋,一定可以製造熱火防守端的混亂,空檔就出來了。)

媽的咧,為什麼人家Chandler都有這種腦袋,那個在高中時代整天顧著跟他幹架的那位就沒有....

好了,沒有再倒帶了,比賽結束。

Before Game 3

基本上,現階段小牛最大的問題出在他們的板凳深度上。不知道是聽誰說小牛的板凳深度是全聯盟最好的?幾場比賽看下來我只有三個字:哩豪洨。

我還是那句老話,板凳深度不是在數人頭,什麼超夢幻十人輪替你也要看這裡面有幾個在關鍵時刻你敢把他留在場上的,那種擺明上來打發時間、甚至放上來是自找麻煩的球員你也算進去,好啦,例行賽這麼搞也許沒人管你,在季後賽這種每分鐘都是決戰的比賽裡面,最好是你還給我這樣玩。

幾場比賽看下來,目前小牛在場上效率相對比較好的組合是Kidd、Terry、Marion、Dirk和Chandler這五個人,這也是我們通常會在決勝期看到的組合,不過考量到這個系列戰的對手是擁有LBJ和Wade兩管大砲的熱火,也許讓Stevenson取代Terry也是一個選項。但是除此之外呢?老實說,剛剛點名到的這幾個人只要有任何一個不在場上,小牛在攻防兩端的效率馬上就會大打折扣;原本也許還可以算上Peja的,不過這個系列戰讓他上來守對面的任何一個都跟自殺沒什麼兩樣,今天看到連Cardinal都被叫出來用,我想大家也該知道Carlisle對Peja的信心應該快用完了。

換句話說,除了Terry跟Stevenson以外,其他四個人在這個系列戰皮都要繃緊了,因為你們沒有替補,不要懷疑,就是這樣,你們沒有替補。

既然全部的人都無可取代,那就只好讓他們繼續這樣無可取代了,代價頂多就是比賽後段大家一起沒力而已嘛,沒什麼的。現在你們知道為什麼我剛剛說熱火不要說半場包夾,就算他們整場比賽都全場盯人大概也不用太煩惱體力問題,因為對面那群老人家的體能問題肯定比你們更嚴重。

這個問題一時可能很難解決,不然你還想怎樣,當我今天在場邊看到這個人跑來當觀眾的時候,我實在很想叫他去換球衣腳踏車踩一踩準備上場了....

 

The Matrix Reloaded

其實在西區決賽之前,我已經超過一年沒有看NBA了,至於我為什麼會回來看這個系列戰,我想你們應該也知道原因才對。

 

其實我一直都不認為Marion離開太陽那段時間碰到的問題只是「少了Nash傳球給他」而已,這是很重要的原因,但恐怕不是主因,除非你認為Wade、Calderon和Kidd都不會傳球;但你摸摸自己的良心,前兩個就算了,Jason Kidd?我還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原來還真的很多小朋友不知道Marion生涯初期第一個搭配的控衛就是Jason Kidd啊....不知道還有多少人記得「奇馬連線」這四個字,記得的請舉手,你們洩露自己的年齡了。

當然Marion離開太陽後我其實沒有看過他多少場比賽,但你如果問我的意見,我倒認為教練的因素可能比隊友的因素要大。這邊並不是說他離開太陽後碰到的教練都很爛,雖然我一直都不太喜歡Rick Carlisle沒錯,但我倒不會把Marion這幾年的狀態怪在他們身上,畢竟這種不會運球不擅單打的搖擺人在現代籃球簡直是瀕臨絕種的生物,幸好Marion的空手走位觀念已經到了出神入化的階段,他需要的只是一支在進攻端有良好傳導半場系統的球隊,節奏快慢倒不是問題,重點是球的流動要夠順暢,當全隊動起來打的時候,你就會知道什麼叫做「Marion怎麼會出現在那裡啊?」

畢竟年紀也有一點了,現在的Marion也許沒辦法像以前那樣滿場飛來飛去,不過離開太陽後這幾年的浮浮沉沉,我看到的是他的球風多了一份沉穩,雖然我們很唬洨的看到Carlisle居然叫他去打低位(把發明這套戰術的人拉出去砍了吧),但是更唬爛的是,他居然可以把球搞進去耶,這是什麼狀況? XD

基本上這個系列戰Marion也沒有什麼其他任務,想辦法搞死他面前那個人就對了,希望在未來的比賽中我們能夠常常看到這樣的一個畫面。

 

The Kid

記得我剛剛說過「小牛無替補」的故事嗎?Marion硬要他打滿全場也許還沒什麼問題,Chandler只要沒有犯規麻煩大概也過得去,比較讓人擔心的,除了聽說目前正在當九指神丐的Dirk以外,就是38歲的老妖怪Jason Kidd了。

這個年滿38歲的「小孩」,生涯第三度(應該是吧?)向總冠軍叩關,我想在開賽之初,後生晚輩向他致敬一番也是應該的。

 

沒錯,Kidd也真的是老了,加上旁邊的搭檔通常又是Jason Terry,一把年紀了還要被叫去守Wade真的是在開他老人家的玩笑,即使防守站位的選擇還是一如以往的出色,運動能力的巨大差異還是很難彌補的,今天有一球被Wade直接碾過去雙手灌籃實在讓人印象深刻,幹,你們懂不懂什麼叫敬老尊賢....

 

防守端的問題比較好解決,叫Terry去場邊坐坐,讓Stevenson上來跟Wade好好溝通一下長幼有序的道理即可;進攻端就真的是沒輒了,身為小牛全隊唯一可以被稱為playmaker的球員,你還想下來休息嗎....

總之,要讓正直與善良回來,小牛還有很長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不過我仍然不敢保持樂觀,只希望我在籃球場上的最後兩位偶像能夠打出一個無怨無悔、讓我感動的系列戰,究竟有多久的時間,我們沒有一起這樣吶喊了呢?

隨文附上本場比賽的highlight,請謹慎服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