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邁阿密「焱」隊合體後,瞬間成為今夏最火熱的NBA話題,小皇帝棄騎士群臣,騎士老闆大力指責,名人堂前輩意見連連等炒鬧了整個氣份,如今更是早早紙上談兵說起關於化學效應,強隊之爭等話題。

無論身為球迷(無論哪隊)的任何人對此做何感想,皆得等到開季後方能揭曉,不過在此暫時將把鏡頭轉至那被遺棄了小騎士與小龍群─克里夫蘭騎士隊、多倫多暴龍隊,看看在山大王出走後,小兵能帶給人什麼樣的期待。

 42.jpg

 

Toronto Raptors

新龍王候選人─Andrea Bargnani

貴為06年狀元,巴格亞尼(Andrea Bargnani)逐漸進步的表現有目共睹,特別是近兩年來命中率皆有穩定提昇(08-09:45%.3PT40%,09-10:47%.3PT37%),上一球季平均6.1顆籃板也是生涯新高,僅次於波許(Chris Bosh)。

423.jpg

身為典型的歐洲長人,「義製高射砲」的巴格亞尼上一季三分球進球數與「土耳其火槍」特可魯(Hedo Turkoglu),兩人平均每場皆可以轟進1.5顆三分球排名全隊第一,平均敲出1.4個火鍋全隊第一,得分全隊第二,這樣的表現讓我們沒有理由不相信巴格亞尼沒有資格擔任球隊的核心。

然而缺乏「領導」能力的關係,巴格亞尼想要登上「龍位」仍得打上個問號,兩任龍王卡特(Vince Carter)與波許(Chris Bosh)即是屢遭批評的對象。

414.jpg 

若是「龍王南遷邁阿密」這等戲碼早個一年08球季上演,卡德隆(Jose Calderon)絕對是眾多人心目中最佳的球隊領導者之一(那可怕的罰球紀錄就別再提了),可惜上一季12月初因傷缺席,加上隊上令一位控球後衛傑克(Jarret Jack)同樣表現出色,在隊上的重要性因而有所下降。

無論最後誰是頭誰是角,巴格亞尼與卡德隆皆會是隊上進攻主軸無庸置疑,在球隊逐漸走向年輕化的情況下,兩位未滿30歲的大哥理應也成為隊上的老油條了。

 

Cleveland Cavalier

騎士隊長候選人─Antawn Jamison

天知地知我知,輕輕出走的詹姆斯(LeBron James未帶走仍何雲彩,只徒留傻眼的球迷與由愛生恨的高層。

如果你認為騎士隊就此步上下一個隊史的黑暗時期,我想那還早,至少目前來看,還有「轉虧為平」的收盤機會。

若保養得當,34歲的傑米森(Antawn Jamison)理應還能在打個2年先發,儘管在季後賽被賈奈特(Kevin Garnett)狠狠的教訓一頓,傑米森仍然算是聯盟前鋒中的優良典範,不是因為其不三不四的球風,而是其正面向上的態度與領導氣質。

565.jpg 

史考特(Byron Scott)再度重出江湖,原本欲與小皇帝聯手打天下的計畫成為泡影,如今反道得帶領一支彷彿「從高空墜到地面,還被無情踐踏」氛圍的球隊,再度考驗其帶領小兵立打工的能力,以騎士隊的體質來說,想在東區打進季後賽會是合理期待,以老八身分與熱火決戰更是人人想看。

然而這邊也要提到,史考特過去幾年所帶的兩支球隊皆擁有「頂級」後衛讓其發揮(是誰還要我說嗎?),如今騎士的後場主將會是誰?A.帕克(Anthony Parker)會是一名值得信任的防守球員兼射手,吉柏森(Daniel Gibson)原本潛力無窮這幾年卻被騎士練成定點射手,(Sebastian  Telfair)浪跡NBA多年仍然混不成個A咖。

你可能不會太熟悉前段文中幾位球員,但是你一定知道我漏掉兩位,闖禍到球團早已放棄亟欲脫手的韋斯特(Delonte West),還有每到季後賽就從「老貓」變成「老鼠(人人喊打)」的M.威廉斯(Mo Williams)。

4564.jpg 

又要老生常談般,韋斯特擁有極佳的天份,美好的未來,可惜種種場外負面事件,持槍吸毒憂鬱戀太后...如今小皇帝攜皇太后皆離去,球團是否還會再給韋斯特一次「重生」的機會呢?

寫這篇文章的同時我不斷思考究竟要不要將M.威廉斯放進「繼承人」名單中,想當然前面提到史考特是一名愛用後衛的教練,問題是怎麼想威廉斯都與前兩位全名星後衛等級差太多,在脫離小皇帝羽翼後的M.威廉斯會是成唯獨當一名的將軍,還是成為宮中的小奴呢?老實說我也還期待,但在此之前,拜託先把防守練好還有季後賽時「繫好」自己的靈魂在說吧!

4564.jpg 

騎士老闆吉柏森特(Dan Gilbert)在遭背叛後放話要比喇叭詹先拿到總冠軍,姑且不論其負氣打嘴砲的成份,在小皇帝與大歐的離開讓球隊的薪資變得非常充裕,儘管暑假未能搶到市場上的A咖,但保持薪資彈性總是多一份機會。

誰知道未來又會發生什麼事呢?或許隔幾年又在選秀會上撿到個皇帝也說不定,天曉得呢。

235.JPG 
隆重介紹太子殿下登基,小鬼魔鞋天下無敵

安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oward與與熱情粉絲合影.jpg  



 

 



 

 



IMG_0406.JPG IMG_0405.JPG IMG_0397.JPG IMG_0389.JPG

IMG_0404.JPG IMG_0396.JPG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臺北‧2010年7月26日── 在全場近千名球迷的呼喊聲中,魔獸Dwight Howard二度來到臺灣,這位NBA全聯盟最佳中鋒、奧蘭多魔術隊的超級巨星用他的強力灌籃和超強親和力,讓現場近千名的球迷如癡如醉!

Howard與與熱情粉絲合影.JPG
<Howard與與熱情粉絲合影>

Dwight Howard此次是以「安麗紐崔萊少年NBA挑戰賽」推廣大使身分訪台!安麗紐崔萊少年NBA活動自四月舉行至今,共有8,000名學童參與這項逐夢計劃,透過安麗紐崔萊少年NBA的邀請,特別在台北市信義威秀香堤大道舉辦「魔獸教頭 熱血登台」球迷見面會」,Dwight Howard以推廣大使的身份熱力登台,讓更多球迷都能有近距離這位超級球星見面的機會。

活動現場湧入近千名球迷,許多球迷還費盡心思製作特別的加油標語,最直接表達對Dwight Howard的支持。Howard看到近千名粉絲為他熱情吶喊,人來瘋的他在全場球迷的呼喚下,毫不保留的用強力灌籃回應粉絲的熱情!

台北市長郝龍斌先生也特別在繁忙的行程當中,抽空來到活動現場與Dwight Howard相見歡。而球迷會主辦單位安麗公司,也特別訂製Dwight Howard布袋戲偶,由總經理陳惠雯女士親手將手捧冠軍金盃的Dwight Howard真人版布袋戲偶致贈給Howard,代表著預祝Howard能在新的球季帶領魔術隊拿到夢寐以求的冠軍戒指!這尊捧著冠軍金盃的布袋戲也讓 Howard愛不釋手!

Howard與台北市長郝龍斌互動.JPG
<Howard與台北市長郝龍斌互動秀肌肉>

Howard與台北市長郝龍斌合影.JPG
<Howard與台北市長郝龍斌合影>

Howard與台北市長郝龍斌及安麗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陳惠雯總經理合影.JPG
<Howard與台北市長郝龍斌及安麗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陳惠雯總經理合影>

「台灣的球迷真是非常熱情!」Dwight Howard對現場球迷的熱情反應印象深刻,「看到大家這麼支持我,支持魔術隊,真的是又驚又喜!身為『安麗紐崔萊少年NBA挑戰賽』推廣大使,除了號召所有喜愛運動的小朋友來參加之外,也希望所有的朋友們都能養成健康運動的生活習慣!」而有著超級健美肌肉的Howard,更透露他維持如此完美身材的魔鬼訓練方法:「每天我一定都要至少做兩百個以上的伏地挺身。」這樣吃重的份量對這位NBA明星中鋒而言,卻只是個每天固定的家常便飯,也讓人能夠從中窺知他之所以能有今日成績的原因。

Howard身披超人披風.JPG
<Howard身披超人披風>

Howard與安麗紐崔萊少年NBA學員互動_1.JPG
<Howard與安麗紐崔萊少年NBA學員互動跳超人舞>

Howard與安麗紐崔萊少年NBA學員互動.JPG
<Howard與安麗紐崔萊少年NBA學員互動比賽伏地挺身>

主辦單位在見面會上,還特別舉辦了「少年NBA灌籃大賽」,邀請「安麗紐崔萊少年NBA挑戰賽」學員們參加創意灌籃大賽,小朋友們發揮了許多KUSO有趣的創意,還有人模仿Dwight Howard在2008年NBA灌籃大賽上以超人裝扮贏得冠軍的主題,逗得Howard開心的抱起參加灌籃大賽的小朋友灌籃!活動最後Dwight Howard更是大放送,現場送出多項禮品給現場的球迷朋友,最後在全場依依不捨當中,結束了他訪台的第一場公開活動。7月27日早上9點,他將會現身「安麗紐崔萊少年NBA挑戰賽城市訓練營」,參加60位通過層層選拔、晉級訓練營學員們的開幕典禮,並以自身經驗傳承籃球技巧及運動精神,持續啟發台灣的孩子對籃球的熱愛和興趣!

Howard與安麗紐崔萊少年NBA學員合影.JPG
<Howard與安麗紐崔萊少年NBA學員合影>

 

影片精華

Part1 魔獸入場
 

Part2 Howard與郝市長.安麗代表互動
 

Part3 Howard與徵選出來的小朋友進行體能競技互動
  

Part4 Howard與小朋友灌籃大賽互動與秀一手超人灌籃
 

Part5 Howard挑選球迷海報與贈送20顆簽名球
 

 

新聞來源:非要整合行銷提供
圖片來源:安麗公司提供 

籃球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07.13 signed Nate Robinson 2y/$8M

一鳥在手,勝過百鳥在林,是塞爾蒂克在Tony Allen離隊後,迅速簽下Nate Robinson的最佳寫照,真的,Danny Ainge說的完全就是這句話,只不過是用英文:"It's a challenge -- if you have a bird in the hand, sometimes you need to take it, because, if you're waiting for something you see better, it might not be there if you wait too long. There are a lot of players still waiting for something."

塞爾蒂克簽下Nate的決定,要先回到兩天前TA離隊開始說。上個球季Nate和TA可以說是塞爾蒂克惟二的替補後衛,進攻上,兩人都可以迅速切入撕裂對手禁區,Nate還具有三分炮火,可以拉開對手的防守圈,這樣的得分能力,對於球隊在主力下場時,如何延續得分不懈是很重要的,不過TA離隊,讓塞爾蒂克又多了一個待填補的空缺,他們當然可以在市場上慢慢等,但是新來的球員又得花時間融入進攻和防守體系,而如果等待時間過長,讓Nate也離開球隊,他們就將面臨全新的替補後衛陣容。

同時前一天剛和球隊正式簽約的Paul Pierce,也發表希望球隊能積極尋找幫手,利用他減下的薪資空間做些動作的宣言,這讓球隊面臨一些壓力。在這樣的情況下,用兩年8,000萬美金的代價先掌握Nate Robinson看似成為不得不然的舉動。Nate在去年季中才加入球隊,如同過去幾年季中加入的球員,他花了很多時間研究戰術,他自己本身也很用功,所以在季後賽第二輪,Doc Rivers終於把他擺進輪替陣容中,讓Rondo多一點喘息空間。

Nate Robinson的進攻不夠穩定,對球隊來說會是一把雙面刃,在防守上受限於身材條件,他已經在場上展現了防守的意志力和決心,這點對教練來說就已經足夠,外加他為休息室帶來的正面化學效應,還有在隊上激勵士氣的功能,這樣的價碼有點過高,不過尚稱合理,而他進攻上的大起大落,就有勞教練的調度了。

 

 

 

 

07.15 Shelden Williams signed with Denver 1y/底薪


儘管塞爾蒂克現在的禁區陣容依然殘缺,不過Shelden Williams卻不在球隊的長期規劃裡,他和丹佛金塊隊簽下一年合約,繼續他的成長之路。


Shelden是2006年選秀會第五順位的新秀,在杜克大學大四還有平均18.8分10.7籃板3.8火鍋的表現,但是在NBA裡卻一直打不出這樣的水準,短短四年就換了四個東家。塞爾蒂克在去年賽季前簽下他,也是維持去年在替補長人中賭博的方式,去年賭的是Patrick O’Bryant,希望這些有資質和潛力的長人,可以在球隊助理教練Clifford Ray的指導下,達到一定的水準,在禁區分擔一些時間,如果能攪和一下拿點分數,製造點犯規就再好不過了。


不過可惜的是,這個實驗去年沒有成功,今年依然沒有成功。球季初因為Glen Davis受傷,Shelden Wiiliams有過一些上場時間,在球隊禁區的上場順位排在先發的KG、Perkins和替補的Rasheed Wallace之後,表現也偶有佳作,一度讓人有過甜蜜的困擾:在Davis回來之後,兩人要怎麼分配上場時間。


不過這個憂慮很快就消失無蹤,Glen Davis拿回穩定的上場時間,並且用體型彌補了身高的不足,讓Shelden幾乎消失在板凳席上,短短上場時間裡他失誤過多,顯示他不夠清楚自己的角色和工作,這在塞爾蒂克裡幾乎是不能容忍的缺點,所以在短短一年合約到期之後,球隊也只好讓他再去尋找下一片天空。

 

 

 


07.22 signed Marquis Daniels 1y/$2.5M


在TA離隊之後,球隊對2/3號替補球員補強更為急迫,可以利用的方式有三種:以最低薪資簽下自由球員,用Rasheed Wallace的退休合約去交易,不然就是把Marquis Daniels簽回來。最後塞爾蒂克選擇了第三種方式,邏輯大致跟簽下Nate Robinson相同,另一方面,對Marquis Daniels來說,去年在季中受傷,讓他失去了原先的上場機會和時間,這顯然不是一個到市場上測試身價的好時機,而對塞爾蒂克來說,Daniels過去就有容易受傷的歷史,為了降低球隊風險,合約年期勢必不會太長,所以最後兩方簽下合約只有一年,算是各有考量下的結果。


Marquis Daniels過去一直有容易受傷的困擾,上個球季也不例外,他因為手腕受傷缺席了兩個月,回來之後整個狀況都不見了,他籃板抓的比較少,上罰球線的頻率降低,助攻和抄截的次數也減少了,所以他的上場順位被排到TA後面。


好消息是他去年開季一度打的很不錯,顯示如果健康,他可以上來頂一段時間,在簽下Nate之後,Daniels可以不用兼著打控衛,只要專心擔任Ray跟Pierce的替補即可,防守上,Daniels的速度和高度都夠,在面對一般對手時會是合格的防守者。值得觀察的是去年Daniels的遠距離跳投命中率高達46%,比起他往年的三成出頭高了不少,這情形能不能維持到這季。

 

 

 


Rasheed Wallace – planned to retire


在陸續簽回上季在陣的球員後,塞爾蒂克的主要陣容如下:Perkins、Garnett、Pierce、Ray、Rondo、O’Neal、Davis、Daniels、Nate,總共九人,雖然看起來比去年稍弱一點,但是這樣的輪替人數在季後賽尚稱足夠,不過主要問題是,三巨頭又老了一歲,更需要嚴格控管季賽的上場時間,而O’Neal和Daniels受傷風險都不小,這些球員可不可以完全健康地撐過季賽,實在有些疑慮。另外,依據規定,一支球隊的登錄人數至少要有13人,即便加上Bradley和Erden,都還缺兩人,所以塞爾蒂克勢必還有後續補強的需要。


這時候,Rasheed Wallace的退休就成了球隊最有價值的交易籌碼。Wallace在去年總冠軍賽第七場依他承諾地燃燒殆盡,之後因為背傷打算高掛球鞋。依據CBA,只要Wallace正式宣布退休,他的薪資可以立刻從球隊的團隊薪資裡拿掉,這對想要省一點豪華稅的球隊來說,是個很吸引人的籌碼,對塞爾蒂克來說,他們接下來的補強固然可以透過最低薪資條款,但是用Wallace的退休合約做交易籌碼,可以付出比較高的價碼(約六百萬),較能得到具即戰力的球員,也比較符合球隊補強陣容繼續爭取冠軍的目標。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自由市場的大魚都已經落袋,其他較小牌的自由球員也都慢慢歸位時,Danny Ainge卻還沒有出手,依照他過去的行事風格,通常得要精挑細選,討價還價一番,同時Wallace的退休合約到交易大限前也許會更搶手,屆時如果有球隊戰績不佳,又要付出巨額豪華稅,也許會對這份可以立刻省下六百萬的合約感興趣,Ainge會怎麼利用這個籌碼,值得好好觀察。


*依據塞爾蒂克球隊政策,合約詳細數字並不公開,本篇提到的數字均係媒體推測。日期也非實際簽約日期,係參考媒體揭露時間。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OKC Thunder Girls 

 

目前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在這個夏天的球員異動:1.選秀會當天透過交易引進邁阿密熱火隊的射手庫克(Daequan Cook)2.從紐澳良黃蜂隊獲得新秀中鋒艾崔奇(Cole Aldrich)、搖擺人老將皮特森(Morris Peterson)3.與首席大將杜蘭特(Kevin Durant)簽訂五年新合約,4.簽下上季在密爾瓦基公鹿隊的後衛艾維(Royal Ivey)。新球季的球員名單逐漸成形,可以想像剛剛獲得延長合約的總管普瑞斯提(Sam Presti)應該是打算繼續保留球隊的薪資空間,不會在這夏天繼續追逐其他的自由球員。

 

所以我們來關心一下其他比較新鮮少接觸的事情吧。粉絲團,也就是每支球團不可或缺的衣食父母,球迷!

 

雷霆隊球團剛剛被ESPN雜誌評選為全部NBA球隊中對於球迷整體服務滿意程度的第五名!以下是摘錄自Thunder.com的報導:「ESPN Ranks Thunder 5th Best in NBA for Fan Satisfaction」-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7.08 re-signed Ray Allen 2y/$20M


Danny Ainge曾說過,Ray Allen的合約會比Paul Pierce要花更多時間,結果的確是多花了幾天,但是不算太久,兩年2,200萬美金的價碼不只是適當,根本就是友情價了,對塞爾蒂克來說,更重要的是這兩年跑完,剛好跟KG的合約同步到期,屆時可以有更多薪資彈性。


在去年交易大限截止前,塞爾蒂克沒有把Ray Allen的到期合約交易出去,設法換來更為年輕的先發級球員,讓球隊在去年可以有機會打進總冠軍賽,但是到今年就得面對一個較為劣勢的局面,一方面承受不起Ray萬一離去,先發得分後衛的空缺必須設法填滿,另一方面自己的薪資空間相當緊繃,沒有籌碼去追逐市場上的大魚,而端出來的價碼可以吸引來的球員,又不可能比Ray好。


在這樣的情況下,把Ray簽回來應該是球隊的best scenario,所以自由球員市場一開市,Danny Ainge第一個打電話的對象就是Ray,而值得慶賀的是Ray也有動機留下來,他跟Semih Erden和Avery Bradley相同,不過狀況相反,球隊明年依然有奪冠實力,本身對這個環境、教練和隊友都很熟悉,沒有必要冒險跳到陌生的環境重新適應,同時波士頓的醫學技術很優異,讓他兒子的糖尿病可以得到完善的照顧。


在這樣雙方情投意合的狀態下,儘管不是沒有其他球隊開出價碼想吸引Ray,但是他還是跟塞爾蒂克簽下了合約。這很有可能是Ray球員生涯最後一張合約,而這代表的是他可以穿著綠衫軍的球衣打破聯盟三分球進球紀錄,然後退休。


Ray Allen的隱憂是他已經35歲了。聯盟過去這樣靠著大量跑動、大量三分球作為進攻手段的後衛,多半在36歲的時候已經退化殆盡,唯一的例外叫做Reggie Miller。Ray對身體狀態的維持一向很重視,也許他也可以對抗這個趨勢,不過退化是在所難免,根據報導,他在去年總冠軍賽期間受了傷,這會不會是體能狀態開始下滑的一個跡象,值得仔細觀察。

 

 

 


07.10 signed Jermaine O’Neal 2y/$12M (全額中產)


在搞定Ray和Piece的合約之後,塞爾蒂克確保了過去三年的先發陣容沒有改變,接下來要做的事,當然就是補強球隊的替補陣容。到這個時間為止,替補上缺少的球員有因為Rasheed Wallace退休、Kendrick Perkins手術所留下的長人空缺,Ray和Pierce因為年紀漸長,能夠分擔他們上場時間的2/3號球員,還有幫Rajon Rondo分擔上場時間,並且具備三分炮火能力的控球,簡單來說,就是什麼都缺。


塞爾蒂克最先簽下的替補是Jermaine O’Neal,未來兩年的中產條款全部押在他身上,不能說沒有冒險的成分,O’Neal有著容易受傷的傾向,從好的方面看,上個球季在熱火打了70場季賽,其實已經是他從2004年以來的新高,而且因為缺賽,使得這個1996年第17順位被選進聯盟的高中畢業生,儘管已經打了14個球季,出賽時間卻只有24,450分鐘,在現役球員中才排名第37,換句話說,他的雙腿的力氣還有剩,但是壞的方面,他在加入塞爾蒂克的記者會上,又說去年季後賽他是帶傷在打的,就算他還有體力,這樣被傷病纏身之下到底可以發揮多少,對塞爾蒂克來說是很重要。


以塞爾蒂克的角度,Kendrick Perkins因為手術,估計要等到明星賽後才會回到陣容,Rasheed Wallace因為背傷的困擾,幾乎確定要宣布退休,球隊可以稱得上戰力的長人,只剩下又老了一歲,而且腳傷初癒的Kevin Garnett,還有體型夠厚實,但是彈性和高度皆矮別人一點的Glen Davis,O’Neal在健康時有著很好的火鍋封阻能力,他的中距離跳投也可以拉到三分線前一步,差不多已經是塞爾蒂克出得起的價碼裡,可以找到最好用的長人之一了。


與Jermaine O’Neal的簽約,球隊裡的其他球員都很支持,他們也都認同這幾乎是最好的選擇了,這邊有個小花絮,在自由球員開市時,Kendrick Perkins曾經自己跑去找Danny Ainge,跟他說要把O’Neal找來,不要因為去年季後賽他對塞爾蒂克的表現不好而猶豫,因為Perkins自稱面對他的防守,聯盟裡沒幾個中鋒可以有好表現的。

 

 

 


07.11 Tony Allen signed with Memphis 3y/$9.7M


Tony Allen在這個時候離隊,並且跟曼菲斯灰熊隊簽下三年接近1,000萬美金的合約。這個新聞對大部分人來說應該是頗為震驚,TA在季後賽防守James和Kobe的能力,是塞爾蒂克可以打到總冠軍賽的重要因素,他也曾經表達他永遠會是塞爾蒂克的一份子,不能想像自己穿別支球隊球衣的樣子,結果在球隊亟需補強替補的時點,他卻轉投他隊,問題出在哪裡?


一開始傳出來的消息是球隊開給TA的合約年期較短,金額也較低,其實這樣的開價不能算不合理。TA 2007年那次嚴重的膝傷,讓他的MCL和ACL一起撕裂,自此之後,他就一直處在受傷、復健、康復、尋找定位、受傷這樣的循環中,幾乎再也沒有回到那個受傷前14場比賽平均18.8分的球員。


Tony Allen需要的是持續且穩定的上場時間,並且清楚明確地告訴他肩負的工作內容,在這兩個條件同時成立下,TA才會有比較傑出的表現,不過受傷讓第一個條件很難達成,一旦他傷癒歸隊,又需要一段時間適應,嘗試拿回原本屬於自己的上場時間,在這樣的情況之下,要讓塞爾蒂克跟他簽下比較長的合約,其實是有風險的。


即便如此,塞爾蒂克沒有留下TA還是讓人挺吃驚的,所以Danny Ainge在記者提問時發言自清,表示他的離隊不是價碼談不攏,而TA後來也自己出來表達想要有更多發揮空間,考量他已經要29歲,想要更多表現機會換取最後一張更大的合約,這種心理也不是不能理解,至於那些「overshadow」的發言,就當成這個年輕人血氣方剛的一時失言吧,他有過六年穿著綠衫軍球衣的很多回憶,祝福他真的能找到一片天。


[待續]

*依據塞爾蒂克球隊政策,合約詳細數字並不公開,本篇提到的數字均係媒體推測。日期也非實際簽約日期,係參考媒體揭露時間。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7.01 Doc Rivers stayed


Doc Rivers在賽季結束後表達可能離開之意,他想要有多一點時間陪伴家人。這個消息對塞爾蒂克的影響比表面上看起來更大,Doc Rivers一直得到球員完全的支持,他很能鎮住球隊裡可能會出問題的麻煩人物,讓這支球隊在過去三年內部一直都很穩定,才能持續保有爭冠的實力。


在主要的防守規劃者Tom Thibodeau助理教練去公牛後,如果連Doc也離隊,會讓球隊處於軍心不穩的狀態,所以Pierce說如果Doc走,會影響他續約的意願,其實也是設法給球隊施加壓力,Danny Ainge自己也明白這點,所以不斷表示希望Doc考慮清楚,不要妄下決定。這裡有個有趣的小花絮,塞爾蒂克整個選秀過程,從測試到選秀會當天,Ainge都讓Doc充分參與,甚至在第一輪選了Avery Bradley之後,據說他還脫口說出:我覺得你會喜歡當這孩子的教練。


最後Doc Rivers決定留下,走完他和塞爾蒂克的最後一年合約,這對球隊當然是好消息,據信球隊會給予他一點優待,比如說在對家庭很重要的日子,可以離隊進行私人行程。這種條件幾乎是只有極大牌教練才有的待遇,也可以看出Doc在球隊的重要性。有傳言Pat Riley想在Doc的合約結束後,把他挖去熱火隊執教,這個問題就擺在明年再來考慮吧。

 

 

 


07.01 re-signed Paul Pierce 4y/61M


Paul Pierce在6月22日選擇放棄原本剩下一年2,150萬美元的薪資,跳出與塞爾蒂克的合約。這個動作在當時有點出人意料,畢竟球員再佛心,應該也不會跟白花花的鈔票過不去,除非他有更好的簽約條件,也正是因為這背後可能的原因,外加Pierce的經紀人本身有著難搞的紀錄,讓人第一次感覺到跟Pierce續約的困難,甚至還有他將離開的可能性,連總管Danny Ainge都出來說Pierce有可能會與別的球隊簽下長約。


不過事實證明,這是多慮了。Pierce還是血統純正的綠血人,Ainge看起來就像之前在裝傻,兩邊在7月1日敲定四年6,100萬美金的合約。以Paul Pierce準備邁入33歲的年紀看來,這差不多是他生涯最後一張長約,如果從這個觀點,這張合約看起來是有點厚,不過他是已經在隊上待了12個球季的老將,我們看著他走過青澀,曾經張狂,一度消沉,然後成熟,最後拿下總冠軍賽MVP,帶領我們升起第17面冠軍旗,現在他已經是球隊的看板人物,如果從這樣的觀點,那這張合約的數字根本不是重點。


目前Paul Pierce生涯出賽了884場比賽,得了19,899分,抄截1,349次,如果以他過去三年的平均成績看來,這四年走完,他會出賽1,180場左右(隊史第二,僅次於John Havlicek),得分25,900分左右(隊史第二,僅次於John Havlicek),抄截1,600次左右(隊史第一),當然隨著年齡漸長,這些效率應該都會下滑,Pierce上場時間也會逐步下降,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我們已經可以開始準備退休34號球衣的儀式了。

 

 

 


07.02 signed Avery Bradley


塞爾蒂克今年第一輪選進的後衛。6呎3吋的Avery Bradley,擁有飛快的速度和優秀的運動能力,不過他的得分手段主要卻是穩定的定點跳投,反倒是上籃的完成率不太高。根據Danny Ainge和Doc Rivers的說法,塞爾蒂克看上的是他的防守,據信他的防守能力已經接近聯盟水平。Bradley可以打後場兩個位置,不過球隊應該會嘗試讓他固定在控球後衛,Rivers也說他會有個好老師-Rajon Rondo。


第一輪新秀的合約因為有標準數字,頂多上下20%,所以討價還價的空間也不多,很快就達成共識。不過塞爾蒂克還沒進入重建期,還沒ready的球員是不可能有上場時間,讓他邊打邊學的。從以往Doc Rivers的用人哲學看來,這季Bradley應該會在NBDL好好學習,如果能被持續擺進15人名單,就已經是了不起的成就了。


Bradley在選秀會後隨即進行了左腳踝手術。壞消息是他錯過了夏季聯盟的實戰體驗,好消息是手術很成功,他可以趕上季前訓練營。Bradley現在已經在Waltham的球隊訓練場館復健,而且跟他作陪的是Kendrick Perkins和Ray Allen。

 

 

 


07.05 signed Semih Erden


Semih Erden是塞爾蒂克在2008年選秀會第60順位選中的中鋒。在被球隊選上後,Erden一直留在土耳其打職業聯盟,一方面塞爾蒂克也沒有迫切需要,而且土耳其的母隊還有一年合約未到期,另一方面當時才22歲的Erden也需要空間和時間磨練,所以一直是放牛在海外吃草的狀態。


不過這牛顯然還在長,接下來兩年,Erden在歐洲聯盟的表現只能說是偶有佳作,7呎1吋240磅的他每場上場時間大概在20分鐘左右,得分和籃板都不到兩位數,他有進入土耳其國家隊,不過依然沒有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塞爾蒂克以最低薪簽下他,並且保有明年的球隊選擇權,顯然是想繼續放牛吃草的狀態,這裡的情況跟Bradley有點像,球隊還在稍微修整陣容還可以繼續爭冠的程度,讓他待在一個可以有持續出賽的地方會比來坐板凳好。附帶一提的是Erden今年參加了塞爾蒂克的夏季聯盟球隊,留下5.7分4.0籃板的平均成績,似乎NBA離他還有一段距離。


[待續]

*依據塞爾蒂克球隊政策,合約詳細數字並不公開,本篇提到的數字均係媒體推測。日期也非實際簽約日期,係參考媒體揭露時間。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Jeremy Lin 

 

雖然嚴格說來他跟台灣一點關係也沒有,但哈佛大學畢業的林書豪(Jeremy Lin)正式加盟金州勇士隊的消息,還是很讓人開心!接著就帶著這份喜悅,跟著NBA.com專欄作家包爾(Shaun Powell)的作品︰「Examining Western teams as 2010-11 season approaches」,關心西區聯盟各支球隊的最新狀況吧︰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太陽西沈
一如預期,Stoudemire終究還是離開了太陽,Nash-Stoudemire的時代也正式結束。

走了Stoudemire,太陽在大前鋒的位置勢必得進行補強。太陽的薪資空間有限,無法像熱火、公牛、尼克、籃網那樣大張旗鼓在自由球員市場上獵才,只能透過交易手段來填補Stoudemire離隊後的空缺。綜觀太陽目前的補強,動作上相當積極,但成功與否則見仁見智;如果就我個人看法,雖然不是很滿意,但還是有一些收穫。

1. 5年3000萬續簽Channing Frye
Channing Frye.jpg
老實說,我認為這個價碼有點高;但考量到Frye去年的貢獻,況且也不過27歲,這個簽約也不算太差。Frye做為一個中前鋒來說,6-11的身高、245磅的體重雖然有點瘦,對抗性也稍差;但他的投射能力不錯,活動力也很好。Frye新秀球季在尼克的表現一度令人驚豔;然而之後卻逐年走下坡,去年來到太陽才東山再起,整季投進172顆三分球,命中率超過4成3。

Frye的問題主要還是心理層面居多;只要比賽開局表現不好,他的信心就會出現問題,怎樣都投不進,當天表現也會很差。續留太陽,可以確定Frye將會繼續走高砲台路線;基本上他只要維持去年的表現,太陽的這份合約就算有所回報;如果能夠打出更好的成績,那就物超所值了。

2. 4年1800萬簽下Hakim Warrick
這個簽約是我認為是太陽目前最成功的合約。Warrick身高雖然只有6-9,剛過大前鋒的低標;但他的體能超好,非常適合太陽全場開放式的打法。加上場上有Nash這個聯盟頂級的後場指揮官,Warrick不用自己持球進攻,得分更容易。

Hakim Warrick MIX


如果要說Warrick有什麼缺點,那就是他太瘦了,體重才219磅,禁區肌肉對抗並不擅長。不過他的好處是傷病不多;通常很瘦的球員都容易受傷,但他從加入聯盟以來最少都有出賽68場,這點比剛離隊的Stoudemire要好太多了。

3. 與老鷹交易獲得Josh Childress
兩年前到希臘打球的麥克風頭Josh Childress,今年重返NBA。兩年前與老鷹因為合約問題鬧僵的他,自然不可能繼續待在老鷹,太陽也趁機把他盤了過來。透過先簽後換,太陽得到Childress,老鷹獲得太陽2012年的第二輪選秀權;Childress則拿到了5年3300萬的一份長期飯票。

Josh Childress tribute


依照Childress的身高、體型,最適合他的位置應該是小前鋒。他的進攻主要集中在禁區周圍,切入能力很強,而且把握性很高;生涯命中率高達5成22,就一名三號球員來說是很誇張的數據。但三分球能力薄弱,是他打小前鋒的最大問題;我看了一下他在歐洲的數據,三分球完全沒進步,看來還是無解。不過Childress的天賦無庸置疑,況且每個人來到太陽好像人人都會噴三分(尼克、勇士也是...),大家可以稍稍期待一下。除了進攻,Childress的防守、籃板能力也有中上水準;在Hill逐漸退化的情況下,他會是太陽未來的當家小前鋒。

4. 與暴龍交易獲得Hedo Turkoglu
Hedo Turkoglu.jpg
太陽送出了Leandro Barbosa和Dwayne Jones,換來在暴龍鬱鬱不得志的土耳其火槍兵Turkoglu。這個交易其實毀譽參半;Turkoglu雖然身手全能,但去年在暴龍明顯水土不服,傷病也多。此外,他需要持球的時間;而太陽場上節奏的控制權是在Nash手上,Turkoglu必須來到太陽勢必要做出調整。

目前傳出Turkoglu可能會擺到先發大前鋒的位置上。以他6-10的身高,配合太陽的小球風格,打到大前鋒固然是選項之一;但我個人認為最適合的作法應該是將他擺到第六人的位置。Turkoglu在國王跟魔術都曾經做為第六人從板凳出發;在Nash下場休息的時候,可以用他跟Dragic主導球隊進攻,不但能充實板凳火力,也能讓他發揮全能的球風。況且Turkoglu的體力並不算很好,小傷也多;在控制上場時間的情況下,有效發揮他最大的威力,才能對球隊有所貢獻。

補強後戰力分析
已經完成的四個簽約、交易中,太陽補強的位置都集中在鋒線球員,而且活動力都不差,看來太陽下一季將會繼續維持「進攻至上」的快節奏球風;此外,老闆Sarver也表明了不會重建球隊,只會透過交易補強,所以球隊陣容與戰術仍舊會圍繞Nash打造。與其他大破大立的球隊比較,太陽採取了最保險的作法;況且Nash的狀況目前看來並未有明顯下滑的跡象,如果不交易Nash,太陽也沒有必要去重建球隊。

Nash.jpg
Stoudemire的離開或多或少對球隊有傷害,但我覺得並不是那麼嚴重;因為太陽的主導者是誰,是顯而易見的事。雖然少了一個禁區核彈頭,補強球員的能力上也與Stoudemire有不小差距;但只要Nash沒有明顯退化,我認為太陽下季的戰績應該還是能夠進入季後賽。況且就半場進攻來說,Turkoglu的功用比起Stoudemire也不會太差。Stoudemire原本就不擅長低位進攻,陣地戰時主要還是以面框為主;而Turkoglu能夠從三分線外持球單打,另外還有切入分球的能力,活絡隊友的進攻,這也是我力主Turkoglu從板凳出發的重要原因。

然而依這樣的陣容想要奪下冠軍金盃,說實話,仍舊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從防守的角度上來說,Stoudemire離隊的影響可能比進攻上的傷害還大。雖然Stoudemire防守鬆散,技巧也很差;但他夠壯,活動力也非常強。只要他積極防守時,搭配Lopez的禁區組合還是有嚇阻效果。太陽目前的補強中,Warrick、Childress防守都有一定的水準,但兩個人都太瘦。Childress防守對象以鋒衛搖擺人為主,以他的能力可以勝任愉快;但Warrick主要會面對中前鋒球員,不夠高、不夠壯的他,只能用體能跟技巧來彌補。至於Frye的防守普通,他與Turkoglu在進攻上的貢獻才是球隊期待的重點。

我一直認為,有防守的球隊才有總冠軍;因此太陽未來在補強的腳步上,個人覺得應該逐漸朝向「攻守均衡」的方向、逐步改善球隊的體質。進攻上,太陽還是應該維持全場開放的進攻模式,畢竟這是以Nash為中心的太陽隊、最有破壞力的打法;但球隊應該針對攻守轉換時的回防速度進一步加強,而不是一味的比賽得分能力。

此外,球隊補強的球員不一定是聯盟頂級防守悍將,但也必須有合格的防守能力、意識;像是最近才與火箭續約、太陽一直想得到的Scola,雖然身高還是太矮,但低位防守有經驗也有技巧,可惜太陽還是與之無緣。其實太陽本身也有一些不錯的防守球員,例如Amundson(已確定離隊)、Dudley,不過他們的進攻又不太行,在太陽進攻為主的體系下,上場時間還是有限。

Nash_and_HIll.jpg
Nash跟Hill又老了一些,雖然上個球季兩人的狀況維持不錯,但誰也不知道會不會突然走下坡;如何在這兩名老將退休前,為太陽贏得一座總冠軍,相信是許多太陽迷共同的期望。在爭奪總冠軍的大前提下,球隊必須針對弱點持續改進,禁區球員補強還是重點;目前自由市場上的大咖幾乎都名花有主了,其他B咖、C咖我想太陽應該都看不上眼,現在只能著眼於交易;這也是新總管Lon Babby最重要的工作。

此外,總教練Gentry戰術上應該更強調防守。其實上一季Gentry已經針對球隊防守進行加強,球季中段由Lopez取代Frye先發就取得不錯成效,Lopez也越打越好;可惜球季末段Lopez因為背傷再度缺席,太陽到季後賽只好又走回進攻至上的老路線。屬於聯盟中生代教練的Gentry,經歷活塞、快艇及太陽的執教工作後,執教功力看得出有很大的進步;未來如何將太陽打造成一支攻守均衡的球隊,會是他最重要的課題。
Alvin Gentry.jpg

31M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Richard Jefferson和在跳脫了最後一年15.2M的合約後,於日前和馬刺重新簽下了一筆四年共38.8M的新約,句點。

Lori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篇來自『籃球一隅間拾得』的【2009瓊斯盃戰術介紹】韓國隊 (2)
主要是介紹韓國隊面對『2-3區域聯防』的攻擊模式。

一開始先維持在外圍導球(記得瞄籃,有瞄籃才能吸引防守者),
同時在弱邊低位的虎四『繞底線』到強邊找尋『底線空檔』,
讓傳球者隨時保有『兩個傳球機會』,有機會就塞底線,
或是傳進高位的話,兩翼同時往底線移動,高位中鋒視情況傳給誰,
接到球有機會就可以投籃或再運球切入破壞防守陣型。

動畫一(連續動作)



動畫二(分解動作)




類似戰術參考:
破二三區域聯防--導球 (一)(動畫)
破二三區域聯防--導球 (二)(動畫)
破二三區域聯防--導球 (三)(動畫)
破二三區域聯防--導球 (四)(動畫)



FunBasket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Wade、James和Bosh齊聚邁阿密熱火隊的新聞,應該是今年最大的新聞,甚至改變聯盟未來幾年的歷史。收下三位超級球星之後,熱火隊沒有太多空間容納功能性球員。不過這問題在一些自由球員眼見奪冠機率大增,拿低薪投靠後大致迎刃而解。但是奪冠之路不是這麼平坦的,想想波士頓三巨頭,看看熱火隊還有可能遇到什麼挑戰呢?


第一個挑戰可能是總教練。Erik Spoelstra稍欠經驗、臨場應變不足的弱點,在上季季後賽遇到塞爾蒂克時暴露出來,只能讓Wade一人獨撐大局。今年有了三張王牌,應該不會再有無米之炊的困擾,但是球員對總教練的信任並非一蹴可及,要不然這個總教練輩分很夠,戒指一直手戴不下,讓他不用特別說話,球員就會乖乖聽命,要不然他就得要拿出實際成果,驗證他的理論和想法管用,球星才會完全買帳,聽從總教練的指揮。


以波士頓為例,Doc Rivers教練剛加入球隊時,和球隊招牌Paul Pierce也曾有過衝突,前者希望後者多傳球給隊上的小老弟們,Pierce一開始並不買帳,一直等到他嘗試照著Rivers的指示去做,球隊真的贏球,Pierce的命中率也上升時,他才真的衷心相信Rivers。而即便紳士如Ray Allen和Kevin Garnett,在聯盟打滾多年,都有各自的堅持和方式。這次輪到Pierce現身說法,而波士頓也開季打出驚人的戰績,這才讓Ray和KG能夠全心全意為Doc Rivers賣命。這部份Spoelstra可以做到嗎?或是Pat Riley得要親自跳下來督陣呢?


第二則是心態。不是說三個球星會搶球,LeBron James和Dwyane Wade私底下本來就是好朋友,Chris Bosh的個性,也不會為了出手次數太少而大鳴大放,更何況他們同加入一支球隊,對於必須分享出手次數,必然已有心理準備,為了要拿冠軍,他們不會為這種小事所擾。這裡說的是自我的犧牲和心態的改變。對於總冠軍這條路要犧牲多少,改變多少,他們真的做好了這樣的準備及決心嗎?


以波士頓三巨頭為例,三巨頭剛組成的時候,Paul Pierce 30歲,Kevin Garnett 31歲,Ray Allen 32歲,在聯盟分別已經有9年、11年和12年資歷。他們當時面對的,是球員生涯中的最後一擊,與他們搭配的,也是加入聯盟以來遇過最好的搭檔,這次再不成功,恐再沒有戴上冠軍戒的更好機會,到了退休時,也許會和Karl Malone、John Stockton、Reggie Miller等「很偉大但是沒有冠軍戒指」的球員並列。


反過來看,LeBron James只有26歲,Chris Bosh也是26歲,Dwyane Wade 29歲,在聯盟都是7年的資歷,正是體能登上顛峰,球技已經成熟的時期,對比賽的掌控力和理解力也都是最好的時期,而這段時期才正要開始,即便第一年他們沒有拿到冠軍,接下來幾年的機會也都大好,他們會有波士頓三巨頭那樣破釜沉舟的心態嗎?


除了上面兩個挑戰,其他的問題都只是技術性的了。比如說防守。人人都知道:進攻贏得門票,防守贏得冠軍,三年前波士頓就是靠著堅強的防守出頭,但是細觀波士頓的防守,主要是環繞在助理教練Tom Thibodeau的戰術運用,而Thibodeau的戰術之所以受到重用,正是來自Doc Rivers所灌輸防守優先的心態,還有他對Thibodeau的授權,而球員也對Thibodeau的指令完全服從。至於球員藉由迅速換防、大量補防所構成的防守鐵壁,來自於對隊友的信任,還有KG、Ray、Pierce和每個球員對自身防守責任的清楚體認,要知道,三年前沒有人認為Pierce和Ray的個人防守可以做的這麼好,而KG固然有全能之名,但也沒有達到可以拿下「年度防守球員」的層次,結果最後繳出的成績,正是球員調適和犧牲的結果。


再比如說替補球員。波士頓能拿下冠軍,除了三巨頭,其餘的替補球員也各有表現,Eddie House出手的心臟大得無人能比,Posey可以守到大前鋒,讓波士頓有本錢打小球,Powe和Davis可以在禁區攪和,也許他們都只限於單項功能,但是在上場的時候,他們就會拿出最好的表現。不過追根究底,這些替補球員的信心也是來自於Doc Rivers和三巨頭。Rivers在球季開始前為球隊帶來「Ubuntu」的觀念:「I am because of you.」(我的存在是因為你的存在),球隊在熱身賽拉拔到義大利也有幫助,綜合這種種因素,才讓塞爾蒂克成為一支不論先發替補,全都一視同仁、齊一目標的球隊。你什麼時候看過先發球員在場邊為替補球員吶喊加油,還拒絕被換上場呢?


其實, James、Wade、Bosh外加一些可靠的功能性球員,這樣豪華的陣容差不多已經是東區決賽的程度了,至於能不能成為東區打到最後的那支球隊,乃至於在第一年就能完成總冠軍的目標,熱火隊該注意的只剩下一些枝微末節,但是有時候要拿冠軍,除了老天保佑不要有傷兵困擾的運氣,關鍵不就在這些細節裡嗎?


三年前KG和Ray剛到波士頓的時候,塞爾蒂克的前輩和Doc Rivers都說,不要叫他們三巨頭,因為他們還沒證明自己,一年之後他們終於成了名副其實的「波士頓三巨頭」。熱火隊的三位超級球星聚首,讓東區的戰況當然會更加激烈,不過對於我們賽爾蒂克來說,套句Rondo的話:「到目前為止,我們才是東區冠軍!」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進入標準尺寸的圖片

        我個人對McGrady觀感不不差,以他的全能身手來講,要選擇第六人的快艇隊來說是目前市場上最適合的人選之一,當然前提是他要健康,否則一切將又是免談。嚴格說起來McGrady近期過的並不順遂,除了傷病困擾以外,火箭也漸漸不以他為球隊核心了,當然被火箭送進冷凍庫的他想要出走,後來轉戰到尼克的他多了一些表現空間也給自己多建立了一些信心,這位兩屆得分王的得主在加入熱鬧的自由市場後也成為多隊的觀察名單,而我也相信只要是健康的Tracy一定能對球隊有所貢獻,因為他是一名身手全面而且籃球智慧不錯的球員,他能夠在場上飛奔暴扣,不過他也能夠利用假動作和其它技巧取分,這就是比較讓人放心的部份,他不是單靠體能,他同時具備技巧。然而在自由市場的第一站他並不能如願搭上順風車,也就是加入新奪冠大熱門熱火隊,現在就看看他自己怎麼決定了。

     接著就談談重點吧,基本上我對於他的加盟是處於比較樂觀的一面,沒錯,我贊成他加入快艇隊,我有以下幾個理由。

身體:

     Tracy的身體可能很難再要求他達到以前那種負荷程度,所以說能讓他減少負荷的方法有兩種是比較實際的,第一種就是讓他轉任替補以減少他的工作壓力,第二種就是讓他打控球後衛,203公分的他打控衛不但有身材上的優勢,也能接受少一點的身體衝撞,不過我覺得比較需要適應的地方是以往都是以他為主攻,遭遇包夾無法出手才傳給有空擋的隊友,而如果打控衛的話他不但要傳導,也要自己操刀做組織的工作,簡單來說他的傳球能力和視野算是一流的,但是組織能力就不得而知了。

     然就目前的快艇隊來講,他的定位應該就是第六人,而且是能夠跳出來搶分的第六人,因為控衛上已經有Davis、Warren、Bledose,都是屬於個人能力不錯的後衛,所以我認為他的角色應該是替補2、3號的搖擺人兼第六人,而這個位置也剛好是快艇目前缺乏的重點之一。

處理能力:

      其實處理能力強的球員,大多是經驗豐富的球員或是擁有領導氣質的球隊一哥,當然還要有比一般人強大的心臟,尤其是球隊把他當作Buzzer Beater的首選球員。

      不瞞大家說,迴響我都會回也都會看,而且有時我會去做一些思考,之前一位以Fay作為名稱的網友所寫的迴響,讓我有思考到一個重點,他有一句提到Kaman並不是關鍵時刻可靠的球員,後來我想了想攤開快艇的陣容來看其實還算挺年輕的,而當中有經驗又能處理關鍵球的大概就是Davis,而且我又想了想發現快艇的球員其實都有關鍵手軟現象,不管是Kaman、Gordon等等都會,也就是說處於劣勢的時候會打不出應有的程度,所以後來我想了想快艇需要更多能夠在關鍵時刻跳出來幫助球隊的球員。

      話又說回來Tracy是我認為很適合在關鍵時刻推上前線的球員,大家都知道他在火箭當過很久的一哥,關鍵的處理能力不錯,想讓球隊能即時煞車穩住,又能在過慢的時候帶頭衝的球員,這種球員補進來沒什麼不好。

 

     快艇的總經理Olshey表示試訓相當順利,會繼續對Tracy做評估,而也讓Tracy繼續考慮自己的未來。而快艇據說只願意提供一年合約。

     其實這段話多數人應該在新聞上看過了,就我看來試訓過程的順利當然是好事,而其中提到的(評估),當然就是健康評估,相信他的能力應該不需要評估吧,而說先提供一年合約來看,快艇也怕冒險簽下傷兵,不把話說死的Tracy會再繼續考慮他的未來,我個人挺喜歡Tracy的,希望他能恢復從前,但實際上我是認為只要他還有七成以上的功力快艇就賺到了。

     但是另一個說法是說Tracy只是以這場試訓來證明自己有站穩NBA的能力,事實上他對快艇隊一點興趣都沒有,其實這個推測也頗有道理的。在塵埃落定之前,大家能有更多的想像空間。

 

 

 

robinwang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NBA冠軍賽中,拿到決賽MVP的球員都是在冠軍賽中表現最出色的球員,而且得獎的,通常都是日後能進名人堂的球員,不然也至少是該隊的靈魂球員。打個比方吧,也許吉諾比利(Manu Ginobili)是個很出色的明星後衛,而且馬刺奪冠,他的得分和防守也是功不可沒,尤其是在2005年和活塞對決的冠軍賽中。但是他就是沒有辦法拿到那個決賽MVP的獎項。同理,歐瑞(Robert Horry)儘管在季後賽中多次上演最終絕殺的戲碼,但是也沒有拿到過決賽MVP,雖然,我們都知道湖人和馬刺的霸業少了他就像蛋糕少了鮮奶油一樣不容易入口。

U1614P6T12D2141790F44DT20060404143728.jpg 

那麼,在今年結束的NCAA大學籃球錦標中,相當於NBA決賽的MOP(Most outstanding player)又是如何呢?首先,這個獎項是頒給從準決賽到決賽中表現最出色的球員—當然主要還是看決賽的表現—而且通常也都會是該年冠軍隊的領軍人物。不過問題就來了,相較於NBA的決賽MVP至少都會是明星級的人物,NCAA的MOP又是如何呢?MOP的獎項能保證他們在NBA的成就也同樣輝煌嗎?

如果真的要說的話,MOP的歷史家族感覺就像是某些唱歌團體,然後裏面有大概20個左右的成員。高矮胖瘦,聲音質量參差不齊,舞蹈能力也大不相同,而最後能有幾個人單飛之後能取得好成績呢?回顧歷史不需要太久,讓我們來看看這15年間MOP們在NBA單飛之後的成就如何吧!

成功組

photo01.jpg 

成功組的領軍同學自然是「甜瓜男孩」安東尼(Carmelo Anthony)了。在2003年他以超級大一生的身份帶領雪城大學一路闖進冠軍賽,並且靠著隊友沃瑞克(Hakim Warrick)最後關鍵的大火鍋,最後開心的剪下籃網。

那場比賽不但是近年來NCAA冠軍賽史上最精彩刺激的一場,也奠定了安東尼在大學籃壇的地位,一直到現在還是有人會提起當年安東尼的瘋狂事蹟。他超強的體能和身高,還有柔軟的手感,讓對手幾乎毫無辦法。儘管雪城大學全體師生連署簽名和動用感情攻勢,但是安東尼絲毫不為所動,堅定地參加了當年的選秀會,也和詹姆士(Lebron James)、韋德(Dwyane Wade)等人一起締造了03梯選秀的黃金熱潮。

2348417.jpg 

進入NBA之後,安東尼帶領金塊開始邁向強隊之路,也在去年第一次打入西區冠軍賽。而安東尼本身也不斷在進步,除了生涯平均得分超過20分之外,他的外線手感以及在關鍵時刻的致勝能力也在不斷提高。已經拿過奧運冠軍、NBA全明星等等頭銜,現在安東尼就要向自己第一座總冠軍邁進。從一個大學決賽MOP到今天NBA王牌得分手的表現,安東尼可以算是本篇介紹的MOP中成就最高的人物了。

72549529.jpg 

0411_large.jpg  

另一位站穩NBA地位的MOP就是杜克大學的貝提耶(Shane Battier),貝提耶在2001年和威廉斯(Jason Williams,日後改名為Jay Williams,為了和「白色巧克力」做區別)連袂率領杜克藍魔鬼奪下全國冠軍。身為球隊得分和防守重心的貝提耶則理所當然的拿下了當年的MOP。不過這可不是當年他唯一拿下的獎項。貝提耶那年的好表現,讓他一口氣囊括當年的全美第一隊、伍登獎、奈史密斯獎,以及美聯社的年度最佳球員等獎項。這麼豐富的得獎經歷也讓杜克大學決定在貝提耶離校之後立刻退休他的球衣。(好在大學籃壇不會出現什麽球員退休又復出的戲碼......)

94902552.jpg 

進入NBA之後,貝提耶沒有成為一個具有決定比賽勝負能力的王牌球員。但是他的籃球智商和防守能力,成為一支強隊幾乎必備的一個球員。而且他的不自私和偶一為之的三分球冷箭,也讓防守他的球員相當頭痛。可以預見的是,儘管永遠也不能成為所謂的超級明星,但是就算再過幾年,貝提耶的防守和在場上的作用依然還是會讓他成為自由球員市場中相當搶手的人物之一。

582751.jpg 

gqlarge.jpg 

最後要介紹的就是1999年帶領康乃狄克大學(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奪冠的漢彌爾頓(Richard Hamilton)。漢彌爾頓在大學就是一個出色的得分手,大二和大三兩年他各平均得到21.5分。這對於一個大學球員來說實在是一個很了不起的成績。在1999年帶領康大奪冠之後,漢彌爾頓不但拿下了MOP獎,也入選了全美第一隊。

l347628cd0000121668ed1.jpg 

100220761.jpg 

進入NBA之後,漢彌爾頓並沒有馬上成為一個好球員。也許是後來和喬丹(Michael Jordan)一起打球之後開竅了吧!漢彌爾頓在被交易到活塞之後一掃之前的無厘頭機關槍打法,不但打球更為聰明,而且中距離也淬煉得異常犀利,而在布朗(Larry Brown)手下磨練出來的空手跑位本事更是被譽為是傳奇射手米勒(Reggie Miller)的接班人。漢彌爾頓的中距離不但幫助活塞拿下了2004年的冠軍,也建立了他優質射手的名聲。在2006年球季,漢彌爾頓也第一次入選明星賽。雖然他也不是檯面上喊水會結凍的超級明星,但是在新世紀的第一個十年間,漢彌爾頓絕對是NBA的一號人物。

50964580.jpg 

悲劇組

ed-obannon-ucla.jpg 

悲劇組裡面第一個要介紹的,就是不斷被拿來做大學籃球員負面教材的歐班諾(Ed O’Bannon)。1995年,歐班諾代表UCLA出賽,他們也一路過關斬將奪下了冠軍。在冠軍賽中,這位UCLA的明星大前鋒狂砍了30分外加17個籃板,挾著這般在大學籃壇中少見的統治級演出,歐班諾理所當然的拿下了MOP。而那年6呎8吋的歐班諾平均有20分和8.3籃板,而且在球場上的表現幾乎無人能擋。他也拿下了當年的伍登獎和Oscar Robertson獎盃,可以說是集萬千寵愛於一身。

被賦予極高期望和評價的歐班諾被籃網以首輪第9順位選走,然後很快就發現他的身高太矮,不適合打大前鋒,而速度又不夠他打小前鋒。而他的潛力在大學四年也已經被開發殆盡,再也沒有進步的空間。

1397077.jpg 

沒想到這個曾經在大學籃壇叱吒風雲的男人,在僅僅兩個球季之後就消失在NBA名單了。從此之後,每當到了選秀前夕,那些被NBA球探質疑身高不足以打禁區,而速度又不足以面對NBA等級的小前鋒的球員,都會被拿來和歐班諾比較。歷史上打不出來的MOP何其多,但是歐班諾絕對是下場最慘的一個,不但職業生涯超短,還被拿來做介於大小前鋒之間「不三不四」的Tweener的代名詞。

一般來說大學球員進入NBA下場最慘的,除了那種身高介於大小前鋒之間的,還有一種就是身高介於得分和控球後衛之間。通常是在大學打得分後衛,但是進入NBA卻沒有辦法轉型控衛,但是身高又不足以打得分後衛的球員,前幾年北卡的麥坎茲(Rashad McCants)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85277655.jpg 

克里夫斯(Mateen Cleaves)則是個例外,6呎2的身高,他在大學就是一個正統的控球後衛,在2000年的錦標賽中,他幾乎憑一己之力就靠著奇快的切入和閃電般的上籃把對手擊垮。密西根州大當年憑著他和彼特森(Morris Peterson)組成的後場,就這樣拿下來冠軍。而陣中的靈魂人物克里夫斯則是靠著決賽下半場扭傷腳、休息四分鐘就立刻回來幫助密西根打出了一波16-6攻勢逆轉對手的表現,贏得了MOP的殊榮。

在2000年那屆相對弱勢的選秀中,克里夫斯是一個頗被看好的後衛,因為他大學就是打控衛,而且他的身高和身材讓他在球探中擁有不錯的評價。活塞用了第14順位選了這個家鄉英雄,第一個球季也讓克里夫斯有充分學習的機會,讓他出賽了78場比賽。不過很明顯的是克里夫斯的切入速度在職業聯盟中幾乎沒有任何值得驕傲的地方,而他的傳球視野也沒有帶來職業聯賽中。活塞看穿了他的問題,也趁他還有身價的時候將他賣到了國王換取貝瑞(Jon Barry)以及一個未來第一輪選秀權。不過在當時陣容強盛的國王隊,克里夫斯幾乎沒有任何上場的機會,也失去了他的舞台。之後他在聯盟混了幾年,都是以龍套球員上場,06年他最後一次被超音速登錄球員名單,但是很快也被放棄,這位曾經在大學單場比賽送出20次助攻的後衛,就此結束了他的NBA生涯。

0411_large1.jpg 

最後,可能也是離我們最接近的一個MOP,是2005年的梅伊(Sean May)。這位矮壯前鋒在大學也曾經是一號人物,在北卡和他的好朋友麥坎茲一起奪下冠軍。值得一提的是,當年北卡奪冠的兩位重要人物在NBA都沒有混出名堂來,可能這就是所謂的難兄難弟吧?那年的NCAA決賽也是異常的精彩,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領頭的威廉斯(Deron Williams)率領三衛面對北卡的梅伊和麥坎茲還有費爾頓(Raymond Felton)。梅伊最後以投11中10、全場24分10籃板的恐怖表現硬是比下了三衛,拿下了MOP。

53162235.jpg 

進入NBA之後,梅伊前兩個球季還算是符合預期,雖然不太好,但是還在進步。但是之後由於他膝蓋不適,動手術整季休養,也成為他走下坡的轉捩點。從手術回來之後,梅伊的體重就一直是個問題,過重的體脂肪讓他多次被教練布朗指名批評,也讓山貓決定不和他續約。本賽季前,他和國王簽下了最底薪的合約,但是那個曾經才華洋溢的前鋒已經找不回來了。

不知道哪一組?有點成功又有點悲劇。

102371937.jpg 

2009年的MOP是北卡的艾林頓(Wayne Ellington),一個6呎5的得分後衛。他原本在大二的時候就宣佈要棄學進入NBA,不過由於球探對他的評價普遍不佳,於是他決定回到北卡再打一年。這個決定恐怕對他來說是最好的選擇了,因為第二年他就帶領北卡拿下冠軍,而他在最後兩場比賽投10中7的三分球也讓他獲得了09年錦標賽全美第一隊,以及MOP的殊榮。他立刻宣佈棄學,不過看來他的評價還是不夠好,他最後在第一輪第28順位被灰狼選走。雖然他才打NBA一年,現在評論他也似乎太早了,但是以他第一年的表現來看,似乎完全可以將他放入最悲劇的MOP名單之中裏,因為說真的,很多人都已經快將他給遺忘了。希望他能及時振作,不但是為了MOP的名譽,也是為了北卡這幾年出的球員在NBA都混不出來的名譽而戰。

這一組最後要介紹的球員,其實是筆者個人心中最想寫的MOP,因為似乎很難定義他到底是成功還是失敗的。他就是1996年的戴爾克(Tony Delk)。

0330_large1.jpg 

那是筆者第一次看NCAA錦標賽,就當大家的目光都集中在肯塔基的豪華鋒線,包括天才前鋒華克(Antonio Walker)等人時,結果冠軍賽就被一個突然間殺出的小矮子全場7記三分球的瘋狂表演給震撼了,他就在這場關鍵比賽中狂砍24分。從此戴爾克這個名字就在筆者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鳴驚人的戴爾克也是黃金96梯的成員,當年選秀會上在第16順位被黃蜂選走,一直到他在2006年離開NBA這10年之間,總共打了8支球隊。戴爾克在NBA不能算得上是一個好後衛,但是作為一個板凳球員,他的超強得分能力卻是幾乎每支球隊都想擁有的。這個得分高手曾經單場砍下53分,即便是在強度這麼高的NBA,也沒有幾個人能單場砍下53分。某個角度來說,他也算是相當成功了吧。

1572096.jpg 

Kyle Singler—悲劇還是成功?

於是我們來到了現在。杜克大學今年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奪冠,陣中的大三前鋒辛格勒(Kyle Singler)的籃板和關鍵三分球功不可沒。而辛格勒也被選為今年的MOP。於是筆者不禁開始想,辛格勒到底會成為一個什麼樣的MOP呢?成功還是悲劇?

本文之前有提過,一般大學球員在NBA打不出來,最大的問題就是身高、位置,以及體能。從這點上看辛格勒真的問題不小。他6呎8的身材,在大學打打大前鋒還可以,但是NBA一票牛鬼蛇神的禁區球員,光是嚇就可以把辛格勒嚇死了。何況他的體能並不是那麼出色,若改打小前鋒,辛格勒的速度又不夠快,而且體能和NBA一票噁心的小前鋒比起來真的差太多。如果辛格勒想要成為一個固定先發球員,筆者個人認為辛格勒可能直接去歐洲還比較快。

kyles-net-207x300.jpg 

對於辛格勒而言,他的優勢在於籃球智慧和三分球能力。他可以參考前輩貝提耶還有瑞迪克(J.J. Reddick)的路,要不就是把身體練壯,成為貝提耶那樣的防守大鎖和冷箭專家,再不就是成為類似瑞迪克那樣的專職射手。然而不管那條路,前提都是他的體能要進步,而且更重要的是,要運氣夠好,能夠被選入一支擁有攻防體系完整、團隊意識出色的球隊和教練才行。

MOP在大學籃壇是一個相當高的榮譽,因為在一戰定生死的大學錦標賽,要能擊敗所有鬥志都很高昂的對手,代表你不只要技術優秀,更要有比其他人更想贏的精神和更高的籃球智商。不過很可惜的是,許多在大學籃壇大放光彩的球員,都過於早熟,以至於進入NBA之後沒有更多的潛力可以開發。對於大學球員來說,拿下MOP當然不代表進入NBA就會比別人輕鬆,但是這個MOP卻是一輩子最珍惜的回憶。

那是學生時代最美最純的回憶。

duke.jpg 

Tingm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一直在等Mitch什麼時候才會把湖人的陣容補滿,乳摸倒是很多,但大多數都是靠拉湖人進來抬身價的,沒有正式新聞確定我都不敢確定發文,哼哼,結果今天一砲雙響,Mitch一口氣就把洞全補齊了,而且補的都是在刀口上的最好選擇,請大家跟我一起向Mitch膜拜…。

  Great Job, Mitch!!! Boston, Miami, You Are Doomed!!!

  ~ Salary Conclusion

  如果說湖人依照這幾年的習慣,帶13人進入新球季,那麼湖人現在已經有13人了:

                        2010 - 2011 | 2011 - 2012
---------------------------------------------------
    Kobe Bryant       | $24,806,250 | $25,244,493 |
    Pau Gasol         | $17,823,000 | $18,714,150 |
    Andrew Bynum      | $13,700,000 | $14,900,000 |
    Lamar Odom        | $ 8,200,000 | $ 8,900,000 |
    Ron Artest        | $ 6,790,640 | $ 7,258,960 |
    Sasha Vujacic     | $ 5,475,113 |
    Luke Walton       | $ 5,265,000 | $ 5,680,000 |
    Steve Blake       | $ 4,000,000 | $ 4,000,000 |
    Derek Fisher      | $ 3,700,000 | $ 3,700,000 |
    Matt Barnes       | $ 1,765,000 | $ 1,906,200
    Theo Ratliff      | $ 1,352,181 |
    Devin Ebanks      | $   473,604 | $   762,195
    Derrick Caracter  | $   473,604 | $   762,195
---------------------------------------------------
              Total:    $93,824,392 | $91,828,193 |
   Luxury Tax Level:    $70,307,000
         Luxury Tax:    $23,517,392

   Last Year Salary:    $91,377,313
      Last Year Tax:    $21,457,313

  *Ebanks和Caracter是以新人最低薪資來計算

  雖然下季的薪資上限跟豪華稅上限都比上季提高,但湖人的團隊薪資也比上季多出了近250萬,所以湖人預定要付的豪華稅也要比上季多出兩百萬出頭。Oh Well,反正這種東西都只是看老闆Jerry Buss的意願而已,對他來說這個差別只是賺很多跟賺沒這麼多的差別,但是就有可能是「無冕」和「三連霸」的差別,對於一個已經七十多歲的老先生來說,我想這應該是不太需要考慮的事情,就給他花下去就對了!

  更何況,簽到的是這些人,組成這種球隊,那就更不用考慮了!

  ~ New Comers

  先來看看下季預定陣容跟上季季後賽陣容的異動:

  揮手帕:PG Jordan Farmar
      SG Shannon Brown
      SF Adam Morrison
      PF Josh Powell
       C D.J. Mbenga

  招財貓:PG Steve Blake
      SF Matt Barnes
      SF Devin Ebanks
      PF Derrick Caracter
       C Theo Ratliff

  我們放出去了三個主要是在溫板凳的、以及兩個雖然是板凳主力、但大多時間都在放火的,收進兩個勢必需要多加磨練吸收經驗的菜鳥、一個很好的替補控衛、以 及兩個老經驗夠穩定的防守悍將,其中一個還是先發級的,無疑是大幅升級,我想東岸那堆「焱」應該傻眼了吧!正常情況下,下季的湖人比之前締造二連霸的湖人 還要強…XD。

  Steve Blake之前專文寫過了,下面是我對其他四個新朋友的想法:

    ‧Devin Ebanks, SF, 6'8", 205LBs

            Height W/ Shoes: 6'8.25"
                   Wingspan: 7'0.25"
             Standing Reach: 8'11.5"
          Max Leap Verticle: 32.0"
                Bench Press: 6
               Lane Agility: 11.69s
           3/4 Court Sprint: 3.44s

  很多湖人迷﹝包括我﹞第一眼看到暑期聯盟的Ebanks時的印象都是:這傢伙也太像Ariza了吧?身高體重幾乎一樣,一樣細長身材、手長腳長、防守時對球的動向反應很快、特別是臉真的很像,然後也是穿三號?湖人是有多想念Ariza啊?想念到乾脆選一個複製人回來?特別是看看Ariza之前的Predraft Measurements,還真是像啊:

            Height W/ Shoes: 6'8.25"
                   Wingspan: 7'2"
             Standing Reach: 8'11.5"
          Max Leap Verticle: 32.0"
                Bench Press: 8
               Lane Agility: 11.63s
           3/4 Court Sprint: 3.29s

  不過不管是從體檢數據還是場上表現都看得出來,Ebanks看起來雖然跟Ariza很像,但是體能條件還是略遜於Ariza的,有一次快攻可以看得出 來,一對一快攻,如果是以前的Ariza,大概八成會選擇直接硬上想辦法在對手頭上灌籃,但是Ebanks卻是選擇作拉干上籃,雖然球是進去了啦…。

  就我的感覺,Ebanks在進攻技術上要比剛來湖人時的Ariza要成熟,他已經有不錯的中長距離跳投能力﹝暑假聯盟五場,三分命中率45.4%﹞,也敢於下球作面框進攻﹝有一球正面切入收球後轉身拉干上籃非常漂亮﹞,但他跟Ariza有著同樣的缺點:敢下球不等於運持球能力好,事實上,他們都傾向於運球切一步就早早收球、然後企圖用體能或身體延展性來作後續動作,而不是利用時間差、假動作來延長運球切入的空間,然後他們也都有不夠壯碩、空中戰稍經碰撞就會身體歪曲的問題,這兩點Ariza直到現在好像也沒有比較好,Ebanks短期內可能也不會有太大長進,因為湖人不需要他去擔心這些事情。

  但相對於Ariza,Ebanks因為體能比較弱一點、面框能力不足對他的傷害會比較大,Ariza在很多情況下可以靠他的出色體能來彌補,但Ebanks在我的感覺可能會發展成一個比較需要多元技術來在場上作出貢獻的球員,所以持球能力的加強是必須的,舉例來說,就好像Dwight跟Bynum的感覺,Bynum的低位動作要比Dwight多元,但Dwight光靠體能就可以有巨星級的表現,他並不需要太好的技術,而Bynum則必須要在手感狀態處於顛峰時才能有類Dwight等級的表現﹝但通常他進入這種狀態沒多久就會受傷… :cry:

  防守上可能是現階段Ebank跟Ariza差距最大的領域,在暑期聯盟中雖然Ebanks演出過多次跟當年Ariza非常相似的抄截能耐,但整體來說Ebanks的防守技術跟經驗都遠不如Ariza,一對一情況下Ebanks在站位上有待加強﹝還滿常被對手單刀切入的﹞、 卡位搶板的意識也得提升,我想Ariza在怎麼說也是曾在Larry Brown的麾下待過的,就算是在尼克的Larry Brown,那種練球的防守標準應該還是很高,剛來湖人時的Ariza就已經算是把小鎖了,Ebanks現在卻還遠遠不夠,當然,這是需要時間的,但卻也 是我很悲觀的。

  請注意:禪師是一個不會教防守的教練,他的球隊要嘛就是有個很會教防守的助理教練幫他代勞﹝Johnny Bach和Kurt Rambis﹞,要嘛就是放給他濫,在禪師的執教思維中,進攻執行力要比防守更重要,他用人也是這個樣子,Ebanks是有可以長成鎖級球員的天賦﹝翼展身高跟速度兼具﹞,但是他需要有人指點他防守的觀念技術,這我不認為禪師作得到,就算給他足夠的上場時間,沒有名師Ebanks也不會在防守上進步,進攻是球員的天性,防守則要看教練。當然,如果Artest能兼任防守導師,那就另當別論啦…XD。

   正常情況下,Ebanks應該是只有擔任第13人的份,在練球時好好向前輩們學習偷招、給教練好印象、得到機會時好好把握作出貢獻是現在的Ebanks 需要作的事情,不過聽說Luke有可能會提早退休,Ebanks也許可以利用垃圾時間慢慢累積自己的實戰經驗值。但基本上來說,Ebanks的成熟度還不 足,即戰力程度甚至還不如Caracter,好好當個海綿比能不能馬上得到上場時間更重要

    ‧Derrick Caracter, PF/C, 6'9", 265LBs

            Height W/ Shoes: 6'9.5"
                   Wingspan: 7'0.25"
             Standing Reach: 8'11.25"
          Max Leap Verticle: 30.5"
                Bench Press: 22
               Lane Agility: 12.78s
           3/4 Court Sprint: 3.61s

  如果說Ebanks的樣板是Ariza,那麼Caracter的樣板則是綠衫軍的Glen Davis,同樣是橫向發展發達的矮禁區球員,Caracter在暑假聯盟時最讓我驚訝的是他的成熟度,不管是體格上還是技術上,我認為Caracter已經算得上是一個NBA即戰力了,光就這一點湖人就可以把Josh Powell給放走,因為Caracter肯定比他好。

  在暑假聯盟的比賽中,Caracter會被評選為第一名的新秀是有道理的,他的體格扎實,而且已經很懂得利用自己的身材來卡到好位置要球﹝感覺比Bynum更老練﹞,他也具備不錯的低位單打動作、腳步,且左右手都能勾射﹝感覺上右撇子的他很愛用左手﹞,最讓我驚訝的是,Caracter還有很不錯的傳球能力,以一個低位單打球員來說,Caracter該有的似乎都有了。

  但雖然Caracter如此成熟、也在暑假聯盟大殺四方﹝15.4分8.6籃板,命中率59.2%,上次有這麼成熟數據的湖人新秀應該是Ronny Turiaf﹞,比賽中也還是能看出他有一些需要加強的地方,第一點就是他在低位面對包夾時的能耐,雖然Caracter是一個傳球不錯的低位球員,但面對突如其來的強勢包夾或斷球時卻滿容易掉球的,懂得傳球卻不見得會在最短的時間把球處理得當,失誤不少是很大的問題;另一個問題則是他的跳投能力,目前他的射程最多只有10到15呎左右,而且並不穩定,這是另一個他需要加強的地方。

  跟Ebanks一樣,Caracter最需要鍛鍊的地方在於他的防守,雖然基於他的體格,Caracter的卡位夠扎實、低位單防能力也並不差,但是他的移位速度不夠快,偏偏湖人是非常需要禁區球員不斷的作出強弱邊移位跟補防,Caracter的補防能力將會是他能否得到上場時間的關鍵;移位速度不足也讓Caracter難以守到外圍去,偏偏在現在的NBA中,有越來越多的禁區球員具備外圍跳投能力,Caracter勢必要提升他的外圍防守,特別是他可能大部分時間會需要擔任大前鋒,以他的身高跟翼展,打中鋒太過吃虧了。

  跟Ebanks相比,Caracter比較成熟、也比較有機會在非垃圾時間得到禪師的青睞,偏偏湖人比較缺人的是外圍,不過當然沒有人會嫌禁區肉柱太少的啦!如果Caracter能持續加強一個大前鋒該有的能力:協防速度、中距離的防守能力跟跳投,那麼他將會是一個很好用的替補。哼!你綠衫軍有史瑞克是吧!我們有Caracter!

    ‧Theo Ratliff, C, 6'10", 235LBs

  在過去十年中,敢說自己的火鍋補防能力比Theo Ratliff還強的,大概兩隻手數得出來吧!現役球員中生涯火鍋總數第五﹝僅次於Shaq、Duncan、Camby和Big Ben﹞現役球員中生涯火鍋平均第二﹝僅次於Camby﹞,以及現役球員中火鍋Percentage第一﹝史上第三,僅次於Manute Bol和Shawn Bradley﹞,稱之為「鍋神」當之無愧!

  雖然他並不是所有禁區老將中我最想簽的﹝我心中Kurt Thomas的順位在他之上﹞,但是能用老將最低薪簽到Ratliff還是很讚,不考慮年紀跟體能的話,以Ratliff的履歷表,這可能是湖人自Karl Malone之後、所簽下團隊防守能力最好的禁區球員!總算,有一個被冠軍吸引而來低薪投靠的老將了,我還以為這塊招牌對湖人沒用哩…。

  Ratliff最有價值的地方當然是他的補防嚇阻力,這也是湖人一直以來相當欠缺的東西,上季Ratliff待過馬刺跟山貓,在山貓的28場比賽中他有26場擔任先發,平均22.3分鐘內他可以有1.5個火鍋;Rarliff的單防能力也很不錯,雖然已經37歲,根據82games.com的數據,他上季在山貓時的對位中鋒PER*是16.9,這個數字要比Bynum的17.7跟Pau的17.0都還低﹝Pau守大前鋒則是16.5﹞,以一個三號中鋒來說這絕對會是很好的。

  Ratliff在數據上比較可以挑剔的是他的籃板,他即使在巔峰期,單季平均籃板最多也才8.3個,生涯平均的REB/36Min更是僅8.1個,跟他同時期也接近同類型的Ben Wallace可是有11.9個的高水準,在這個項目Bynum也有10.2個﹝他的籃板數字都已經被鞭到臭頭了﹞,Pau也有9.0個,偏偏就我看比賽的印象,Ratliff的卡位能力是很好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他生涯一直是在不缺他一人搶籃板的球隊…。

  Ratliff來湖人就是專門來作防守的,進攻?請問各位,你們會期待Mbenga的進攻嗎?那麼Ratliff的情況也差不多囉!他也沒有什麼單打動作、跳投一樣難看﹝這也是為什麼我比較想簽Kurt Thomas…﹞,唯一我可以保證Ratliff比Mbenga好的是罰球,最起碼他搶板被Loose Ball Foul的時候我們可以比較放心。Ratliff生涯一直是個Injury Prone,但這在湖人似乎也不是什麼問題,看看Mbenga的上場時間,49場比賽共355分鐘,這還是在Pau跟Bynum都各缺陣了17場的情況下,Ratliff再怎麼脆弱老態,他過去三年也都打了超過400分鐘,當一個三號中鋒應該是不成問題的。

  對我來說,Ratliff來到湖人最大的價值其實並不是上場轟火鍋,而是他防守履歷豐富的老將價值,正如我上面所說,如果純粹論技術跟經驗,Ratliff應該是湖人自Karl Malone之後所簽過團隊防守能力最好的禁區球員,那麼,也就是Bynum所碰過團防能力最好的禁區球員,Ratliff會是一個比Jabbar、Rambis、Kwame、Pau等人更好的防守範本,這才是我認為簽下Ratliff最大的價值,Bynum只要能在這一年內多跟Ratliff好好學習補防時機跟腳步,那這簽約簡直就太賺了。

    ‧Matt Barnes, SF/SG, 6'7", 226LBs

  UCLA魂不死!走了Ariza,我們還有Farmar;走了Farmar,來了Barnes!

  之前Barnes跟湖人的乳摸出來時,我曾在跟朋友討論時說,Barnes實在是一個怪人,他在NBA生存的目的似乎不是為了錢,而是為了蒐集球衣!看看下面這個表:

  .02年第二輪45順位被「曼菲斯灰熊」選中
  .然後馬上被交易到「克里夫蘭騎士
  .02年10月被釋出
  .04年1月被「洛杉磯快艇」以10天短約簽下,然後續約到球季結束
  .04年10月跟「沙加緬度國王」簽下一年短約
  .05年2月被交易至「費城七六人
  .05年10月跟「紐約尼克」簽下一年短約
  .05年12月被釋出,一周後重回七六人簽下一年短約
  .06年10月跟「金州勇士」簽下一年短約
  .07年跟勇士續約一年
  .08年暑假成為自由球員,跟「鳳凰城太陽」簽下一年短約
  .09年暑假成為自由球員,跟「奧蘭多魔術」簽下一年短約
  
  短短7年生涯,Barnes資料上已經待過9支球隊、正式上場的有7隊、其中共有8張的一年短約!照他這種簽約法,Barnes根本就不可能拿到超過中產的合約,因為他除了08年暑假在勇士待滿兩年之外,他從未取得鳥權資格啊!也因此,雖然已經有7年資歷,這7年Barnes生涯總薪資才767.7萬元

  然後Barnes的浪人生涯持續中,這次他來到了湖人,拿到了他生涯第10件球衣﹝史上最有名的浪人Jim Jackson是13件球衣﹞,而雖然他這次簽的是兩年合約﹝2Y/3.6M﹞,但第二年是球員選擇權,如果明年他選擇跳脫然後落跑,那麼這會是他第9張的一年短約,你說這球員怪不怪…。

  Oh Well,喜歡蒐集球衣是Barnes個人的嗜好,那不是湖人需要在乎的事情,能夠以176.5萬的價碼簽下Barnes,不管怎麼樣都是賺的,這才是湖人最在乎的事,特別是看看暴龍原本是打算用兩年1000萬的合約簽他,就能知道Barnes的價值絕對遠超過湖人實質付出的,只能說湖人的運氣實在太好,事實上,湖人這幾年的關鍵交易、陣容組成都有著滿滿的運氣,只能說是天意啊…。

  PS .如果不是Anthony Carter的經紀人搞錯合約內容忘記幫他啟動球員選擇
      權,讓他莫名其妙變成自由球員釋放出薪資空間,熱火當年就簽不下
      Lamar,那麼湖人就不會藉由Shaq交易拿到Lamar了。
     .如果不是Fisher的女兒需要到大城市來就醫然後跟爵士達成解除合約,
      他就不會回到老家洛杉磯湖人並再度締造季後賽奇蹟了。
     .如果不是灰熊想省錢想瘋了,湖人怎能交易到Pau卻能保留Lamar。
     .如果不是姚明整季報銷讓原本要開長約的火箭變成只想開一年短約,
      Artest怎會如此果決的降價加盟湖人。
     .然後,暴龍跟魔術把 S&T的價碼搞錯了……

  不要看今年東區冠軍賽中,Barnes被Paul Pierce打得很慘的囧狀就以為他沒啥了不起,在今年的自由市場上,Matt Barnes應該是所有B咖球員中,外圍防守能力最好的,大鎖也許稱不上,但是稱為小鎖綽綽有餘,過去幾年大家應該都對Barnes相當挑釁的防守鏡頭很有印象吧﹝應該也讓很多湖人迷恨他恨得牙癢癢﹞Barnes是一個會把「激怒對手」作為防守手段的防守球員,這點跟Raja Bell很像,但Barnes現在才30歲、又比較有身高體能優勢,他肯定會是比Bell更好的選擇,也正是湖人最需要的球員類型,因為阿泰現在越來越乖了,我們需要有人可以去激怒對手,像當年的Fox那樣…。﹝所以沒簽到Bell反而簽到Barnes,湖人果然是超好運…﹞

  進攻上Barnes主要的手段是跑快攻、空切、跟跑位投籃,偶爾也會持球切入,是非常不佔用進攻資源的綠葉球員,Barnes算是一個技術相當多元的球員,以前他在勇士時偶爾還會幫忙控球、還能打到大前鋒去,本季對上湖人時還單場傳出七次助攻﹝13分8籃板7助攻、然後還讓Kobe打得奇濫﹞!Barnes技術上最大的問題應該是他的三分能力不夠穩定,他即使是在有Nash加持的太陽隊那年,三分命中率都只有34.3%,今年在三分大隊魔術更只有31.9%,我們的投籃助教Craig Hodges跟Chuck Person能幫助他多少呢?﹝不過仔細看他的Shoot Chart,可以發現Barnes在兩邊腰位跟右邊底線明顯準很多,也許提升他三分績效的方式就是不要讓他在不準的地方投籃…﹞

  在Walton越來越愛代言西裝的現在,能簽下Barnes對湖人來說是非常有價值的,因為這就能盡量避免讓Kobe去頂小前鋒的位置,這我已經在季後賽時罵過很多次,我們的王牌得分後衛竟然也是我們唯一的替補小前鋒,我們真的是聯盟最貴的球隊嗎?Barnes的存在讓Walton能繼續去代言西裝、呃不是、是讓湖人能夠不用再擔心替補小前鋒沒人頂,而且如果需要緊縮輪值,湖人也隨時能在二三號放上兩把鎖,過去兩季老是看到湖人替補被對手SG打爆的場景將不復見,少了一個洞我們的三塔應該會輕鬆一點了。

  ~ One More Man?
  
  Lakers Depth Chart:
  
   C Andrew Bynum、Theo Ratliff
  PF Pau Gasol、Lamar Odom、Derrick Caracter
  SF Ron Artest、Matt Barnes、Luke Walton、Devin Ebanks
  SG Kobe Bryant、Sasha Vujacic
  PG Derek Fisher、Steve Blake


  湖人過去幾年的習慣都是帶13個人進球季,以目前的薪資來說,湖人應該是不可能再簽人了﹝都已經比去年多兩百萬了﹞,但天有不測風雲,最近傳出Walton可能會提前退休的消息, 如果成真的話,湖人勢必還要再簽一個人進來,而考慮到Walton選擇退休、保險公司應該可以支付大部分的薪資,甚至Walton可以選擇放棄他剩餘的所 有合約,湖人的團隊薪資就直接扣526.5萬下來,不管是哪一種,湖人都會有餘裕再用底薪簽個球員回來、或者是用兩百多萬把Shannon撿回來也可以。﹝蛤?﹞

  除此之外,湖人今年的暑假應該已經結束,Mitch Kupchak這個暑假從選秀到市場簽人表現幾近完美,我原本認為用4Y/1600萬簽Blake太貴也太趕了,但是Barnes的簽約瞬間把評價扭轉過來,一個中產簽下Barnes + Blake絕對是賺的,再加上Ratliff的補進、以及Ebanks跟Caracter的選秀,Mitch你現在真的可以安心去度假了,盡量的玩吧!You Deserve It!!!

  Thank You, Mitch. Job Well Done!!!


_________________
"We the best! Know that, don't think it, know it! It's our turn! It's our championship! Our season! Let's go out here and make a statement! It's our turn now! Let's go! What time is it? Game Time!"
 - Kobe Bryant, 2007-08 Most Valuable Player, 2009 & 2010 NBA Finals MVP

SPKO 天道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