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 賽季是 NBA 創立 75 周年紀念,1996-1997 賽季時,NBA 為慶祝 50 周年紀念,除了選出 NBA 歷史中 50 大球星,更在那個球衣還沒有商業化的時代首度推出了復古球衣,而例行賽球衣的部分也全面加上了金色 NBA logo,也讓這年成為球衣界的一個歷史指標。2020 年底時,在 Twitter 流出了幾張可能是 NBA 75 周年的特別球衣圖片,萬惡的 Nike 又在默默的企劃什麼呢?

文章標籤

New Jerse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象徵 NBA 最高榮耀的歐布萊恩冠軍盃 (Larry O'Brien NBA Championship Trophy),是每年全球逾 400 名最頂尖的籃球員趨之若鶩的目標,經歷了約八個月的奮戰,最終只有一支球隊可以將這份榮耀帶回去。在過去,冠軍隊伍除了可以獲得實體金盃外,更可以在下個賽季的開幕戰穿上帶有冠軍紀念標章的球衣以示這份殊榮。

文章標籤

New Jerse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NBA 2017-2018 賽季除了球衣製造商轉手 Nike 外,同時首度開放了各隊球衣上面的贊助商廣告,允許在球衣胸前加上一塊 2.5 平方英吋的 logo 標章。因應 NBA 最初制定的三年球衣廣告測試期,多支球隊的贊助商簽約時間為三個賽季,因此上賽季恰逢這些球隊的贊助商廣告合約到期,部分球隊新賽季即變更了廣告贊助商。

文章標籤

New Jerse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aul+Westphal+Orlando+Magic+v+Sacramento+Kings+zdrNELOAMSZl.jpg

2020年是許多人極力想要忘卻的一年,塞爾提克球迷自然也不例外。除了該死的武漢肺炎打亂所有人的作息,讓如例行公事般的例行賽、季後賽、選秀、自由市場、訓練營、開幕戰全部亂了套外,2020年也奪走了許多塞爾提克耆老的生命。先是John Thompson在九月辭世,接著身兼塞爾提克球員、教練與球評的Tommy Heinsohn在十一月離世,最後連耶誕節都傳來鐵衛K.C. Jones的噩耗,讓人恨煞了這一年。

延伸閱讀:永別了,永遠的Tommy HeinsohnKC Jones:防守鐵衛背後的溫暖與無私

但塞爾提克的壞消息並未因為2020年結束而終止,在剛跨入2021年的假期尚未結束之時,1974年冠軍隊成員Paul Westphal的畫面出現在比賽中,並且打上了2021的字樣。

Heinsohn、KC Jones、Westphal,這三個名字曾經在1975年的東區冠軍賽裡有了交集。率領子彈隊擊敗塞爾提克挺進冠軍賽的KC Jones在一年後被解除了兵權;原本是師徒的Heinsohn與Westphal卻在隔年的總冠軍賽中撕破臉地兵戎相向;終於再次於1976年奪冠的Heinsohn在兩年後也被恩師Red Auerbach解除兵權;只有輸掉1976年冠軍戰但最年輕的Westphal開啟了五年的全明星生涯,開始走上人生的巔峰。

最後,三個人像是說好了一般,在2020與2021之交先後步下人生舞台。

John+Havlicek+Miami+Heat+v+Boston+Celtics+Jq3QcbOktJUl.jpg

最偉大的一場比賽

作為塞爾提克球迷,芝加哥公牛隊當然不會是甚麼討喜的對象,雖然公牛隊打敗了討人厭的底特律活塞隊也消滅了萬惡的洛杉磯湖人隊,但那個老是張著嘴巴打球的怪物像是打臉八零年代團隊籃球般的存在。1991的總冠軍賽大概是塞爾提克球迷史上最無奈的一次,如果不是為了Beat LA,誰會想要替他們加油?92年的拓荒者隊有Danny Ainge,93年的太陽隊不僅又有Danny Ainge,還加上老是推崇Kevin McHale為史上最佳大前鋒的Charles Barkley,才讓球賽有了意義。

延伸閱讀:是的,Danny Ainge搞砸了 - 2015 Celtics選秀

這大概也是大多數球迷第一次認識Paul Westphal,那個第一年擔任總教練但看起來沒比Danny Ainge大上幾歲的帥氣38歲教頭。

再一次認識Westphal大概是因為曲自立,曲爺,在1995年出版的「不奪冠軍誓不回」。書裡,曲爺除了介紹Larry Bird與Dominique Wilkins的雙槍對決外,也介紹了1976年塞爾提克與鳳凰城太陽隊的冠軍系列中那場被稱作是「史上最偉大球賽」的第五戰。只是,當時,Westphal已經不屬於塞爾提克的成員。

第二度延長賽槍響前John Havlicek的單手打板進球讓塞爾提克以111:110取得領先,在全場大亂開始慶祝時,裁判卻判定球賽時間還有兩秒,花了老大功夫才把場中的塞爾提克球迷趕回觀眾席,並把早已跑回休息室慶祝的塞爾提克球員拉回球場。身為太陽隊第一主將,Westphal卻在此時建議總教練John MacLeod喊出了不存在的暫停而被吹了技術犯規,也讓全場譁然:落後的太陽隊居然讓塞爾提克免費站上罰球線?

延伸閱讀:Born To Run - John Havlicek:塞爾提克傳奇間的橋樑

當Jo Jo White穩穩罰進一球後,全場才弄清楚Westphal的算盤:如果太陽隊不喊暫停直接進攻,將從太陽隊的籃框下發球,在只有兩秒下根本無濟於事。但如果喊出暫停,雖然讓塞爾提克能夠罰球,但依照當時的規則,太陽隊可以在中場發球,這中間的差距不可以道里計。

延伸閱讀:虛懷若谷,堅毅如石 - Jo Jo White

中場發球的太陽隊由Gar Heard投進不可思議的一球,將比賽逼入第三度延長賽,儘管最後還是難逃輸球的命運,但Westphal的機智已經預言了他將成為聯盟頂尖教練的未來。

比賽的細節就不再贅述,因為再也沒可能寫這場比賽寫得比曲爺更好,有興趣可以找曲爺的書來拜讀一番。Charlie+Scott+2018+Basketball+Hall+Fame+Enshrinement+unu-SKtAFSDl.jpg

被隊史遺忘的冠軍隊成員

只是,Westphal並非一出道就在太陽隊,而是在1975-76球季前被塞爾提克做為籌碼向太陽隊換來Charles Scot。要知道,身為在塞爾提克大家長的總管Red Auerbach一向重視球員與球隊的歸屬感,如非必要絕不輕易交易球員,會成為交易標的不是已經先宣布退休如Bob Cousy,或是犯了大忌成為老紅頭的眼中釘如Cedric Maxwell,否則,Auerbach一向不輕易用球員做籌碼來交易。上一個Red Auerbach以人易人的交易得要追溯到1966年用Mel Counts換來Bailey Howell,再往前就得要算到1956年選秀會上被用來交換Bill Russell的Ed Macauley。

延伸閱讀:<塞爾提克隨筆> Cedric Maxwell 的故事 (一) 你是我的眼<塞爾提克隨筆> 11/08 前塞爾提克名人堂球星麥考利逝世,享壽83歲

其他的交易裡Auerbach都是用選秀權、簽約權與現金作籌碼。

一個出身南加州的籃球員卻被塞爾提克所挑上,出乎意料成為球隊交易的籌碼,卻又在被交易後的第一個球季就與老東家在總冠軍賽中對壘,Westphal與塞爾提克的關係自然千絲萬縷。

事實上,出版自傳堪稱NBA最多的塞爾提克球星們卻甚少提到Westphal。連70年代與Westphal同隊的Dave Cowens、Jo Jo White在自傳裡都只有吉光片羽的帶過Westphal,老前輩Havlicek則只在74年冠軍賽中提及。大多數人提到Westphal不是在提到Scott時談到那筆交易,或是在回憶1976年總冠軍賽時的對戰狀況。

來自西岸洛杉磯的籃球員

Westphal是1950年11月30日出生,他成長的Torrance離洛杉磯湖人隊主場論壇球場所在地英格伍德只有不到九公里遠。在當地念高中,最後進入南加大USC就讀的Westphal無可避免的是個不折不扣的湖人迷。

當即將退休的Bob Cousy在1963年總冠軍賽第六戰裡率領塞爾提克到洛杉磯,在滿場球迷面前以112:109險勝湖人隊奪下冠軍榮退時,Westphal正是場邊頹喪的球迷之一。

「這糟透了。」知道自己被塞爾提克挑選後,Westphal曾經這麼說。「我恨塞爾提克。當我還是個孩子時,我是世界上最瘋狂的湖人迷。每一年塞爾提克都會到城裡來痛宰湖人隊。每一年!我恨他們。我很小的時候也總是習於痛恨Red Auerbach。痛恨他。當我日漸長大,我開始覺得Auerbach很可笑,特別是當他在塞爾提克贏拿出雪茄來點燃的時候。」

「現在,我感激Auerbach,感謝塞爾提克。」Westphal話鋒一轉。「他們有職業運動史上最偉大的王朝。」

當1969年球季結束,Bill Russell帶著生涯第十一枚冠軍戒指宣布退休後,塞爾提克就進入第一次重建,並由Russell同年加入球隊的Tommy Heinsohn接替Russell的總教練工作。經過一年的重整,塞爾提克在1970-71就重新站上五成勝率,雖然無緣季後賽,但44勝38敗的成績已經大幅超越外界想像。1971-72球季塞爾提克以56勝26敗重返季後賽,但在東區冠軍賽中不敵當時正值盛年的紐約尼克隊。

欣喜歸欣喜,但好成績也讓塞爾提克在1972年選秀會上只有第十順位的選秀權。

在那個沒有電視轉播的年代,NBA球隊要觀察待選球員只能眼見為憑。但是當時的NBA只是個剛起步沒多久的職業聯盟之一,每一支球隊的規模有限,根本不可能派出大量的球探到全美各地觀察大學球員,而光靠總管、總教練、助理教練,更不可能看過所有的待選新秀。於是,總管的人脈就顯得格外重要,而Red Auerbach正是其中的佼佼者。

就像生涯許多選秀一般,每天忙於球隊事務的Auerbach根本沒有時間到以太平洋岸為大本營的Pac-8觀察Westphal,但身為USC隊史得分王的Westphal早已經名聞遐邇,Auerbach也在選秀會前透過自己的網絡探詢Westphal,並獲得極佳的評價。例如UCLA的名教頭John Wooden就給了Westphal極佳的評價,對Auerbach稱讚Westphal是西岸的最佳球員。

「一年前,大三的Westphal被評為全美最佳後衛,今年則被評為第一或第二。」Heinsohn在選秀會後說。「雖然我們首要目標是奧瑞岡州大的Ken Boyd(應該是Freddie Boyd,Ken Boyd是1974年的波士頓大學新秀),但這不代表我們不認為Westphal是最好的選擇,這是個機會均等的狀況。」

當然,結果並非機會均等,被費城七六人隊在第五順位所選,六呎二吋同為雙能衛的Freddie Boyd只在聯盟待了六季,平均8.5分與3.0助攻,這只略優於Westphal在塞爾提克擔任替補的數字。

Westphal就讀的USC與當時NCAA強權UCLA是世仇,大三時寫下24勝2敗成績,這兩敗就來自有Henry Bibby、Sidney Wicks與Curtis Rowe領軍的UCLA,也由於這兩敗,讓Westphal無緣踏入NCAA季後賽的殿堂。

厄運卻發生在他的大四球季。Westphal在對上位於新英格蘭區的Providence College前的一場練習中扭傷了自己的左膝蓋,但他還是在對PC的比賽中出賽,導致膝蓋傷勢惡化,最後不得不進入手術房,讓他缺席了半個球季,也導致他的身價急遽滑落。

Jo+Jo+White+Naismith+Memorial+Basketball+Hall+_Vp4twhfP84l.jpg

不美好的開端

塞爾提克與Westphal的關係從一開始就充滿意外。當時選秀既沒有電視轉播,也不在廣播上出現,因此球員只能靠著球隊通知或是隔天看報紙才知道自己究竟落於何隊。由於膝傷,讓Westphal對自己的未來毫無頭緒,既可能在首輪前段獲選,也可能就此名落孫山。直到隔天,Westphal才從報紙上與Auerbach秘書Mary Wayland的來電中得知自己被塞爾提克所挑選的噩耗。實際上,塞爾提克以第十順位挑選Westphal之後就立刻發了電報給Westphal的母校,但卻將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誤植為Southern California College,因當Westphal收到這封電報時已經是兩天後的事情。

一周後,Westphal才正式造訪球隊、造訪波士頓。當時選秀舉行時球季還尚未結束,Westphal造訪時塞爾提克還正與尼克隊進行東區冠軍賽中,因此Westphal不僅參觀了塞爾提克的練習,並成為季後賽的座上客。

一般球員常在參觀球隊後就正式簽約並開始準備自己的新人球季,但Westphal此行卻完全沒有簽約計畫,因為他同時也是與NBA打對台的ABA丹佛火箭隊的第三輪新秀,造訪完塞爾提克後Westphal將飛往丹佛磋商,之後才會做出決定。

除了考量ABA,Westphal還在此行帶了自己的經紀人Howard Slusher一同前往波士頓與丹佛。當時NBA並沒有正式的經紀人制度,大多數的球員都是直接與球團協商,Westphal是此間洛杉磯律師事務所的第一個職業球員客戶。也由於深知Auerbach拒絕與經紀人協商,因此Westphal以朋友知名來介紹Slusher,技巧性地繞過了Auerbach的禁區。

「除非兩邊的金額差距極大,否則我會選擇塞爾提克。」Westphal當時較偏向NBA,且對NBA與ABA的情況作出準確預估。「現在NBA也許還有些許優勢,但我相信以後雙方會合併,幾年後根本沒有不同。」

最後,雙方簽下一紙複數年合約,Westphal獲得六萬美金年薪與五千美金的獎金。

「第一場練習裡,Auerbach大喊著:『你應該要付錢給我們,因為我們教你如何打籃球!』」多年後,Westphal回憶著。

Tom+Heinsohn+Basketball+Hall+Fame+Enshrinement+EBEZEJQQHr8l.jpg

塞爾提克的板凳人生

儘管談判間並不愉快,但Auerbach認為Westphal與塞爾提克將非常契合,能投能傳能跑的他將是球隊快攻的重要中繼站。只是身為菜鳥的Westphal第一年將不會獲得太多的出賽機會,只能在練習中學習並在有限的出賽時間中累積經驗,這對塞爾提克新秀都是必經的過程。

同時,幾乎參與球隊大小事務的Auerbach也不時將Westphal拉到一旁給予建議。

「Red給我很多鼓勵,第一年我沒有太多出賽機會,他會將我拉到一旁提醒著他注意到我甚麼地方做得好或不好。」Westphal說。「他會說:『堅持下去,你的機會將會降臨,菜鳥從沒機會在塞爾提克出賽。』我從其他球員身上聽到很多關於Red的事情,就好像他依然還在教球一般。Red對我的影響很大,從他身上我學到很多關於NBA以及如何當個教練。」

當時塞爾提克也的確沒有辦法有太多時間讓Westphal上場,先發後場分別是Jo Jo White與防守鐵衛Don Chaney,前場有John Havlicek與Paul Silas,還有Don Nelson與Satch Sanders擔任替補。六呎四吋的Westphal通常只在第二節有限的時間裡與替補控衛Art Williams一起上場,但他們的組合往往能夠持續拉開球隊差距,讓媒體與教練團留下深刻印象,即使Westphal在新秀球季的60場出賽中只留下4.1分與1.2助攻的成績。

總能在正確時間做出正確事情的Westphal在總教練Heinsohn的名單中排名日漸往前,雖然仍然無法撼動White與Chaney的先發地位,但在第二季開始就逐漸成為主要的雙能衛替補。當1974年季後賽裡塞爾提克與新崛起的密爾瓦基公鹿隊在冠軍賽遭遇時,板凳上的Westphal發揮了功效。第七戰裡Chaney因為犯規問題不得不下場休息時,Westphal早早就被Heinsohn點名起身接手負責防守Oscar Robertson的重任。

「Chaney過早犯規,但Westphal上場接手任務,」Havlicek回憶著。「他一點都不懷疑自己的能力,這是球員在場上必須要有的自信。Westphal這場比賽有許多關鍵表現,沒有他我們沒辦法贏下這一仗。」

Westphal不但成功地守住了Robertson,讓史上最偉大得分專家之一的Robertson只有13投2中的超低命中率,僅僅拿下6分。同時Westphal也妙傳助攻給中鋒Dave Cowens演出空中接力灌籃,第四節還在底線漂亮的後仰跳投得手,在31分鐘的出賽裡有12分6助攻的搶眼表現。

慶功宴上,甚少喝酒的Westphal在興奮地灌下整瓶香檳,最後被扛著上了飛回波士頓的班機。

Charlie+Scott+2018+Basketball+Hall+Fame+Enshrinement+6YduGgUjMm8l.jpg

意料之外的交易

拿下1974年總冠軍讓塞爾提克奪得Russell離隊後的第一座總冠軍,連霸呼聲甚高的塞爾提克卻在隔年東區冠軍賽敗給了KC Jones領軍的華盛頓子彈隊。暑假裡Don Chaney意外地轉投向ABA攪亂了Auerbach的布局,最後Auerbach與球季中不斷試圖推銷Scott的太陽隊老闆Jerry Colangelo達成協議,雙方敲定用Westphal加上1975與76年第二輪選秀權交換Scott。

儘管Chaney離隊後讓Westphal接手是最順理成章的安排,但Auerbach認為Westphal與White的球風接近,都是偏向二號的雙能衛,因此希望能夠換來有經驗且已經有實績的Scott填補缺口。同時,Auerbach與Heinsohn也認為Westphal較著重投藍的進攻風格與塞爾提克的快攻體系並不完全相合,也不完全適合塞爾提克的壓迫防守。

位置重疊與符合度問題,是較為外界所知的兩大交易理由。

當時,一般認為這筆交易對塞爾提克與太陽雙方都各得其利。塞爾提克獲得正值盛年,四季在太陽隊有平均24.8分、5.3助攻、1.7抄截的Scott填補後場的空缺,太陽隊則獲得有潛力但沒有出賽時間的Westphal成為球隊的未來主力得分手。

有趣的是Scott在2018年成為籃球名人堂的一員,而Westphal則在2019年也獲選進入名人堂,兩人的成就都獲得歷史的認證。Charlie+Scott+2018+Basketball+Hall+Fame+Enshrinement+FcI1mPJCjxjl.jpg

千絲萬縷的難言之隱

不過,除了帳面上的兩大理由,塞爾提克尚有其他難以明言的理由。

第一個原因是當Chaney選擇投向ABA後,塞爾提克也同樣擔憂Westphal會在未來跟進。1974年總冠軍系列中Westphal在接受訪問時曾經清楚表示:「我不希望自己的未來只在波士頓擔任第三後衛。」1974年冠軍賽結束後,Westphal就曾經與ABA接觸,並獲得一紙他口中遠高於塞爾提克的報價。只是當時Westphal希望繼續留在NBA打球,因為他認為有Dave Cowens在陣中的塞爾提克將有數年美好的未來,從而推拒了ABA的合約,選擇留在塞爾提克。

在Chaney離開後,塞爾提克擔憂同樣的情況會發生在情勢不明的Westphal身上,屆時塞爾提克將只能眼睜睜看著Westphal前往ABA而得不到任何補償,因此決定進行交易以降低風險。

另一個原因則較為複雜。Westphal在1972年入隊後就與波士頓環球報的隨隊記者Bob Ryan關係密切,也因為有這一層關係,讓只擔任替補的大菜鳥Westphal從新秀球季就能常在環球報上露點臉,而長年來,透過Ryan,Westphal與ABA的消息常被披露於媒體上。

兩人的交情好到在Westphal被交易到太陽隊後,當塞爾提克與太陽隊在總冠軍賽交手時,隨隊到鳳凰城採訪的Ryan就直接住在Westphal的家中,為了避人耳目還特別各自出發前往用餐或比賽。除了Westphal,在鳳凰城的期間Ryan也會在Westphal家中遇到其他太陽隊球員,這讓Ryan有了許多真正的第一手內線消息,但是他的立場與評論方向,自然對塞爾提克球團並不友善。

如果還有印象,總教練Heinsohn與Ryan的關係早在Westphal入隊前就已經形同水火,Westphal則讓事情更加複雜。

在Ryan的筆下,Heinsohn對Westphal與自身系統的攻守適合度頗有疑慮,也就是前面兩大交易理由的第二點,但在Heinsohn的自傳裡,他卻對Auerbach在交易前沒有問過他的意見表示不滿,兩者之間顯有落差。

結束師徒關係,離開塞爾提克後的Westphal在接受Ryan採訪時也對Heinsohn火力全開。

「當然,這出乎意料,但我對此有複雜的感受。」Westphal在1976年一月談到自己與妻子一起參加球員工會在巴西里約熱內盧的年度活動,卻意外接到交易通知時的感受。「我想能夠住在鳳凰城是這世界上最棒的事情,但我也不樂於加入一支不是太好的球隊,我甚至不對能在太陽隊先發感到開心,因為我原本期望自己能在波士頓擔任先發球員。」

接著Ryan開始寫到Heinsohn對Westphal能否執行壓迫防守強烈保留,同時球隊高層對Westphal的腳下速度頗有疑慮。對此,Westphal很直接地回應:「針對這點我只能說,如果真是如此,離開Heinsohn越遠可能對我越好。反正,我從來不覺得Heinsohn對我有任何信心。」

Westphal在訪談中對自己第三個球季沒有獲得更多重用頗有微詞,但也強調自己能理解Heinsohn選擇用Havlicek擔任第三後衛的決定。

在塞爾提克的第三季,Westphal於例行賽中完整出賽82場,在19.3分鐘裡有9.8分、2.9助攻與1.0抄截,對比起Westphal轉隊後在同樣完整出賽82場下有20.5分、5.4助攻與2.6抄截,轉隊後的Westphal明顯的大爆發。在Westphal的帶領下,太陽隊以42勝40敗西區第三的成績進入季後賽,並先後擊敗超音速隊與勇士隊取得與塞爾提克爭取總冠軍的機會。Paul+Silas+Los+Angeles+Clippers+v+Charlotte+AY6lMZwp8x4l.jpg

在瘋狂的總冠軍第五戰開打前,Ryan在一篇專稿「Celtics, you have to adjust」中採訪了曾經是太陽隊一員的Paul Silas以及Paul Westphal。先提及的Silas表示塞爾提克在Bill Russell、KC Jones、Sam Jones退休後就不再是一支強悍的球隊,現在全隊除了自己與Dave Cowens外沒有一個強悍的球員。

接著,話鋒一轉來到Westphal。Westphal先是提到聯盟的裁判對塞爾提克的粗野防守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只要對手不反抗,塞爾提克就能因此得利。但是如果對手還以顏色且裁判響哨,總教練Heinsohn就開始對裁判哭天喊地。

「最讓我感到厭惡的是每次裁判的哨音不利於塞爾提克時,Heinsohn總是在一旁都哭天喊地,好像塞爾提克從來沒犯過錯一般。」Westphal說。「我不知道他這樣做是否是想從裁判那邊得利,或是只是蠢,但他在場邊完全不適任。」

另一方面,Westphal也開始解釋自己的前隊友並非骯髒的球員,Ryan則再把筆鋒轉回針對Heinshon的執教風格,認為他只顧著向裁判抱怨,而忘卻了教練更重要的執教工作。Dave+Cowens+Orlando+Magic+v+Boston+Celtics+-fMPScT-RCul.jpg

交易成敗論英雄

Heinsohn與Westphal的爭執隨著1976年總冠軍賽結束而逐漸為人所淡忘,但撕破臉的結果,也導致隊友、教練與Auerbach的自傳都甚少提及Westphal。

Westphal隔年開始連續五年入選明星隊,但太陽隊卻也無法再次跨出西區,最後在1980年被太陽隊賣往超音速隊交換後來成為塞爾提克第三王朝主控的Dennis Johnson。在1976年塞爾提克奪冠後老將Don Nelson宣布退休,Paul Silas則因為開口要求的一紙三年一百萬美金合約遠超出塞爾提克能夠負擔的範圍,在開季前的三方交易中被送往丹佛金塊隊,換回曾在Pac-8與Westsphal對戰的UCLA大前鋒Rowe。

少了兩個主力鋒線,塞爾提克在1976-77球季的戰績下滑至44勝38敗。除了球員異動外,塞爾提克的經營權在這幾年也數度易手,甚至一度傳出即將破產,導致球隊內外始終處於不穩定的狀態中。Heinsohn的地位也在1976年奪冠後開始動搖,除了戰績因素外,越來越多的外來球員讓塞爾提克球員與球團間原本緊密如家庭成員般的關係不再,不僅外來球員不服從Heinsohn的領導風格,原本陣中的塞爾提克自家資深球員也不再願意忍受Heinsohn的火爆脾氣,讓教練與球員間的關係越來越僵,最後導致Heinsohn在1977-78球季被球隊解職。

交易中的主角Charlie Scott在1977-78球季開季不久後也被放入交易包裹,向湖人隊換回間接引起這些紛擾的Don Chaney與剛拳毆Rudy Tomjanovich的Kermit Washington。最後,Scott只在塞爾提克停留略超過兩季,156場出賽裡繳出17.5分、4.4助攻與1.4抄截。

就如同Auerbach晚年認為Westphal交易是自己總管生涯中最糟的其中之一,因為塞爾提克完全錯過了Westphal接下來六季平均22.1分、5.5助攻、1.7抄截的巔峰時期,同時失去讓Westphal與Cowens合組前後搭檔,或是與White成為新三巨頭的機會,這對Havlicek老化後的塞爾提克會是重要的重建基石。Scott雖然幫助塞爾提克拿下1976年總冠軍,卻沒能夠幫助塞爾提克更上層樓,加上他最後只待了兩季多就再度被交易,無法幫助球隊過渡到下一個世代,所以以球員表現而言塞爾提克毫無疑問是輸家。

不過,另一方面,在Westphal與塞爾提克高層,特別是總教練Heinsohn之間的心結已深,即使留隊,難保不會有更多的衝除發生,塞爾提克恐怕也很難避免幾年後球員對Heinsohn的集體反抗期。此外,即使Westphal留隊,塞爾提克的經營層問題並非球員所能解決,塞爾提克如何都無法避開球隊擁有權不斷易手與最後的John Y. Brown之亂。

從歷史的角度,這其實是空有市場第一品牌卻沒有穩定大股東的必然悲劇。

但更重要的,Westphal濃濃的西岸個人主義思維與東岸老紐約人Auerbach、Heinsohn的團隊籃球差距甚遠,即使繼續合作,發生衝突也只是時間的早與晚而已。Paul+Westphal+Sacramento+Kings+v+Golden+State+M-8V86Tupf_l.jpg

踏上教練之路

1983-84球季,先後打過超音速隊、尼克隊並獲得1983年的東山再起獎,Westphal終於以一紙兩年合約重返生涯發光發熱的太陽隊。不過33歲的Westphal已經風華不再,這個球季他只打了59場留下7.0分、2.5助攻與0.7抄截的成績結束自己的球員生涯。

為什麼Westphal的出賽場次停留在59場?這是Auerbach相當喜歡的另一個故事。

原來,當初Westphal與太陽隊簽約時有附加一個激勵條款,就是如果該季Westphal出賽達60場,將可以獲得額外的25萬美金獎勵金。只是,1976年帶著Westphal打入總冠軍賽的恩師MacLeod在這一季就剛好給了Westphal兩次DNP-Coach’s Decision,硬是讓打到球季最後一場的Westphal出場次數剛好卡在59場。為此,Westphal還將MacLeod與太陽隊給告上了法院,法院在審視雙方合約細節後依照合約精神判決Westphal敗訴。

既然事情都已經鬧上法院撕破臉,在新球季開始前,太陽隊自然選擇揮棄了Westphal最後一年的合約。

這個訴訟裡Auerbach也湊上一腳。在記載這個案例的「Sports and Courts: An Introduction to Principles of Law and Legal Theory Using Cases from Professional Sports」裡,提供評論的Auerbach覺得太陽隊擺了Westphal與經紀人一道:「如果他們用更精確的文字-以多少場比賽Westphal可以出賽,而不是多少場比賽Westphal實際出賽-這筆獎金就可以穩穩入袋。」

Auerbach痛惡經紀人,而Westphal正式開啟此風潮的先驅,此時不落井下石,更待何時?

結束球員生涯的Westphal在鳳凰城當地的Southwestern Baptist Bible College獲得總教練工作,在帶隊拿下21勝9敗後又轉到同在鳳凰城的NAIA的Grand Canyon College擔任總教練,並在1988年那下NAIA總冠軍。靠著大學籃壇的實績,Westphal被重返鳳凰城擔任總教練的老教頭Cotton Fitzsimmons延攬擔任助理教練,開啟了他的NBA助理教練生涯,並在1992-93球季開始前繼任總教練,率領Barkley、Ainge、Kevin Johnson、Tom Chambers、Mark West等老將,與Cedric Ceballos、Dan Majerle、Richard Dumas等年輕球員打出太陽隊史上最佳的60勝22敗,也打入隊史上第二次的總冠軍戰。

第一年入隊的球員Paul Westphal帶領太陽隊打入隊史第一次總冠軍系列,第一年擔任總教練的Paul Westphal又帶領太陽隊打入隊史第二次總冠軍系列,雖然還是無緣奪冠,但,鳳凰城太陽隊就是屬於Westphal的球隊。(圖片來源:Zimbio)

 

謹以此文獻給Paul Westphal,以及不美好卻精采刺激的70年代

更多塞爾提克資訊: 老溫隨筆  

本文參考

 

Dan Shaughnessy, 1994, Seeing Red:the Red Auerbach story

Red Auerbach & Ken Dooley, 1991, MBA: management by Auerbach: management tips from the leader of one of America’s most successful organizations

Red Auerbach & Joe Fitzgerald, 1985, On and off the court

John Havlicek and Bob Ryan, 1977, HONDO, Celtics man in motion

Bob Ryan, 2014, Scribe: My life in sports

Boston Globe 1972~1976

CelticsBlog.com

CelticsNation.com

Spokeman.com

Seattle Times

 

文章標籤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363098456-563626435_n.jpg

2020119日塞爾提克耆老Tommy Heinsohn因為反覆發作的肺炎而辭世,新球季開季前塞爾提克決定將高懸在TD Garden上有Tommy爺參與的八面冠軍錦旗降下以彰顯與紀念Tommy爺對球隊的巨大貢獻。但只經過一個多月,邪惡的2020年尚未告終,塞爾提克又再次面臨噩耗:1956年選秀會上與HeinsohnBill Russell一起被塞爾提克所選的控球後衛,同時也是80年代帶領塞爾提克打造第三王朝的KC Jones在康乃狄克州的一間養護中心辭世享壽88歲,過去幾年Jones都因為阿茲海默症而在此就養。

如果將HeinsohnJones擔任球員與總教練的冠軍錦旗都降下做為紀念,塞爾提克將只剩下6869812008年四座冠軍錦旗高掛球場,如果再將Jones擔任助理教練的1981年總冠軍也納入計算,則將只剩下三面。當然,如果再將Heinsohn坐在場邊對著麥克風狂喜狂賀的年次計入,那TD Garden的天花板將只剩下波士頓棕熊的六面冠軍錦旗以及兩隊的退休背號。

HeinsohnJones兩人對塞爾提克的貢獻之大,從以上就可見一般。兩人除了是選秀會的同梯,同時也先後擔任塞爾提克在七零年代與八零年代的總教練,不但建立了塞爾提克隊史第二與第三王朝,也讓塞爾提克的大家族得以延續,而一直在場邊擔任講評的Heinsohn更是球隊近年的精神象徵。

只是跟一加入NBA就大放異彩,擊敗Russell成為年度最佳新秀(雖然Russell強調因為自己為美國拚搶奧運金牌延遲入隊才讓Heinsohn有機可趁),還在隊史第一次總冠軍賽裡成為球隊第一得分高手的Heinsohn相比,Jones不僅在籃球場上要面對各種挑戰,在人生的道路上,在擔任教練的旅途上,都比Heinsohn甚至是大多數的NBA球員、教練要更加坎坷。

籃球是唯一出口

出生於種族隔離的年代,Jones的父母就像大多數的黑人家庭一樣受盡了諸多苦難,諸多膚色導致的折磨,每天做各種不同的工作只為了養活一群孩子。身為長子的Jones得要負擔各種家務,負責一家的餐點,負責打掃家裡,負責照顧弟妹,好分擔四處奔走的母親的重擔。這樣的家庭,幼兒園、學前教育自然是遙不可及的夢想。當七歲第一次踏入校園,Jones在課堂裡感到困窘,因為,他完全不知道如何閱讀。當老師點著名要Jones念課本時,Jones謹慎地、緩慢地、試著確認自己的發音正確時,老師突然地打斷並要Jones回家,要他隔年再入學,只因為他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幹嘛。

沒有報紙、沒有書本,為了下一餐而忙碌的黑人小孩,即使再過一年也不會有任何改變,這不就是他們需要基本學校教育的原因?雖然Jones沒有真的被趕回家,但卻從此緊閉起自己的心靈。

就像許多黑人小孩,Jones的父母在九年級時離異,有一天,父親就突然從他的人生中消失,母親則帶著孩子離開德州到舊金山重啟生活。面對學校生活、家庭生活的苦悶,運動成了Jones唯一的出口。Jones在三年級時開始接觸網球,但直到今日,網球都不是屬於黑人的運動,於是,Jones開始轉向壘球以及美式足球。搬到舊金山後,籃球成了Jones的最愛,他每天得要翻越舊金山高低起伏的坡道,到城市裡的各個球場鬥牛。當進入Commerce High School,每天的爬坡成了無窮體力的來源。那時,Jones不但有招牌的防守能力,總是負責盯住對方的得分高手,還有一手漂亮的跳投,讓他得以打破聯盟裡的得分紀錄。儘管進入NBAJones以拙於得分而聞名,但,不會得分的孩子是沒有機會獲得媒體、大學與職業球隊的青睞。

在球場上打出成績,Jones卻不敢奢望能進入大學就讀,因為即使每天努力的完成作業,一向苦於學業Jones還是沒能有優異的成績。不過,在高中最後一年Jones的白人歷史老師史密斯女士向舊金山大學的總教練Phil Woolpert推薦這個五呎九吋的黑人後衛,雖然Woolpert並沒有表現出太多興趣,當舊金山紀事報的記者Al Corona到校採訪並在隔天刊出Jones獲得UCLAUSCStanfordWashingtonOregonU of California等西岸名校的青睞後,Woolpert也提供了Jones一紙籃球獎學金。

實際上,採訪中JonesCorona說自己只是個沒人招募的無名小卒,但Corona看著Jones並咧嘴笑著:「OK,等著看我明天的報導。」

NCAA二連霸

進入大學前的暑假,Jones意外的長高了四吋,這個所有籃球員渴望的奇蹟卻帶來了意外的副作用:突然抽高的Jones再也找不回高中時期的跳投能力。看著自己怎樣也無法把球準確地扔進看似隨著身高而縮水的籃框,Jones開始不斷的與自己對話,最後,他決定改變自己打球的方式,決定要轉而成為球隊的指揮官,負責將球送到每個有空檔的隊友手中;決定要拚死命的防守,要全力拚搶每一個可能的失控球,決定要成為場上最拼命的那個人。

大學二年級,Jones有了新的室友,一個同樣自南方遷移到舊金山的六呎九吋瘦長黑人,Bill Russell。第一個月裡,兩個同樣沉默的黑人球員共享同一間宿舍,一起在學生餐廳裡用餐,但Russell只看著Jones一早自顧自地起床,自顧自的在餐點上撒著鹽巴與糖,卻不曾開口對他說過一句話。

但有天,Jones突然主動開口與Russell聊天,從此兩人的話題就再也沒能中斷,天南地北甚麼都能成為兩人的談話主題。

兩人的相似處不僅在生活上,也同樣呈現在球場上,拙於投籃但熱愛防守,拙於言辭卻無私,經過一連串的磨合後,舊金山大學成了西岸的強權。兩人聯手寫下五十六連勝的NCAA紀錄,驚人的571敗戰績,以及兩座的NCAA總冠軍獎盃。

Russell同隊拿下二連霸,讓Jones也獲得外界的目光。由於大三那年因為嚴重的闌尾炎而不得不住院動刀,只出賽了一場比賽的Jones獲得多一年在NCAA出賽的機會。但大四球季結束後,當時最偉大的籃球員,明尼蘇達湖人隊的中鋒George Mikan找上了Jones,想要說服他提前離校為湖人隊效力,並提供五千美金的獎金。

即使在1955年,既使在明尼蘇達,湖人隊還是湖人隊。

雖然湖人隊在1955年選秀會的尾端挑選了Jones,但Jones在大一時一度因為想要幫助家計而棄學,最後是母親的淚水與希望他能獲得一紙大學文憑的願望讓他重返舊金山大學校園,而這個母親的願望,讓Jones拒絕了Mikan的提議回到舊金山大學,與Russell一起完成二連霸。

1956年的選秀會上,Red Auerbach先用地域選秀權挑選了Heinsohn,接著用當家球星Ed Macauley1953年新秀Cliff Hagan的簽約權向聖路易老鷹隊換來第二順位的Russell,並在第二輪出乎意料之外地挑選了大學四年只有9.8分與36.85命中率的KC Jones

連續獲得湖人隊與塞爾提克青睞的Jones卻做了出人意表的抉擇。一年前他選擇了大學文憑,一年後他又選擇了加入美國陸軍,不過,塞爾提克依然擁有他的NBA簽約權。

儘管沒有亮眼數據,大學畢業後進入陸軍的Jones還是與Russell一起入選了大學明星隊並參與了奧運選拔。讓Jones有些意外的是自己居然通過甄選成了美國墨爾本奧運代表隊的一員,同時也被指派到位於西雅圖的陸軍基地報到,但為了讓他能夠以另一種方式為國效力,美國陸軍將他的報到地點改成了訓練營所在的巴爾的摩。

毫無懸念的,美國隊輕鬆地贏得了奧運金牌。

NBA vs NFL

完成兩年的陸軍兵役,Jones的人生卻沒有直接指向塞爾提克,就像兩年前一樣,只有六呎一吋高又不會投籃的Jones懷疑自己能否在塞爾提克,能否在NBA中生存。「全美國大概有一千兩百萬人符合這個條件吧!」

在陸軍服役時,Jones參加了基地裡的美式足球隊擔任外接員,隊友John Morrow1956年美式足球洛杉磯公羊隊所選的新秀。在跟Jones一起打球後,Morrow不斷鼓吹Jones成為職業足球員,並打了通電話通知公羊隊的總管Pete RozelleRozelle正是Jones進入舊金山大學時的公關主任,在離職前往公羊隊擔任總管時也曾邀請Jones進入美式足球。

離開陸軍後,Jones獲得比NBA更早開始的公羊隊訓練營邀請。帶著195磅標準身材報到的Jones先被指派為外接員,接著總教練Sid Gilman將他調整為防守後衛並在前三場熱身賽中擔任先發。第三戰裡Jones意外地撕裂了大腿的肌肉,並迅速的腫脹成一個腫塊,雖然防護員與教練都認為經過包紮與戴上護具後將不影響上場,但感到害怕的Jones做出了影響此生的舉動:他撥了通電話給Red Auerbach詢問是否還有機會重返籃球場?

Gilman試圖說服Jones留下,試圖說服Jones將成為史上最好的防守後衛,但他還是連夜收拾了包袱離開公羊隊的訓練營,投向三周後的塞爾提克訓練營。

有趣的是Jones最終還是成為史上最好的防守後衛,只是,是在NBA場上。

溫暖人格

儘管離開奧運後Jones就沒有打過正式的籃球賽;儘管所有人都認為Auerbach會在第二輪挑選Jones只是因為要確保Russell不會選擇投向哈林籃球;儘管Jones還是學不會投籃;儘管塞爾提克當時已經有Bob CousyBill Sharman擔任後場;儘管這兩年裡另一個JonesSam Jones,已經成為塞爾提克主要替補後場;儘管所有人都發現Jones不會投籃,Auerbach還是決定留下Jones

「我接到CousySharman跟許多其他人的電話,他們告訴我這傢伙沒法打職業籃球,他根本不會投籃。他們還建議我趁著他的名字還有點交易價值時快點甩掉他」。Auerbach曾經這麼回憶著。「他們對KC Jones投籃的想法完全正確,但有趣的是當我將KC放到場上,我沒辦法找到任何一點小事情來指責他,而且他所待的那一方總在他上場時看起來不斷地進步。如果當他踏入球場時還是落後,當我將他換下場時落後的距離便縮小了;如果他上場時球隊超前,當他離場時領先的幅度總是加大。沒花多少時間我就發現了這個現象,他總是傳出漂亮的傳球,製造一堆抄截,而且永遠保持競爭力。」

Jones順利入隊後,Auerbach除了資深的CousySharman外,又有被稱為「The Jones boys」的KCSam JonesCousyKC Jones長於組織助攻,而SharmanSam Jones精於投籃,同時SharmanKC Jones又是聯盟裡的防守專家,讓塞爾提克在後場能夠因應各種狀況而排出不同的組合。

1962-63球季結束,34歲的Cousy決定高掛球鞋轉任Boston College總教練,整個聯盟都在看少了Cousy的塞爾提克是否還能繼續笑傲江湖,是否有人能填補Cousy13.2分、6.8助攻的缺口。

「每人的一生中都有個關鍵時刻,而這就是KC Jones生涯的關鍵。」Russell回憶著。「他能夠勝任這個工作,可以在場上引領這支球隊,他只是需要上場證明這一切。」

球季結束後,5921敗的塞爾提克只花了五場就擊敗Wilt Chamberlain的金洲勇士隊再次奪冠,證明球隊即使沒有Cousy依然還是聯盟中最棒的球隊,而Jones則在例行賽傳出聯盟第三多的407次助攻,總冠軍賽裡也有6.4分與兩隊最佳的6.6助攻,證明了自己能夠扛起Cousy留下的重擔。

不過,Jones並沒有等到自己衰退才讓球團,讓總教練Auerbach煩惱誰來取代自己的問題。有一天,Jones走向Auerbach建議老紅頭將自己從先發陣容裡移除,讓替補控球Larry Siegfried取代自己。

Why?」老紅頭驚訝的問著。

SiegfriedJohn Havlicek的俄亥俄州大隊友,也是辛辛那提皇家隊1961年第三順位新秀,但由於常勝軍俄州大在冠軍賽裡敗給了辛辛那提,讓Siegfried拒絕加入辛辛那提,轉而加入ABL的克里夫蘭風笛手隊,在後半球季成為接手總教練的Bill Sharman的學生。ABL隔年就宣告結束,換得Siegfried簽約權的聖路易老鷹隊意外地裁掉了他,在Havlicek的推薦下,AuerbachCousy退休後簽下了Siegfried

Siegfried是個很棒的射手,而且像是不要命般的拼命,但他常因為沒有足夠的上場時間而感到沮喪。」Jones解釋著。「也許,如果你讓他取代我的先發位置一陣子,可以幫助他整理自己的情緒。」

防守鐵衛

Jones就是這樣一個溫暖的人,充分展現了賽爾提克的精神。但在球場上,最重要的還是Jones的防守。

「我將KC列為塞爾提克第二重要的球員,僅次於Russell。」長年與Jones在場上對抗,總是被Jones貼身防守搞得心浮氣躁的湖人隊招牌球星Jerry West在一晚被Jones守到上半場只拿下六分的賽後說。「你可以用Havlicek取代Sam Jones,大多數的前鋒可以在波士頓的板凳上找到替代者,但沒有其他人能夠在場上做到Jones對我做的一切。」

West當然不是唯一的受害者。生涯每場能拿下19.2分的費城七六人隊後衛貓Hal Greer曾經形容Jones是個場上連一吋喘息空間都不給人的防守者。當某晚JonesOscar Robertson「只」拿下21分時,波士頓環球報記者Bud Collins寫著:即使Robertson一整晚都待在淋浴間裡,也無法洗去髮間的KC Jones氣味。

1965-66球季已經33歲的Jones開始思考起退休這件事情。起因是一場與費城七六人隊的比賽裡,一個菜鳥帶著球過半場,當Jones試圖抄球卻只看著菜鳥揚長而去,幾天後,同樣的事情又再次發生在防守大師Jones的身上。這個在其他人眼中不值一顧的小事卻成了Jones的陰影。於此同時,波士頓近郊的Brandeis大學也試圖爭取Jones擔任總教練,苦惱不已的Jones決定諮詢Auerbach的意見,在不久後宣布將卸下教練重擔的老紅頭建議下,Jones決定再多披上戰袍一年,也剛好替甫接手教練棒的Russell幫一個忙。

這是Jones生涯唯一未能奪冠的一季,也是他連續兩年NCAA冠軍、墨爾本奧運金牌與八屆NBA冠軍後第一次未能擁抱冠軍。

踏上教練之路

雖然Jones80年代帶領Larry BirdKevin McHaleRobert Parish三巨頭打造第三王朝而聞名,JonesBrandies只待了三個球季,之後到哈佛大學擔任一年助理教練,他的職業籃球教練生涯卻是以擔任Bill Sharman在湖人隊的助手,並替湖人隊拿下遷移到洛杉磯後的第一座冠軍獎盃作為開場。1972-73球季JonesABA的聖地牙哥征服者隊獲得生涯第一份職業球隊總教練工作,隔年轉戰華盛頓子彈隊1974-75球季更帶領拿下東區例行賽冠軍,並東區冠軍賽中六戰擊敗老隊友Heinsohn領軍的老東家塞爾提克,只可惜最後慘遭金洲勇士隊橫掃。

60勝與東區冠軍,如果在今日Jones肯定被捧為未來的教練之星,但42歲的Jones卻因為在總冠軍賽中的表現而不斷的被媒體放大檢視。即使隔年還是以4834敗打入季後賽,儘管首輪奮戰七場才敗給Bill Fitch執教的騎士隊,但Jones在場邊的調度又再次成為特區媒體的檢討焦點,這次還加上了對Jones本人無情的攻擊。儘管才剛帶領子彈隊站上隊史的高點,僅僅一年,Jones就無預警地遭到老闆Abe Pollin與總管Bob Ferry解職。

曾經的冠軍球員、冠軍教練一瞬間重返人間,Jones的人生瞬間失去了光彩。Jones試著爭取其他教練工作,卻得不到任何回覆。最後,原本是用來休閒放鬆的高爾夫取代了籃球,而酒精也取代了球員、隊友成了Jones最好的朋友。所幸,半年後塞爾提克前隊友也是密爾瓦基公鹿隊總管的Wayne Embry開除了僅有315敗的總教練Larry Costello,接手的新任總教練是同為前塞爾提克球員,剛結束球員生涯的Don Nelson。為了填補自身只有短短數月助理教練經驗的空缺,Nelson打了通電話詢問老戰友Jones是否有意願擔任自己的助理教練。

就像是個無助的溺水者,Jones毫不猶豫就答應以抓住這根最後的浮木。

但浮木僅存在於剛簽下合約的那一瞬間。失去Kareem Abdul-Jabbar一年後的公鹿隊依然沒有競爭力,儘管Nelson帶出2737敗,但他與Jones的關係卻隨著時間而轉淡。除了球場上的艱困,Jones曾經擔任總教練的背景以及舉手投足間不經意流露的總教練習性,讓才剛執掌兵符的Nelson感到不快,而離開子彈隊後的酗酒問題也讓Jones常處在不穩定的狀態。球季結束後不久,Jones獨自一人到熟識的小酒館,但一入內就看到NelsonEmbry與主管球隊人事的Rick Sund一起聚餐。當下,Jones對老友們沒有找自己而感到困惑,隔天清晨,Nelson親自登門與Jones長談,結束了兩人的合作關係。

事後,Jones逐漸明白被子彈隊開除的陰影始終困擾著他,越想證明自己的結果就是讓自己該輔佐的總教練感到不受尊重。雖然許多朋友想要幫助再次跌落谷底的JonesBill Russell邀請他到西岸作客,Willie Naulls也時常陪伴在他左右,但連助理教練工作都失去的Jones卻顯得益發沉默寡言。

幾番碰壁,Jones終於在維吉尼亞州的次級聯盟球隊找到了教職,但就在準備上任前,另一個老隊友Satch Sanders來電,再次改變了Jones的人生。

重返塞爾提克

Heinsohn的塞爾提克在76年奪冠後就快速的崩解。球隊的所有權不斷易手不但一度影響大家長Red Auerbach的去留,許多球員的更迭也在Heinsohn的控制之外,越來越多的外來球員,讓塞爾提克原本緊密如家人的情感不在,連一向全員到齊由Auerbach主辦的耶誕餐會,都只有John HavlicekJoJo White兩家人現身,讓Auerbach只能獨自落寞地收起準備好給球員家庭的禮物。而在場內,Nelson宣布引退,JoJo White為傷所苦,Dave Cowens的場外私人因素,加上球員逐漸不再遵從Heinsohn的火爆脾氣,讓塞爾提克的問題雪上加霜,最後在寫下1123敗後,總管Red Auerbach決定由Sanders取代Heinsohn執掌塞爾提克兵符。

接手的Sanders在與Auerbach商量後找曾經有總教練經驗的Jones擔任助手,但這卻改變不了這支球隊的命運。除了大量的傷兵之外,球隊裡有太多態度不良的球員,讓塞爾提克的戰績始終低迷不振。

除了輔助SandersJones也會在Auerbach的指示下到大學觀察可能的選秀人選。剛重返塞爾提克不久,Jones就飛往印第安納觀察一個六呎九吋的白人前鋒,Larry BirdJones看著球場上的Bird不斷被對手雙夾甚至三夾防守對待,只見大鳥突然將球砸向籃板,在防守者尚摸不著頭緒以為他只是亂扔時,Bird冷靜的穿越防守者,在自己預先設想的位置抓下籃板,自己變相助攻給自己扣籃得分。

賽後,Jones以「此生僅見最有自信的運動員,不管在哪種運動,哪個地點」來向Auerbach形容自己眼中的Bird,促成了Auerbach提前在大三選擇曾經因為轉學而停賽一年的Larry Bird

但在Bird加盟之前,塞爾提克還有一年的苦日子要熬。總教練Sanders在開季212敗後黯然去職,中鋒Dave Cowens成了塞爾提克隊史僅見的球員兼總教練,最後球隊以2953敗結束球季。

所幸擾亂球隊的新老闆John Y. Brown將球隊股份賣給搭檔Harry Mangurian結束了塞爾提克的老闆之亂,球隊終於再次步上正軌,或者說回到Auerbach的路線上。為了改變球隊的風氣,Auerbach決定找以嚴厲著稱,在1976年季後賽擊敗JonesBill Fitch擔任塞爾提克的新任總教練,JonesFitch帶來的Jimmy Rodgers則擔任助理教練。

除了Auerbach時期第一個外聘的總教練Fitch以及終於入隊的Bird,塞爾提克大幅更替球員名單,選秀會上換來Kevin McHaleRobert Parish,板凳也大量補充有經驗且有正確態度的資深球員,讓塞爾提克重新回到東區競爭者之列,並在1980-81球季重新奪下NBA總冠軍。

隨著強勢的Bill Fitch在球員間逐漸失去信賴,擔任塞爾提克六年助理教練的Jones終於在1983-84球季扶正。相較於Fitch的高壓,Jones發揮自己溫暖的人格特質,且願意讓這些充滿天賦與想法的球員表達意見並參與球場上的決策,讓塞爾提克再次重新融合成一個大家庭,順利的在8486年再度奪冠,也讓Jones成為八零年代最成功的教練之一。

1987-88球季裡塞爾提克依然拿下5725敗,距離上次奪冠還不過兩年,但在第一輪第二戰與第三戰間Jones卻出人意表地在球員淋浴後集合所有球員到自己的辦公室,Jones宣布自己即將在球季結束後退休,新球季將由已經在塞爾提克擔任九年助理教練,薪水早已經是聯盟助理教練之冠的Rogers接手。

就像當年拉Siegfried一把般,Jones又再次拉了Rogers一把。

最後的告別

1971Jones離開哈佛大學助理教練一職準備前往洛杉磯相助Sharman時,塞爾提克、Brandeis、哈佛各時期的朋友在離波士頓花園廣場不遠處的酒吧老闆主導下替Jones辦了場餞別會。即使已經退休四年,但自願參與的朋友卻越聚越多,最後擠滿了整個酒吧的兩層樓空間。

「你能相信嗎?」也參與這場盛會的Auerbach說著。「從來沒有哪個傢伙離開這座城市、離開這支球隊時有那麼多的人希望能跟他道別,我無法想像有哪個人不尊敬這個孩子,這包括其他球隊的球員與教練。大家都愛KC,可沒有太多球員能夠做到。」

 

謹以此文與KC Jones道別,最溫暖、最無私的塞爾提克傳奇

更多塞爾提克資訊: 老溫隨筆  或合作粉絲團卡爾粉絲團

本文參考:

 

K.C. Jones, 1986, Rebound: the autobiography of K.C. Jones and an inside look at the champion Boston Celtics

Joe Fitzgerald, 1975, The championship feeling

Thomas J. Whalen, 2004, Dynasty’s end: Bill Russell and the 1968-69 world champion Boston Celtics

Dan Shaughnessy, 1990, Ever green: the Boston Celtics

文章標籤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老東西總會帶個人們一股懷舊的風味,彷彿又重回了年少的美好時光,這也是復古球衣總是受人歡迎的原因。NBA 復古之夜如今已經成為每個賽季球迷最期待的活動之一,開季前陸續宣布將要穿著復古球衣的隊伍和款式時,就像樂透開獎般既期待又擔心錢包會被掏空,那大家知道復古之夜最初是在何時開始舉辦的嗎? 今天就帶大家回到事件的源頭。

文章標籤

New Jerse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oc+Rivers+NBA+Finals+Game+6+Los+Angeles+Lakers+H4owAtzJO7Gl.jpg

針對當選秀儲物癖總管遇上養成苦手總教練,有讀者反應將問題歸罪到總教練Brad Stevens養成不力並不恰當,選秀順位尷尬也是主要原因。其實原本想將總管Danny Ainge生涯的另一個總教練Doc Rivers也放入討論,但擔心加入Rivers後會模糊焦點而作罷,畢竟整篇文章的起因來自於這個球季熱身賽前兩戰悲催的內容,才會擔憂起Ainge近年來越來越單一來源的建隊策略。此外,另一個考量則是光寫Stevens時期就已經超過六千字,加上Doc Rivers可能就要超過一萬兩千字。

既然有人有疑慮,既然原本資料就已經找好,那,就來吧。

前文提到,總管Ainge的交易成癮症狀與選秀儲物癖從2003年接手塞爾提克開始就已經有了徵兆。事實上,如果把Ainge的生涯分成:GAP之前、GAPGAP之後三個階段的話,在2007年之前Ainge對交易之熱衷與執著遠遠超過後期,對於選秀權的熱愛也不遜於今日。

差別在於隨著經驗增加,Ainge對那些小情小愛的花邊故事已經不再有興趣,滿腦子想要的就是推出一齣曠世巨作,或是打出一支大號全壘打。因此,早期那種只為了手癢交易而交易的畫面少了,取而代之的是要做就做大票的,特別是在弄出GAP這場大戲之後更加明顯。最好的例子就是Ainge在沒有必要的時候去交易Kyrie Irving,在此之前,Ainge在自由市場的簽約操作上也是除了頂薪球員之外都不屑一顧。這也種下接下來塞爾提克的球員名單裡面除了頂薪與中產外,幾乎全部都是自產球員的結果。

交易多,累積的選秀權自然也不少。光是20032004兩年Ainge就挑選了五個首輪球員,而在200305三年的選秀會裡他就挑了十個新秀,如果你對Ainge夠熟悉,就不會對他現在的瘋狂舉動感到意外。

選的新秀多,但其實在2013年之前Ainge嚴格說起來只有一個樂透新秀,也是他最失敗的選秀之一:Marcus Banks。樂透新秀少的原因之一是Ainge蒐集的首輪選秀權來自達拉斯小牛隊、活塞、湖人這些當時穩定的季後賽球隊。另一個原因則是當時塞爾提克前兩年的戰績其實還不差,因此自己本身的首輪價值不那麼高。

Doc+Rivers+Utah+Jazz+v+Boston+Celtics+Xcn_u4eXzuLl.jpg

Ainge接手的前兩年在前總管Chris Wallace的累積下塞爾提克還有不錯的基礎,雖然Ainge拼命賣球員,但畢竟沒法一次全部清光。加上主將Paul Pierce與第二年總教練Rivers都沒打算放棄下球隊連續兩年都打入了季後賽,還逼得Ainge在一年半後又把積怨頗深的前主將Antoine Walker給換了回來,徹底打臉Bob Ryan這些非常厭惡Walker的老記者。經過Ainge不斷地大換亂換之後,塞爾提克的體質終於在第三年開始大幅轉弱,讓Ainge20062007年選秀分別拿到第七與第五順位。但是當時Ainge還沒有像現在這樣將首輪選秀權看得比自己的命還重要,例如2006年他將第七順位選到的Randy FoyeDan DikauRaef LaFrentz打包後送到拓荒者隊交換Theo RatliffSebastian Telfair2008年的二輪選秀。

Ratliff當時已經因為受傷而無法上場,但塞爾提克需要他的肥約才能夠擺脫LaFrentz的高薪,而LaFrentz正是當初Ainge為了出清Walker而從小牛隊換回來的主角。這筆交易Ainge的重點放在於004年第13順位的控衛Telfair,生涯第二年他在拓荒者隊有9.5分與3.6助攻的成績,但實際上就是另一個速度飛快但傳球能力可疑的Banks,同時還有各種讓人頭大的場外問題。

這一次操作讓波士頓的記者大為傻眼,因為Foye立刻又被拓荒者隊拿去交易第六順位的Brandon Roy。經過這一手,無論是正要邁向年度最佳新秀的Roy16.84.0助攻,或是Foye10.12.8助攻,都讓手中只剩下Telfair的塞爾提克看起來像是個不折不扣的蠢蛋。

Kevin+Durant+Americas+Sports+Pictures+Week+b02tSW1KOSjl.jpg

事後來看,Ainge的算盤很可能是要讓球隊儘可能地壓低戰績,好在2007年樂透抽籤中抽得第一或第二順位,他的超前部屬主要就是確保能夠選到可能在2007年投入選秀的Kevin Durant。只是,2006-07球季塞爾提克雖然如願打出東區最差、聯盟次差的2458敗,但人品太差的結果就是在樂透抽籤上只抽得第五順位,別說Durant,連當時最熱門的長人Al Horford來試訓時都益興闌珊。這個出乎意料地結果讓Ainge成了眾矢之的,也迫使Ainge在龐大壓力下將這個樂透籤送往超音速隊換取明星射手Ray Allen,最後繼續運作終於硬湊成了GAP

只是回首往事,處心積慮的塞爾提克不僅沒能選到Durant,當Durant2016年成為自由球員,塞爾提克連愛國者隊的Tom Brady都用上還是沒能簽下Durant,而現在Durant卻跟搞垮Ainge的塞爾提克的Irving一起在籃網隊,這真是個多麼諷刺的巧合啊。

最後能夠順利換得Kevin Garnett,除了老隊友Kevin McHale在背後助攻外,最重要的還是塞爾提克能夠拿出以Al Jefferson為主,另外還有Ryan GomesGerald Green的年輕球員作為交易主要包裹,再加上從拓荒者換來的RatliffTelfair與兩個2009年首輪選秀權,讓灰狼隊願意拒絕湖人隊以Andrew Bynum為首的包裹。

這兩個選秀權一個是塞爾提克自身所有,另一個則是2006年灰狼將Wally SzczerbiakMichael Olowokandi送往塞爾提克的陪禮,算是物歸原主。

Al+Jefferson+Utah+Jazz+v+Denver+Nuggets+vE0wJ4RlgLEl.jpg

Al Jefferson2014年第15順位的高中生,經過三年養成後有16.0分、11.0籃板與1.5阻攻的成績;Green2005年第18順位,第二年有10.4分且有非常傲人的彈跳能力,是2007年明星賽扣籃大賽冠軍;Gomes則是2005年第50順位,雖然只有六呎七吋,但出身Providence的他在第二年就成為塞爾提克的先發大前鋒,且有12.1分、5.6籃板與1.6助攻的成績。

Gomes2016Ainge在第二輪第51順位挑選,同樣出身ProvidenceBen Bentil極其類似,都是矮壯但頗為靈活、聰明的大前鋒。

這筆交易能夠成真,這三個出身首輪後段與二輪末的自家新秀是重要因素,Rivers的養成能力在背後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Rivers是八零年代老鷹隊出身的當家控衛,1999年放棄電視球評的工作轉任魔術隊總教練,是球員轉任球評再直升總教練的先驅之一。1999-2000球季他帶著Penny Hardaway離隊後百廢待舉的魔術隊打出4141敗的五成勝率,雖然無緣季後賽,卻讓他贏得年度最佳教練殊榮。儘管Rivers在之後魔術隊陣容升級後的執教內容並不理想,但對想重建的Ainge而言卻是非常合適的對象。

如果認為Rivers能夠在2003-07年間養出Jefferson等球員是因為球隊的戰績太差,或是沒有贏球的壓力,那就很難解釋Rivers2008年奪冠後還是繼續培養出Avery Bradley這個跟Ray Allen位置重疊的新一代得分後衛,以及Glen DavisLeon Powe等水準以上的替補球員。

樂透選秀

BanksAinge2013年之前唯一入隊的樂透新秀,那時塞爾提克還每年舉辦Shaw’s Pro Summer LeagueShaw’s1860年在麻州當地起家的超市集團,在麻州生活很難不到Shaw’s消費,暑假到麻州大學波士頓分校的體育館看夏季聯盟是當時留學生涯的重要行程。還記得那時喜歡坐在場邊第二排的位置,這位置的高度剛好跟球員的眼睛同高,因此可以很清楚的觀察到球員的視野跟手眼協調能力。還記得Banks在場上就是兩眼直盯著在地上彈的皮球快速地推進,推進快攻運著球有時還比徒手跑步的隊友更快。但是在半場進攻時,幾次他朝著我的方向切入,就發現他的眼神完全沒有顧及場上其他隊友、對手,當下,就知道這個第13順位是注定要打水瓢的。

總計:無頂薪、無千萬年薪

Lottery.png

Doc+Rivers+Oklahoma+City+Thunder+v+Boston+Jk1pPBGd59Kl.jpg

首輪非樂透

首輪中後段雖然非樂透球員,卻是Rivers戰果最輝煌的區塊。2003年到2006Ainge連續在這個區塊挑選了PerkinsJeffersonDelonte WestTony AllenGerald GreenRajon Rondo。接下來的幾年裡這六個首輪非樂透新秀全部在塞爾提克陣中做出貢獻,離開塞爾提克之後也都有不錯的發展。之後,Rivers執教期間還有2010年第19順位的Bradley2012年則有在Brad Stevens初期扛起塞爾提克禁區的第21順位的Jared Sullinger

如果Rivers沒走,Sullinger的生涯可能會大不相同。

總計:無頂薪,3人獲得千萬年薪

2nd II.png

Banks一起在選秀日上被交易到塞爾提克的Kendrick Perkins是高中棄學生,查了當時夏季聯盟時所寫的文章,Perkins並沒有上場。第27順位的Perkins被選時各種技能都相當原始,當時還很毒舌的波士頓媒體也不知道為什麼要選一個沒體能又沒技巧的高中棄學生,也因此前兩年Perkins幾乎都只有溫板凳的份。2005-06球季,沒有驚人體能與彈跳力的Perkins才開始獲得穩定的出賽時間,特別是在Ainge終於處理掉前朝遺留的中鋒Mark Blount之後,Perkins開始成為塞爾提克的先發中鋒,隔年更跟Al Jefferson組成塞爾提克版的年輕高中雙塔,兩人與Gomes一起分擔前場的兩個先發機會。當2007Garnett被交易到塞爾提克後,Perkins不但有了聯盟最佳的導師,專門做苦工的Perkins成了KG最佳的禁區搭檔。Perkins2010年冠軍賽系列受傷被認為是塞爾提克當年最終無法奪冠的主因,但當2010-11球季Perkins終於傷癒歸隊,Ainge卻為了避免即將成為自由球員的他獅子大開口,決定將他送往雷霆隊換回2007年交易Allen時所送出的第五順位所挑選的Jeff Green

這筆交易,正是代表GAP時代結束的悲哀鐘聲。

Al JeffersonPerkins同樣是高中棄學生,但Jefferson的天份與體能都要遠優於Perkins,豪爽的個性也與Perk是天秤的兩端。新秀球季開始Jefferson就展現自己在進攻端的天分,強健的體魄與爆發力讓人忘記他還相當粗糙的技巧。菜鳥球季中被Ainge交易回來的Walker剛好在後半球季扮演起Jefferson導師的角色,開啟了八號球衣的傳承,最後Jefferson在新秀球季有6.7分與4.4籃板的成績。雖然Walker在現代人心中留下的印象是大量的三分亂扔,但同樣屬於沒有驚人彈跳能力的地板型大前鋒,Walker有著非常靈活的步伐與低位單打技巧,加上遠優於同儕的球場解讀能力,這剛好都是Jefferson最需要開發的項目。Jefferson的好表現也延續到灰狼隊,在因為傷勢倒下前Jefferson有平均21.8分、11.1籃板與1.5助攻、1.5阻攻的優異成績,之後轉戰爵士、黃蜂也都有不錯的成績,可說是Rivers培養出的最佳禁區球員。

Tony+Allen+Golden+State+Warriors+v+Boston+JrdKdnG6hvol.jpg

Jefferson同梯的WestTony AllenNBA也都有非常不錯的發展。出身St. Joseph'sWest大學跟Jameer Nelson合組雙衛,大三打入八強賽時讓人印象深刻,是個具有傳球能力的射手雙能衛。出身奧克拉荷馬州大的Allen則恰恰相反,是個長於防守卻拙於進攻的雙不能衛,大四那年帶隊打到四強賽才敗給擁有控衛Jarrett Jack與中鋒Luke Schenscher組合的喬治亞理工。這兩人在NBA的發展也延續著大學時期的特色,West2005-06球季成為塞爾提克的先發控衛,兩季有平均12.0分、4.5助攻、1.1抄截與37.6%的三分命中率,讓他最後成為Ray Allen交易中的籌碼,但West最有名的經歷應該是2007-08轉隊到克里夫蘭騎士隊之後的事情。

相較於West,防守佳的Allen在菜鳥球季反而就取得固定先發機會。由於原本的先發得分後衛Ricky Davis轉任第六人,而接替先發的Jiri Welsch在季中被交易,讓Allen2005122日就登上先發,這場比賽還以119中的高命中率拿下了20分。不過隔年Davis重返先發,Allen又重回替補,即使Davis季中被交易,也還是由換來的SzczerbiakPierceGomes一同先發,Allen直到最後七場才獲得先發的機會。在先發與替補間浮沉的AllenGAP組成後就成為塞爾提克板凳上的防守專家,2010年轉戰灰熊隊參與了灰熊隊的黃金時期。

2005年選秀會上Ainge找上了擁有第六順位的拓荒者隊討論交易,希望能用Paul Pierce為籌碼進行交易好挑選Wake Forest的六呎主控Chirs Paul,只不過最後Paul在第四順位就被黃蜂隊挑走,Ainge這個用PaulPaul的計畫才沒能成真。最後Ainge在第18順位挑選了GreenGreen跟過去曾經與Pierce搭檔的搖擺人新秀都不同,除了體能勁爆外,Green敢秀的個性讓他成為少數與Pierce搭檔還能展現自己的菜鳥。第二年Ainge除了努力輸球外,也計畫將Green推上主戰場,到了球季尾聲Pierce被迫因為傷勢關機下,Green取而代之成為進攻主力,曾在七場比賽中交出平均20.3分的成績。整個球季下來Green26場先發中有平均16.0分、1.6助攻的成績,但是這一季的刻意操作讓新秀球季有47.8%高命中率的Green命中率下滑到41.9%,也種下他少年得志大不幸的未來。

Rajon+Rondo+Oklahoma+City+Thunder+v+Boston+Pg8iAl08P1cl.jpg

2006年塞爾提克在選秀會上用2007年的首輪向太陽隊換來第21順位的Rondo與老將Brian Grant,這筆交易讓Rondo成了Ainge選秀史上唯一成功的控球後衛,也是少數運球時會注意四周的菜鳥控衛。新秀球季就獲得25場先發的機會,在Garnett交易中一直是灰狼隊堅持放入交易包裹的人選,但Ainge始終不願意放手;這大概是Rondo生涯中Ainge唯一真的不想交易他的時刻;最後塞爾提克把早就因為個人場外問題而停賽的Telfair放入包裹才完成交易。有了GAP加持,Rondo開始了他每年固定打季後賽的快意人生,慢慢的他在塞爾提克的重要性悄悄的超越了Ray Allen,但是兩人個性的極端差異,也種下原本如師徒二人日後反目,以及Ray Allen離隊的遠因。

有了GAP後,塞爾提克不是沒有首輪選秀權,就是選秀順位落後首輪後段。2010年選秀會塞爾提克因為例行賽KG受傷導致戰績下滑,讓球隊獲得第19順位,才有機會挑選Bradley。菜鳥的Bradley在一堆名將身邊顯得畏首畏尾,但在KG的督促下開始拼命練球,原本的投籃苦手硬是讓他練出一手穩健的中距離跳投,加上他原本就十分優異的防守,2011-12球季中取代Ray Allen成為塞爾提克的先發得分後衛。

Doc Rivers的這個調度,成了Allen離隊最後也最直接的一根稻草。

Avery+Bradley+Golden+State+Warriors+v+Boston+ix60YwYTFzol.jpg

BradleyStevens執教後繼續擔任塞爾提克的主力得分後衛,但原本Rivers替她設計的繞過人牆後中距離出手的戰術卻逐漸消失。在教練戰術更替下,苦練派的Bradley又硬是在暑假裡練出了比習慣投籃位置後退幾步的三分球,成了聯盟裡著名的防守鐵衛與三分射手。只可惜最後塞爾提克因為薪資計算失誤,不得不在Hayward簽約前將Bradley送往活塞隊來空出薪資。

SullingerRivers在塞爾提克執教期間最後一位首輪新秀,也是Garnett在球隊時最後的一個小老弟。Sullinger在選秀會前有著樂透區的身價,但是因為背部的傷勢隱憂而身價直線滑落,讓塞爾提克在第21順位還能偷到Sullinger。菜鳥球季的Sullinger有不少表現的機會,畢竟Garnett已經36歲,這幾年的大小傷勢讓他沒辦法再跟年輕時一樣打滿全場,另一個大前鋒Brandon Bass只有六呎八吋並無法獨立守住禁區,讓Sullinger成為禁區裡的第三號人物,每場有19.8分鐘的出賽時間,平均6.0分與5.9籃板,同時有49.3%的高命中率。但最終Sullinger還是因為背部傷勢一如預期在二月動刀,只是傷癒時他已經成為菜鳥總教練Stevens手下的一員。雖然SullingerStevens執教初期最有績效的禁區球員,但事實上Stevens並不愛用Sully,每一季的出賽時間逐年降低,只是有體型又有低位單打能力又能在高位分球主導進攻的Sully卻又總是逼得Stevens不得不將他放在場上。

最終,塞爾提克在自由市場上搶到了Horford,同樣成為自由球員的Sullinger只能轉與暴龍隊簽約,只是尚未開季,Sullinger就因為腳傷開刀,原本就有體重控制問題的他在養傷期間完全失控,這也關閉了他在NBA的機會之窗,只能前往中國撈金。

NBA+Finals+Game+2+Boston+Celtics+v+Los+Angeles+KEPPgHIWYRfm.jpg

二輪選秀

Ainge2003-2006共挑選了五名二輪新秀,其中Brandon HunterJustin ReedGomesPowe都屬於矮壯型的前鋒,只有Orien Greene一人是雙能衛,這跟Ainge近年的選秀特色並不相同。在組成GAP前的選秀會上則又挑選了瘦長型的後衛Gabe Pruitt,並從Allen交易中從超音速隊換來另一個矮胖型的前鋒Glen DavisGAP組成之後,由於每年塞爾提克都需要以拼搶冠軍為目標,Ainge的替補開始轉以能立刻發揮戰力的資深老將為優先選擇,因此塞爾提克的二輪選秀權數量減少,連帶的重要性大幅降低。近年在鵜鶘隊打出名堂的E’Twaun Moore是塞爾提克2011年第55順位,但只在球隊待了一年,就被Ainge打包成為交易Courtney Lee的籌碼。

總計:無頂薪,無千萬年薪

2nd.png

最早入隊的HunterReed沒有太多機會,但20052006選秀會二輪後段出身的GomesPowe都在入隊後不久成為塞爾提克固定輪替陣容中的一員。當Gomes成為Garnett交易的籌碼轉戰灰狼後,Powe2007年挑選的Glen Davis一起成為冠軍陣容中重要的禁區替補,六呎九吋高但重量應該遠超過申報值的Davis更以滿滿的活力與奔放的個性成為塞爾提克球迷的最愛。禁區裡有Garnett,禁區外有PierceAllen,後場又有Rondo主控,在對手根本勻不出人手來防守其他人下,PoweDavis與其他替補只要願意積極跑動,自然會有表現的機會。靈活的胖子Davis更是箇中好手,第四季依然是替補的他將數字推升到11.7分、5.4籃板,也讓季後成為自由球員的他有機會獲得魔術隊青睞,以先簽後換的方式加盟魔術隊,與魔術隊簽下四年兩千六百萬美金合約。

儘管這些球員最後沒有獲得千萬年薪,除了Davis在獲得複數年合約外,被交易到灰狼隊的Gomes依然以先發之姿繳出穩定的數據,讓他在灰狼隊也獲得複數年合約。

這三人中體能天賦最佳的Powe2007-09的兩個球季中有平均7.8分、4.5籃板的替補績效,2008-09球季在KG缺席時曾經在四場比賽中有平均21.3分、10.5籃板與1.8阻攻的成績,但兩場之後,Powe就因為膝蓋受傷而倒下,球季結束後只能黯然離隊,此後Powe就再也不是原本那個Powe

Doc+Rivers+Brad+Stevens+Los+Angeles+Clippers+HC_-9TS17Tll.jpg

Rivers & Stevens

RiversStevens是兩個不同型態的教練類型。球員出身且擁有政治學學位的Rivers除了擅長用各種方式獲得球員信任外,運用個別球員特色的能力也相當突出。這個特點讓他能夠在沒有主將的魔術隊裡讓每個球員都發揮作用,在塞爾提克裡能夠讓Ricky DavisPaul Pierce共存。而在球員養成上,Rivers屬於老派的按部就班模式,球員從一開始的板凳開始坐起,練習才是菜鳥的主要戰場,直到熟悉球隊攻守系統後才逐步獲得上場機會,練習時的態度、防守的專注度、攻守的積極度都是影響上場機會的因子。另一方面,也由於Rivers並不是一個單純戰術型的教練,這讓他在球員運用上有比較多的彈性,較能夠因應個別球員的差異來調整打法,讓球員可以發揮本身的優點。

當然,另一個對Rivers有利的地方是他從一開始就擁有Paul Pierce這樣已經成熟且導引隊友的明星球員,中期又有GarnettRay AllenRondo,讓年輕球員只要有付出就會有數字上的回報。另一方面,Rivers一直有陣容、背景堅強的助理教練團,一直有到其他球隊就可以擔任總教練的助手。而球場上GarnettPierceAllen都像是另一個助理教練團,在這樣的環境下自然也有助於年輕球員的開發與成長,特別是練球時兇悍如惡煞的Garnett更是鐵血教練。

Brad+Stevens+Boston+Celtics+vs+Cleveland+Cavaliers+EHCW4JyP_mkl.jpg

Stevens早期是個標準的大學戰術型教練,長處是將球員放入自己的一套攻守體系之中,而這套體系又特別適合搖擺人發揮,因此Jordan CrawfordEvan Turner都在他的手中重獲新生,Jae Crowder也在那三年發揮到極致。相對的,當Ainge挑選如James Young這類球商較差的新秀時,在沒有辦法將球員放到系統裡,或球員沒有辦法理解系統時,這一類型的年輕球員就沒有被開發的機會。

但隨著在NBA日久,Stevens本身的戰術型教練色彩也逐漸褪去,特別是單打風格強烈的Irving加入後,他的單打與系統間的扞格日深,而Stevens本身儘量避免衝突的風格讓他執教的塞爾提克的單打比重在這幾年大幅提升。雖然這個轉變讓Jayson TatumJaylen BrownIrving離隊後有更多表現與成長的機會,Marcus Smart可以更自在的大量在三分線外出手,但同時也代表著球隊在進攻紀律上的消逝。少了團隊進攻,其他球員往往被晾在一旁,年輕球員如果不能擠入教練團設定的進攻序列,就注定只能成為旁觀者,而一味要其他球員以大局為重的模式,最後就導致了Terry Rozier的反彈。

此外,由於Stevens的進攻體系相當依賴三分投射,這導致了陣中沒有三分投射能力的球員幾乎就沒有未來,不管是中鋒Jordan Mickey或是後場的Phil Pressey都沒有辦法獲得重用,也出現原本不投外線的老將都苦練三分的怪現象。例如剛加盟的Tristan Thompson在簽約後不久就出現底線三分球連續入網的短片出現在網路之上,而Aron Baynes更發展出一套近似投石機的三分投射動作,上季轉戰太陽隊還沒場出手4.0次三分球與35.1%的命中率。但另一方面,塞爾提克的新秀也出現了除了三分之外都沒有進步的怪現象,又或者如Carsen Edwards這樣失去投籃信心後就一蹶不振。

Rivers從身邊獲得的助力相比,Stevens的助理教練團以大學教練為主,即使已經在聯盟執教七個球季之久,Stevens卻幾乎沒有挖角過任何其他球隊的助理教練,讓自己身邊的智囊團來源也跟球員一樣非常侷限在自身的小圈圈裡。這個組成同樣迥異於其他NBA球團的教練團在發展球員技巧上的表現也明顯低於聯盟其他教練團,年輕球員如果沒有辦法在NBA層級獲得出賽機會,在塞爾提克坐兩年板凳下來的進步幅度幾乎都相當有限。即使球員在發展聯盟有不錯的數據,但到了塞爾提克的比賽中又完全沒有發揮的空間,這樣的惡性循環,讓塞爾提克的非樂透、低順位新秀只能不斷的被洗出聯盟,而無法補充球隊所需的戰力。上季結束後,塞爾提克找回Turner擔任助理教練,雖然也是Stevens子弟兵,但至少是NBA球員出身,寄望能至少帶些新的氣象進入塞爾提克,改變連教練團都是自家近親繁殖的怪異現象。

養不出足夠好的二線新秀,當陣中有價值的中生代球員都被包進了包裹交易出去後,Ainge每次談判都只能用幾個首輪選秀去跟其他球隊喊價,今年更得要把HaywardKemba Walker的頂薪合約一起拍賣,而當對手將目標指向TatumBrown這些Ainge設定不可碰觸的新血輪時,塞爾提克也就只能重起爐灶打起另外一通電話。

在整支球隊都是自選球員,整個教練團都是自家教練下,如果不能突破養成的困境,塞爾提克的路只能越走越窄。也許靠著TatumBrown的單打與Stevens重視的防守依舊可以每季打入季後賽,甚至挺進到第二輪、第三輪,但對塞爾提克而言,這樣的情況只會離冠軍越來越遠。

哀傷的是即使再一次將Ainge逼入2007年的絕境,這支球隊似乎也沒有足夠的籌碼幫助自己脫胎換骨。

更多塞爾提克資訊: 老溫隨筆  

文章標籤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個禮拜我在動誌發表的專欄文章,動誌的連結在此,可以看到漂亮的照片喔!)

odb20190316.jpg

如果你在印度長大,你肯定以為板球是全世界最受歡迎的運動。在印度是,但從全世界來看其實不是。

 

如果你出生在加拿大,你多半以為全世界都跟你一樣愛打愛看冰上曲棍球。在加拿大是,但世界其他很多地方其實都不會結冰啊!

 

如果你出生在澳洲,那麼你會以為全世界都跟澳洲一樣癡狂於澳洲式橄欖球。但其實全世界63萬打澳式橄欖球的人,有60萬在澳洲,地球上其他地方只有3萬人知道那是什麼。

 

如果你出生在巴西,那麼足球肯定深植於你的DNA裡。你一定無法想像有一個地方(是的就是台灣)只有四年才看一次足球,而且其中超過一半的人口只是為了看足球場上的帥哥。

 

那麼回到台灣,類似的邏輯,出生長大在台灣的我們,多半會以為全世界最受歡迎的運動就是籃球跟棒球了。

 

是的,籃球跟棒球是台灣發展得相對比較好的運動,有基層比賽、有職業聯盟、電視的曝光高(但也太高了些),世界頂級賽事如NBA及MLB也廣受本地球迷的歡迎。

 

但是籃球跟棒球是不是台灣最應該努力發展、最能夠跟國際體壇接軌的運動項目呢?

先說籃球,這是最強調身高的運動項目,3米05的籃框就在那裡,怎麼說都是高的人佔優勢。當然近年籃球趨勢變成外線三分攻擊當道,但這對矮個子並不見得就是好事。因為高個子以前只是比較強調內線不練三分而已,真的練起來,大個子球員像以前小牛隊的德佬Dirk Nowitzki,出手點高投起三分球來更輕鬆省力、更不會被敲火鍋干擾。

 

而個子不高的台灣籃球選手,這些年來不管本土聯賽還是國際賽事的戰績,狀況都不理想。奧運,當然想都別想了根本不可能拿到參賽權。雖然HBL跟UBA打得很熱鬧,但畢竟是在國內大家差不多體能條件的學生籃球,激烈熱情有餘,但程度卻一直普普;看看那些前仆後繼帶著夢想去挑戰NCAA的台灣球員後來的成績就知道,籃球這條路我們的條件真的不如人太多。

 

棒球的話,台灣還是有球員可以逐夢成功在美職日職登場,並且得到優渥的收入。畢竟棒球身高身材的要求沒有到籃球那麼的高。但是棒球這項運動在全世界並不如我們以為的普及,這也是為什麼台灣人很難理解為什麼2024年棒球又被奧運踢出來。因為主辦國家對棒球的參與度不高啊!所以2012倫敦、2016年里約、以及2024巴黎奧運,台灣人最期待的棒球項目都無法入列,而這樣子的情況,只要不是美日這類棒球強國舉辦奧運,應該還會持續發生。

 

台灣的運動發展規劃,如果目的是奧運拿牌(其實不應該是這樣,奧運獎牌應該是推動基層運動項目發展之後水到渠成的結果而不是一開始的目的;但在台灣,體育主責單位每四年一次就要擔負奧運奪牌KPI的重擔......),那麼分析過去奪牌的項目,我們可以發現,台灣拿過24面奧運獎牌(金銀銅合計)中,有16面(3分之2)來自舉重及跆拳道這種有體重分級的運動。這合情合理,畢竟體重分級後個子比較小的我們就不會那麼吃虧。另外的8面獎牌有3面來自射箭、2面來自桌球,同樣是跟身高比較不相關的運動。還有2面獎牌來自五、六十年前的田徑項目(楊傳廣先生1960年羅馬奧運的十項銀牌,紀政小姐1968年墨西哥奧運的100公尺跨欄銅牌,寫到這兩位只能肅然起敬站起來打字!),以及最後1992年巴賽隆納奧運讓台灣棒球界永遠津津樂道的一面棒球銀牌!

 

簡單來說,如果目的是想拿奧運獎牌,那麼體重分級的項目如跆拳道、舉重、柔道、拳擊等等才是最佳機會,另外就是身高不是那麼重要的桌球、射箭等等,可以再加上羽球、體操等亞洲人不會居於劣勢的項目。

 

但如前所述,運動發展規劃不應該只是為了奧運奪牌。那麼我們的運動發展規劃應該是以什麼為目標呢?

 

我的確覺得過去台灣的運動發展太偏重籃球跟棒球,但運動的世界其實是非常寬廣的,還有非常多其他運動是很有趣值得體驗的。學校體育教育應該負擔起讓學生多接觸多體驗不同的運動的任務。慢慢將台灣對於運動的接觸體驗多元擴展並與國際接軌,這會讓台灣喜愛運動的年輕人未來有更多的出路。

 

原來我們可以到歐洲或日本去踢足球或打職業排球(其實已經有了);原來網球打得好可以拿到美國大學的獎學金(這也已經有先例),那麼我們可以靠體操、桌球、羽球、甚至滑板、攀岩等運動到國外討生活嗎?只要有更多這樣的例子,就會鼓勵更多的年輕學子投入該項運動,同時造就教練及國內相關賽事的需求,最後創造出更寬廣的運動產業。

 

但這一切,前提是必須讓年輕人在學校有接觸到這些項目的機會,而不是體育課只會發幾顆籃球大家投投籃,或者走進社區公園永遠只看到籃球場沒有其他運動設施......。這表示政府在基層運動設施建構及體育教育經費的配置必須有相當大的方向改變;但是,民主政治裡任何施政永遠包括選票的考量,在籃球及棒球是王道目前最受民眾歡迎的情況之下,主事者願不願意甘冒大不諱做運動政策方向的變革呢?

 

或許,等有一天戴資穎或者盧彥勳當選總統就會有機會吧!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anny+Ainge+Boston+Celtics+Introduce+Brad+ZTljCe1oKBKl.jpg

塞爾提克這個球季最大的特色,就是包含兩位雙向合約的十七位球員中,有高達十四位是塞爾提克自家所產的球員。其中,Javonte Green2019年簽下的2015年選秀梯隊落選後的旅歐球員,Tacko Fall則是2019年選秀梯隊落選後簽約,Daniel Theis則是2017年簽下的德國籍球星。除了這三位與老將Kemba WalkerJeff TeagueTristan Thompson外,其餘十一位球員都是塞爾提克透過選秀所獲得的球員。事實上,上一季的塞爾提克也只有WalkerGordon HaywardEnes Kanter三位非塞爾提克出身球員,透過自家選秀球員則有九位,這樣高度單一的球員來源,在當今的NBA中可說是非常另類的組隊邏輯。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則是塞爾提克本季的成敗,特別是替補與深度,都將由自己的選秀與養成來決定生死。

可說有囤積選秀權與交易成癮徵狀的塞爾提克總管Danny Ainge2003年接手球隊開始就有囤積徵狀。剛接手塞爾提克,Ainge在自己的第一次選秀中就將第一輪第16順位與20順位的Troy BellDahntay Jones打包,從曼菲斯灰熊隊換回第13順位的Marcus Banks與第20順位的Kendrick PerkinsBanksAinge生涯第一個挑選的樂透球星,推進速度飛快的Banks也成為Ainge之後挑選控球後衛的模板,但也是最失敗的幾次選秀之一。Perkins則是Ainge挑選的第一個高中棄學生,最後經過漫長的養成後,終於成為2008冠軍隊的先發中鋒。

不久後,從換走第一主將Antoine Walker的交易中Ainge自達拉斯小牛隊換到了2004年首輪,接著又把這個交易包裹中拿到的小前鋒Chris Mills再打包於三方交易中換到活塞隊的2004年首輪選秀權,讓Ainge在自己的第二次選秀會上就擁有三枚首輪選秀權,Al JeffersonDelonte WestTony Allen都有不錯的發展。

衍生閱讀:這些年被Ainge拆毀的塞爾提克

Ainge的選秀權儲物癖在2007年組成GAP後稍稍緩解,當然,這並非病狀解除,而是每年都得要以奪冠為目標的塞爾提克沒有透過交易換取首輪選秀的本錢。但當GAP時代結束,Ainge又重新開始囤積首輪的重建模式。

衍生閱讀:GAP 重返榮耀(1/30)不承認是賭徒的賭徒

20142015201620192020塞爾提克都有超過一個首輪選秀權,但Ainge囤積大量首輪選秀權後每年都在市場上不斷喊價想成為交易大牌球星的籌碼,卻從來沒有成功的紀錄。也由於首輪選秀權並不保證成為樂透選秀權,即使有大量的首輪,Ainge卻往往面臨想選的球員比手中的順位更高的困境,但幾次想要將複數首輪選秀權打包,除了向上交易到Olynyk與向下交易到Tatum外,他2015年試圖窮盡一切選秀權換取挑選Justise Winslow的努力也沒有成功。

最好的交易,永遠是沒有成功的那一個,但拒絕交易,放棄大量選秀權的兩隊卻只能無助的練著WinslowFrank Kaminsky

2013年開始的選秀會中塞爾提克最後抱在懷裡的十六個首輪中只交易出三個,這還不包含同樣數量驚人的二輪選秀權,其後果,就是塞爾提克目前擁有大量自選球員的現狀。也由於手中的選秀權過多,甚至超過球隊能夠收容的人數,迫使塞爾提克不得不在選秀會上將部分二輪選秀權以交易的方式送至其他球隊(Devonta DavisRade ZagoracDesmond Bane,三人都是送往灰熊,Matisse Thybulle則是送往七六人),或是選完之後將球員送往其他國家打球(Marcus Thornton),或是放在發展聯盟(Abdel Nader),甚至是乾脆挑選評價低於順位價值的歐洲球員(Guerschon YabuseleAnte Zizic),以避免選秀權變現後球員卻無法放入名單只能放棄的困境。

如果哈佛商學院拿塞爾提克的選秀權來做人力資源管理的個案分析,恐怕會是一場災難,但這似乎更應該拿來當儲物癖的個案分析。

Jayson+Tatum+Philadelphia+76ers+vs+Boston+qUMjELN6Sqyl.jpg

樂透選秀

Ainge2013年開始共獲得五次樂透選秀的機會,其中過去兩年是在樂透尾端的第14順位,此外在2013年他還用第16順位的Lucas Nogueira與兩個2014年的次輪選秀權像小牛隊換來第13順位並挑選了中前鋒Kelly Olynyk2016的第三順位與2017年的第一順位(後來在選秀前交易成第三順位)則是因為Kevin GarnettPaul Pierce的交易從籃網手中中獲得。在這些樂透選秀權中,只有2014年的第六順位Marcus Smart是塞爾提克本身所握有的選秀權。

如果跟其他選秀順位相比較下,樂透區是Ainge選秀成果較佳的區域。除了Tatum成為塞爾提克預計的當家球星外,BrownSmart最後都獲得塞爾提克續約,Olynky則在Gordon Hayward與塞爾提克簽約後以四年五千萬美金與熱火隊簽下合約。

總計:1人獲得頂薪,3人獲得千萬合約,5人留在塞爾提克名單。

Lottery.png

不過,如果以該年度的選秀球員而言,這些球員的成績都並非頂尖。例如Smart的平均得分在2014年選秀梯隊中排19,而因為Kyrie Irving入隊與Hayward排擠而影響成長與進步幅度的Brown在前三季只有11.2分、4.0籃板與1.3助攻的成績,但為了留人,塞爾提克還是得要付出溢價的薪資。所幸,在少了IrvingHayward又始終無法擺脫傷痛下,Brown在上個球季終於破繭而出,以平均20.3分、6.4籃板與2.1助攻的成績,回到該有的進步幅度。

雖然有OlynykTatumBrownSmart的成功例證,2019年挑選的Romeo Langford卻顯得前途未卜。除了二、三號搖擺人的位置上早已經人滿為患下,Langford一直以來就大小傷勢不斷,既不能上場也無法練習,新人球季即使沒有疫情也會是一場空。如今第二年又注定要在養傷中開啟,加上他從大學開始就缺乏三分投射能力,即使傷癒復出照塞爾提克教練團的習性也得要從底角三分等球打起,縱使Langford出身總教練Brad Stevens家鄉的印第安那州,要能夠在新球季中破繭而出難度甚高。

當明年暑假塞爾提克得要面對薪資暴增的困境時,Langford更可能面對生涯的考題。更有甚者,塞爾提克在2020選秀會向上交易失敗後又在第14順位挑選了與Langford重疊的六呎六吋搖擺人Aaron NesmithNesmith大二球季的三分球命中率暴增至51.2%,不過在熱身賽裡他的出手動作與穩定度並不理想,在一貫不替射手設計戰術的Brad Stevens手下還有漫長的路要走。

Terry+Rozier+Philadelphia+76ers+vs+Boston+Efe5eJFKzzul.jpg

首輪非樂透

離開樂透區,Ainge的選秀與Brad Stevens的選秀、養成成果急遽下滑。即使扣除避免首輪選秀權直接打水漂而特別技術性挑選的歐洲球員Guerschon YabuseleAnte Zizic,塞爾提克挑選的美國本土球員經過幾年的養成後,除了Terry Rozier成功獲得黃蜂隊三年五千六百萬美金合約,與Devonte Graham合組窮人雙槍外,幾乎全軍覆沒。

總計:無頂薪,1人獲得千萬年薪,3人留在塞爾提克名單。

1st round.png

作為KGPP交易中第一個實現的首輪選秀權,James Young的射手手腕可說是Ainge選秀生涯中最佳的一個。雖然Avery Bradley有著極佳的射手名聲,菜鳥球季的Bradley卻是個徹徹底底的投籃苦手,靠著苦練才有了現在的投射能力。James Young不同,他有極為柔軟的投籃手腕,但是卻沒有足夠的球賽閱讀能力與態度,兩年結束後落到得要與一年級的R.J. Hunter拼搶2016-17球季的最後一個球員位置,雖然成功留隊,卻無法改變他的籃球生涯。

Young競爭失敗的Hunter2015夏季聯盟以優異的場上視野加上外線投射能力,帶給許多塞爾提克球迷驚喜,以為球隊在第28順位挑到了意外的彩蛋,但僅僅一年,就成了被汰除的犧牲品。原因除了夏季聯盟就點出的投籃機制問題外,經過一個球季,Hunter在投籃與運球的缺點都沒能夠改善,2016年夏季聯盟中幾乎看不到進步的幅度。但最重要的,還是2016年選秀會上Ainge總共有八枚選秀權,雖然緊急脫手兩個二輪給灰熊再硬選兩個歐陸中峰,即使出身ProvidenceBen Bentil堅決不願意簽約入隊,還是沒有足夠的位置留給Hunter

衍生閱讀:塞爾提克夏季聯盟:菜鳥軍團的逆襲 <SL> 超越SL的Smart與尚待開發的菜鳥們

塞爾提克球迷時常抱怨球隊沒有挑選射手,但實際上塞爾提克曾經挑選過射手,只是經過球隊的養成系統後卻看不出任何成效。但如果對比夏季聯盟中時常遭遇的對手拓荒者隊,體能天賦條件遠比YoungHunter差的麻州白人子弟兵Pat ConnaughtonJake Layman每年都有顯著進步,就讓人喟嘆不已。

Guerschon+Yabusele+Boston+Celtics+vs+Cleveland+ptqxEq-1Glsl.jpg

Guerschon YabuseleAnte Zizic技術性放洋,在媒體喧染下這兩人在2016-17球季中還曾被譽為足以成為2017年選秀會中的樂透選秀,但在20162017夏季聯盟兩人先後露臉時就暴露出不少問題。Yabusele在塞爾提克名單中待了兩個球季,無法控制的體重問題讓他像是在臀部綁了兩個枕頭般在場上打球,即使塞爾提克的長人在球迷眼中永遠少一個,但舞熊上場除了娛樂效果外幾乎沒有任何貢獻。Zizic則成為Thomas – Irving交易中的籌碼,老派歐陸打法的他比舞熊表現更佳,但完全沒有外線投射能力,加上他緩慢的速度與低於平均的瞬間爆發力,即使有很好的低位進攻直覺,還是在上個球季結束後選擇回到歐陸結束自己的NBA夢。

衍生閱讀:C's SL 2017:一代新人換舊人

過去兩季的首輪後段Ainge分別挑選了以體能、阻攻見長的中鋒Robert Williams以及身高不足但球商優異的Grant Williams。球賽理解能力較差的RW經過兩個球季後緩步成長中,在塞爾提克的體系中缺乏中遠距離投射能力是一大缺陷,但在禁區內能夠接應得分則是他最主要的強項。防守端雖然有阻攻能力,但卻沒有閱讀球賽所需的球商,無法扮演指揮隊有防手的中樞角色,因此只能搭配有經驗的球員,這成了他出賽機會不穩定,只能在先發Theis有犯規困擾或是傷痛下的備胎角色。這個球季有Tristan Thompson加入,Robert Williams將面臨比上季Enes Kanter更多的挑戰。

Grant Williams單純的數據表現並不理想,特別是進攻時只能扮演底角三分等球手的工作,三分球命中率還不足三成,身材加上短手臂讓他的進攻籃板表現也欠佳,但靠著高球商與優異的態度,Grant Williams在教練團的調度順序上還要優於Robert Williams,甚至球季後段常扮演場上唯一長人的角色,是塞爾提克媒體筆下的小球長人。雖然身高不足,但Grant Williams是塞爾提克陣中少數能夠指揮隊友移位的禁區球員,這讓他在場上可以跟較多元的隊友搭配,加上拼命的態度,是他能夠快速獲得穩定出賽機會的原因。上季季後賽裡Grant Williams意外有1710中的高命中率,能不能提升例行賽的外線投射能力,對這一季板凳非常空虛的塞爾提克會是重要的一環。

這一季塞爾提克在第26順位挑選了奧勒岡出身的Payton Pritchard,六呎二吋在四年大學生涯中有兩季三分球命中率超過四成,同時大四有5.5次助攻,且跟Grant Williams一樣是Ainge選秀史上少見的高球商首輪新秀。兩場熱身賽裡Pritchard展現高球商的特質,靠著判斷力能夠有效的切入禁區,防守端的體能劣勢在拚勁下沒有被放大,雖然還是菜鳥但是敢大膽出手,沒有一般新秀的生澀。主要的缺點是雖然有傳球視野,卻沒有控球後衛該有的節奏感,進入NBA後還是喜歡出手大號三分球,卻沒有滑順的投籃手感,前者可能影響他打控球的未來,後者則可能影響他的外線投射成績,但應該可以穩定進入輪替。

Jordan+Mickey+Utah+Jazz+v+Boston+Celtics+_2sqJC7lUqzl.jpg

二輪選秀

喜愛交易又喜歡囤積選秀權的Ainge每年手中也總有不少的二輪新秀。在首輪新秀有固定的薪資表下,沒有表定薪資的二輪選秀權反而是許多球隊喜歡的輕資產,即使賭錯了也不傷體質。這讓Ainge在蒐集首輪外,也大量蒐集二輪選秀權,但整體的結果並不理想。到目前為止,2016年之前的二輪新秀已經全數離隊,2017年的三位二輪新秀僅剩下Semi Ojeleye

總計:無頂薪,無千萬年薪,3人留在塞爾提克名單。

2nd round.png

另一方面,對許多介於首輪與次輪間的球員而言,首輪雖然有薪資保障,但如果夏季聯盟表現優異,反而有可能獲得一張相對豐厚的合約,並不見得比首輪末差。

例如2015年第33順位的Jordan Mickey在夏季聯盟裡表現優異,於是與塞爾提克簽下當時史上二輪新秀第二大約的一紙四年五百萬美金合約,合約架構比照首輪新秀前兩年為保證約,後兩年則為球隊選擇權,而他前兩季的薪資都要略高於第30順位的Kevon Looney。另一個例子是上季第33順位的Carsen Edwards與球隊簽下四年四百五十萬美金合約,其中前三年為保證合約,最後一年為球隊選擇權。

Mickey在拉斯維加斯夏季聯盟裡有平均13.8分、9.6籃板與2.6阻攻的成績,且有55.6%的高命中率,讓他成為夏季聯盟裡的熱門話題。Mickey與經驗更豐富的長人在禁區底下卡位絲毫不遜色,彈性與體能雖然不突出,但是封阻起身的時間判斷佳,讓他靠著技巧與長臂成為優異的技巧派防守者。Edwards則是在2019的夏季聯盟裡以瘋狂射手之姿瘋迷全場,不管是距離三分線兩三步的超大號三分球或是突然的急停三分,Edwards充滿力道的出手都能帶起全場氣氛,19.4分與46.7%讓他獲得這一紙合約。他的熱潮還一路延續至熱身賽,對騎士的比賽裡在第三節裡轟進八顆三分球,全場投進九個三分球拿下30分,成了塞爾提克球迷的話題。

但這也就是他職業生涯的最高潮。

Mickey的塞爾提克生涯在兩年保證合約結束後也宣告終結,之後轉戰熱火一年就黯然赴歐洲當傭兵。雖然他有成為NBA防守中鋒的潛能,但在強調外線投射與高位策應的塞爾提克體系裡沒有發揮的餘地,教練團也沒有能夠開發他在外圍投籃的能力,也沒有辦法發揮他在防守端的長處,讓這個在發展聯盟裡大殺四門的優質長人對總是少一個長人的塞爾提克有所幫助。

Edwards則是在那場火熱的熱身賽後就面臨問題。雖然隊友與教練表面上都鼓勵他出手,但身為菜鳥的他到了正規賽中既沒有開火權也沒有長時間持球的機會,對這個需要大量持球跑動來帶動出手的矮小後衛而言,擔任底線等球射手或是隊友無法出手後的緊急救援角色不僅違反他的投籃機制,也沒有辦法讓他發揮投射的能力。很快的他就陷入有出手但不進,越不進越心急的惡性循環,最後只能退出輪替陣容回到發展聯盟,但信心被摧毀,投籃方式被一再修正的Edwards已經再也回不去一年前那個瘋狂射手的模樣。

Abdel+Nader+Boston+Celtics+Vs+Chicago+Bulls+a-Yrp3-bi8tl.jpg

另一個例子是2016年第58順位的NaderNader2016年的夏季聯盟裡靠著出人意表的神經刀表現而打出名號,常從沒人注意的角落裡竄出單臂、雙臂扣籃,從原本夏季聯盟板凳末端慢慢增加時間,到了最後反而成了主要的側翼進功核心,比稚嫩的Brown更搶眼。但是由於沒有位置,還記得YoungHunter兩個首輪新秀出身的前輩都要對決搶位置嗎?二輪幾乎到底的Nader更沒有可能入隊,雖然揚言不願意到發展聯盟蹲點一年,但最後還是只能屈伏。Nader在發展聯盟用21.3分、6.2籃板與3.9助攻贏得新人王,也獲得隔年進入塞爾提克正式名單的機會。但Nader先是遇上Hayrward加入組成尛前鋒,在Hayward受傷後塞爾提克改採雙中鋒,減少了小前鋒的出賽機會,隨著Tatum的機會遞增,2017年第37順位的Ojeleye以防守獲得更多出賽時間下,Nader還是只能在發展練盟裡殺時間,而在發展聯盟磨練越久,他原本的神經刀特質就越少,也就越難吸引人目光。

Ojeleye的境遇則與Nader大不相同。六呎六吋高卻有240磅重,與塞爾提克陣中單薄的小前鋒群大相逕庭,加上拼命三郎的態度,讓Ojeleye從夏季聯盟獲得教練團的青睞。但是另一方面,Ojeleye沒有任何進功的手段,只能靠著三分出手來取分,但他又無法獲得太多出手機會,讓他在場上的存在感相當低,

Ojelety在塞爾提克待了三年,場均3.1分、2.0籃板毫不起眼,且本季的出賽時間勢必會被同為肌肉型小前鋒的Grant Williams更進一步所吞噬。相較之下,Nader只待了一年就成為塞爾提克降低薪資的籌碼,被換到雷霆隊。過去兩季Nader靠著拚勁成功擠入雷霆隊的輪替陣容,除了擔任外圍射手外,也逐漸開發成為側翼的拼命型防守球員,對拓荒者隊曾有單場23分的好表現。本季Nader又成為Chris Paul交易中的一員被送往太陽,太陽也執行了選擇權讓他留隊。

Nader相同,2019年第51順位的Tremont Waters也在2019年獲得發展聯盟的新人王頭銜,數據是18.0分、7.3助攻與2.0抄截,高球商與流暢的運球技巧是他最大的優勢。不過跟前輩Phil PresseyShane Larkin類似,五呎十吋的Waters有著身高不足且投籃命中率不高的問題。儘管有著掌控球隊節奏的能力,但缺乏外線投射能力的這些地板型控衛卻一向不為總教練Brad Stevens所喜。儘管Waters在發展聯盟裡每場出手7.1次三分球且有相當穩定的35.4%命中率,但到了NBA層級就是無法順利轉換。新球季裡Waters除了Pritchard外還有老將Teague卡位,出身二輪末的Waters並不具有太多優勢,生涯也岌岌可危。

Payton+Pritchard+NCAA+Men+Final+Four+Oregon+CtyQ6AtRYXul.jpg

自選新秀的未來隱憂

通常,一支由自身選秀權建立的球隊最大的好處就是擁有較高的薪資彈性。畢竟新秀合約相較之下較外部簽約來的便宜,特別是塞爾提克有大量的低順位首輪與二輪選秀,薪資較樂透球星低了許多。但是另一方面,在避免挖角且鼓勵培育新秀的方針下,NBA對自身選秀球員在薪資上給予母隊較多的優惠,讓球隊有較多的誘因來留下好球員。因此當新秀合約走完,母隊留下成為具自由球員資格的自家新秀時所需付出的薪資也相當可觀。例如並非頂薪合約的Jaylen Brown接下來每季薪資超過兩千兩百萬美金,最後一年為兩千八百萬美金,又例如剛延長合約的Jayson Tatum的頂薪合約為五年一億九千五百萬美金。當Tatum的薪資在下季開始執行,光是兩人的薪資就將佔去塞爾提克大額的薪資空間,如果再加上Walker的頂薪合約,就已經約一億美金,屆時塞爾提克的薪資結構將更加吃緊,原本應該是廉價高CP值的大量首輪新秀合約都可能會成為沉重的負擔。

但對塞爾提克而言,最大的問題還是Ainge熱愛囤積選秀權,但總教練Brad Stevens的教練團在培養新人上卻沒有足夠好的成績。除了原本就高天分且有不低的地板的樂透新秀外,不管是高天分低地板或是低天分高地板首輪新秀,還是賭博性質更高的二輪新秀,Stevens領導的教練團除了已經離隊的Terry Rozier外完全沒有成功案例。在沒有外援下,缺乏經驗與實戰能力的自家新秀越多,對塞爾提克的陣容影響也就越大。

有選秀權儲物癖的總管遇上養成苦手的總教練,讓塞爾提克在熱身賽前兩戰暴露出全隊可用之兵有限且經驗極度缺乏的困境。儘管大多數人對持續受傷的Hayward離隊並不感到擔憂,甚至略帶戲謔,但少了一個經驗豐富的資深球員,對塞爾提克的陣容深度影響卻是不容小覷。雖說WalkerThompson還在養傷尚未出戰,但期望這兩人能夠扭轉塞爾提克在幾度大幅失血後日漸虛弱的體質,恐怕有些過度樂觀。

(照片來源:Zimbio)

更多塞爾提克資訊: 老溫隨筆  

 

文章標籤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NBA Earned 獎勵版球衣源自 2018-2019 賽季,用於 "獎勵" 上個賽季有進入季後賽的 16 支球隊,也可說擁有這套球衣的球隊就是強隊的證明。

文章標籤

New Jerse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個月我發表在動誌的專欄文章:現在流行「超前部署」,SBL偏偏堅持「落後行銷」。(點看動誌的原文吧!照片比較漂亮)

 

 

上午起床後閒閒沒事,打開網路瀏覽新聞,然後看到這則昨天晚上中央社發出的新聞稿,頓時感覺一肚子火冒上來,雖然,跟我其實一點關係都沒有。

 

第18季超級籃球聯賽領隊會議今天敲定本季賽程及各隊出賽名單,自12月5日展開例行賽,至110年4月25日結束,例行賽進行10個循環,每隊出賽40場,分布於新莊體育館、板橋體育館、台北和平籃球館、彰化縣立體育館、桃園巨蛋、鳳山體育館等6座場館。」(第18季SBL開幕戰 12/5新莊開打 2020/11/26 中央社)

 

 

這則新聞是關於SBL本季的開幕日期及比賽場館,重點當然是昨天已經11月26日了,然後SBL公告12月5日球季開打,從籃協開這個記者會公告到開幕戰舉行,中間只有8天!

 

之前安安靜靜什麼都沒說,現在突然告訴大家八天後我們要開打,如果你是SBL的行銷單位,是不是很想死?行銷單位八天之內能夠為聯盟招商嗎(還是其實根本連行銷單位都沒有.....)?轉播電視台八天之內能夠拉到廣告嗎?各球隊八天之內能夠動員關係企業級球迷促銷這個球季的球票嗎?

 

 

過去我多年任職於運動品牌,對於國內運動賽事及相關從業人員之缺乏行銷時程概念非常清楚。常常接到電話說:「你好,我們是XX活動公司,三個月後有一個路跑比賽,想請你們贊助兩萬件跑步背心......」,或者「這裡是XX協會,兩個月後有一個國際錦標賽在台北舉辦,你們能不能贊助工作人員服裝?大概兩百套就好......」。

 

對於這樣子的電話,我們婉拒之後掛電話,同事之間總是嘆息(或者嘲諷),「三個月!」、「兩個月後?」、「這些人有沒有一點sense啊!」畢竟今年的預算早就編好了,需用的產品早就訂好了,就算你比賽不錯,但臨時去哪裡生預算給你?即便願意硬擠出預算出來(如果金額不太大的話),兩個月哪夠我們安排產品設計及生產?你以為我們倉庫隨時會堆著兩三萬件涵蓋所有尺寸的跑步背心嗎?

 

而更重要的是,你現在告訴我兩三個月後有賽事,但公司行銷行事曆早已經確定,難以突然調整配合你們的賽事來行銷;如果急就章贊助,對我們整個產品及品牌銷售及推廣一點幫助都沒有。

 

「行銷費用必須花在刀口上,必須花在有效益的地方。公司的行銷費用的編列運用是為了要銷售公司的商品提升營業額,行銷費用不是為了要振興體育或扶助弱勢運動項目而存在的!」

 

但台灣的籃球協會總是能夠更上一層樓讓人瞠目結舌。明明現在流行「超前部署」,但是昨天SBL的開幕消息,給所有行銷的前置作業時間,不是三個月不是兩個月,而是「八天」!在所有公司今年預算已經用完,明年年度預算已經編完的11月底12月初,SBL八天的時間能夠籌到的行銷資源,我想可能還不如桃園熱褲妹在中壢火車站前能夠乞討到的金額。

 

還是,這一切其實都不重要?因為新聯盟成立之後,籃協體會到SBL就是一個將死的聯盟,只求安安靜靜地走入歷史?所以才這麼「低調」,這麼不願張揚,這麼靠近時才公布賽程,如同放棄急救一般讓大家不用也不能做什麼;一切就是為了「不要救我!讓我死吧!」

 

只是可惜了一票還願意在SBL的賽場上努力奮戰揮灑汗水的年輕球員就是了。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為一個 NBA 球衣的收藏家,你是否已經對於市面上量產販售的球衣失去感覺? 是否已經不想再跟路人意外組隊? 如果以上症狀都符合你現在的感受,那 NBA 比賽球衣將會是你收藏生涯的下一站。

文章標籤

New Jerse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20-2021 賽季將訂於美國時間 12/21 開打,自 Nike 接手 NBA 商品合約後,每年開季前大家最期待的自然是新發表的城市版球衣了,為了迎接新賽季的到來,各隊的城市版球衣近日也開始陸續正式發布! 

文章標籤

New Jerse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十年前,球衣市場還是以相對平價的 Swingman 球衣為主流的時代,當年必定沒有人料想到在 Nike 接手 NBA 合約後的現代,球員版 (簡稱 AU) 球衣居然變成了最搶手甚至增值空間極大的球衣界主流商品。究竟 Nike 做了什麼讓 Adidas 時期屬於小眾市場的 AU 球衣,搖身一變成為市場新寵兒?

文章標籤

New Jerse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om+Heinsohn+Miami+Heat+v+Boston+Celtics+1kAlQRwVER-l.jpg

▲ 1976年NBA總冠軍教練Tommy Heinsohn (Zimbio)

那是二十年前的往事。大學開始跟一群朋友創立的NBA地下網路雜誌,2000年退伍後開始專心做NBA網站,不久後一群人一起進入了網路公司,但即使有高品質的內容與高流量,面臨網路泡沫也同樣無以為繼。最後,在編了一期的Hoop創刊號後,決定報名托福準備唸MBANBA的計畫。

從小英文就一蹋糊塗,高中補了一年英文發現不管題目難易,每周補習班模擬考分數就是不變的40分,於是乾脆把這筆錢省下去準備別的科目,考托福出國讀書簡直是天方夜譚。

補習班一開始的模擬考分數自然慘不忍睹,但某次發考卷的助教忍不住冒出一句:「台灣學生多是文法好但聽力很差,怎麼你的聽力幾乎滿分文法卻超差?」

這時才突然驚覺,這一切都得要歸功於在網路公司的日子裡每天早上八點半準時到辦公室開門,戴上耳機開始聽塞爾提克球賽轉播的日子。之後,住在波士頓的球友Loping也開始每場比賽幫我錄影,累積一段時間之後就將帶子郵寄到台灣。就這樣,每場比賽先聽一次Cedric Maxwell 的實況轉播,之後再看一次Tommy Heinsohn Mike Gorman的錄影轉播,雖然英文文法還是毫無長進,但英文聽力卻這樣一點一滴的累積了起來。

衍生閱讀:<塞爾提克隨筆> Cedric Maxwell 的故事 (一) 你是我的眼

好不容易,從最基本的英文句型重新學起,紮紮實實的把英文文法讀通,彌補了過去填鴨式英語教育的缺口,終於在申請學校的期限前將托福考完。接著,毫不猶豫地以波士頓四周的學校為目標準備上一輪申請書,拿到研究所的入學許可與獎學金,打包行李前往波士頓,開始了根據各種球賽時刻表來安排課表的日子。

儘管連當地的同學都不大看這個屬於他們爺爺的球隊的比賽;儘管這支球隊除了Antoine WalkerPaul Pierce外沒有太多人認識;儘管這支球隊在2002年第二輪就遇上天敵紐澤西籃網隊而無緣再次打入東區冠軍賽;儘管一年後Danny Ainge隨著我的腳步回到波士頓還賣光了Pierce以外的球員,但這兩年,每個有球賽的夜晚都有Mike & Tommy一個冷靜一個激情的嗓音陪伴著我。比賽裡球員如果能夠拿到Tommy Point就代表著塞爾提克精神,賽後的Tommy Award彷彿比起其他獎項更激勵人心,Mike & Tommy的存在讓電視轉播比現場更吸引人,到了季後賽裡只剩下全美轉播的日子反而更像是場噩夢。

衍生閱讀:GAP 重返榮耀(1/30)不承認是賭徒的賭徒

即使2003~04年因為Ainge的瞎搞讓球員素質滑落,球員也無心球賽導致比賽日漸難堪,場上球員打得荒腔走板,場邊Mike & Tommy閒聊的時間開始逐漸超過球賽本身,但聽著湯米爺的聲音,總還讓人覺得這支球隊有些希望,就像是九零年代偶爾才有電視轉播時那般。

2004年畢業回到台灣,錯過了紅襪隊永垂不朽的超級大逆轉,也由於網路轉播的風氣日甚,幾乎隨時都可以透過網路看到當地的球賽,再也不需要如當年一樣千里迢迢到麻州念書,偶爾去現場看球還得要抱怨現場沒有Mike & Tommy的聲音就是不對勁。但也一場一場發現湯米爺逐漸地衰老,先是常跟湯米爺一起講評的Bob Cousy 搬往佛州,接著湯米爺自身轉播的場次也逐漸減少,從客場改由熱血但臨場見解實在不在同一個檔次的Brian Scalabrine接手,接著連主場也常缺席,近幾年湯米爺更幾乎完全退出轉播的行列。

衍生閱讀:<選秀的故事> Bob Cousy (十之一)第一個狀元籤

隨著每次因為感冒肺炎住院的時間拉長,隨著一個又一個塞爾提克傳奇離去,這最讓人難受的日子也一天天接近。

******

在媒體上湯米爺是塞爾提克的頭臉人物,不僅是四位能同時以球員、教練身分入主名人堂的傳奇人物之一,更有可能再以球評的身分第三度入主。但湯米爺的生涯卻非如此,從當球員起,湯米爺就是得要不斷奮戰的那位。

就像湯米爺從球場邊退休後,在螢幕前總是笑咪咪,只有對裁判齜牙裂嘴,但我第一次認識的湯米爺卻與此截然不同。

第一次對湯米爺有記憶是小時候在客廳書櫃裡發現的一本不知道是獨家報導還是時報周刊還是甚麼的雜誌。一位台灣的記者獲邀參加剛奪冠的塞爾提克的訓練營寫的報導,但整篇文章最讓我印象深刻地就是執掌帥印的湯米爺在場邊拿起球直接朝著場內不認真狂奔的球員砸去。

完完全全是個火爆教頭。

即使身為籃球名人堂與塞爾提克第一王朝的一員,湯米爺的地位也相當微妙。

1402376329-930282049_n.jpg

▲ Holy Cross校園裡的Bob Cousy銅像

例如身為Holy Cross 隊史的得分王,但Holy Cross校園裡只有老學長Bob Cousy的銅像,完全沒有湯米爺的蹤影。而在塞爾提克,身為學長同時也是湯米爺一生摯友的Cousy同樣穩穩地佔住場內場外塞爾提克頭臉人物的位置。雖然湯米爺拿下1957年的NBA年度最佳新人,但那一屆最知名的新人卻永遠非隊友Bill Russell莫屬。直到退役後多年,Russell還不忘提醒湯米爺那一座新人獎是因為自己為了替美國拿下奧運金牌而延後報到的結果。

雖然以總教練身分入主名人堂,但湯米爺的教練生涯卻充滿了背刺。

1966Red Auerbach決定卸下總教練兵符時第一個想到的接班人是湯米爺,但直到1969Russell拿下第十一座總冠軍金盃與Sam Jones一同退休並卸下總教練頭銜,湯米爺才真的成為老紅頭接班人。

雖然是老紅頭欽點的接班人,但卻不代表著順遂。首先,少了Bill Russell,不僅少了史上最有宰制力的防守球員,更代表著塞爾提克得要走向完全不同的道路,這也意味著勢必要經歷戰績低迷的低谷。在場邊,湯米爺背後不僅有著老紅頭的巨大身影,球隊裡更有一群雖是他的後輩卻也是他當年隊友,實在難以稱為子弟兵的資深球員,讓湯米爺一上任就遭遇亂流。

1969年選秀會上塞爾提克挑選了來自堪薩斯大學的後衛Jo Jo White,湯米爺將其視為改變塞爾提克球風的關鍵人物。儘管掛名控球後衛,White卻是湯米爺心目中執行快攻戰術的最佳人選,也給了White相當的開火權力,同時間,湯米爺也因為White纖細與敏感的個性,刻意避免在公開的場合嚴厲的批判這個剛入隊的菜鳥。

衍生閱讀:虛懷若谷,堅毅如石 - Jo Jo White

依照球員各別的個性與特質有不同的對待方式,這是老紅頭行之有年的慣例。當年由於RussellFrank RamseySharman的纖細易感,讓老紅頭將湯米爺與Jim Loscutoff當成出氣筒來指桑罵槐,讓球隊處於巧妙的平衡。但湯米爺終究不是老紅頭,在資深球員的眼裡,湯米爺對待White的方式不僅是對菜鳥的特別待遇,更是對資深球員的不尊重。於是,老球員們將White在防守時不夠積極,擋人時不夠徹底,種種菜鳥會犯的錯誤都歸咎於湯米爺的縱容,並將這些屬於球隊內部的問題透過一位年僅23歲剛加入波士頓環球報的隨隊記者Bob Ryan訴諸於媒體。

衍生閱讀:Frank Ramsey:Original Sixth man of NBA and General Manager of the playersSharman恩仇錄(1/7)那個人

原本,湯米爺將剛出道且積極有想法的Ryan當成自己的朋友,甚至幾度利用練習前或是飛機延誤的空檔有過幾次深談,但在數次球隊內部消息藉由Ryan之筆公諸於世後,湯米爺曾經數度警告球員不要過度接近Ryan,讓兩人的關係如同水火。

幾年後,兩人都各自出了自傳,書裡有各自的詮釋交鋒,讀來更是有趣。

Tom+Heinsohn+Basketball+Hall+Fame+Enshrinement+KC8K5XMSpqAl.jpg

▲ Tommy Heinsohn 與 Satch Sanders(Zimbio

經過兩年無緣季後賽,湯米爺帶著老將John HavlicekDon NelsonPaul SilasSatch SandersWhiteDave CowensDon ChaneyPaul Westphal等新秀終於在1971-72球季重返季後賽,在1972-73球季寫下隊史迄今最佳的6814敗,並在197476球季兩度奪冠。

衍生閱讀:Born To Run - John Havlicek:塞爾提克傳奇間的橋樑

但好景不常,塞爾提克在1976-77球季戰績開始下滑。除了HavlicekNelson逐漸衰老外,White開始為左腳跟疼痛所苦,浪漫派的Cowens更失去人生的目標。此外,當年湯米爺一手拉拔大的年輕球員都已經成為聯盟裡的球星,也因為湯米爺的火爆脾氣而有更多的衝突,讓球隊內部的氣氛不再如一年前那樣團結融洽。當1977-78球季開季戰績欠佳,加上場外球隊經營權易主,湯米爺成了代罪的羔羊,當老紅頭親自解除總教練職務時更是生涯的低點。

******

卸下教練一職,卻沒有讓湯米爺離開Holy Cross畢業後就定居的Worcester,也沒有離開塞爾提克。早在1965年退休後,湯米爺從暑假兼職的保險經紀人轉而成為全職的保險經紀人,同時也成為塞爾提克的廣播球評,當時塞爾提克的球迷還不時可以享受AuerbachCousyTommy Heinsohn的豪華球評組合。放下戰術板,湯米爺又重拾起麥克風,成為塞爾提克的球評,並在1981年開始與Mike Gorman搭檔,成為歷史上最長壽的電視轉播組合。

更進一步的,湯米爺在八零年代中期成為CBS的電視球評,並在19841987年負責NBA總冠軍的轉播工作,這也讓他成了歷史上色彩最濃烈的球評,也奠定了他在塞爾提克球評界無可取代的位置。

雖然湯米爺是個不折不扣的綠血球評、播音員,無論事件大小對錯,湯米爺都會毫不猶豫地站在塞爾提克球員這邊,讓他成為其他球隊球迷揶揄的對象。但如果長年聽他的轉播,還是能夠從他的語氣、態度上聽出差異,知道他對球員的喜好。特別是他對積極防守、奉獻一切的球員總是大力讚揚,即使是板凳球員也能獲得Tommy Point甚至是單場的Tommy Award,藉由他的口頭禪「I love Waltah」讓Walter McCarty以及Milt PalacioTony Allen這些在其他球隊可能被媒體忽視的拼命三郎成為塞爾提克球迷眼中的英雄人物,近幾年也讓「The Little Guy」的Isaiah Thomas成為塞爾提克最動容的故事。

透過Tommy Heinsohn,塞爾提克的球迷明瞭籃球場上的勝利不僅僅是天分的堆疊,更是靠著場上所有球員的努力奉獻與無私付出而來。

該來的一天終究會來到,送走Tommy Heinsohn,不光是送走一位偉大的前塞爾提克球員、前塞爾提克教練、前塞爾提克球評,更像是送走一個世代,送走一個難以取代的回憶,送走自己的青春,送走自己曾經熟悉的球隊。

永別了,湯米爺,永別了,真正的塞爾提克精神。

文章標籤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