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 ELLIOTT(@johnelliottco)分享的貼文 張貼

 

丁仔的球鞋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往年的這個時候已經是 NBA 新球季的開端,今年受到新冠狀病毒 COVID-19 的影響,導致新賽季開幕日至今仍是未知,雖然聯盟規劃 12 月開戰,但聯盟和球員工會之間似乎尚未達成共識,更有可能讓新賽季再度面臨停擺的危機... 儘管如此,近日多支球隊的城市版球衣實品照依然從網路上流出,今天就來看看這些已經被揭露的款式有哪些!

文章標籤

New Jerse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回想起在2012年左右,UA剛剛進軍台灣的時候,有著那麼一雙相當特別的球鞋-Anatomix Spawn。
當時的代言人就是Curry,在簽名鞋款還沒有現世之前,這雙以仿生鞋角度為出發點的籃球鞋,以UA的Micro G緩衝材質所打造的獨特鞋款,當年穿到時真的為之驚艷,是我自己繼FYW鞋款之後,最喜歡的"自然校調"球鞋,獨特的包覆、腳感、抓地表現,優到不行啊~


不過後來沒有再推出後繼鞋款,真的讓人扼挽了好一陣子,直到去年,UA再次用上了Anatomix Spawn的名字,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那個超優質實戰鞋回歸了!!,不過苦苦沒有找到自己喜歡的配色,而到日本旅遊時找到了超愛的全金配色,卻沒有我的尺寸.....只能說:人生啊~

[​IMG]

而今年推出的Anatomix Spawn 2,依舊保留了"仿生"的概念,加上推出了南灣配色,就沒有意外的:丁仔,有你的包裹(笑)。

[​IMG]

[​IMG]

一如以往的UA鞋盒,很是特別的鞋面,那種感覺像是先做出一個類似襪套的透氣鞋面,再根據需求在需要的地方做加強;
鞋面需要穩定->在鞋中段加上可調整的TPU穩定片
鞋頭需要包覆->將中大底往上延伸
腳跟需要穩定->延伸自大底的穩定片
腳背怕壓迫->增加鞋舌頂端的厚度
像是拼接風一樣的鞋面,功能取向又很帥氣,很中我的喜愛。

[​IMG]

[​IMG]

中底使用了全腳掌Micro G緩衝材,是我自己很喜歡的材質,軟Q適中反應性又好,不過中底是不是像以往一樣容易衰退,只能等時間證明囉。
中底的形狀上,鞋中段及腳跟都有向外擴張,增加穩定性,另外鞋中段也有內崁TPU穩定片,搭配腳跟的杯狀穩定片,雖然是低筒鞋款,穩定性比想像中好上許多阿。
尤其腳跟上由大底向上延伸的UA標誌,是不是很帥,這個我很愛。

[​IMG]

[​IMG]

鞋中段的TPU穩定片,是活動式的,若是腳掌偏瘦的朋友,可以單獨調整來增加包覆性,搭配下層的鍍膜,穿著起來沒有異物感,相當舒服穩定性又好。

[​IMG]

大底使用像是壓力分佈圖一樣的刻痕,無論是內外抓地表現都相當不錯,不過在大底材質上,耐磨性的分數並沒有太高,大概就是穿著半小時,腳跟便已經出現橡皮擦屑了,耐磨性大約與AJ34差不多@┬@

[​IMG]

[​IMG]

腳跟內置的杯狀穩定片,強度比想像中高上許多,讓我一直聯想起KOBE 4的腳踝穿著感,一樣是低筒設計,穩定性都相當好;而鞋墊是使用低反發材質,無論實戰或是平常穿著,腳感都很舒服,是近年來自己最喜歡的一雙UA鞋款,軟硬的Q彈感抓得很好,彷彿回到早年UA鞋款的舒適性。

延續了UA Anatomix Spawn 的名字,這雙鞋很襯職的撐起了。

[​IMG]

上場去囉^^

丁仔的球鞋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

一直以來都相當憧憬日本高校生對於社團活動的熱情,甚至燃燒生命般地投入;而在日本,雖然籃球並不像在台灣這麼樣的普及,不過在高中社團,也是相當熱血,很重視基層的Asics,在日本與各社團或學校熱絡,也不是令人太意外的事;回到重點,這雙NOVA SURGE,算是再次擦亮 ASICS 籃球鞋招牌的旗艦款式之一,這雙算是隔空出現的鞋款,在一開始,就是來自300高校球員的心聲阿。

[​IMG]

[​IMG]

NOVA SURGE的三位設計師:吉田慎平、高野博行、前田直俊,本身也是球員出身,所以更了解球員們的需要,而在發想之前,訪談了300位高校球員,詢問對於asics籃球鞋款的回饋,大多數都認為:耐用、反應性好、抓地力優、不過緩衝稍嫌不足;於是以這個為方向所設計出來的鞋子,便是受到許多球友肯定的鞋款-NOVA SURGE。

[​IMG]

先不說我是先入手了NOVA INVADE,才又回頭來這雙師出同門的NOVA SURGE,低調(?)的黃黑配色+換上紅色鞋帶,再加點爪痕就可以變身李小龍配色了(誤),鞋面外側超大片的獨立裁片+鍍膜增加穩定性,讓人印象深刻,而這次ASICS的招牌虎爪,則是在腳跟重要的穩定片上,鞋面由鍍膜形成的漸層色,超~耐看的,越看越喜歡^^

[​IMG]

腳跟兩側的鞋面都有突起設計,增加腳跟的穩定性,另外雖然是中高統鞋身,後面使用比較柔軟的材質減少卡腳,中高筒的腳踝設計,很OLD SCHOOL風,不過很好用,彷彿看到日本的高校球員穿他在場上,超適合的阿~

[​IMG]

腳跟有著超大塊的亞瑟膠,豪華配置;說到ASICS籃球鞋,幾乎每個人都會想起澤北榮治&三井壽,在那個還沒有亞瑟膠的年代,如果當年有這雙鞋,三井壽的膝蓋是不是就不會受傷了呢?(完全大離題..)。

[​IMG]

襪套式內裡+彈性鞋舌,將鞋帶穿過鞋帶固定孔後,鞋舌也沒有產生太多的位移,至於在版型的部分,ASICS的尺寸是以公分數為主,像我習慣穿US 10.5的鞋款,換算公分數是28.5CM,但這雙板鞋偏寬,建議穿著厚襪,或是可以嘗試小半號,建議要好好地試穿尺寸喔。

[​IMG]

以緩衝性為設計重點之一的NOVA Surge,中底使用了3種緩衝材質:全腳掌的FlyteFoam Propel+後腳跟的FlyteFoam+亞瑟膠,前腳掌厚度約13mm、後腳跟18mm,前腳注重反應性,後腳跟加強緩衝,合理又好穿。

[​IMG]

[​IMG]

使用不留痕大底材質,搭配上由貓科動物發想的刻痕,靈活+優秀的抓地力,而且還很耐磨~
一致獲得好評;大底鞋中段則是加入了大面積的弧狀穩定片(白色花紋的部分),籃球鞋所需要的她都具備了。

[​IMG]

[​IMG]

[​IMG]

找出兄弟鞋款NOVA INVADE來做個比較囉~
中大底使用相同配置的兩兄弟,有著相同的高檔表現不意外,兩雙都是很優秀的實戰鞋款,要仔細說出兩雙的差異,NOVA INVADE的鞋面比較靈活些,NOVA SURGE的鞋面保護性&穩固好上一點。

簡評:丁仔:178 cm 85 kg,一般腳型。
腳踝、膝蓋、背部都受過大傷,對鞋子的緩衝性比較要求。

[​IMG]

腳踝支撐:SURGE:8分、INVADE:7.5

SURGER走比較傳統的設計方式,中高筒加上腳跟的TPU穩定片,初上腳還真的有點懷舊腳感出現(笑),腳踝被包覆的很好,加上鞋帶孔的位置也相當密集,實戰前1、2場腳踝有點略卡的感受,不過很快就馴開了,保護性相當好,穿上護踝空間也足夠,可以說是近年來中高統鞋款中的佳作阿。
INVADE在腳踝骨的地方有作削低的設計,增加了靈活性,不過鞋帶孔的位置也很恰到好處,增加了腳踝的包覆,兩雙鞋比較來說,SURGE比較像是1~5號位都可以勝任的鞋款、INVADE則是喜歡靈活性球員的愛物。

[​IMG]

抓地力:7.5分
分區塊的不規則細紋,以貓科腳掌為出發點所設計的大底,兼具了靈活及抓地力表現,原本擔心過細的刻痕耐用
性不高,但這是ASICS,你懂得,幾場室外征戰下來,大底幾乎沒有太大的磨損~
靈活、耐用、有著前段班的抓地力,是這雙給人的印象。


[​IMG]

[​IMG]

反應性:8分

兩雙鞋都是使用FlyteFoam Propel中底,加上有著優異抓地力的大底,急停或是啟動都相當順暢,沒有延遲感,而且這兩雙NOVA系列的鞋子,都是越穿越好穿,像是一上腳就有著80分高分了,隨著幾場穿著下來,慢慢增加到90分;SURGE剛入手時與已經穿著一陣子的INVADE的中底比較,踩踏起來可以感受到不同,不過隨著穿著次數增加,兩雙中底的感覺幾乎同步了(當然呀,是相同的中大底配置),前腳掌在動作時,反應直接帶點彈性,像是踩踏在彈力球上的感受,很有爽度,會想要用力催一下的感覺。

[​IMG]

緩衝性:8分

越穿越好穿的NOVA兄弟倆,上腳不會馬上給你軟彈膨湃的腳感,不過實戰時就可以明顯感受到中底的甜美,由3種緩衝材質堆疊的中底,底部是兼具彈性的FlyteFoam Propel,中間置入了亞瑟膠,上層則是柔軟的FlyteFoam,就像是優秀的汽車避震,坐起來感受不到路面太大的起伏,默默地制動著,無論是稍微熱血的三對三或是自主練習,中底的表現都很妥當,運動完膝蓋及腳踝連疲勞感都不大,相當滿意。

[​IMG]

包覆支撐性:8分
舒適性:7分

SURGE的鞋面支撐性相當不錯,甚至在前1.2次上腳,還會有些許的"卡卡",尤其是鞋面外側的裁片,但是隨著穿著次數增加,不適感也大幅下降;高抗張力的鞋面搭配弧形的中底穩定片、腳跟的TPU、中高筒設計、中底向上延伸等等,整雙鞋子的穩定性相當不錯,完全可以應付1~5號位球員的需求。

SURGE的優點完全體現在實戰性能上,不過比較讓人在意的弱項,就是重量偏重吧;US 9單隻的重量來到480克,實際上腳後沒有太多的拖沓感,不過建議先試穿看看囉。
高強度的鞋面及中高筒鞋身帶來了優異的保護性,不過相對的穿著感偏硬挺,在腳掌彎曲處以及腳踝處比較明顯,中底在平常穿著上沒有太過膨湃的腳感,多少也對舒適性打了折,但是她是一雙以實戰為出發點的鞋款,在實戰上的表現,越相處讓人越喜愛阿,甚至被許多人冠為2019實戰鞋款的前3名,很值得一試阿。

[​IMG]

PS:年輕真好~

丁仔的球鞋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儘管因為受到新冠狀病毒 COVID-19 影響,導致 NBA 新賽季開戰日仍舊未知,但許多即將在新賽季登場的球衣都已經藉由各球隊發表或零售店面流出,其中不乏球迷總是最期待的復古之夜球衣,就一起來看看 Nike 要在新賽季推出什麼來打劫大家的荷包!

文章標籤

New Jerse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洛杉磯湖人隊在美國時間 10/11 日 NBA 總冠軍第六戰擊敗邁阿密熱火隊,奪下隊史第 17 座冠軍。但原本湖人隊預想中更好的劇本應該是在 美國時間 10/9 日第五戰就拿下冠軍,為此湖人隊在第五戰還將原本預計要穿著的白色 Association 款球衣臨時變更為致敬傳奇球星 Kobe Bryant 的城市版蛇紋球衣,就是希望透過這款球衣帶來好運,但最終事與願違...

文章標籤

New Jerse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在動誌的專欄文章,動誌原文連結在這裡:https://sportz.im/fox-sports/

 

odb20190509.jpg

 

一切都是商業,在商言商,賺不賺錢決定一切。所以福斯體育台要收起來,其實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呢?

 

很多時候我們容易陷在同溫層裡面,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就認為別人也應該都跟我們一樣。所以如果你很愛看運動賽事,跟我一樣永遠在有線電視72-75台的運動頻道之間切換(好了,我還喜歡看日劇,會再往下從77看到80台),然後誤以為全世界的人都跟你一樣喜歡看運動,就容易大驚小怪說:「怎麼可以?沒有福斯體育台我怎麼辦?」、「那是我的青春回憶啊?」、「沒有MLB我怎麼活?」、「我的網球四大賽要去哪裡看?」、「我最愛的F1賽車以後呢?」

 

然後開始怨天怨地怨社會怨政府怨沒有企業要支持運動賽事,點名XX公司為什麼不把福斯體育買下來?

 

這樣的事情每隔一陣子就來一次,一點都不奇怪也早就習以為常。

 

台灣第一個職業籃球聯盟CBA倒閉時喊一喊;民生報、大成報收起來時喊一喊;職棒三商虎、味全龍、中信鯨(以前那個)解散時喊一喊;職業籃球棒球等運動雜誌停刊的時候......嗯......倒好像沒有太多人喊過;至於無數的運動網站營運不下去結束,其實根本沒有太多人注意到......。

 

太多人滿腔熱血投入運動產業,以為所有人都跟自已一樣痴迷。但其實台灣對於運動的認識及投入根本就是淺碟子,多數人不在意不知道甚至從來不運動。不運動的人當然不會看運動節目瀏覽運動媒體,運動賽事的收視率永遠不及新聞台電影台及鄉土劇,那麼收視率是唯一指標的企業廣告投放就不會放太多在運動賽事轉播上。沒有足夠的廣告收入這些運動媒體不管是電視台、報章雜誌、還是運動網站就難以長久為繼。畢竟,發薪水得發放現金,而不是發放對運動的熱情就可以讓員工養家活口。

 

太多運動媒體從業人員用歐美的標準來經營台灣運動媒體,但忽略了歐美整體人民運動底蘊之深厚,男女老少大家懂運動、愛運動、看運動,而且願意花錢在運動上。這是為什麼NBA、MLB、NFL在美國如此的深入民眾的生活。在歐洲足球聯賽是疫情之下無論如何要復賽的第一優先。而我們更難以想像歐洲田徑賽、自行車比賽等可以吸引那麼多的觀眾到現場買票觀賽或沿路自動自發幫車手加油。

 

但是在台灣,最受歡迎的運動賽事職業棒球,平均也就是五、六千人進場看球(這還算是票房不錯的年份),SBL籃球聯賽整個體育場館總是空空蕩蕩。本地田徑比賽看台上只有等待下場的選手(除了那一年的世大運以外),而自行車比賽只會被交管的汽車駕駛按喇叭幹樵妨礙交通......。

 

在台灣這樣的運動環境中,如果國內媒體還彼此競爭高價去爭逐國外頂級賽事的轉播權,在其他運動底蘊深厚的市場是買到賺到的賽事(如英超、NFL),在台灣卻是買到你就虧到死......。廣告賣不掉賣不夠,最後當然是入不敷出持續虧損每季董事會被罵到臭頭。

 

口袋深的集團撐久一點但總還是希望能夠出現轉機。如果持續虧損下去,那別講什麼對不起運動迷,別說什麼社會責任,經營運動媒體不是慈善事業,賠錢是對不起老闆對股東無法交代的。福斯體育台的母公司是迪士尼,夠有錢了吧!但這次迪士尼評估之後,決定結束整個亞太地區福斯體育的營運,關鍵當然還是在這整個地區(不只台灣)的經營無法賺錢,侵蝕到迪士尼集團的獲利。

 

但這是運動收視戶的世界末日嗎?當然不是。福斯現階段所轉播的賽事將來台灣永遠都看不到嗎?短期可能但長遠應該也不至於。

 

就如同當年三商虎等中職球隊解散,但之後還是有企業決定投入職棒再成立新球隊。台灣的CBA倒閉之後,後來跑出SBL(雖然現在看起來也很不妙......)。

 

所以福斯體育台現在所轉播的賽事如F1、高球網球四大賽、MLB、甚至格鬥賽事,可不可能再回來台灣?當然可能啊!

 

一個運動媒體結束營業,但過一陣子就可能有人評估之後覺得可以再投入。而目前還留下來的媒體及未來新加入者(如果有的話),只要懂得引以為鑒,審慎估算可能的廣告營收,在投標購買上更精打細算點。畢竟少了競爭投標者,而且看到同業經營不善退出市場血淋淋的教訓,購買價錢必須要相當幅度的下降啊!用歐美運動盛行國家的標準傻傻的付出無法回收的高價,那是扼殺自己公司的行為。所以「大不了不買」是最關鍵的談判態度,不然就被吃得死死的。

 

網路轉播的盛行當然是電視台營收受到影響的另一原因,但也因為如此,運動迷在現階段可以耐心一點靜觀其變,反正多數賽事網路上都可以找到,特別是如果你願意付費的話。

但如果你一天到晚只會「跪求連結」只想看免錢的,那其實根本也不用抱怨福斯體育撤離台灣了,因為你也是造成他們虧損不得不結束的理由之一啊!

 

最後一點,有人認為台灣的公視應該出來像日本NHK或中國的央視一樣負責轉播球賽。但這在台灣的立法院生態來說不太可能啊!畢竟公視的預算要由政府編列然後立法院通過,以台灣人對運動賽事的在意程度(記得,不要陷在同溫層裡面,客觀看看週遭的人),公視要轉播運動賽事能夠在立法院過關的,大概就只有世界杯足球賽或奧運這類全民湊熱鬧的賽事了。期待公視花費民眾的稅金去購買網球四大賽或是F1賽車甚至轉播田徑、排球等等更冷門的項目,基本上收視族群人數可能無法讓立法委員買單。而且公視如果要大量購買運動賽事,那麼勢必擠壓其他原本節目製播的預算,那麼藝術、戲劇、文學、音樂、環保、少數民族、旅遊......等等,哪一項比較不重要應該被刪減呢?

 

客觀看待,福斯體育台撤離台灣不是運動迷的世界末日;而對更多的非運動收視族群來說,他們其實根本不在意啊!

 

 

文章標籤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verson,謝謝你的美好~下場去囉。

[​IMG]

丁仔的球鞋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20 年對於美國來說是不平靜的一年,除了至今仍未解的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疫情,再來就是五月底發生的 George Floyd 事件,讓一直存在於美國多年的種族問題徹底爆發。NBA 球員們以自身對於社群的影響力向國家發聲,藉由社會正義標語球衣和罷賽來表達立場。而作為球隊組織的老鷹隊,今天發表了以著名社會運動家 Martin Luther King Jr. 為設計理念的新賽季城市版球衣,一起為社會正義發聲。

文章標籤

New Jerse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9-2020 NBA 賽季後半段於七月底回歸,球員們穿著帶有社會正義標語的球衣出賽,而這樣背後不是制式球員姓氏的球衣,讓人聯想到了於 2013-2014 賽季短暫出現幾個場次,且當時僅有邁阿密熱火隊以及布魯克林籃網隊擁有的球衣,它就是 - 綽號球衣。

文章標籤

New Jerse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然後,在合約到期的Rondo,馬上開始了球鞋隨意穿(噗),在今年的西區冠軍賽上,換上了PUMA的RSD,很會很會。

[​IMG]

[​IMG]

[​IMG]

兩相比較,RR6 的中底表現比較優異;PUMA RSD的包覆性及抓地力略勝一籌~
相差不遠的是,這兩雙都算是重量級鞋款,以上。

丁仔的球鞋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復古球衣在 NBA 賽場上出現最早可以回溯到 1996-1997 賽季,當年為 NBA 50 週年賽季,數支球隊於賽季中穿著隊史中的經典球衣款式出賽。自 2001-2002 賽季開始,每年都會有數支球隊參與復古之夜活動,於賽季中挑選出來的數場賽事穿上球隊的復古球衣出戰。然而,近年卻開始出現不是復古之夜活動的復古球衣,並且都是只穿著一場比賽的快閃球衣...

文章標籤

New Jerse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果說 NBA 是現役籃球員們所嚮往的最高殿堂,那名人堂就是退役球員所夢想的終極聖地。

2020 年名人堂是很具意義的一年,當中 NBA 傳奇球星 Kobe Bryant 取得入選資格,但是卻在年初不幸意外離世,其他兩位入選者 Kevin Garnett 以及 Tim Duncan 也都是貨真價實的歷史級別巨星,三個人加起來共奪得 11 座冠軍、48 次全明星賽、25 次年度第一隊以及 4 屆年度 MVP,可謂含金量相當高的一屆。

文章標籤

New Jerse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丁仔的球鞋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暑假裡塞爾提克面對劇變,早已經變心的Kyrie Irving一如預期的帶著鐮刀一路向南前往布魯克林,雖然過去幾年扛起球隊的老將Al Horford逐水草而居的轉往新崛起的費城七六人隊讓許多人意外,但日子還是要過,球還是得打。但是,到了讓人感傷的2020, Horford成了七六人隊卸責的羔羊,Irving則從沒有真正替籃網效力,儘管,這可能是對籃網最好的事情。

被看衰的塞爾提克,則在七場大戰後在四年內第三度重返東區冠軍賽。證明只要地球依然是圓的,塞爾提克就能保有競爭力。也證明了在籃球場上,最重要的不是單一球星,而是綠衫所代表的團隊精神。

******

當第四節進入接近最後五分鐘,Kyle Lowry佯切後地板球回給高位的Pascal Siakam卻發現早已經人去球空,出現罕見回場違例時,這場讓許多球迷引頸期盼的第七戰就幾乎劃下句點。Lowry懊惱的表情,讓人回想起兩年前那一支到了關鍵時刻就荒腔走板的暴龍隊,上個球季看來用兵如神,怎麼賭怎麼對的總教練Nick Nurse在場邊也失去了光彩。

這場比賽頗像整個系列的縮影。第一節暴龍隊的先發組合打來總是不順手,一開賽短暫領先後就讓塞爾提克拉開約九分上下的領先,這與第二輪暴龍隊第一節只拿下24.1分,為全聯盟同時期最糟季後賽表現相符合。這個落後的局面在Nurse把替補Serge Ibaka、Norman Powell放上球場,之後再讓板凳菜鳥射手Matt Thomas一起登場有了轉變。

比起因為體能隨著年齡快速衰退,現在只在圈頂跳投有把握度的Marc Gasol,同樣不再年輕的Ibaka無論在防守的嚇阻能力或是進攻威脅力上都對塞爾提克造成較大的威脅。

比起始終打不出節奏的Siakam,Powell明顯較適合現在這一支暴龍隊。或許該說,少了Kawhi Leonard,讓許多事情都變了樣。上一季有Leonard,一旁的大前鋒Siakam讓人懷疑2016年選秀會上為何會落到第27順位才獲得暴龍隊青睞,季後賽19.0分、7.1籃板與2.8助攻的表現,自然而然成了接班人選。這一輪Siakam數據滑落到14.9分、7.4籃板與3.3助攻,原本就不佳的三分球只有12.5%的超低命中率,總命中率也只有38.2%。

更嚴重的是整個系列暴露出Siakam在持球能力上的巨大缺陷。當他在高位持球,如果不能利用速度與爆發力甩開對手直接將球扣入籃框,就只能背對著籃框試圖強力推擠入禁區,但是運球基本動作不佳,又缺少步伐,讓Siakam更像是幾年前的Giannis Antetokounmpo只能在禁區邊上如李逵一般旋風轉,最後不是失誤就是扭曲的出手,命中率與進攻效率自然就難以提升。

只是,Siakam其實並非總是如此難堪。如果Siakam能夠在禁區邊上拿球,無論是一次運球後的硬吃或是直接硬拔硬上的投籃,他優異的體能與對抗性對屬於小前鋒本質的塞爾提克前鋒群有極大的威脅。這場比賽第四節塞爾提克福至心靈換上Grant Williams,矮壯如牛的他讓Siakam要硬吃時吃了虧,但另一方面,速度的差異也給Siakam的速度有發揮機會,這反而是Siakam最有存在感的時刻。

對現在的暴龍隊而言,要讓Siakam在禁區邊上拿球並非不可能,Lowry與Fred VanVleet雖然都非傳統控衛,但助攻都在水準之上。問題在於少了Leonard後,現在的暴龍隊更依賴兩個後衛在高位與中前鋒擋人後的跑動變化,這讓Siakam的存在成了一種難以明言的尷尬。讓沒有外線投射能力,出手動作飄忽不定的Siakam在高位出手幾乎就是送禮,而高位接球後除非防守球員都被清空能長驅直入扣籃,不然Siakam帶球切入後無論打板或是急停跳投都沒有把握,讓他在雙衛並存的先發組合裡反而不如OG Anunoby來得實用,反而是只有單衛在場時Siakam有相對較好的表現。

當Nurse將Powell換上場後反而讓暴龍隊活了過來,難得上場的Thomas入網的三分球就成了意外驚喜。假以時日,聰明又有外線的Thomas會是驚喜。

取得領先的塞爾提克則在這個時候開始失去了剛開賽時的耐性與紀律,原本的高命中率開始下滑,第一節結束反而以26:27落後一分。

******

兩支程度相去不遠的球隊之後一路展開糾纏,暴龍隊約六分的領先優勢在第二節最後五分鐘左右開始流逝,原因主要是Ibaka的體能開始衰退,攻守兩端在禁區的大量消耗,讓他的投籃手感下滑,防守也無法及時補防。剩下六分鐘時的三分出手落空所幸塞爾提克犯規讓他穩穩罰進三球,Nurse也先換上Gasol補救,但已經難以守住原本的領先優勢。特別是接下來又換回並不順暢的先發組合,讓暴龍隊上半場又以46:50落後。

第三節又像是第一節的翻版,暴龍隊在換上替補Ibaka、Powell後又將原本九分的落後縮小至一球之差,僅以71:72落後。但第四節一開賽,Powell的進攻犯規,Siakam高位持球後運球試圖轉身切入,但壓迫下直接把球運到塞爾提克中鋒Daniel Theis手上,兩次失誤最後都直接造成塞爾提克得分,這個差距成了暴龍隊一直到終場都難以彌平的傷口。

那個無奈地回場失誤後,更成了沉重的打擊。

******

雖然又一次的取得第七戰勝利,維持了塞爾提克關鍵比賽能比對手更沉著的傳統,但塞爾提克的表現卻難稱得上理想。

首先是主控Kemba Walker的表現依然沒有起色。雖說暴龍隊針對性的Box-1對他造成影響,但壓迫下Walker欠佳的基本功與運球缺陷才是背後真正的隱憂。雖然總教練Brad Stevens一直希望將Walker改造成投射型的射手後衛,但是Walker還是相當依賴運球後的跳投做為武器,這個系列在運球沒法得心應手下,Walker失去進攻的威脅性,季後賽的三分球命中率更不及三成,加上他原本就低於平均的組織能力,讓Walker在這一輪裡成了負數。

下一輪面對季後賽表現像是回到太陽全盛時期的Goran Dragic,加上場邊戰術設計能力更可怕的Pat Riley與Erik Spoelstra組合,Walker的考驗恐怕更加嚴峻。

******

另一個不確定的因素是第二輪明顯進步的Jayson Tatum。

隨便問一個塞爾提克球迷,大概不會有人能預期Tatum會在這一輪成為靠著切入後分球帶起球隊進攻的那個人。雖然有3.7次失誤,但搭配上5.0次的助攻這些失誤其實就不那麼重要。

只是,這個變化讓人有些難以理解。一開始其實Tatum是在強行切入後總是沒能把球放進籃框下開始試著把球傳給幫他設人牆的Theis,從這個系列不難看出Tatum與Theis的組合相當有威力,特別是Ibaka補防後Theis常處於無人看管的狀態。而Tatum之所以能夠比過往更頻繁地出現切入後無人防守或需要大量包夾的狀態,最主要的原因是暴龍隊的一雙前鋒Siakam與Anunoby非常容易因為持球者的第一個假動作而被騙失去重心,讓Tatum與Jaylen Brown可以輕鬆跨過第一道門檻。而暴龍隊的補防球員不若其他球隊的球員般積極防堵,最後一道防線的Ibaka與Gasol又已年過三十,平常的補防重心Siakam往往是被晃過的第一人下,讓Tatum在切入上比過去更有破壞力,也讓他有餘裕可以觀察對手與隊友的位置變化,傳出過去少見的漂亮助攻。

就這樣,進化到最後,塞爾提克有些時候甚至出現如馬刺隊或是這輪對手暴龍隊常用的反覆切入後外傳的打法,反而是暴龍隊在VanVleet成為Lowry搭檔後只有少數機會能夠有同樣的打法。

這是Lowry最擅長也最舒服的打法。

這一套打法,讓球能夠從Tatum或是其他小前鋒的手中流動到隊友手上,球賽不再永遠是尛前鋒單打的單調節奏,也讓塞爾提克找回Isaiah Thomas離開後就失去的快速傳導模式,讓所有球員都能融入進攻序列。

只是,當Tatum又開始燃起單打魂,忘我到忘記了隊友時,塞爾提克進攻又將如第四節最後幾分鐘一般陷入所有球員輪流單打的窘境,Tatum還直接將球運在腳上回送了一次回場違例當謝禮。如果不是暴龍隊已經有些亂了方寸,如果不是第七戰的巨大壓力,讓暴龍隊在剩下1分21秒靠Lowry以兩罰追成87:89兩分落後後就進攻當機,這場比賽可能還勝負難料。

但,如果Tatum又回到最後三分鐘的Tatum,回到那個塞爾提克球迷熟悉的Tatum,塞爾提克將會有大麻煩。

原本預期是兩個戰術教練的對決,第七戰最後卻變成哪一隊能夠謹守進攻紀律就能取得優勢的大亂鬥實在始料未及。東區冠軍賽裡面對意志力驚人的Butler,聰明的射手搭檔Duncan Robinson、Tyler Herro,季後賽調度得心應手的Spoelstra,對塞爾提克恨之入骨的Pat Riley,以及對塞爾提克知之甚詳的Kelly Olynyk與Jae Crowder,對塞爾提克小將與Brad Stevens將是另一番完全不同的考驗。

面對熱火,塞爾提克需要更聰明打法。

感謝老天爺,感謝布魯克林,讓波士頓只有一年地球是平的。

更多塞爾提克資訊: 老溫隨筆  或合作粉絲團卡爾粉絲團

文章標籤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