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尼告訴我們做人誠實為本

西雅圖時報在一場勇士和超音速的熱身賽後訪問老尼,老尼的反應也很誠實。

「西雅圖超音速不是一隻好球隊,今天他們差點跳到我們頭上來,所以我們也好不到哪去。」

吃果子要拜樹頭,但吃甜甜圈要先問老闆

新秀被叫去做東做西是正常的陋規,但公牛的 Ben Gordon 抱怨公牛新秀 Joakim Noah「每次都買 Dunkin Donuts 的甜甜圈而不是 Crispy Creme 的」,你不覺得這就有點超過了嗎?公牛隊方也這麼想,不過理由不同--Dunkin' Donuts 是芝加哥公牛的贊助商。

夜深了,你知道你的球員在哪嗎?

新科國王總教頭 Reggie Theus 顯然對於這個問題看的很重,因為國王是聯盟唯一有「宵禁」的球隊。不過更讓人驚訝的是,Ron Artest 的反應居然是說:「相當合理」(當然他後面又加了一句,希望有時可以「彈性處理」。)

我有沒有提過 Reggie Theus 當球員時就以泡夜店著名?

Scola 終於可以在 San Antonio 出賽了

不過很遺憾,穿的是火箭的制服


...

buckh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ndrew Bogut 手傷無恙

Journal Times 和 Sentinel 的新聞都第一時間衝出來,Bogut 的手腕沒有問題,X 光和 MRI 結果都是陰性的。我不知道 Bogut 在家裡玩不完 Guitar Hero,也不知道他在家裡有沒有 Wii,不過我希望他最好不要。在總管投票中,他可是今年最有希望大幅進步的第三名啊。他自己昨天說了:「我絕對不會錯過開幕戰。」

Ramon Sessions 應可留下

排名第三的控球後衛 Sessions 在暑假和訓練營表現不惡。應該可以讓他拿到一張整季的合約,公鹿應該會把他送到發展聯盟去,讓他多點上場機會磨練,因為在 Charlie Bell 緊急時可以代打,用到第三控球後衛的機會除了受傷以外,幾乎是零。

81-97 熱身賽負於公牛

一場沒有什麼意思的比賽,三個不動先發都做壁上觀。唯一正面的消息就是 Villaneuva 在場上似乎又找回了他對籃球的興趣,在攻守兩端表現都不錯,全場有十九分八籃板,兩個阻攻。Villanueva 已經連續兩場表現不錯,在強力前鋒之爭上,他目前逆轉居於上風。

阿聯得到 David Stern 關愛的眼神

在一場通訊記者會中,阿聯得到史騰的讚許--至少 Sentinel 和 ESPN 是這樣說的。不過仔細看原文,史騰只是在做他最拿手的官話而已:「....From the NBA's perspective, having another bona fide Chinese superstar in waiting, he's coming here with less exposure and less experience than Yao (Ming), but there are very high hopes for him in his homeland....」

讓我們將這段話輸入鹿頭編譯器裡面,看看會得到什麼結果。

From the NBA's perspective, having another bona fide Chinese superstar in waiting

「以後會有一位華人巨星」-->「現在你什麼也都還不是」
「曝光和經驗都比姚明要少-->「真的,我們對你期望沒有那麼高」
「內地對你的期望很高」-->「我聽說草莓族都不太抗壓?」

但你知道嗎,阿聯顯然有一個鹿頭翻譯器。因為他的反應是:

「This is my first season and there is a need to improve and work hard」

講到阿聯的英文,阿聯的英文比我想像中的要好非常多,拜他每年都有來美國移地訓練之賜,不管在流利度和掌握度上都還不錯。對於他的英文我只有一個問題:他那個大舌頭的腔調哪學來的?實在是相當特殊啊。不會是從他的 Trainer 那邊學到的吧XD

運動畫刊的季前預測

可見此處以及此處不過其中提到「But Williams also does a good job of keeping opposing point guards out of the paint from half-court. He's very athletic and strong, and he can guard the ball ...」我跟 Just Another Bucks 的作者一樣大惑不解,這人是講真的嗎?

非常好的訓練營觀察

請見訓練營觀察我想我就不翻譯了。

世界上「有」白吃的午餐

至少公鹿隊是這樣認為的。為了慶祝新球季開幕戰,公鹿隊方提供現場進場球迷免費午餐。






...

buckh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edric Simmons

選了一張比較能看出他臂展長度的圖


Born: Jan 3, 1986

Height: 6-9

Weight: 235 Lbs

College: North Carolina State

Years Pro: 1

垂直起跳高度:最高35英吋,垂直起跳30.5英吋。

合約狀況
07-08一百六十二萬
08-09一百七十四萬
09-10兩百六十七萬
10-11三百七十三萬

08-10這兩年都有球隊選擇權,要是真的有傷或練不起來可以放棄。

NBA模組:Ben Wallace(我覺得這捧太高了)、Theo Ratliff(這個合理多啦)

Simmons雖然六呎九吋,卻擁有七呎四的臂展。他的體格精壯,移動速度快,跳躍力與垂直彈跳力都很優越,符合現在NBA對大前鋒的要求。進入聯盟初期Simmons應該會先被賦予抓板跟防守的責任,敢於跟對手身體接觸的勇氣與敬業精神,加上一雙長臂跟彈跳力,還有卡位(box out)技術,足夠讓他成為優秀的籃板手。除了從弱邊補防的阻攻以外,他本身就對蓋鍋的timing掌握良好,夠快速的橫向移動力是幫助他蓋鍋的重要天分。

攻擊是Simmons未開發之處,他有著禁區球員該有的大轉身,低位下球與背框攻擊外加跳鉤。而且因為受過北卡大的戰術薰陶,常常有靈光一閃的傳球,至少不是黑洞。不過他沒有啥決定性武器,射程最遠達十九呎,但沒有穩定性可言。

Simmons即便在大學時代也不是那種宰制禁區型的大將,進聯盟之後也不會是。選擇他的球隊必須認知到這是一個長期投資,這位年輕人還有相當多地方有待琢磨。例如「穩當的」12-15呎的跳投、保護球的意識、防守與卡位的時機掌握還能練的更好,甚至得多吃一點,長個十五到二十磅才好應付聯盟水準的禁區。努力認真的態度會讓Simmons在聯盟獲得與其天分相符的發展機會。

那麼黃蜂幹嘛要作交易,首先是經濟因素,騎士並非單純就拿老衛去換,據估計還貼了兩三百萬的款,而老衛那張一百八十萬的約(一說一百七十五萬)並非全額保證,有保證的只有二十五萬。故如果我認知無誤,黃蜂馬上揮棄老衛就會得到一百五十萬上下的薪水空間,加上騎士貼的錢一共可望獲得四百多萬的收入。再從隊形來看,黃蜂在Simmons之前的有T.錢德勒、David West、Melvin Ely、J.Wright、老將Marc Jackson(可能會走),還有他們球迷非常期望的另一個新人H. Armstrong。去年沒有給人深刻印象的Simmons其實是可以放掉的。現在黃蜂球迷主要批評的還是:就算要送天分給騎士,換回來的也太少了,而且這種本來就不可能是肥約的新秀保障約,就算急著清掉也沒太大幫助。

騎士這邊又如何呢,關鍵在於Simmons的傷勢到底有多嚴重。目前為止尚未看到有關他到底還能不能打or有沒帶傷的報導,只有國外的黃蜂論壇提到當地報紙指出他夏天還在因傷所苦,沒法參與練球。而這已經是我所能找到最糟糕的訊息了。無論如何騎士這筆交易成功之處在於:

1.這是以小換大的交易。
2.如願獲得了像三個月前就傳聞要追的巫師Blatche這樣的潛力長人,而不用討價還價。
3.把老衛的約作最大限度的利用。
4.雖然不太可能,但如果騎士巧妙控制薪水不超過豪華稅門檻,用來貼現給黃蜂的錢季末聯盟就會貼補回來了。
5.沒有風險,其實就算Simmons完全沒傷,我也不看好他本季就能頂上大V的位置(不管V還留不留),然而只要布朗敢用,騎士禁區的世代交替會很順遂。本季騎士多半還會另找一位長人,而如果Simmons好不了,明年就可以擺脫。 ...

aren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3年夏天,NBA的選秀會中出現了一批即將主宰聯盟的超級新人,除了狀元Lebron James之外,還有Carmelo Anthony、Chris Bosh、Dwyane Wade、以及薛玉洋等等的好手 (好啦,只是純粹提醒一下大家薛玉洋也是03年梯次的) 。在經過了04、05、06這三個平凡的選秀會之後,終於來到了2007這一個選秀大年,就讓我們一起好好關注一下,今年這批值得期待的超級新星。

在賽季還沒開始之前,我先來談談一些我在這個夏天時有注意到的新人:有些是在選前訓練營表現很傑出、有些是在球隊的單獨測試中有出色的表現、還有一些是在夏季聯賽時展現了他們令人期待的潛力。

首輪球員

Kevin Durant (西雅圖超音速隊): Ray Allen和Rashard Lewis這兩名超音速隊的得分好手,如今都已不在隊中,而超音速也擺明了選了Kevin Durant之後,要以他為核心來重建。沒意外的話,超音速隊將會成為西區的一大爛隊,而身為球隊核心的Durant,能否因此而得到超級新人的數據,一舉成為年度新人王呢?

從夏季聯賽來看,Durant的進攻技巧很好,而且外線投射非常準。他可以用各種不同的手段來得分,不過很明顯的是,Durant目前的身材還是太瘦弱,而且他也還沒適應NBA的節奏,因此他雖然有著不錯的進攻技巧,卻常常沒辦法將球放進,讓他的命中率顯得很難看。

Durant在大學時雖然有平均11.1籃板和1.9火鍋,不過當他進入NBA之後,他將會發現他的防守在這裡完全不行,不但因為他身材單薄、他的速度也很難跟上很多NBA裡的小前鋒,所以他的籃板和火鍋成績,到了NBA之後,可能通通都要減半、甚至減更多。

Durant的優勢是他的投籃非常準,而且超音速的教練已經表示要讓他打得分後衛,這對他來說是好是壞還不好斷定,不過如果隊友能夠給予足夠的支援和掩護,他將能很輕鬆的在外線拿下不少分數。但是他的隊友能夠給予他足夠的幫助嗎?這一點我目前還是很懷疑的。

目前來看,Durant的領導能力也是值得懷疑的。他在大學僅僅只待了一年,而那一年他所帶領的德州大學僅僅只打進了32強,就被我認為不是很強的南加大給幹掉,這是我萬萬想不到的。

今年的超音速隊沒什麼可以值得令人期待的,唯一可看的一點就是Kevin Durant。不過在他適應NBA的節奏、並且增強身體對抗性之前,你可能要先忍受他常會被人打點、以及他的低投籃命中率。不過除了這些之外,他最後平均得分20+和籃板5+的數據,還是會讓他成為年度新人王的最有利競爭者。

Al Horford (亞特蘭大老鷹隊): 在佛大的三年裡,他不斷的在進步,他的力量、內線進攻技巧、防守、籃板、甚至是傳球,都已經有NBA的水準了,他的到來對於老鷹隊來說,是一個絕對的即戰力,也幫他們的禁區補強了很多。

其實在老鷹隊,已經有不少跟Horford同位置的好手,像是即將進入第二年和第三年的Sheldon Williams和Marvin Williams,Horford要取代他們的位置並不容易。不過Horford同時還能扛中鋒,去年老鷹隊的主力中鋒Zaza Pachulia的防守和籃板都不是那麼好,所以比較可能的情況是:Horford將會接下老鷹隊的先發中鋒這個位置,並且有希望平均拿下double-double的恐怖數據,成為新人王的競爭者。

老鷹隊已經爛了很多年,不過他們這幾年選入的新人如Marvin Williams、Josh Smith、還有Josh Childress等人,都有不小的成長,而今年選入Horford和控衛Acie Law之後,雖然要進季後賽還是很難,不過至少我們可以期盼:東區的爛隊又會少了一支。

Mike Conley (曼菲斯灰雄隊): Mike Conley在上一次的NCAA錦標賽中,帶領Ohio State大殺四方,表現一點都不遜於同隊的Greg Oden。僅僅只是大學新鮮人的Conley,已經展現了他的大將之風,他在場上的許多決定大膽而果斷,更是Ohio State能夠打入總決賽的一個關鍵人物。

Mike Conley在今年的夏季聯賽中有著不俗的表現,不過跟他同隊同位置的Kyle Lowry,也表現出不輸Conley的身手。此外,灰熊隊的主控Damon Stoudamire的健康狀況也非常良好,他和Lowry都會直接影響到Conley的上場時間,讓他只能排到第三號控球後衛。

Conley在這一年也並非沒有希望,看看Stoudamire和Lowry的過去,兩人都曾因為受傷而缺賽很長一段時間,這多少都表示了他們會再次受傷缺賽的機率是有的,而且Lowry的NBA經驗並沒有比Conley多到哪去,去年他進入NBA之後,便因為受傷只打了10場比賽,因此Conley要把Lowry擠下去,也是很有機會的。

Conley雖然潛力十足,不過他究竟能不能得到充裕的上場時間,目前還是不得而知的。不過我相信,只要給他一些時間和機會,他絕對會在NBA闖出一片天的。

易建聯 (密爾瓦基公鹿隊): 關於易建聯,我想大家都已經很熟悉了,尤其是選秀之後他遲遲不跟公鹿隊簽約所鬧出的風風雨雨,讓他還沒進NBA,就已經有很高的知名度,也成為各個球員都想要修理的對象。對於易建聯來說,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因為他是一個樂於面對挑戰、並且越挫越勇的人。

易建聯在今年夏天跟中國國家隊參加了NBA夏季聯賽,雖然有犯規過多的問題,不過這倒不需太擔心,因為易建聯的調整能力很好。他在夏季聯賽裡的每一場比賽,都會針對之前所犯的一些錯誤來做調整,而他在與那些NBA球員或NBA邊緣人的對抗中,也沒有真的落居下風。

易建聯在結束與中國國家隊的比賽和訓練之後,便加入了公鹿隊。不論是內部的高層還是公鹿隊的球員,都對於易建聯的加入感到相當歡迎,而且都一致認為他絕對有潛力能成為一名出色的球員。

易建聯今年很有可能就成為公鹿隊的先發球員。目前的情況來看,也僅僅只有Charlie Villanueva一人,可以跟易建聯競爭這個先發大前鋒的位置。最後如果易建聯不幸爭輸了Villanueva,其實影響也不大,因為他就算當替補,也絕對能得到不少上場時間。

憑著易建聯的潛力和素質,加上公鹿隊能給他的培養,我相信他在這一年的成長會非常大,而觀察他在這一年的成長過程,也將會變得非常有趣。

Corey Brewer (明尼蘇達灰狼隊) & Al Thornton (洛杉磯快艇隊): Corey Brewer和Al Thornton兩人出身於不同學校、目前各自爲不同的球隊效力、球風也不太相同,而我會把兩人放在一起評論,主要是因為今年選秀前,他們兩人在國王隊的試訓,我有在現場觀看。

Brewer和Thornton兩人各有特色:Brewer投籃不是很準,而且個人的進攻能力也不是很好,不過他的身手相當全能,其他各方面都還不錯,有點Pippen的味道;Thornton投籃很穩,而且進攻手段很多,除了能投能突之外,他背框單打的能力也不錯。在不能進行全場五對五的試訓中,個人進攻能力比較突出的Thornton,表現也明顯的比Brewer要好很多。

在夏季聯賽中,他們兩人在各自的球隊中,都有不錯的表現:Brewer得分不是特別多,不過他在籃板、助攻、和火鍋方面,都有不錯的成績;相對於Brewer,Thornton則是比較注重在得分方面,每場平均17.6分,在隊上排名第一。

Brewer和Thornton他們兩人在我的眼中都非常的有潛力,而且都加入了實力很差的球隊 (灰狼和快艇) 。在競爭者不強也不多的情況下,他們兩人在今年就有機會得到不少的上場時間。至於他們能不能在第一年就大放異彩,這絕對值得我們關注。

Joakim Noah (芝加哥公牛隊): 我相信大家對於Joakim Noah都不會太陌生。他連續兩年幫助佛羅里達大學拿下NCAA冠軍,因為他活潑開朗的性格、過人的拼勁、再加上那顯眼的髮型,看過他比賽的人應該都對他印象深刻。

PJ Brown離開之後,公牛急需一位類似風格的長人來補上這個缺口,而Noah這是這樣的球員。Noah不貪攻、任勞任怨、而且得分的效率很高,再加上他連續兩年的NCAA冠軍經驗,讓他來到公牛之後,絕對能馬上就給予各方面的支援。

Noah在公牛隊的主要競爭對手,有比他早進一年的Tyrus Thomas、今年剛轉來公牛隊的Joe Smith、還有今年公牛隊的另一名新人:Aaron Gray。Thomas在公牛隊已經待了一年,對於球隊的整個攻防系統都會比Noah要來的熟悉,並且他在夏季聯賽有著很搶眼的表現;Smith有著非常豐富的經驗,而且功力仍在,他也會是先發大前鋒的強力競爭者。Gray是個正統的中鋒,他有出眾的身材以及不錯的內線進攻能力,因此即使是替補中鋒的位置,Noah也要鬥得過Gray才行。

我不知道Noah以後有沒有能力成為明星球員,不過他的個人特色鮮明,即使他不一定會有非常優秀的成績,他還是很容易就會受到大家的注意的。

Rodney Stuckey (底特律活塞隊): Stuckey是一名進攻火力非常強大的雙能衛,同時他也有不錯的傳球技巧,不論是進攻或防守,他總是拼盡全力。

原本我對Stuckey不是很熟悉,不過他在夏季聯賽中,以出色的表現吸引到了我的注意。當時我坐在觀眾席,聽著場邊的播報員一次又一次的,在Stuckey得分之後喊著他的名字,也讓這個名字深深的刻在我腦海中。

在活塞隊,先發當然是輪不到Stuckey,不過活塞隊的後場替補如Flip Murray、Lindsey Hunter、或是Arron Afflalo等人,都不能算是強力的競爭者,Stuckey很有機會脫穎而出,成為活塞隊後場的主力替補。即使是排在Billups和Hamilton之後,我認為Stuckey還是有辦法能綻放他的光芒的。

Nick Young (華盛頓巫師隊): Nick Young有著非常優秀的身體素質,六呎六吋的他,有著七呎的臂展,還有超過四十吋的垂直彈跳能力,同時他還有非常出色的外線能力,憑著這些條件,讓他的外線跳投顯得更是威力十足,而後撤步跳投更是他的招牌,他便是憑著這招,在NCAA錦標賽中,帶領南加大擊敗Kevin Durant的德州大,晉級甜蜜十六強。

在巫師隊中,有Antwan Jamison、Caron Butler、以及Gilbert Arenas這幾名得分好手,他們的位置都有稍微跟Young重疊到,而隊上的先發得分後衛DeShawn Stevenson在去年來到巫師後表現良好,在今年夏天又剛和巫師延長合約,這些跡象都顯示了:Young在今年應該是不會有太多上場時間。

雖然Young在今年應該不會有太多的表現機會,不過他能加入巫師隊我相信這對他的幫助會很大。進攻手段不多的Young,能夠跟著Arenas、Jamison、還有Butler這些得分達人學習,並且在普林斯頓進攻的系統之下,對於他整體的進攻概念和技巧,絕對會有很大的幫助,再加上同位置又只有Stevenson一人,身為得分後衛的主要替補,除了能夠好好學習之外,也不會坐滿一整季的板凳。憑著他的條件,幾年之後,Young絕對有成為明星球員的機會。

Marco Belinelli (金州勇士隊): Belinelli又是一名歐洲後衛的代表,他跟馬刺隊的Ginobili很像,雖然都有不錯的運動能力,不過他們都打智慧球,而非體能球。

不同於其他的新人,Belinelli已經有好幾年職業賽和國際比賽的經驗,而且他成長的速度非常快,因此他的球風比起同齡都要成熟不少。

Belinelli在今年夏季聯賽的第一場比賽,便豪取37分,其中包含了五記三分球。最後他在夏季聯賽中,平均得到22.8分,讓很多人都注意到了這位來自義大利的年輕人。他在夏季聯賽中已經展現了他的大將之風,而且他極具智慧的打法,讓他看起來不論做什麼,都是非常的輕鬆。

我非常看好Belinelli,我認為他有可能達到他前輩Ginobili (兩人在義大利效力的母隊為同一隊) 的成就,甚至有可能比Ginobili還要更好,即使他在後場球員人才濟濟的勇士隊,他也絕對能夠爭取到不少機會。

Javaris Crittenton (洛杉磯湖人隊): Crittenton有著不輸Mike Conley的資質和潛力,他運球過人的第一步,即使是在NBA,恐怕也很少有人能與他匹敵。我一直認為在這次的選秀會中,Crittenton才是第二控球後衛,而非Acie Law。湖人隊能在第十九順位選到他,就連湖人隊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議。

Crittenton是一名六呎五吋的高控衛,而且也有不錯的防守技巧,這正是教練Jackson所愛的類型。而Crittenton在Georgia Tech時,球隊主打Motion Offense,與湖人隊的Triangle Offense有些相似,這對於他要適應湖人隊的系統和戰術,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目前Crittenton在湖人隊要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他前面已經有Derek Fisher、Jordan Farmar、甚至是Sasha Vujacic或Coby Karl,都是跟他打同一個位置的。老將Fisher的身手仍在,二年級生Farmar經過去年季後賽的洗禮,成長了不少,他們兩人幾乎會把控球後衛這個位置的時間都佔走,而Sasha在湖人隊已經打了三年,今年也很有機會破繭而出,種種的跡象,都顯示出Crittenton將會很難得到穩定的上場時間。

Crittenton目前的優勢是他有著很好的潛力,還有絕佳的身材條件和身體素質。我相信隨著賽季的進行,他會得到越來越多的機會,甚至超越Jordan Farmar,這些都是可以期待的。

Daequan Cook (邁阿密熱火隊): 去年有在關注Ohio State Buckeyes的球迷,除了對Greg Oden之外,應該也對其他球員不會太陌生,像是他們一年級的兩名後衛搭檔:Mike Conley和Daequan Cook。前面我們已經談過Conley了,現在就讓我們來談談Cook吧。

不同於Oden和Conley,同為一年級的Cook在Buckeyes並不是先發球員,不過他對於球隊的貢獻,絕對能讓他稱為最佳第六人。Cook除了得分排名全隊第四和籃板排第三之外,他41.5%的三分球命中率,更是讓在內線的Oden減輕了不少壓力。

僅僅一年級的Cook,並沒有培養出太多的得分手段,除了他快速的出手之外,他的另一項武器就是空手跑位。在今年這樣的選秀大年,許多人都認為他應該在學校多打一年,明年再來會讓他得到更前面的選秀順位,不過最後Cook還是義無反顧的投入了今年的選秀。

在奧蘭多選前訓練營中,Cook打得非常輕鬆寫意,表現出他有別於第二輪球員的天賦和能力,並且非常擅於利用隊友的掩護,跑出空檔便是一記跳投命中。他的進攻方式,讓我想到了前溜馬隊的神射手Reggie Miller。

最後Cook在第二十一順位被熱火隊所選中,我不知道這對於他的未來是好是壞。今年的熱火隊企圖捲土重來,希望能夠一雪去年被公牛隊4-0橫掃出局的奇恥大辱。身位新人的Cook,不知能否融入這樣的團隊,尤其是同個位置還有Dwayne Wade,他能得到的機會應該是不多。

Cook現在有的是潛力,還有他年輕的優勢,如果他能在治軍嚴謹的Pat Riley手下學到東西,這對於他的未來絕對會有很大的幫助。只要他夠努力,我相信他在幾年之後,絕對可以闖出頭的。

第二輪球員和其他
Aaron Gray (芝加哥公牛隊): Gray是一名七呎的白人中鋒,運動能力跟其他白人中鋒一樣,都不是非常出色,不過Gray非常的強壯,而且進攻的概念和手感都不錯,讓他在奧蘭多的選前訓練營中,有著很出色的表現。

公牛隊選入了Gray之後,他成了隊中唯一的七呎長人,而且現在隊上只有Ben Wallace、Joe Smith、Tyrus Thomas和Joakim Noah這幾名禁區球員,尤其Noah一樣也是新秀、而Thomas也只是二年級而已,因此有身材、有籃板、再加上有低位進攻能力的Gray,絕對值得缺乏禁區得分手的公牛來好好培養。

DJ Strawberry (鳳凰城太陽隊): Strawberry是今年新秀的體測中,排名第一的球員,但是他卻在第二輪倒數第二位才被太陽隊選中,而Kevin Durant的體測成績則是倒數的,卻在第二順位就被選中,可見體測成績對於選秀順位的影響並不大。

雖然Strawberry的體能出眾,不過他並不是一位靠體能打球的選手。主打得分後衛的他,有時也能兼打控球後衛,外線有一定的水平,最主要的是,他的防守非常出色。

我在一些球隊的試訓中看過Strawberry幾次,他的單打能力不是很突出,所以在無法進行全場五對五的試訓中,他的表現只能算是中規中矩。之後在夏季聯賽時又見到了Strawberry,我發現他全能的球風相當適合太陽隊,而且居然以平均6.4次助攻,贏得了夏季聯賽的助攻王,另外還有15.6分3籃板1.4抄截和0.8火鍋的成績,以實力證明了太陽隊在第59順位選到他,絕對是物超所值。

太陽隊的後場陣容非常豪華,有Nash、Barbosa、Bell、Banks、還有能兼打後衛的Hill,Strawberry在今年能上場的機會實在不多,不過在太陽隊的系統之下,加上這麼多實力堅強的前輩排在前面,我相信Strawberry可以得到很好的培養,說不定幾年之後,就由他來接Raja Bell的班了。

Coby Karl (洛杉磯湖人隊): 我以前在另一篇文章 – 「談今年選秀落選球員」 (http://www.wretch.cc/blog/xiaomai&article_id=2974823) 中便有提到他。沒錯,他在今年的選秀會中落選了,不過卻有機會成為湖人隊的正式球員,成為湖人隊的另一位Kobe (Coby與Kobe同音),或是在歐洲或D-League磨練幾年之後,正式成為NBA的球員。

Coby的身手非常全能,雖然是一名得分後衛,不過他出色的傳球能力也可以讓他兼職控球後衛。他的籃球觀念非常好,而且打球很用頭腦、不太會犯錯,球風和性質很像歐洲的球員,而且他的外線能力非常好。

在今年的NBA夏季聯賽中,他代表湖人隊出賽,展現出他成穩的身手,並且輕易的適應了湖人隊的三角進攻戰術。他在這套進攻系統下發揮出色,而且給予球隊很大的幫助。他在平均26分鐘的出場時間內,得到了12.2分1.8籃板和1.6助攻,並且還有52.8%的投籃命中率,以一名非主力球員來說,這是一份非常優秀的成績。

我不確定他今年能否有機會進入湖人隊的正式名單,因為湖人隊在後場已經有Derek Fisher、Jordan Farmar、Javaris Crittenton、Sasha Vujacic以及Kobe Bryant和Maurice Evans。在如此擁擠的後場陣容中,Coby要擠進去實在不容易,而且湖人隊有可能不會把15人的位置都填滿,因為他們可能會用以少換多的方式,把Kobe Bryant給交易出去。無論如何,我還是很欣賞Coby Karl,也期待他以後能成為一名出色的NBA球員。

Luis Scola (休士頓火箭隊): 有關注今年美洲錦標賽的球迷,相信應該都會Luis Scola並不陌生。沒錯,他就是阿根廷隊的那位禁區悍將,最後幫助阿根廷隊取得銀牌、得到明年參賽奧運資格、並且還拿下了錦標賽MVP。

Scola在02年第二輪被馬刺隊給選中,不過遲遲沒辦法來NBA。今年夏天馬刺終於把他給交易出去,並且還是交易給同區的休士頓火箭隊,結果Scola馬上在美錦賽拿下MVP,讓休士頓歡聲雷動、讓馬刺隊全都傻眼。這裡就不再多談馬刺這次錯誤的交易。

Scola在美錦賽展現了優秀的禁區得分能力,還有不錯的籃板能力,表現完全蓋過金塊隊的大前鋒Nene、七六人隊的中鋒Dalembert等這幾位已經在NBA打出名號的禁區球員,並且在和美國隊的兩次交手中,在平均25分鐘的出場時間內,得到21.5分5籃板2助攻,並且還有54.5%的投籃命中率。

這幾年來,Scola一直都是歐洲最優秀的大前鋒,並多次得到年度最佳大前鋒的頭銜。近年來,越來越的的歐洲球員在NBA冒出頭,這絕對不是偶然。如今這名歐洲最優秀的大前鋒進軍NBA,並且還會跟姚明合作,他的表現絕對值得大家的關注。

Juan Carlos Navarro (曼菲斯灰熊隊): Navarro是另一名被選中後,卻沒有直接進入NBA的國際球員。他是在02年第二輪被巫師隊給選中,然後在今年夏天,灰熊隊用一個未來的選秀權去把他換過來。對於灰熊來說,換來Navarro對於他們的後場是一個很不錯的補強動作。

Navarro從西班牙的青年隊一直打到國家隊,已經將近十年了。他是一名得分能力很強的雙能衛,最重要的是,他是一名神射手,而且速度以及防守也都很出色。這幾年來,Navarro在歐洲一直都很風光,拿過西班牙聯賽最佳後衛、西班牙聯賽MVP、歐洲聯賽最佳後衛等等的大獎,並且在06年世錦賽以平均14分2.1助攻1.3抄截41.3%的三分球命中率,幫助西班牙贏得世錦賽冠軍。

許多歐洲球員都有一個特性,就是他們打球的方式很聰明、很少犯錯、並且會做許多數據上顯示不出來的事。Navarro跟灰熊隊的主將Gasol都是西班牙國家隊的主力球員,他們在一起打球也有十年了,彼此的默契非常好。憑著Navarro的身手和經驗,即使他不一定會成為灰熊的先發球員 (一號有Mike Conley、Stoudamire、二號有Mike Miller) ,不過他一定會是灰熊隊的重要替補,他的及戰力是絕對可以期待的。
...

LAWu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隨著風勢的蔓延,在加州的野火似乎燃燒不盡,看起來就是一發不可收拾。一名消防官員表示 :它不會停止,除非它抵達海邊或者風勢減弱。」這一切的狀況看起來就是失去控制,就好比目前在洛杉磯湖人隊內部燃燒的大火一樣。一名籃球邦幫手表示 :交易 Kobe Bryant 的麻辣話題永遠不會停止,除非他真的被交易或者媒體減少過度宣染。

整體看來,這簡直就是上次的續集,一切都由 Kobe 休息室裡的東西"不見了"開始。不見了有什麼好訝異的? 至少那裡有書本、球衣、球鞋,這不就得了? 一個喜歡打籃球的人還需要比這些更多的配備嗎? 

接著又拿季前賽的表現來炒炒新聞。確實,Kobe 在季前賽的表現並不理想,但是我看不出來他的態度有擺爛的心態,防守照拼、攻擊照衝,問題只是順不順暢而已,或許是心理跟生理因素的影響,讓他的狀況處於低潮,但是要說他是刻意擺爛,很抱歉,沒這回事。

要逼 Buss 賣他,根本不必下場亂打,穿著西裝掛個免戰牌,事情自然會進行。什麼? 不上場會被噓? 現在上場拼了還不是得一天到晚接受懷疑,交易的風聲還不是三不五時的就爆發,就像在玩"激爆骰子樂",看啥時成真而已。然而現實中,真的會有成真的時候嗎? 真的有哪些消息時值得注意的?

目前湖人還沒進入狀況,去年的先發五虎有三人不能打,Phil Jackson 再怎麼測試也跑不出自己想要的效果,想當然爾,Kobe 也很難去調適自己的新角色。除此之外,湖人的防守態度也沒有長進,這似乎已經不能怪罪於 Smush Parker,沒有觀念跟態度才是根本的問題,而這跟進攻效率也還不到正相關的影響。對上稍微強的球隊就只能投降,或許是湖人目前的狀況,也可能因為這樣所以湖人必須做出改變。

只不過要注意的是,目前的報導中,裡面的"巴斯",我個人認為 Jim Buss 的可能性比較高,因為先前根據 sports center 的訪談,Jim Buss 上了節目跟 Ric Bucher 進行了一番熱烈的討論。Jim 看起來就是很樂於把 Kobe Bryant 送到別家,表現出太多的個人情緒,這兩個人討論交易 Kobe 的畫面,只能用狼狽為奸來形容。

而 Mitch Kupchak 則極力的捍衛 Kobe 的地位,當然不是交情好之類的關係,而是他不想跟 McHail 相爭 GM 爐主的位置,他不想成為交易掉 Shaq 以及 Kobe 的 General Manager。由此可以看出,Mitch 目前似乎真的是毫無實權的狀況,反倒是 Jim Buss 說什麼,就只等著他老爸同意即可。目前報導中會跑出不管最後報價如何,湖人一定會交易 Kobe。」的這個結論,我想那位 insider 大師的功勞不可抹滅這個時候你就必須知道,Kobe 在暑假嗆聲的 insider (抓耙子) 是誰,咱們的太子可是不用上任就有三把火了呢 !

你要說 Kobe 是自作自受也可以,然而他也已經早早的喊出 "make some changes",Buss 家族對於自己球隊的招牌不理不睬,逼得 Kobe 喊出賣我之後才去敷衍的安撫一下。目前來到季前賽了,什麼狀況都沒改變,受傷的照樣傷,防守爛還是擺在那邊,除了替補打替補有些新氣象外,湖人還是那隻舊球隊,你別跟我講其他球隊會在開季後還會跟你玩替補大戰。也就是說,目前這種狀況,Kobe 是早已經預料到的,只是由管理階層的角度來看,湖人在訓練營時才放話,簡直就是要擺球迷們一道,他老兄季票都銷售的差不多後,現在要怎麼換都是他們的事情,Jerry Buss 暑假發信安撫季票持有者的那些信件,看起來比用過的衛生紙還不如。

總而言之,不管這一切的真相為何,至少 Kobe Bryant 的內心已經受傷了。倘若這一切的謠言只因為有心人的刻意散播,導致湖人與 Kobe 分道揚鑣,那我只能表示湖人隊的管理階層需要一番改革了。上一次媒體大肆宣揚 Kobe 與 Shaq 不合的狀況,影響到了高層理性的判斷力;這一次媒體分化的目標是 Kobe 以及湖人,高層還會再度失去判斷力嗎?

或許有人認為湖人接收到年輕球員,慢慢培養很不錯,但是必須了解一點,Kobe 就是有著最難搞的 No Trade Clause,在這種情況下,湖人要賺一筆,很難。不賺一筆就把 Kobe 賣走,更難。因此,在真正的交易完成之前,所有的
消息都只是個空,就算 Nike 要幫 Kobe 配出紅白黑的球鞋,那又如何? Zoom Kobe I 的 All Star 版(http://0rz.tw/4e3gj)不就是紅白黑,那 Kobe 不就轉隊很久了? 

要怎麼撲滅加州大火,我是不清楚,但是要緩和 Kobe 交易這個火熱話題,我只有一個建議 : 「盡信書不如無書」「多聞闕疑,慎言其餘,則寡尤。」
...

Java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灰狼隊又往他們本季的目標狀元又再進了一步,

2007年10月24號,西區的灰狼隊和東區的熱火隊進行了一場交易,灰狼隊送出他們隊中一場正式比賽都沒打過的短命新任狼王先發搖擺人Ricky Davis跟去年的先發前鋒Mark Blount,換來熱火隊除了投籃以外全能的囧囧人Antonie Walker,大前鋒Wayne Simien、替補中鋒Michael Doleac,一個第一輪的選秀權,還有一筆現金。

...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選入Rodney Stuckey是我們今年夏天最令人興奮的一件事,這個來自小分區的球員,雖然不被大家所認識,但在夏季聯盟和熱身賽卻讓所有人都擦亮了雙眼,並稱許為今年或是最棒的combo guard。Stuckey的資質我們之前都介紹過,實際在場上的情況又如何呢?NBA季前熱身賽到目前為止活塞打了八場,八場比賽Stuckey都有出賽,他交出的表現如下:
...

s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幾回已經說過爵士系統「長人組」、「側翼組」、「控衛」的基本架構,以及其「擴大空檔」的基本方針。而現在讓我們來假設當空檔被擴大到外線時,側翼組會面臨什麼樣的情況。


...

Ac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暑假灰狼又有新動作了,這次離開灰狼的球員是Ricky Davis和Mark Blount(這兩個是和Boston交易而來的,用Wally和Candy),交易來的是Antoine Walker(按,沒和C's打交道也能弄來他們的球員)、替補中鋒Michael Doleac以及替補大前鋒Wayne Simien,可能還有附帶選秀權和一筆現金。


Ricky Davis   狂野扣籃




Mark Blount  射手本色



就讓我們來分析一下這筆交易,首先當然是來看看薪資的部分:

  07-08 08-09 09-10 10-11 Total
Timberwolves          
Ricky Davis 6,817,500  -  -  -  6,817,500
Mark Blount 6,737,500 7,350,000 7,962,500  -  22,050,000
Total  13,555,000 7,350,000  7,962,500  -  28,867,500
Heats          
Antoine Walker 8,547,000 9,320,500 10,094,000 10,867,500  17,867,500
Michael Doleac 3,120,000  -  -  -  3,120,000
Wayne Simien 997,800 1,801,029 2,701,543  -  997,800
Total  12,664,800 9,320,500  -  -  21,985,300


囧路人在09-10年有球隊選擇權,所以實際他的合約應該只剩下兩年(McHale應該沒蠢到去做這樣的慈善事業吧!),如已以放棄Walker後兩年的合約,以及Simien不延長合約,皆下來幾年的薪資應該如上表,這樣一來灰狼今年就能馬上省89萬無小補,雖然明年大概多了個200萬,不過明年的薪資壓力已經解除,不必擔心。而從整體性來看交易過後灰狼反而還省下700萬的薪資,這點整體誘因是很大的,還能提早一年擺脫Blount的合約,空出一個位置給年輕的球員。

而Doleac和Simien的合約應該交易來買斷的了,最起碼Doleac應該會是了,交易過後灰狼的球員名單已經達到18人,因此勢必有些人必須打包回家吃自己,在這邊我們主要是來討論這次的交易,灰狼名單就帶下篇再來研究。

這筆交易來的三個人對於灰狼作用都不大,為了平衡薪資所以附帶兩個到期合約,這樣看來實在對灰狼好像沒什麼好處,用一個物超所值的Ricky和爛約換爛約加兩隻預揮棄的球員,這樣看來熱火似乎大賺,所以在揮棄上的費用才會由熱火方面來支出,因此這筆交易才會有附帶現金在裡面。

再來我們來看看這些球員上季的表現:
Ricky Davis


Mark Blount


Antoine Walker

 

Michael Doleac

 
Wayne Simien



Davis 17-4-5 Blount 12-6-1這筆交易很明顯的,灰狼用了兩個可以用的人換了1個曾經風光過的囧路人,配上一個使用率低在用的替補中鋒和一個大傷號,這麼蠢的交易看來只有McHale才有這樣的能力了,不過仔細去研究並沒有那麼的不值得,據消息指出這沒受保護的選秀權是  2008年前14順位,2009年前10順位,2010年前6順位,2011年以後就沒受限制,有這枚選秀權就差很多了,不過我到希望能夠多保護一些我不希望明年就拿到這枚選秀權,現在收太多選秀權了,加上隊上現有的新人,太年輕了,不是很好。

其實我們可以分成兩個部分來看第一是射手布跟囧路人的互換,事實上如果灰狼只跟熱火做這一換一的交易,縱使現在看來阿布功能比扭扭人好太多,但都是overpay的情況下,阿布的三年合約還比阿囧的兩年合約大上500萬,熱火可能都還會考慮考慮。而Davis和Doleac、Simien這組就不用說了,Davis大勝,所以熱火在附上一個R1跟買斷費也是很合理的。

Ricky只剩下一年的合約,一年後到底要不要跟他續約都是個問題,續約多少?會影響新秀之後的表現空間多少?影響整體薪資程度?這都很難去考量的,更何況連Hassell這個灰狼老將都被送走了,他就似乎已經不在灰狼未來的藍圖裡了,而明年合約一到也只有分道揚鑣而已,結果呢?結果就是他離席空出一個位置來而已,對灰狼沒有其他的改善,既然如此那到不如順便把灰狼幾個Overpay的絆腳石給送走,看看座位上,沒錯就是Blount和Jaric,而以熱火的情況要吃就要從中則一,當然是選比較缺乏的禁區和合約比較小的Blount了。

不過在這邊不要曲解我的意思,就算現在我也覺得Blount比Walker好用且實際(相較),但是以灰狼整體球隊的體質和未來的規劃,會影響對一個球員價值的判斷,因此在這邊才會認為這樣做是對灰狼有好處的。

其實暑假就在等這筆交易,利用Ricky的價值順便清走Blount,當然我們也期望能夠發揮到更大的效益,不過似乎沒有人願意接手他三年的合約,因此熱火這樣的交易也是可以接受的了。

最後在這邊在替Ricky Davis平反一下,到現在還有人在說他獨、自幹。那我想你肯定很多年沒有仔細看一下他的表現了,他已經不是當年騎士隊那個為了大三元自己自造籃板的Ricky Davis了,自從他轉隊到Boston當PP的副手之後,他整個個性調整很多,不再是那個山大王了,我想這點C's、T-wolves球迷很能瞭解。

Ricky Davis上個球季的平均助攻高達4.8,在SG/SF中只有Tracy McGrady 6.5、LeBron James 6.0、Andre Iguodala 5.7、Kobe Bryant 5.4,這4個人助攻數比他高,但是可以看一下,這些人都是球隊第一人,而灰狼呢?灰狼陣中還有Kevin Garnett,你叫一個不是PG又不是球隊第一人能夠有大量持球時間的球員拿到4.8的助攻數後還要說他自私,那是不是太不公平了些。

Ricky,到熱火之後換一雙球鞋,不要每次都快滑倒。
阿布,有大歐、星辰的禁區你就好好當你的射手吧! 

...

jer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這兩支球隊隊史上第一次互相交易。
 
熱火獲得:Ricky Davis、Mark Blount。
灰狼獲得:Antoine Walker、Wayne Simien、Michael Doleac和一個第一輪選秀權(conditional)
 
好好,我承認,能把Walker甩掉,比什麼都重要,雖然這花掉了一個第一輪選秀的代價,但是這個第一輪選秀權在conditional狀況下已經把傷害降到最小了。保障三年,分別是2008年保有前14順位、2009年是前10順位,2010年是前6順位,過了之後就不受保護了。Riley心裡應該也很清楚,這一兩年熱火大概都是有機會去玩樂透的,這種樂透區的選秀可不能拿來做交易。
 
先說Blount,O’Neal想要健健康康打完82場比賽應該是天方夜譚,Mourning不可能負擔太多的上場的時間。在這種情況下,一個比Simien高的禁區柱子是需要的。怎麼說Haslem都會卡住大前鋒的位置,讓Simien沒有太多的上場時間,加上新的球季有傳聞Wright會視情況支援大前鋒的替補,Simien被交易就變成勢在必行了。
 
接著是Davis,他是這筆交易中最重要的部份。Wade已經確定大概至少缺陣兩週,再加上熱火遲遲無法找到第三得分點,所以使得這名去年在三分命中率和罰球命中率都拿下生涯新高(哇!剛好都是Walker所欠缺的)的得分好手成了熱火在短時間內的續命丹。重點是Wade歸隊之後的陣容。我相信清掉Walker除了Riley不滿意他的態度外,也是提供Wright一個機會,讓他名正言順出來打先發SF。而Wade歸隊之後,應該讓Davis回歸最佳第六人的位置讓他從板凳出發搶分,Davis不是一個等球射手,不應該把他和Wade和大歐同時放在場上,而是相對的就是讓Wright好好的打一季先發。Davis可以同時打2.3號位置,不論是讓他替補Wade或是在Wright狀況不好時讓他頂上都可以,同時使得球隊的攻擊火力能延續下去。此外,他的合約也只到今年而已,如果之後執意讓他打先發,還是沒練到Wright,那到了明年之後要怎麼辦呢?
 
這其實應該是Davis回鍋熱火了,當初在Eddie Jones的交易中他就已經伴隨過來了,只是當年他的態度不讓Riley喜歡,所以只在熱火出賽7場而已。現在他的合約只有1年我反而覺得是好事,這正好讓Riley看看,過了這麼幾年,他和Ricky Davis到底能不能相處,他到底會不會用,喜不喜歡用Davis,如果不行,也正好在明年合約到期結束這段關係。同時再加上這筆交易中清掉的合約,以及未來陸續到期的,正好可以讓油頭去市場上找自己要的球員。
 
至於灰狼方面,包括之前的KG和Mike James,明尼蘇達已經把他們去年球季出手次數前5多的人中4個出清了,很明顯的就是要讓球隊的年輕人如Jafferson、Green、Gomes、McCants和Brewer等人能盡情發揮(盡情練兵?)
 
而在交易發生之後,McHale和Wittman的專訪也在官網上刊出,除了能讓年輕人得到更多的上場時間以外,薪資也是一大重點。Simien和Doleac的合約都在今年結束後到期,Walker雖然還有兩年,但是比Blount的三年還少了1年,而這也是他們有考慮到的。
 
至於三人的定位上,Doleac是不太可能有多少上場時間的,甚至說到Simien,他的前面也卡著Smith、Gomes和Howard以及熱身賽打得相當不錯的Richard,再加上訪談中McHale也是強調他的合約今年到期,可見得他應該也是負責溫板凳一族的。
 
至於McHale和Wittman都被問到的Walker的位置,目前他們兩人都是提到要再觀察。這一部份,我的想法比較極端一點,既然都知道現在走在重建的路上,有沒有Walker都不會影響到戰績,再加上他最近幾年的打球態度,那就乾脆不要讓他上場,灰狼可以打前鋒位置的人不少,沒有必要讓他卡住年輕球員的路,再加上他是要有球在手才打得出成績的人,可是球在他手上又要如何讓Foye等人去學著在場上處理球。只是這方面要McHale看得開了。怎麼說,今年換來的3個人加起來薪資超過1100萬,你等於放了1名千萬年薪的明星球員在板凳上,拿捏之間就是Wittman的難題了。
 
談到最重要的選秀權,我反而覺得灰狼在這當中並不吃虧。加上之前的KG交易,球隊現在已經累積很多的第一輪選秀權和現有天份了,長久下來是會變成排擠效應的。對他們來說最好的做法反而是利用這兩年讓隊上的年輕球員放手去打,同時用過多的球員配上選秀權進行交易,或者是針對弱點來用中間段的順位去進行補強。太多的好順位變成滿手王牌也讓人頭大,再加上灰狼現在的球員在接下來的幾年內會陸續換約,反而會在幾年內讓團隊薪資像吹氣球一樣迅速膨脹。如果真的是滿手王就算了,可是想到McHale的選秀成績,我擔心到時後不但不是滿手王,反而變成滿手10、J、Q卻出不了鐵支,也沒有夠硬的A、K、2來和對手拼。第一輪第1順位選錯了比較痛還是第21順位選錯比較痛,答案不言可喻。但是這個有限制的選秀權也該在這三年內用掉,因為到了2010年熱火的舊約已經基本上清空了,理論上那時應該已經差不多完成重建的熱火不會有一個太好的選秀順位留給灰狼的,什麼時間去用考量著McHale的智慧。
 
簡單來說,這算是一筆熱火小賺,灰狼不算虧的交易。順便附上兩隊目前薪資(取材自Hoopshype)。

...

GreenB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幾個禮拜的熱身賽大家都忙著關注 Aldridge 的進步,Webster 的成長,Przybilla 的復甦,先發SF之爭、先發PG之爭等等,好像都忘了我們還有個 Brandon Roy 。



Roy 第一場打得並不好,這場前三節投10中3只得8分,大家還在說他似乎還沒完全找回比賽的感覺,結果第四節他回到場上,落後九分,比賽只剩下七分鐘,或許是這樣的場景終於讓他甦醒,開始全面接管比賽:投8中5得14分、3助攻,率領拓荒者反攻成功,109:107擊敗超音速。

看完最後這節,只有一個感覺:我差點都忘了 Roy 有這麼棒啊!

他總是能掌握場上狀況,總會尋找更有機會的隊友,切傳的拿捏很好,切入的時候也不會蠻幹,放籃很穩的話也絕少硬要灌籃,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常給人運動力不足的印象,但是實際上他的第一步相當有爆發力,必要的時候他也可以展現優異的彈性和彈跳速度。背框單打或是up and under的腳步也都很細膩。

當然也別忘了 Aldridge 這場又是暴力數據:31分13籃板(8進攻籃板),投19中12,而且他甚至還沒發揮他的外線跳投,幾乎都是內線單打、跑快攻或是禁區內接獲傳球取分。

Webster 再度繳出紮實的成績:19分,投12中7,三分球投5中3,包括最後34秒投進超前的三分球,這是他很少見的 clutch shot 喔!


附上第四節最後幾分鐘的影片,讓大家感受一下 Brandon Roy 幾乎隻手影響整場比賽的能力:

第一段


第二段


第三段


第四段



注意第一個play,Webster 的超前三分球,事實上一開始 Roy 的單打沒有處理好,出手角度並不好,但最讓我吃驚的是 Roy 馬上起跳硬是在人群中搶下這個進攻籃板,這就是我之前提到的彈性與彈跳速度。

第五段


...

iver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再度於第一輪苦戰七場後淘汰,也代表著火箭 JVG 的時代結束了,同時 Carrol Dawson 也按照他前一年的計畫退下總經理的位置並由培養已久的 Daryl Morey 接任。新總管上任後,第一件事就是和老闆面試在野的 Rick Adelman 並且在一個禮拜後正式簽約成為新任總教練。短短的兩週火箭就在總經理和總教練兩個位置做出變動,也代表著球隊 2007 年的暑假將會相當熱鬧。

Adelman 入主火箭後,他的助理教練團也在一個月後定案:Elston Turner, Jack Sikma,
T.R.Dunn 和 R.J. Adelman 都是過去 Adelman 在國王時的人馬,彼此之間的默契自然是不用擔心。同時間 Morey 動作頻頻也不時傳出各種交易謠言,六月中用 Juan Howard 換來制服組一直很想要的 Mike James,接著在選秀會出人意表地挑了 Aaron Brooks,然後用無心打 NBA 的 Spanoulis 和馬刺換來 Jackie Butler 和 Luis Scola 的簽約權,隨後和 Scola 達成協議正式讓他加盟火箭,最後在七月中簽下被買斷的 Steve Francis。這一連串的動作讓籌碼不多的火箭補強了後衛陣容,小前鋒方面也在 Bozi Wells 願意留下後加強許多,整個後場陣容在暑假之後只能用人滿為患來形容,主打控衛的就有 Alston, Lucas, Brooks 和 Francis,雙能衛則有 Head 與 James,得分後衛還有 TMac 和 Snyder。另一方面前場則仍維持上個球季的人數,中鋒是姚明,替補中鋒仍是不知幾時才打不動的 Mutombo,第三中鋒則是 Jackie Butler,大前鋒方面以 Hayes 和 Scola 為主,今年和去年第二輪選進的 Carl Landry 和 Steve Novak 將競爭替補的席次。

在陣容補強後,大家討論最多的就是 Adelman 能否把火箭塑造成和當年的國王一樣以進攻華
麗著稱,另外也有人想說會不會也和當年的國王一樣"重攻輕守"。先從防守來講,當年的國王真的"重攻輕守"嗎,用數據來看,打從 99~00 球季 Adelman 擔任總教練開始,國王的 DRtg 是 102.6(11), 99.7(7), 101.3(6), 99.2(2), 105.1(21), 108.1(22), 105.2(13),在最強盛的時候國王的防守效率也是全聯盟數一數二的,隨後幾個球季因為傷兵和球員陣容異動使得防守表現不如往年耀眼,但整體而言國王當年的防守是相當不錯的,只是因為在快節奏的情況下對手有更多的進攻機會使得失分上升,也給人重攻輕守的印象,事實上當年 Adelman 手下的國王可說是攻守兼備的,對一隻快節奏的球隊來說,因為不容易控制失分所以要把防守做好是很不簡單的,這幾年聯盟的快節奏球隊只有公牛防守效率能常駐聯盟前十,而火箭有 JVG 時期打下的根基加上 Adelman 和防守教練 Elston Turner 昔日的成績,若無意外,未來防守仍應該是火箭的強項。

進攻方面,在國王時期成為 Adelman 招牌的快節奏加上普林斯頓半場進攻已經是眾人注目的
焦點。Adelman 的球隊一向擁有極佳的攻速,國王隊在他的帶領下成為聯盟攻速最快的球隊 (pace factor: 96(1), 99.3(1), 94.4(2), 95.6(1), 95.4(1), 92.8(4), 93(8), 91.9(9)),即便在後期為了提昇防守而降低速度,球隊的 pace facotr 依然是聯盟前十的水準,Adelman 也不只一次強調會加快比賽節奏讓得分變得更容易。從幾場熱身賽來看,火箭的比賽節奏確實比 JVG 時期加快不少,搶下防守籃板後的推進不再只由後衛或 TMac 執行,Battier, Wells 等小前鋒也一起分擔推進的責任,另外 Adelman 也鼓勵球員在快攻時把握空檔跳投,再加上火箭一直喜歡用的 early pick'n roll,這樣簡單有效的早期進攻架構以足夠讓球隊打出比以往更快的進攻節奏。

進入半場攻擊後,自然就是普林斯頓戰術掛頭牌,但是相較於傳統的普林斯頓戰術,Adelman
使用更多的兩人小組配合,同時也允許球員在適當的機會進行單打。以熱身賽常見的高位普林斯頓來說,當高中鋒持球後,兩翼的球員便會進行交叉掩護,同時根據防守方的反應做出適當的攻擊決定,因為大前鋒和中鋒都站到禁區外的關係,許多開後門空手切就會在這個時候出現,想必有看過當年國王隊比賽的球迷對這些鏡頭應該非常熟悉。另外禁區球員的小組配合也從 JVG 時代的橫向為主加入了縱向的高低中鋒配合,過去因為要讓姚明強攻禁區,火箭喜歡讓他和 Hayes 在禁區底線做交叉掩護,讓姚明能在禁區兩端低位單打,而從熱身賽來看,火箭多了許多高低中鋒的配合,像是 Scola 或姚明 back screen 讓另一人在高位接球進攻就是往年不會看見的鏡頭。透過小組配合,球員們可以更輕易的尋找傳球或自行進攻的機會,而且適應良好的話球員也有足夠的自由去展現許多個人技術,這也是球員大大讚賞這套戰術的原因。

除了新的普林斯頓戰術外,火箭在熱身賽也沿用了過去曾使用的三角戰術做為由低位發起進攻
的手段,另外高位或45度角檔切也和過去一樣被大量利用做為接續性攻擊。Adelman 並未為了導入自己的進攻戰術而放棄火箭過去累積的成果,他還盛讚 JVG 對兩位主將的發展功不可沒,現在只要做些許調整就能讓姚明和 TMac 融入新的進攻戰術並釋放原本被壓抑的能力。姚明在 JVG 的培養下成為除了 Shaq O'Neal 外最純粹的低位武器,但是付出的代價就是姚明原本不錯的中距離投射消失在螢光幕前。現在 Adelman 不但讓姚明負責大量的高位傳導,並且允許他投中距離,同時又利用移動和小組配合讓姚明有更多攻擊禁區的機會,等於是更有效率的利用姚明的進攻能力,另外也能解省許多在禁區要位置單打的體力,對姚明適應快節奏的比賽也是一項利多。TMac 一直以來在火箭擔任著進攻發動機的角色,Adelman 在訪談說希望讓他的比賽輕鬆一點,利用新的戰術讓其他隊員得到機會減輕 TMac 的負擔。這樣的改變可能會解放 TMac 的得分能力,除了體力的因素外,事實上 TMac 的無持球進攻一直都非常強,聰明的判斷加上既快且高的跳投讓他在利用掩護時會給對手極大的威脅,同時過去幾年經驗的累積讓他知道如何對應包夾,這將使得 TMac 再度成為可怕的得分機器。

其他隊員方面,Scola 的加入除了讓大前鋒保持有兩名可用之兵外,他本身善打 motion
offense 的特性對目前的火箭可說是再適合不過了。從美洲錦標賽和熱身賽來看,雖然他的單打招式不多,但是他在禁區內有不錯的完成投籃能力,配上優異的進攻判斷和一些中距離跳投讓他不用拿球也可以威脅十足。防守上 Scola 不是最硬的球員,但肯定是最惱人的防守者之一,做進攻犯規和用身體碰撞騷擾對手都是他的拿手好戲,不過目前他還需要適應 NBA 規則,季初大概會有些犯規麻煩,但是另一位大前鋒 Hayes 也是有本事一場吃個 20 分鐘左右的上場時間,雖然 Hayes 沒有中距離和單打能力,但是他的籃板保護和肉體派防守對火箭來說非常有價值,另外他和 TMac 的檔切配合也有不錯的效果。Scola 和 Hayes 一攻一守將佔去多數大前鋒上場時間,目前我個人傾向讓 Scola 先發,把 Hayes 放到板凳和 Wells, James 等砍將一起上場。Scola 的進攻會是姚明最好的幫手,這點是 Hayes 無法提供的,防守上 Hayes 佔點優勢但差距應該不足以彌補他在進攻上的劣勢,讓他和一群自幹鬼上場除了可以撿子彈外還可以把他的進攻劣勢隱藏起來。Battier 去年被許多人抱怨進攻不夠積極,不過近幾場熱身賽倒是看到他許多單打的鏡頭,近年來苦練的左右手拋射讓他在小組配合時使用捲曲切會更俱威力,也許體能條件不突出能在 Adelman 的戰術下有更好的發揮。Alston 應該是最歡迎 Adelman 的球員,上個球季末說羨慕勇士快打旋風,現在馬上就有機會親身體驗。在度過一個消沉的暑假後,Alston 在熱身賽的表現完全看不出來受到交易流言的影響,目前他應該還是先發控衛的首選。Wells 在 Adelman 入主後積極減肥調整狀態,熟悉 Adelman 戰術的他果然在熱身賽就已經進入狀況。回鍋的 Mike James 是只要有開火權就能夠發揮的球員,他和 Wells 將會負起板凳上的火力。另一位回鍋且深受火箭迷喜愛的 Francis 則還在適應當中,熱身賽看起來他的身體狀態和球技都沒有退化的跡象,但是需要球在手的他得適應 Adelman 的戰術才有機會爭取一席之地,從 Adelman 和他本人的訪談都能發現 Francis 仍然在尋找自己的定位,身為火箭迷的我也盼望老法和姚明在底線的搭配能重出江湖。Head 和 Snyder 是目前處境比較尷尬的球員,他們兩人因為後場球員爆滿和球技上的劣勢上場時間可能會減少許多,兩人也許都會淪為交易籌碼,站在球員發展的角度來說,這大概是對他們最有利的情況。

目前火箭後場球員過多需要瘦身,但即便裁到聯盟規定的 15 人,對 Adelman 的調度仍然是
個考驗。從過往的紀錄來看,Adelman 季賽時習慣看板凳深度用 8 或 9 人輪替,以火箭的情況來說,扣掉先發五人後,Hayes, Wells, James, Francis, Snyder, Head, Brooks 等人要競爭 4 個上場名額,為了讓人滿為患的後衛上場,熱身賽甚至出現 Scola 打中鋒的小球陣容,我認為季賽開始後這麼極端的陣容應該很少出現,但是雙矮後衛一起上場也許會成為正式的輪替,總而言之 Adelman 還在觀察球員場上的表現和彼此間的搭配,他也在訪談說自己還在尋找適合的調度模式,如何找到穩定的輪替並且安撫上場時間少的球員會是上半季火箭需要解決的問題。

也有許多人討論火箭是否適合 Adelman 的戰術,有些人認為火箭的球員傳球不如當年國王的
球員,所以對火箭堅持普林斯頓抱持否定的態度。但是我不這麼認為,Adelman 並不強迫球員一定要打出什麼樣的風格,不同的球員對應防守的方式也會不一樣,只要抓住幾個進攻的原則即可,當一群很會傳球的人湊在一起時自然就會有華麗的進攻表演。考量到現有的成員,火箭的普林斯頓華麗度肯定不比當年的國王,但是攻擊籃框的積極性和外線火力應該會讓人印象深刻。

另外一個長久一來困擾火箭的問題就是姚明和 TMac 的傷病。姚明近兩個球季雖然展現出統治
禁區的能力,但似乎運氣一直不站在他這邊,拔腳指甲會感染,跟隊友相撞會傷到膝蓋。我們有理由相信姚明不是個大病號,但他真的得多燒幾炷香。TMac 上個球季減重加上遇到名醫後背傷發作的情況減少許多,今年他卸下一部份進攻發動機的責任,體力的負擔應該減輕不少,對於控制背傷會有正面的效果。

總結以上,我對火箭新球季的攻守都保持樂觀的態度。兩位主將的健康一樣關係著火箭的戰績,尤其是在上半季的磨合期,當進攻不順時,比賽還是得由他們兩位來接管,所以若兩位主將上半季能保持健康,火箭本季應該能打出 50 勝以上的戰績。

...

super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以往的小牛隊總是以他們的暴力後場為傲,但還記得05-06球季KOBE在小牛後場的防守下,前三節就轟下62分嗎?還記得06-07球季季後賽第一輪,BARON DAVIS是怎麼如入無人之境,一個人殺的小牛後場天翻地覆嗎?這都是因為小牛的後場雖然進攻火力旺盛,但是防守功力卻不對等。

    GREG BUCKNER在後場防守所產生的效用沒有想像中大,除了因為他上場時間不足外,也是因為AJ的戰術出了問題!
上一篇介紹過了小牛後場所加入的新球員,包括EJ、HASSELL,還有原先就有的BAREA、AGER。那麼現在就來將剩下的球員介紹完,而這些球員也是目前小牛所謂的『兩套先發』的成員。



PG  or  SG?

   
對於JASON TERRY(以下簡稱JET)到底適合放在哪個位置,我想可能不只我和各位球迷們有疑惑,恐怕連HEAD COACH小將軍AJ都想問,而JET自己恐怕也不清楚他的定位適合哪,因為不管怎麼放,總是覺得會有LOSS掉的重點。

Jason Terry Photo

    亞利桑那大學出產優質得分型控衛,這點我們已經知道很久了!包括瘋子0號、JET、國王主控BIBBY都是從亞利桑那大學培養出來的後衛。當小牛獲得這麼一位得分爆發力強的控球後衛,其實相當全隊上下都相當興奮,因為彌補了NASH所流失的得分點,雖然組織能力遠不如NASH,但小牛一直相信JET的得分能力和大心臟能將一切掩蓋。很可惜的,這一切並沒有如小牛想的那麼好。04-05年西區季後賽第二輪,JET一心想和曾經是達拉斯主控的NASH一較高下,系列賽拿到球就砍,連組織進攻都不考慮,只想靠著得分來取得勝利。第六戰正規賽結束之前,竟然放著NASH投進關鍵的追平三分,使得比賽進入延長賽,進而造成當時轟動一時的DIRK向JET甩毛巾事件。JET心臟大顆沒錯,但是無法沉穩的去做好每一個攻防PLAY卻也是事實,雖然那場比賽JET砍下全隊最高36分,卻仍然因為他的疏忽而讓太陽抓住機會反擊。

    05-06球季,很明顯的JET的缺點依然沒有辦法去彌補,何況他的替補HARRIS更是一個防守並不會比他好到哪去的傢伙,因此在PG這個位置上的防守,對小牛來說一直是個漏洞。西區半決賽第二輪,如果不是HARRIS爆發性的切入,搞得馬刺頭昏腦脹的,恐怕光靠JET會被PARKER給切到死,然而JET在這系列的三分球卻也成為了贏球的關鍵,PARKER當真是被這一內一外的控球後衛給整死。當然在西區冠軍時,JET雖然沒有像之前一個球季那樣急著想證明自己能頂替NASH,而且能做的更好,不過他依然無法阻止NASH在後場的傳導,當MARION在高位替NASH掩護時,他同樣只能眼睜睜看著NASH後仰吃掉DIRK而無能為力,甚至連BARBOSA都輕鬆的突破JET的防線,而且在進攻上仍然是靠著單打以及外線,無法有效的做出導傳和組織戰術。問題出在哪,我想應該很清楚!

    看到這裡應該很多人的回憶開始帶到05-06年的冠軍戰,想到當時的WADE,一個人殺翻小牛後場。當時AJ已經愛上讓JET去打SG的方式,想不到此舉造成WADE完完全全的打點,到了後來就算讓GRIFFIN去牽制WADE的切入,卻一樣完全跟不上腳步,也造成小牛在贏兩場之後被連下四場的窘境。然後各位一定又會想到今年季後賽第一輪,小牛被BARON DAVIS撞到爆炸的場景,這跟WADE的切入又不太一樣了!不過結果都是一樣,就是小牛後場再度被殺爆,沒有招架之力,無法架起防守圈。JET陷入一個困境,打PG好?還是打SG好?打SG會被搖擺人打點,打PG又無法組織,造成對勇士系列戰進攻的窘境,到底怎麼做才能治標又治本?或許這問題你在之前寄MAIL給AJ他也回應不了你,不過簽下EJ和HASSELL的小牛,現在找到一個配套措施,等等下面會做解釋。


    以小牛來說,有問題的PG絕對不只JET一個 ,HARRIS定位上的尷尬程度不會比JET低。前幾篇述說
HARRIS生涯的文章有提過,HARRIS在大一、大二是主打SG,但這些是建立在他當時的外線能夠有所發揮的情況。進到NBA之後HARRIS無法發揮出中距離以外的得分能力,僅能靠著速度來過人切入,得分手段不夠多,讓他很難在SG的位置上生存,更重要的是6呎3的身高會讓各隊的SG看到他就流口水(雖然他插草人的功力還不賴)。也因此HARRIS延續了大三、大四兩年的工作,繼續主打PG。



    只是他的問題和JET差不多,甚至比JET嚴重。一個難以幫助球隊做出一套進攻戰術的PG,能貢獻的地方就只有自己得分,而他得分能力又還不如JET,這下可真是讓AJ傷透腦筋。與其說小牛靠著個人單打而不需要組織戰術,不如說是沒有人可以擔任控場的角色,因此才不得已這樣打。比起前面兩位前輩,從發展聯盟上來的BAREA,傳球的視野和觀念以及傳導的能力恐怕還比較好一點。

    或許很多球迷都覺得小牛的後場多到爆炸,是種奢侈的煩惱,但這麼多的後場卻沒有一個能擔任傳統PG的位置,這恐怕是只有小牛的球迷才能發現的致命缺點,而這個缺點在上季季後賽對上勇士時展露無遺。然而既然HARRIS的發展很難朝著傳統PG前進,新球季的他最該加強的就是中距離能力,因為現在的他就像三年前的TONY PARKER一樣,腦沖血、不夠冷靜,但是速度快的驚人,常常會是一名奇兵。只是現在的PARKER完全脫胎換骨,他從奇兵變成大將,他的對手也從給投不給切變成束手無策,甚至拿下FINALS MVP,這就是PARKER的進步。HARRIS有能力變成和他一樣或者比他更好,但是HARRIS得先有外線能力。

    新的球季他會獲得更完整的先發時間,也會有更多機會證明他在禁區以外的得分能力,現在的他只要先專心做好這點,對小牛來說就是天大的進步,從這點來看,他的確還是個適合PG位置的傢伙,而他可怕的切入能力,擁有進算再坳個AND ONE的身體對抗性,仍舊是小牛最可怕的一把快刀,或許對手一不小心,會被這個小夥子給做掉也不一定(記得05-06年季後賽的馬刺嗎?那就是沒計算到HARRIS如此可怕的最佳典範)。至於下一個小牛的傳統控衛會是誰,現在談都還太早,或許BAREA有機會,他在發展聯盟的表現一直都維持高檔,不過畢竟發展聯盟和NBA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新球季的PG替補,我希望AJ能讓BAREA有更多機會擔當,看他在波多黎各國家隊表現不俗,當ARROYO下場時他也不慌不忙的上場頂替,這小子有練的價值,前提是他真的有上場時間。如果他是下一個小牛的傳統PG,到時他和HARRIS的組合將會是令敵人措手不及的重要武器。



狂奔的一對牛角

   
在06-07球季之前,或許大家都會覺得帶領小牛的一對牛角是DIRK以及JET,甚至去年小牛打進總冠軍戰時,因為那個莫名的暫停,使得大家依舊認為HOWARD是個未成氣候的年輕人,給他千萬年薪根本是太多餘。的確,那個系列戰結束之後,我腦中所思考的也是HOWARD的穩定度是否足以擔當大將,然而在06-07球季,這個年輕人徹底證明他的千萬年薪不是拿假的。比起去年的『HOWARD』定律,上個球季的HOWARD更加可怕,平均得分持續上升,籃板數也不斷增加。



    以往的HOWARD喜歡躲在45度角的三分線等球,冷不防在DIRK站高位掩護JET
之後,偷偷的從底線鑽進去開後門,偶而也會看到球輪轉一圈之後,HOWARD跑到低位去做簡單的單打,大多是以拋射來結束一個PLAY。但是上個球季HOWARD的改變相當明顯,他持球的時間變多了!除了開頭一樣是在45度角三分線之外,JET或是HARRIS的傳球選擇開始變換,DIRK站在低位的機會變多,因為他會等HOWARD在對手的強邊做切入的動作吸引包夾再往外傳。也就是說,HOWARD不再只會是進攻的配角,而常常是整個PLAY的主軸,以他為開始,也以他為結束,這點在對於DIRK的幫助極大,因為他有能力去分擔DIRK所需要扛下的進攻重責,甚至他在防守上可以做的比DIRK好。

    而不斷進步的HOWARD雖然依舊得不到球迷的票選支持,卻因為BOOZER和姚明的受傷,被聯盟執行長STERN欽點遞補明星賽,這點對他來說是相當重要的肯定。我忘了說,上季小牛被勇士淘汰的系列賽,HOWARD是全隊場均得分最高的球員,21.3分另外附帶9.8個籃板。一年前的他是球隊的第三選擇,現在的他不時還會出現將DIRK比下去的情形,我不得不說,這傢伙已經是小牛的第二號人物。

    新球季的HOWARD繼續站穩先發,STACKHOUSE也甘願繼續留在板凳當HOWARD的替補,給予即時的火力支援,HOWARD還在進步當中,切入、中距離、外線、人盯人防守、籃板已經讓我們看到他的表現,最該磨練的應該還是他的出手時機,還有為隊友創造進攻機會的能力。或許他可以考慮偶而和DIRK互換一下角色,讓他去做中路和側翼的掩護,促進導傳的流暢性,甚至底線埋伏的射手交給EJ或是JET一人就好,HOWARD和DIRK同時往罰球線的兩端跑應該也可以增加對手在防守上的壓力,這兩位ALL-STAR的鋒線組合,將讓全聯盟的球隊出現聞之色變的可能性。我再重複一次,HOWARD還在進步,他還沒到巔峰。


    既然是一對牛角,除了HOWARD當然就是DIRK,以前的文章對於DIRK的敘述多到不能再多了!他的可怕性我想講再多也都是多餘的,他要排進全聯盟前三位大前鋒絕對沒有問題,但是如果他要拿下冠軍,恐怕光現在這樣是絕對不夠的。



    對小牛來說,最簡單也最有力的戰術就是DIRK出來高位擋人之後,DIRK再移到兩邊45度角三分線往前兩步左右的距離,然後等待隊友傳球給他做進攻,這裡開始將會有很多種變化,DIRK可能會直接拔起來後仰跳投,可能會做個假動作稍微往前運一步再跳投
,也有可能往禁區跑,做攻擊籃框的行為,甚至還會在低位吸引包夾之後,給自己隊友製造外線的進攻機會。這樣的進攻模式我們已經看過無數次,而確實光跳投的本事就讓他殺遍全聯盟,讓他成為聯盟中最可怕的長人射手。當一個射程遍及整個半場,又擁有7呎身高的傢伙,動作和後衛一樣靈活,甚至有能力帶球過半場做進攻,你永遠都有辦法看到他在場上製造MISMATCH的情形,而他出手的姿勢對球迷來說是種優雅的藝術。

    當然沒有人是完美的,DIRK的防守功力一直是他致命的弱點,雖然說已經不再是當年那個少了個『D』的傢伙,但是他的防守腳步依然常常是被過的重點。然而DIRK的補防觀念相當強,當禁區被切入時,通常DIOP或是DAMPIER會是第一道防線,而這時的DIRK會從底線低位的附近衝進去做補防的準備,一旦被他抓到時機,當然就是大鍋子的伺候。只是防守不光只是補防做的好就夠了!不斷的干擾敵人接球的時機,讓對手在最不利的位置或機會接到球,然後運用自己腳步的橫向移動去跟上對手,冷不防預測對手的行進路線做個進攻犯規的陷阱,又或者看穿對手的傳球意圖做斷球的動作,甚至守到讓對手沒有好的出手機會而隨便亂拋、進攻24秒鈴響,這才算是最高竿的防守技巧。可惜這些防守技巧在DIRK身上幾乎看不見,只有靠著AJ帶給小牛的輪轉防守架起防守圈,才能有效的制止對手的進攻。然而遇到像KG、TD這種和DIRK互相打爆的頂級大前鋒,恐怕還是只能看他們在籃下作威作福。

    新球季的DIRK,或許可以試著多在對手接球前去干擾對手,這點他可以向DIOP請教(下面會提到DIOP和DAMPIER防守方式最大的不同點),而橫向移動的方面,相信以他的靈活性來看,應該不難練好。至於最麻煩的還是所謂的預測對手進攻路線和方式,我只能套一句星爺的台詞:『這種東西,講天份的!』。防守悍將基本上除了後天的訓練之外,自己本身對於對手的那麼反射能力也是相當重要,有些球員反射神經慢,無法快一步做出判斷,就會被一下子甩在身後;有些球員天生反射神經靈敏過人,甚至他就可以從你的動作去推斷你的下一步,這跟防守上的經驗也是有相當大的關係。目前為止的DIRK只要能做好干擾對手以及橫向移動的訓練,我想對於他防守的功力就會整個提升不少,其他的嘛‧‧‧!還是等到前兩項都做好再說吧!(笑)

    還有一樣東西,恐怕是DIRK怎麼練都練不來的,應該說這種東西是球員無法用訓練所帶來的成果:LEADERSHIP!相信之前『
LEADERSHIP?如何定義?』的文章也已經有不少人看過,我還是只能說,不要用一場或是一系列的球賽去定義一個球員的成就,DIRK依然救過小牛無數次,當然不是每個主將都有辦法在球隊最危急的時候跳出來拯救球隊,尤其是遇到替自己傳道授業的恩師
。以DON NELSON為對手,絕對是DIRK最不想看到的,他太了解DIRK的優缺點,也知道如何去治他,或許是因為剛拿下MVP的獎項讓大家給予DIRK的期望太高,因此當他摔的越痛時,球迷批評的也就越強烈。不管如何,新的球季DIRK依然是球隊老大(即使KOBE換來小牛,個人認為應該還是如此),而這個老大要怎麼做才能讓隊友、讓球迷心服口服,除了他自己份內的事情該做好、防守還要有更明顯的進步之外,關鍵時刻的發揮才是球迷最想看到的。就這點來說,DIRK需要學習的空間還是很大!



禁區的赫阻力和手段

   
看過小牛比賽的人都知道,小牛的中鋒只要會三件事情就好了!第一:防守;第二:搶籃板;第三:接獲傳球用最快的速度灌籃。沒錯,小牛的中鋒只要會這三件事情就很夠用,因為小牛不需要中鋒來得分,小牛也沒有中鋒可以用低位單打去進攻籃框、吸引包夾,這對DIOP和DAMPIER來說根本是奢求了!因此只要是身材符合標準中鋒,籃板能力能有每場8個左右(最好進攻籃板能佔到3個),防守足夠頂住一般等級的禁區對手,歡迎報名加入小牛(誤)!

    『天下第二中鋒』,這是DAMPIER(以下用諧音簡稱蛋皮)自己說的,僅次於大歐的中鋒(身為小牛迷真是不太敢聽這句話),這樣的『美名』曾經讓他飽受不少球迷的抨擊,尤其是這傢伙出了名的只打合約年,不管是在溜馬還是勇士,都有前車之鑑讓小牛借鏡,當初小牛簽他而不留NASH,CUBAN被我罵了好一陣子的腦殘老闆。有關於
蛋皮的生涯溜馬隊的評論大佬瓶子曾經寫過一篇文章,有興趣可以點連結去瞧瞧,在此就不對蛋皮的生涯做說明。



    基本上蛋皮可以說是一個很標準的中鋒,6呎11吋(官方紀錄)的身高、211
磅,他的手臂給我的感覺就像WWE裡面的BATISTA差不多(扯遠了@@),也就是說他的身材絕對是個傳統中鋒的料,同時他擁有傑出的低位防守能力,龐大的身軀在禁區的赫阻力相當足夠。然而一個球員不論身體素質多麼良好,心態無法調整頂多就是個『萬年潛力股』而已,蛋皮是出了名的合約年球員,簽了筆肥約就坐著掛病號等薪水,跟部隊裡的油條老鳥差不多,在溜馬和勇士也都發生過這樣的情形,不怕死的CUBAN放棄NASH簽下了他(人家都說生意人愛賭,果然沒錯),希望他能給小牛的禁區帶來一點希望。很可惜的,蛋皮雖自稱天下第二中鋒,卻沒有媲美大歐的攻擊能力,不過這不打緊,小牛的得分點本來就夠多了!蛋皮不需要擔心他該怎麼用低位去吃掉大歐或者TD,這當然也不是他有能力做到的事情。

    幸好CUBAN的賭運一向不錯,蛋皮充分的在小牛找到自己的定位,而他的貢獻對於小牛表面上看起來沒什麼,實際上卻有很大的影響力。大家都知道DIRK籃板能力不錯,但是恐怕沒有人會去注意,這樣的籃板能力是建立在有人幫DIRK在籃下卡住對手所造成的結果,而幫DIRK在禁區用紮實的卡位去鞏固籃板的正是蛋皮。平常負責上高位掩護後場的會是DIRK,一但進攻模式開始了,蛋皮就會準備兩件事情:一是跑到對手弱邊的禁區低位去等球,一是用身體卡住對手,以方便隊友飛進去搶進攻籃板。前者是建立在DIRK或是HOWARD吸引了對手的包夾,蛋皮只要接好球,第一時間就可以輕鬆的表演『大猩猩灌籃』,後者則是有人在中距離或外線出手時所發生的情況。這兩樣看似簡單的動作,對於小牛的禁區卻像是萬靈丹一樣屢試不爽,蛋皮本身在判斷該做卡位或是該跑空擋的能力也是無庸置疑的。有一點不得不提一下,蛋皮的籃板總數如果是10個的話,大約會有4成的籃板球是進攻籃板,這對於小牛的二波進攻機會相當重要。

    不只如此,蛋皮在禁區防守的功力也不是數據可以看出來的,他有牽制大歐或者TD的能力,雖然不能說完全守住,但至少能夠降低他們的效率(05-06年季後賽除外,那年的小牛擺明就是犧牲蛋皮,讓TD打爆禁區然後守死其他人),而且蛋皮有著不輸給DIRK的補防觀念和能力。簡單來說,普通中鋒可以做到的,蛋皮也可以做到,雖然他的進攻手段只有一百零一招,雖然他有時候犯規累積的很快,但是對小牛來說,這個中鋒的存在佔有很大的價值,他的合約到底值得不值得,我想小牛球迷應該會給予外界不同的評論。

    新球季的蛋皮不需要擔心太多(或許他該擔心被DIOP永久的擠下先發),只要能做好以前該做的那些事情,他在小牛的定位依舊會相當明確,也會是AJ的愛將。不過現在的他仍舊放在DNP名單中,預估要到11月中旬或是12月才會回到隊上。不用多說,這段時間的先發中鋒一定是DIOP,如果蛋皮回來之後不積極的展現自己在禁區的防守功力和籃板能力,擁有年輕肉體的DIOP將會取代他的位置。


    說完蛋皮當然就是輪到DIOP,這位曾經是騎士隊棄將的球員,來到小牛找到了一片天,想知道他以前在騎士過的如何?OK,看看他的
數據就知道。



   
他和蛋皮很像,沒有進攻手段(可能比蛋皮更慘),但是能靠著身材的優勢去做好防守以及籃板的工作,基本上他的進攻籃板和防守籃板的差距大約是在1.5個左右,這足以證明他也算是個有能力鞏固二波進攻機會的籃板手(如果你要說這是因為他籃板總數一直都不多,那我也沒辦法)。一個被放棄的球員,最重要的資產就是他還擁有的身材優勢,小牛看上這點,因此抓他來當禁區門柱之一,而在這個角色上,或許他還比不上蛋皮,但是卻也能做的有模有樣,我只能說小牛又賭對了一次。

    如果想要靠DIOP去做禁區的進攻,那可能等到小牛拿總冠軍都不會有人這樣期待著,但是他的防守卻是令人驚豔的地方,雖然他很容易不小心就犯規太多(跟他防守方式有很大的關係,下面會說明)。年輕的球員嘛‧‧‧磨練是很重要的,偶而太過衝動的下手就容易造成犯規,但事實上如果他能正常發揮,防守的效率會是讓球迷驚訝不已。至於到底DIOP的防守方式如何,我想拿蛋皮來比較會客觀一點。

    以蛋皮來說,這傢伙和大多數禁區球員一樣,喜歡等對手接到球之後再開始頂,而這樣防守的缺點是,會失去站位的先機和優勢,或許等對手拿到球,他已經站到有利位置,稍微背對著你頂一下,就能抓出空擋轟炸籃框,遇到頂級的禁區球員可能會被吃的更慘,例如姚明的翻身跳投、大歐的快速轉身。而DIOP防守聰明的地方,就是他會在對手拿到球之前就不斷的干擾(所以我才說DIRK可以跟他多學學這招),這點和馬刺隊的BOWEN有一點點的類似,這也是BOWEN為什麼能成為這麼可怕的防守悍將的原因,因為他干擾對手接球、使對手在最爛的位置接到傳球的能力相當可怕。

    然而這樣的防守方式並不是人人都可以拿來玩,萬一做的不好,就會有三個最常見到的狀況。第一:變成所謂的『站前防守』,錯失了卡位的良機,這種時候你就得祈禱隊友在後面準備好補防賞火鍋,或是場邊觀眾的噴嚏聲嚇到對手讓他放槍,否則下場就是被教練飆髒話。第二:只能用手去拉下對手,造成對手的罰球機會,這也是最常發生的情況(DIOP犯規的效率居高不下就是這個原因)。第三:也是最悽慘的狀況,沒有辦法完整的破壞對手的這個PLAY,造成進算AND ONE的機會。以上三個情況,我們都曾經在場上看過發生在DIOP身上,而這是因為這樣的防守方式需要有良好的移動能力和機動性高的腳步,以避免站前防守的情況發生後,無法再度跟上對手,做出良好的卡位。很明顯DIOP在這兩點沒有很好的素質,也因此其實最適合這套防守方式的是DIRK。

    新球季的DIOP有什麼該做的?我想大概就跟蛋皮差不多吧!尤其蛋皮處於受傷階段,應該會有好一陣子讓DIOP當先發中鋒,而DIOP要怎麼控制自己的犯規數,是他首要的任務,畢竟如果中鋒讓MBENGA去頂,結果恐怕會是更慘,因此DIOP必須讓犯規次數減少,以避免小牛無中鋒可用。或許這樣的防守方式不適合DIOP,但至少球隊需要他的時候,他能盡力做好每一個PLAY的防守和籃板的鞏固,而他的定位和蛋皮幾乎一模一樣,是個功能性球員,但也是小牛最不可缺少的一員,如果他的進步能刺激蛋皮時時刻刻都打出合約年的成績,對小牛來說不失為一個好情形。



THE SIXTH 『MEN』

   
為什麼MAN要用複數呢?這樣似乎代表第六人不只一個。沒錯,新的球季小牛的第六人可能不只一個,那到底會是哪兩位呢?很簡單,原先的第六人STACKHOUSE(以下簡稱牛排屋)以及上面所提到的尷尬雙能衛JET。



    或許很多人都忘記一個重點,
牛排屋在01-02球季身穿活塞球衣時,曾經拿下單季場均29.8分的可怕成績,這一年的得分王是AI的31.1分。沒錯,牛排屋那年僅次於AI,並沒有拿下得分王。一個這麼有得分爆發力的球員,甘願留在小牛當第六人,而且在他做下這個決定時,騎在他頭上先發的HOWARD還只是個進NBA第二年的小鬼頭,能有這樣的決心屈居於板凳上當替補,我很想問小牛到底對牛排屋施了什麼可怕的魔法,讓他能甘願這樣做。

    當了三年的第六人角色,牛排屋已經相當習慣這樣的定位,而他總是能適時的在小牛缺乏得分點時站出來支援,這種不需要暖機的得分機器,對於小牛來說比沙漠中的及時雨還有價值。進入小牛之後,我們看到他所做的大概就是兩件事情,一是拿著球切入之後,在中距離做急停跳投,二是埋伏在底線當個等球的三分射手(他尤其喜歡站在左邊底線)。而這樣的打球方式,他似乎也樂在其中,來到小牛的三年內,總計上場26.9分鐘,可以拿下13.3分,等於是兩分鐘就得一分。這樣的效率你能說他老了嗎?恐怕許多33歲的老將還無法像他一樣給予球隊這麼穩定的攻擊火力。

    牛排屋在場上不用掩護、不用跑位、甚至可以不用助攻,他的功用就只有一個:得分、得分、再得分!對於一個北卡飛人來說,這是再簡單不過的事情,不需要頂著球隊老大的壓力、不需要看著別人的臉色做事,他只要能得分,球隊就一定有他的位置存在。但是除此之外,大家都常常忽略牛排屋的另外一個特性,那就是他的防守。就連我自己也不例外,我根本不太會去注意牛排屋到底有沒有防守功力,因為他上場的焦點和任務就是得分,何況他的防守數據並不突出,一般人很少會去探討這傢伙的防守好不好。但是經過我仔細的思考,即使在全隊單對單防守最出色的HOWARD下場時,我也不曾去擔心過SF這個位置有沒有被打點的可能性,因為我沒有看過牛排屋被打點,或許這跟他本身判斷對手進攻路線的能力有一點點關係,也因此對手想要突破他的防守,並不會比過HOWARD還要簡單到哪去。很神奇吧!他就是這樣的一個球員,即使現在不再是個被注意的全明星,可是他卻默默的替球隊做好份內工作。

    新的球季,牛排屋同樣不用想太多問題,能否得冠軍?那是整支球隊的問題,牛排屋急也沒用。哪個位置會不會被打點?那是AJ要想的,牛排屋自己不會被打點就好。DIRK的領導力夠不夠?那是DIRK自己要思考的,反正牛排屋永遠不會想跳出來代替他當老大。禁區赫阻力夠不夠?交給DIOP和蛋皮去煩惱吧!牛排屋只要記住一件事情:繼續的得分,用他最拿手的方式去貢獻球隊,這樣就不枉小牛花了2千1百萬去簽他三年的合約了!


    JET的缺點在上面幾段已經說了不少,既然他的位置那麼尷尬,乾脆學牛排屋讓他打替補算了!這也是我上面所說的,小牛在補進了EJ和HASSELL之後,找到的一個對於球隊和JET都有利的辦法。



    對他來說,得分可能比做任何事情都來的容易,與其讓他在先發名單中不上不下、不倫不類,不如丟到替補去,和牛排屋組成場均能達到35分的『雙第六人』陣容。當EJ受傷勢所苦而必須下場休息時,JET就能上來丟幾顆三分彈,碰上對手是強硬的得分好手或者搖擺人,就讓HASSELL來當防守組,而如果HARRIS的控球狀況不太穩時,JET也可以上來當PG代打、穩住局勢。這樣既不會造成後場被打點的情況,也不會壓縮到HARRIS上場的時間,更能使得板凳上的火力更加旺盛,一舉三得的機會,都該歸功於DONNIE的漂亮交易。

    新的球季,JET從板凳出發會是耳目一新的畫面,但是他能否像牛排屋一樣適應好替補的位置,恐怕還是個謎。如果他能在替補上扮演良好配角,那麼小牛的外線炮火將會是無窮無盡,不管在先發或是替補。他該做的事情很簡單,比牛排屋複雜一點點,當EJ休息時能充分展現得分爆發力,當HARRIS腦沖血時能發揮老將控場的經驗。除此之外,打點不打點已經不是替補的問題了!JET只要做好這幾項,給予的幫助絕對不亞於牛排屋。當然小牛後場可能有辦法不再被打點,這已經是天大的好消息,而JET發揮的效率如何,將成為小牛最被關注的一個焦點。



戰術的SET

    簡單來提一下小牛新球季的戰術引用好了!我想缺乏導傳後衛以及低位好手的小牛,還是只能靠單打來做進攻主軸,不過即使是單打,也能有很多種的變化方式,以下介紹幾種小牛常用、也很有效率的方法。

    第一:上面在DIRK那段已經提過的,DIRK站上高位去掩護控球者(可能是HARRIS、可能是JET、可能是BAREA,不同的人會有不同定點的掩護),之後DIRK往45度角中距離的位置走(大約是三分線往前兩步),此時控球者會順勢往罰球線那塊區域鑽,兩邊底線會有埋伏者,也有可能只有一位,另一位跑走的HOWARD也大概會在反邊的罰球線附近徘徊,然後蛋皮開始準備下一步動作(繞到另一邊底線等球,或者卡位搶籃板)。從這裡開始會有不同的進攻選擇,可以給DIRK做跳投,給底線的射手砍三分,給HOWARD做中距離,或是給蛋皮做灌籃。這是小牛最常見的方式,運用DIRK的身高優勢和進攻能力去吸引對手的注意力。

    第二:HOWARD那段也提過,控球者過半場後馬上將球傳給HOWARD,此時的HOWARD會從45度角的三分線開始起手,DIRK通常是站在反邊的低位觀察狀況。HOWARD會開始帶球切入吸引包夾,將對手的兩到三位球員吸到高位的罰球線附近,而這時候HOWARD有可能會中距離急停跳投,也有可能繼續切入做拋射。控球者會站在弧頂位置防止對手反快攻,DIRK的後方應該還會有一名等球射手,通常會是二號球員,蛋皮沒變,繼續做他的卡位或者走位判斷。與此同時,HOWARD如果沒有自己出手,就會丟給現下被疏忽掉的DIRK,如果依舊沒有空擋,DIRK往後傳還有一位射手等著砍外線。

    第三:控球者從中路加速突破(通常只有HARRIS有這種本事),當所有對手都將防守圈縮小準備圍堵時,DIRK、HOWARD、二號球員等三人會瞬間退到三分線之外,HARRIS可以任意選擇傳給一個空擋最大又最準的(好吧!通常是DIRK),然後就等著看對手望球興嘆。如果沒有縮小防守圈,嘿嘿‧‧‧那等著被HARRIS做進算AND ONE吧!

    沒錯,小牛基本的進攻方式就大約這三種,但是其中能蘊藏的變化還是相當繁雜,無法一一做說明,不過基本上大概都是從DIRK、HOWARD、控球者為起點,因為蛋皮沒有進攻能力,不可能讓他當一個PLAY的起終點。新球季先發若是EJ,他的傷勢難免造成退化,進攻能力可能沒有那麼犀利了!因此由EJ發起的進攻手段,恐怕不會多見。至於防守呢?一套輪轉戰術應該不需要說了又說、說了又說吧!以小牛這種人盯人防守不強的球隊來說,輪轉能做到如此算是相當出色了!總之還是那句老話:『輪轉轉的好,包夾斷球就斷到老!』



新球季該怎麼走?

   
其實上面大概都有提過各個球員在新球季的定位和首要任務,而對整體的小牛來說,個人認為最重要的只有一點,那就是克服心魔,克服去年在總冠軍戰二連勝,之後又四連敗的心魔;克服上季拿下全聯盟同時也是隊史最佳戰績,卻變成老八傳奇祭品的心魔。這點對於一支重新出發,並且依舊將目標設定在冠軍的球隊來說,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情!

    有沒有70勝不重要,有沒有搶到第一種子更不是小牛所最該注意的,他們該想的是,如何避免前兩季的情況再次出現,關鍵時刻的穩定發揮、球員間的向心力、一哥DIRK的領導力,這些都是很抽象,而且無法從實質訓練中得到的東西。

    噢,對了!我忘記提到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那就是AJ的腦袋。這傢伙雖然在第一個完整球季就帶小牛打進總冠軍戰,但是在05-06球季面對鐵血老狐狸RILEY,以及上季面對NELSON時,仍然顯示出他還太過於年輕。戰術變化不多、配套措施做不好、在場下的即時反應也不夠快,更重要的是不要一直想證明自己的能力(一味的和老尼打跑轟就是個大敗筆),也不要因為執教第一年就拿下COY就目中無人。AJ還年輕,帶領小牛的機會多的是,要證明自己嗎?先穩定的帶小牛拿下總冠軍,或許評價會完全跳脫以前的樣子。無論如何,AJ和小牛要走的路還長著呢!

    NBA2007-08球季即將開打,一起拋開過去的榮耀和恥辱,繼續欣賞我們最愛的球賽、最至高無上的籃球殿堂吧!

...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對於易建聯成功加入公鹿非常高興,理由當然不是因為易建聯跟我們同文同種--這種政治宣傳就免了。而是這樣一來公鹿的全國轉播,乃至於 p2p 的比賽,可以想見 82 場真的都想看的話,應該不成問題。

今年剛好公鹿四十週年慶。我的頭像是(很)舊公鹿的 Logo。可愛歸可愛,但殺氣不足,因此只有慘遭撤換的命運。

兩隻公鹿歷史剪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wH4q4IYYrA

這是一個球迷自己剪的,配樂和形式是拷貝今年官方的宣傳口號:「Where Amazing Happen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EZLy3rqfOU

這個就是,呃,賣票用的。

看看你能認出多少人來?坦白的說,雖然我從 Eric Murdock(Ah!)和 Todd Day(Yikes!)時代就是公鹿球迷,不過對於某些老球員(尤其是配上 youtube 不怎麼高的畫質)還是有辨識上的困難。有歷史的球迷當然是值得尊敬,不過沒有參與過的部分,也不必假裝如數家珍,好像真的去現場看過一樣,自己回家用功也就是了。...

buckh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部落格開張該談什麼好呢?除了易建聯以外還有其他選擇嗎?

易家列祖列宗今年大概會很高興,今年大概是有史以來易氏子孫出現在媒體上頻率最高的一年。一個是虛擬人物,一個是今年的第六順位新秀,嗯,都相當有看頭。

Power forward dilemma

Sentinel 的 Enlund 在報紙的 blog 上面提到了公鹿現在的先發位置,還有兩個是不確定的。Redd、Mo 和 Bogut 當然是沒有問題的。主要是兩個前線位置,目前懸而未決。兩個位置目前應該都是二選一的局面。阿聯和 Villanueva 競爭強力前鋒位置,Mason 和 Simmons 競爭小前鋒位置。之前K教練講過 Gadzuric 在訓練營中表現優秀,不排除讓他和 Bogut 聯手先發云云,這個我們聽過就算,成真的可能型為零,你不可能讓 Villanueva 和阿聯兩個一起坐板凳的。

最近兩場熱身賽中,柯教練談到他會開始結束測試階段,進入真正的季前備戰期。他已經連續兩場用了同樣的先發,除了不動三人以外,他用的組合是 Simmons 和易。用 Simmons 還是 Mason 坦白的說,我都沒有意見,只要柯教練能擺平上場時間就好,而照目前狀況看來,Simmons 的傷勢大概也已經沒有什麼問題。看來柯教練是主張打 Mason 擺到板凳上讓他進行板凳暴徒的工作。

在阿聯和 Villanueva 這一組,由於阿聯是新秀,因此我們沒有什麼紮實的數據可以拿來比較之用。只能靠著熱身賽極為不準的數據來猜測。加上 Villanueva 去年打打停停,績效難免也受到不少影響,因此要從數字上來判斷誰比較可能先發幾乎是緣木求魚之舉。我個人的看法是(起碼)開季讓 Villanueva 先發會好一點。從熱身賽的表現看來,顯然易在適應職業等級的尺度和規則上,還有得學的。放在板凳上沒有什麼不好,壓力也比較低。當然柯教練會不會受到哈里斯,或者老闆的壓力非把他放到先發,這就不得而知了。希望公鹿不會幹這種因為與籃球無關的因素決定先發的蠢事,不過聯盟的蠢蛋並沒有你想像中的少,天知道。


...

buckh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