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110307055662

黑暗騎士續集即將上映,翻出了第一集的 DVD 重新複習,真的不得不佩服Heath Ledger的演技, Joker ,近年來看過最成功的配角腳色,一個戲份幾乎超越主角的腳色。

Joker ,撲克牌中稱之為鬼牌,平時他並不代表任何的意義,但當你的 Ace 或是任何一張牌遺失的時候,他會是最棒的替代品。

一支球隊裡面不可能湊滿五隻 Ace ,這個時候 Joker 的腳色就顯得相當重要,哪邊有缺漏,這樣的球員就去填補隊上不足的那個角落;然而本季總冠軍系列賽前兩戰, Collinson 與 Battier 就完美詮釋了這個腳色。


From Ace to Sixth.

Shane Battier,DUKE 大學畢業,在 2001 年率領球隊拿下 NCAA 冠軍,並獲得最後四強的 MOP (Most Outstanding Player)殊榮,該年以第一輪第六順被灰熊隊挑入陣中。 Nick Collison ,KANSAS 大學畢業,在 2003 年打進 NCAA 最終冠軍戰,攻下 19 分 21 籃板,可惜球隊以三分之差敗給了 Syracuse , MOP 也拱手讓給了 Melo ,但是他卻是第一位被選入國家隊的 03 T成員。

念完四年才進入NBA的大學球員,通常都有著比同梯新秀還要優異的心理素質與籃球智慧,Battier 與 Collison 皆是如此的球員,雖然他倆並沒有在 NBA 打出甚麼呼風喚雨的成績,甚至這輩子應該也是無緣明星賽,但是 Battier 與 Collison 的價值與頭銜絕對難以用數據呈現,拚戰精神與防守意識是最無形的貢獻。


玉面藍領
AP12061511322
通常我們記憶中的藍領球員總是滿臉橫肉,帶著一身的刺青,然後出身於不起眼的小學校,靠著在禁區不怕死的精神成名,因而進入 NBA ,著名例子像是 Oakley、B.Miller、B.Wallace 等等。但 Collison 不同,他並沒有相當誇大的肌肉線條,也沒有任何外露的 tatoo,甚至,他長的還有點帥(不過心目中最帥的藍領還是得留給 Brian Grant ,不好意思),前面也曾提及,他是個名校出身的大傢伙,當初以大學生身分入選國家隊,也不禁勾起「籃球王子」 Laettner的記憶,頂著如此的光環加盟超音速(雷霆隊前身),卻未料在第一年就因為肩膀嚴重脫臼而全季報銷,看著 03 T在場上屠宰前輩,感受想必比跌出選秀榜單還要痛苦百倍。

不過他並沒有因此而氣餒,第二年復出球場的 Collison 從板凳出發,成績雖不慎亮眼,但效率算是不俗,平均 17 分鐘的上場時間,可拿下 5.6 分以及 4.6 個籃板,而隨後的幾年,他擁有了固定的上場時間,並且與 Danny Fortson 、Reggie Evans 等人組成了犯規兄弟檔,紮實地鞏固超音速隊的禁區。當時的 Collison 知道,這個球隊有了 Allen 與 Lewi$,他該做的就是奮力地搶下每一個籃板,做好每一個的卡位動作,包辦別人不喜愛的粗活,這就是我們喜愛的 Collison。

扣掉了沒上場的菜鳥年,這是 Collison 的第八個 NBA 球季,身上的球衣也從黃綠底色改為現在的摩登藍色,他是少數搬遷過後碩果僅存的球員之一。本賽季也是他的第一個冠軍賽,隨著時光漸漸飛逝,Collison 並不打算浪費時間,最好是能一舉中的,在今年就搶下冠軍戒。抱持著這樣的求勝慾望,在冠軍賽第一場比賽結束之後,他的表現被人們廣為討論,該場比賽 Collison在第四節幾乎打滿全場,最終拿下 8 分 10 籃板,其中 5 個是進攻籃板,與隊友一同逆轉成功。那場比賽,他抓不下來的籃板球,奮力向外撥給外圍的隊友,製造第二波攻擊機會;他在 Durant 跑位的時候,以肉身纏住防守者,為雷帝製造最舒服的投籃位置;他在 James 挑戰自家籃框的時候,勇敢地踩住雙腳承受碰撞,企圖製造對方的進攻犯規;當然,這些貢獻,是不會出現在 BOX 上的。

於是在第一戰結束後,Durant這麼說:
"He's been sacrificing his body, taking charges all season. Just playing hard. He could care less about how many shots he takes or how many rebounds he gets. We've got to continue to give him confidence by feeding him down low on those dump-off passes for dunks, and he's going to come back down and give it his all on the defensive end.''

所以,你能不愛他嗎?



八爺稱臣
786_723774_342167
綜觀歷史, MOP 球員曾經是品質的保證,像是 Magic、Olajuwon 、Ewing,到了 NBA 之後依舊屠宰全場。但近年來,能夠在 NBA 掌控比賽的 MOP 球員其實不多了,Carmelo Anthony 算是成功的例子之一,但其他像是 Sean May 、Dixon、Corey Brewer 都只能勉強算是龍套球員,甚至已經消失在 NBA 的廣大名單之中。讀取歷史的經驗, Battier 走出了另外一條路,他以防守打開知名度,加上為人稱道的籃球智慧,幫助他可以在 NBA 長久地生存。

生涯初期,Battier 被選入了灰熊,當時的球隊是由一批年輕人所組成,像是 Gasol 、J-Will、Swift 等等眾多的潛力股,所以戰績低迷是可以預期的,一直到了 2003-04 球季,全隊聘請了Hubie Brown 教練,才讓這支連兩年拿不到 30 勝的球隊搶進了季後賽。不過也在同一個球季,陣中來了兩位相同位置的得分好手,分別是 Mike Miller 與 Bonzi Wells,於是Battier知道,若是想獲得更多的上場時間,又要給予球隊正面的幫助,那他必須將防守技能全部點滿,練就得更為爐火純青,成為一個最可怕的大鎖。

就這樣在灰熊待了五個球季,2006 年,灰熊拿他換來了潛力新秀 Rudy Gay,這樣一次的少換老的交易,使得大家重新討論 Battier的價值,從現在回頭看,結果是見仁見智, Gay 在灰熊確實繳出了應有的成績,不過到了火箭的 Battier 依舊是安分守己的完成了自己的工作,並在 2009 年與火箭打進睽違的第二輪季後賽,當年的季後賽, Battier 的平均上場時間為全隊最高的 38.2 分鐘,與阿泰組成的窒息式防守也讓對手聞之喪膽,我想這樣的成績,球團跟球迷應該是不會有太多意見的。

2011-12年,這一個球季,八爺來到了熱火,身旁多了兩個帝王級的人物,以他的經驗與智慧,Battier 很清楚球隊需要的是甚麼。首戰第一節剛開賽的三記三分球,對上雷帝的遮眼防守,挑釁 Westbrook 的雙方技術犯規,以及第二戰 7 投 5 中的三分球,包含第四節關鍵的打板三分,Battier 連續兩場比賽貢獻了 17 分,在 Bosh 狀況尚未回穩之下,成為球隊最穩定的第三個得分點,也在第二戰搶下了關鍵的一勝。

每場比賽,你總是會看見八爺躺在地上至少三次,那並不是晨、中、晚向皇上問安,而是他製造進攻犯規的最佳利器,不可否認地,除了第二戰上半場的 Westbrook 之外,他是對於 Durant 最成功的防守者。

詹皇炎帝欲奪金,皇戚八爺獻忠心。


From sleeper to The Joker
當Durant 與 Westbrook 依舊主導著球隊大半優勢, James 與 Wade 持續開啟單打模式,可以預期的雙方正常發揮,殺傷力也就等同於相互抵消;反倒是 Collison 與Battier 的表現使我們眼睛一亮,成了意外的致勝驚喜。而我這時不禁想起了兒時的抽鬼牌遊戲,成對的即可淡定地丟棄,只有抽起 Joker 的那一刻才會心中一震的訝異。

在此點名,Fisher、Haslem 這兩位有過冠軍經驗的球員,或許會是下一個能期待的 Joker吧!


Game 3,台灣時間星期一上午八時開戰。

ok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總冠軍賽如火如荼開戰,其他球隊也沒閒著,忙著準備挑選補強球隊的即戰力,下面列出 SI.com 挑選的 50 大待選新秀,藉由此圖集,搶先認識這批等待發光的新星!

大前鋒--1.Anthony Davis--肯塔基大學(Kentucky),大一(6呎10,222磅)  

點擊此圖可觀看本圖集
中鋒:
1.Andre Drummond
2.Tyler Zeller
3.Meyers Leonard
4.Fab Melo
5.Festus Ezeli--Vanderbilt
6.Kyle O'Quinn
7.Henry Sims
8.Justin Hamilton
9.Miles Plumlee
10.Bernard James

大前鋒:
1.Anthony Davis
2.Thomas Robinson
3.Perry Jones
4.Jared Sullinger
5.Terrence Jones
6.John Henson
7.Arnett Moultrie
8.Andrew Nicholson
9.Draymond Green
10.Kevin Jones

小前鋒:
1.Michael Kidd-Gilchrist
2.Harrison Barnes
3.Moe Harkless
4.Quincy Miller
5.Royce White
6.Jeff Taylor
7.Darius Miller
8.Kevin Murphy
9.Jae Crowder
10.Kris Joseph

得分後衛:
1.Bradley Beal
2.Jeremy Lamb
3.Austin Rivers
4.Terrence Ross
5.Dion Waiters
6.Will Barton
7.Evan Fournier
8.Doron Lamb
9.John Jenkins
10.Orlando Johnson

控球後衛:
1.Damian Lillard
2.Kendall Marshall
3.Tony Wroten
4.Marquis Teague
5.Tyshawn Taylor
6.Scott Machado
7.J'Covan Brown
8.Tu Holloway
9.Casper Ware
10.Jordan Taylor

 

運動邦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75328211  

▲ 莫斯特對這支球隊的影響不光是在播音上

1982年的季後賽裡塞爾提克無法再演逆轉戲法,但球隊在球季後卻是雙喜臨門。第一喜是麥克海爾(Kevin McHale)完成了自己的終生大事,另一樁喜事則是兩年前退休的明星中鋒考文斯(Dave Cowens)宣布復出。

只不過34歲的考文斯復出並非為了塞爾提克,而是在老戰友,同時也是公鹿隊總管尼爾森(Don Nelson)的不斷遊說下點了頭。那時的公鹿隊兵多將廣,在足智多謀的尼爾森率領下氣勢正旺,尼爾森認為老經驗的考文斯能夠幫公鹿隊補上爭冠最後的缺口。 

儘管已經退休,但當時塞爾提克還擁有考文斯的權利,因此公鹿隊不得不與塞爾提克交涉補償人選。 

此時,原本負責交涉的總管奧貝克(Red Auerbach)因為一場急病入了院,最後這工作落到了總教練費區(Bill Fitch)與老闆曼格里恩(Harry Mangurian)兩人的身上。 

公鹿隊提供了三個球員供塞爾提克選擇:六呎五吋的搖擺人布吉曼(Junior Bridgeman)、六呎四吋的雙能衛溫特斯(Brian Winters)與六呎三吋的雙能衛巴克納(Quinn Buckner)。 

曼格里恩對得分能力較優的溫特斯心有獨鍾,而費區則賞識防守能力佳的巴克納,在兩人相持不下的情況下,兩人決定由長年負責球隊播報的莫斯特(Johnny Most)來做抉擇。 

「好吧!我甚至不需要去猜想你們會選誰,」當費區在電話那頭解釋完情況,並講了三人的名字後,莫斯特不假思索的說。「我挑巴克納,因為他老是痛宰我們。他是個聰明的傢伙,一個難纏的防守者,同時也是公鹿隊的領導者之一。」 

就這樣,塞爾提克意外的補強了陣容,但死對頭七六人隊也丟下了震撼彈。七六人隊簽下了休士頓火箭隊的當家中鋒馬龍(Moses Malone),雖然七六人隊也送出中鋒瓊斯(Caldwell Jones)與一個首輪選秀權作為補償,但有了馬龍加盟,讓七六人隊原本就強大的禁區更上層樓。 

巴克納的加盟,讓原本就星光閃閃的塞爾提克更是兵多將廣,但當所有人都對新球季信心滿滿時,這優點卻成了隱憂。 

「我每天只是準時起床並確保每個球員都出現在球場,」對於教導這麼一支富有天份的球隊,費區曾經這麼開玩笑的說。「你只需要給他們合適的定位,接著說:「OK!各位,我要出去喝口咖啡,剩下的就交給你們搞定了。」 

但事實上,經過四個球季,塞爾提克球員與總教練費區的關係日益緊繃。巴克納的入隊,讓原本的後場形勢有了變化。 

首先是老牌的射手後衛福特(Chris Ford)在熱身賽的尾聲被移出名單,而球季中費區在毫無預警下做出決定,讓巴克納先發取代老後衛阿奇巴德(Nate “Tiny” Archibald)先發控球的位置,曾經是聯盟頂級後衛,在單一球季包辦聯盟得分王與助攻王的阿奇巴德從頭到尾未曾接收到球隊任何隻字片語,這樣的待遇讓阿奇巴德感到憤恨不平。 

即使,生涯已走到尾聲,但他要的不過就是「尊重」兩字。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好消息報告] 宅男女神大元 陪你看NBA

男性球迷有福啦!! 6/20(三) Crazy Light-NBA直播派對當天,有網路女神與宅男女神之稱的"大元",將會來到直播派對現場,跟球迷們一起看NBA,玩遊戲! 還沒報名的球迷朋友們,快傳簡訊Crazy light到83811,報名參加,已經報名成功的人,歡迎將好消息分享出去吧

大元  

 

直播派對Facebook活動頁面:

 http://www.facebook.com/events/456978084330583/

直播派對活動訊息與現場贈品圖參考:

http://espn.pixnet.net/blog/post?preview=1302547531

ES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had Ford提到今年選秀的一個有趣現象,待選球員陣營開始評估哪些球團的環境適合新秀成長,換句話說就是選擇最有可能成功的隊伍。甚至傳出新秀會選擇「只」為他們想要的球隊試訓。在幾支前段簽位擁有者中,騎士跟拓荒者、勇士、巫師等隊較受青睞,山貓、國王在新秀眼中則處境堪憂。這現象相當程度地顯示騎士Dan Gilbert(經營者)、Chris Grant(制服組)以及Byron Scott(總教練)的連線,為脫離LeBron時代陰霾的努力,已漸漸被球員承認。優質的新秀投入騎士陣營之後,茁壯的球隊才能取得自由球員好手的認同,在奪冠路上助一臂之力。

LeBron James在騎士時期對遊說自由球員入隊的努力是「零」--無正亦非負,沒破壞也沒建設--他什麼都沒作。個人不覺得有必要因此歸咎LeBron,畢竟遊說自由球員這檔事從來就不屬於球員應盡義務,我也以同樣標準放在Kyrie Irving身上,但私底下很希望Irving能在這方面為騎士說/作點什麼。

KI&Coach  

好總管證明書
Grant是個怎樣的總管,他給騎士球迷看了啥麼?

從Mo Williams、Ramon Sessions交易,證明他能把老闆的銀彈用在刀口上,為球隊累積天分、排除遺毒。

從2011選秀選擇有經驗不足外加傷病隱憂的Irving,事後證明這是明智之舉,T. Thompson則具體呈現他對新騎士隊成員品格與積極度的要求。

從Samardo Samuels、Alonzo Gee的成長,看出他有在選秀尾端甚至落選球員覓才的眼光。

這次,我想看Grant如何有效利用首輪後段至二輪前段籤的功力。在球隊重建過程中,隨著實力的日漸累積,選秀籤位難免日益後退,如果騎士本身的二輪籤到下個球季還在31~39號左右,並不意外。而騎士交易到的諸如本次選秀黃蜂的二輪籤、湖人的24號籤、明年來自熱火的首輪籤等,都會落在此區。隨便舉幾個例子…..雷霆的Perkins(03梯27順位)、Ibaka(08梯24順位)、馬刺的Boris Diaw(03梯21順位)等人都是首輪中後段中選的球隊要角,Grant正式執掌騎士制服組後唯一的一張32號籤,被拿去換2013、2014年的魔術二輪籤,這交易本身我沒啥異議,但Grant跟他的團隊得在2012選秀證明自己不只會挑前段天分,以及在落選區淘金,辦得到才夠格稱善於選秀的制服組。

我想要什麼
1.一位中鋒,這中鋒不必整天Double-Double大殺四方,但最好能擔綱先發,即便上場時間不夠格算是「真先發」也不打緊

2.一位小前鋒,為什麼同樣缺人,我比較想先補SF而非SG呢?因為MKG與Harrison Barnes這兩位可望擔綱騎士先發SF的選手,騎士多半能選到其中一位,SG方面除非拿到Bradley Beal,其他人選我所知不多。再者就是以騎士現況,D. Gibson、Gee、Manny Harris的組合比起Omri Caspi、Luke Walton要有深度一些。

3.一位內外兼修的得分後衛,Gee還是適合擔任第六人火力支援。

4.替Irving找個替補控球,這位置放老經驗或新秀各有益處。

5.老將,Grant-Scott體制非常重視老將的價值,Irving、T. Thompson、Samuels等人也從Jamison、A. Parker獲益良多。但Gibson與Varejao經歷過LeBron時代的輝煌與後LeBron時代的重建,不知不覺也成為騎士敬業、團結價值的指標,這兩位的觀念也足以擔任新秀的導師了。

騎士的優勢
4號籤固然有點麻煩:你得先考慮山貓跟巫師會挑走誰,而這兩隊的洞也真的多到騎士很難仔細推敲其人選。不過大好優勢依然存在,撇開A. Davis以外騎士的安全選擇既多且夠: Beal、MKG、Barnes、Andre Drummond、Thomas Robinson至少總有三位在4號籤備選。這幾位裡即便有人天分遠大於實績,也確實值得一賭。

Trade up or Trade Down
承前述,先瞭解自身優勢後,可以來討論向上或向下交易。無論何種交易,大前提是「該順位有該隊伍想要的球員」──誠然有些爭冠強權/人手充足的隊伍會基於省首輪新秀薪資之類理由而送走選秀權;或弱隊拿高順位簽加上爛約換即戰力,但以上與騎士現況不符,無討論必要。

4號籤再怎麼向前移動就是3號跟2號,巫師與山貓想必索價不菲,倘若騎士付出代價只為了小幅移動,這必定是非常符合Grant建軍哲學的球員,個人認為唯一可能讓騎士這麼做的,只有MKG。至於24號籤向前移動就好辦多了,反正制服組想要某人就會作,以誰為目標是無法預測的。

來談談一個常見的rumor,即是騎士4號加24號籤換取拓荒者6號加11號籤的的交易。這交易騎士小有賺頭,因為6號籤仍然能選到之前提過的幾位安全選項的最後一位,這一來幾乎等於用24號籤平白向前移動了13個順位之多。唯一的問題是:這交易對拓荒者來說欠缺建設性意義。他們的確有意交易掉兩張首輪籤的一章,但6號或11號籤拿去單換都能換到好貨。其次,拓隊的陣容完整度與深度勝過騎士,交易出一張籤部分的用意乃是要換得即戰力選手,照騎士的提案他們仍須負擔兩位新秀,順位還下滑,幫助不大。

選秀左右他們,或者他們左右了選秀
Varejao的表現讓許多只差一、兩塊爭冠拼圖的隊伍流口水,但看他豐富的傷病史,不少球隊又把口水吸回去了。騎士很難找到符合大V價值的報價,倘若選秀日交易不掉,何妨留下來吧。但找個能先發的中鋒,把大V逼回板凳出發還是首要之圖,我絕對不會期望在同樣出賽頻率下,大V下季能完整無恙。

geeeat  
受限自由球員Gee有個大躍進的球季,得分、助攻、籃板都創生涯新高,也使得騎士可能得花點工夫留住他。太陽隊是目前已知對Gee感興趣,且又出的起錢競標的隊伍,儘管Gee本身續留騎士意願極高,最就事論事的作法仍得看價碼合理性,個人認為平均每年400萬左右還能接受,超過則可割捨。

Rich Paul,是LeBron與他三個伙伴組成之LRMR當中一員,為CAA運動經紀公司服務的Paul,在「The Decision」後仍常駐克里夫蘭,除了他是T. Thompson的經紀人之外,另一個任務則是修補騎士隊與CAA間的關係。在商言商,這舉措對雙方都有利,想爭取更多的運動經紀商機,CAA得控管「The Decision」的負面效應,沒有那個州或那個城市是可以得罪的;騎士球迷憤怒歸憤怒,制服組這廂也不至於把負面情緒無限上綱,以後跟LeBron扯到關係的人一概不與理會。Paul跟Grant總管私交良好,這次MKG在克里夫蘭的自主訓練也是由他特意安排。想想過去Varejao、Sasha Pavlovic的續約糾紛,跟經紀人打好關係有利無弊。

PaulTT  

aren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eattle Sonics Fans

好幾千名西雅圖超音速隊球迷聚集在廣場,站在舞台上的,有裴頓(Gary Payton)、坎普(Shawn Kemp)、與施倫夫(Detlef Schrempf)等人。這天是2012年6月14日,促成這一切的,是克里斯.韓森(Chris Hansen)。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teve-Nash      

 



地圖角落的情書

 

「一封對摺的情書,尋訪花的地址。」

──法國作家Jules RenardNature Stories,1896

 

你若把鳳凰城太陽隊暖橘、乳白、盛紫配色的全美航空中心球場(US Airways Center)想像成一座繽紛的花園,那麼他就是穿花飛舞的一只蝶。在他切入禁區的剎那──不十分快,但卻優雅得足以讓其他九個移動中的顏色停下腳步,心甘情願在旁扮演一朵朵陪襯的花,佇足欣賞他的表演。

 

而他自己是這樣解釋的:

 

If it’s you trying to incorporate everyone in the field in some way, whether you're trying to deceive half of them or accentuate half of them. It makes the game a lot more fun.

 

「如果你試著融合場上的所有人──不管是耍弄其中一半的人,或是讓另一半的人表現更為亮眼,比賽都會變得更加有趣。」

 


雖然內心早已歡呼雀躍,但聖塔克拉拉大學(Santa Clara University)總教練Dick Davey還是謹慎的壓住澎湃狂喜偷偷瞄向四處,確認沒有其他競爭者看到這一幕──靈巧的盤帶、精準的投籃與過人的聰慧竟不可思議集於一人之身!

其實Davey大可放心,因為幾乎不會有任何一個大學籃球教練願意大老遠跑到荒僻的加拿大溫哥華島最南端,只為了看一個六呎三吋的白人高中後衛打球。

於是,就在這方地圖角落的北國土地,Davey捕捉到一只翩然悠盪的彩蝶。籃球季節,百花齊放,然而地表之上唯一能夠在美麗卻又危險的萬紫千紅禁區曼妙穿梭的,也只有他了。

 

Steve Nash?」Davey那天慎重的重複一遍這個新認識的名字。



用腳飛翔的男孩



steve-nash-e1298729679890steve-nash.017046237finalnash-soccersteve-nash-soccer-2              

 


英國籍的南非職業足球員John Nash作了一個微小、但至關重要的決定──送兒子一粒足球,作為他這輩子第一份生日禮物。

 

半年後,他們舉家橫越大西洋、遷至大半個地球那端的加拿大。運動員出身的老Nash寓教於動,他帶著兒子在草地上翻滾跑跳、用紙捏的棒球傳接──當然,也踢足球。而就在伴著小男孩逐漸長大的V8鏡頭之後,老Nash意外的發現,上帝竟將一股帶著音樂性韻律的協調節奏賦予在他的兒子身上。

五歲時,他幾乎整天和他的足球黏在一起;到了九歲,他已能在綠茵之上毫不費力的收停、迴旋、加速、過人;12歲,那粒球彷彿與他融成一體,圓轉如意的騰繞在胸口、頭頂、頸背以及一雙腿──可是就在14歲的某天,一回到家的Steve Nash卻劈頭向母親說:「我想打籃球,而且以後要去打NBA!」

 

儘管NBA史上第一場比賽正是在加拿大舉行的(1946111日於多倫多的楓葉花園球場),但加拿大人其實更樂於足球、高爾夫球以及冰上曲棍球。不過Nash似乎已經下定了決心,他每天抱一粒籃球出門,左右手交互運著球去上學,即使只有自己一人,他仍像是上了癮般在球場鍛鍊投籃、運球功夫。為了更準、更快、更流暢,他鑽研每一處小細節,一有新領悟便反覆的瘋狂練習。1992年,剛滿18歲的Nash就以平均21.3分、11.2助攻、9.1籃板接近「大三元」的成績風靡加拿大聖馬克中學(St. Michaels University School)。  

 

比起準得嚇人的投籃,人們對於那繽紛絢麗的蝴蝶腳法更為吃驚。他沒有雷霆萬鈞的切入爆發力,也沒有亂人耳目的花式運球──事實上,他跳不高、跑不快、更不是個肌肉棒子。可當他揚起那雙充滿魔力的腿時,你彷彿能感受到一股超越人類想像力與創造力的直覺,牽引他舞起節奏詭祕的凌波微步。他不斷在巍巍矗立的人牆中鑽出空隙、在密不透風的包夾裡探出生路,而對手們竟都像著了魔般暈眩神迷。在他瀟灑寫意的表演下,肅殺的戰場竟如兒時那片草地,任他恣意穿梭嬉遊。

 

當人們還在找尋適當的辭彙描摹那種前所未見的籃球時,場邊的老Nash比誰都清楚,他的男孩正以足球的音感、詩人的韻律,鼓動一對踢踏著旋舞的腳飛翔在籃球場上。

 

 

聖塔克拉拉精靈

 


1993-santa-clara-steve-nash-079013993  



Davey當然滿意極了!加拿大來的小伙子與自己的戰術系統簡直是天作之合。Nash幾乎完美貫徹了教練「後衛主導進攻」的信念──你若想阻止他外線跳投而上前緊貼,他便施展幻惑腳法把你耍得團團轉;你若留一步距離以防他切入,他則用遠程瞄準器讓你付出代價。儘管一開始必須擔綱得分後衛,但Nash從來沒有遺失傳球的嗅覺,他強大的吸怪能力總讓隊友們擁有為數不少的出手空檔,而除了無私的團隊態度外,Nash更有一手精妙的傳球功夫。因此即使直到大三才又重任控球,他仍締下聖塔克拉拉的校史總助攻數新猷。

 

聖塔克拉拉大學所屬的WCCWest Coast Conference)聯盟在全國不算頂尖,而他們在聯盟裡也稱不上勁旅。但自從Nash入隊後,聖塔克拉拉四年內三度闖進NCAA「瘋狂的三月」,期間還曾打敗不少排名前段的強權,躍登全國大舞台。

Nash兩度受封WCC年度最佳球員,大三那年更奪下聯盟得分、助攻雙冠王──上一次有球員達成這項成就已是11年前的往事,那是聯盟最強球隊岡薩加大學(Gonzaga University)六呎一吋的白人後衛,他的名字叫作John Stockton

 

於是在Nash畢業準備投入NBA選秀前,全美球探都已風聞:名不見經傳的西岸聖塔克拉拉,今年出了一位來自荒北加拿大的籃球精靈。

 

 

噓聲中的蛻變

 


1996-draft      


1996年選秀是近代NBA的大豐收──Allen IversonMarcus CambyStephon MarburyRay AllenAntoine WalkerKobe BryantPeja StojakovicJermaine O'Neal……這些響噹噹的名字共同開啟一個新的盛世,「黃金96梯」也注定成為「才華洋溢」的歷史代名詞之一。

 

你不能怪鳳凰城球迷,畢竟當他們知道自己的球隊沒有得到上述那些天賦異稟的孩子,而只帶回一個瘦弱矮小的白人後衛時,當然會大失所望。他們群聚在當時還叫作美西體育館(America West Arena)的主場外抗議,並發出嘲弄的倒彩聲──Nash是在1996年第一輪15順位被鳳凰城太陽隊選上的。

 

太陽革命性的擺出「兩大三小」(有時甚至是「一大四小」)陣容、掀起一波波狂轟濫炸的快打旋風。他們流暢而狂野的攻擊是地表上最賞心悅目的動態表演,當時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到鳳凰城,請記得帶陽傘!」──但這則亮麗的故事裡,「Nash」只是個替補席上不起眼的名字。前頭卡著全明星等級的Kevin JohnsonSam Cassell,之後更有天才後衛Jason Kidd降臨,他能分到的出賽機會少得可憐,僅僅兩季,他就被送至達拉斯。

 

06ed3f7f  



那是NBA史上第一個因封館而縮水的球季,Nash和當年小牛隊選進的新秀──像根竹竿的德國高個Dirk Nowitzki在總教練Don Nelson兩旁,一起拿著陌生的新球衣、與陌生的媒體生澀寒暄。Nelson是位籃球老頑童,他打著「跑轟」(Run & Gun)的大旗,招募了一幫名字很難拼的國際球員進行一場場瘋狂的籃球實驗。然而實戰經驗稀少的Nash被拔擢至先發後,生嫩的處理球與貧乏的臨場判斷一一裸現,蝴蝶腳法頻頻失靈之外,竟連引以為傲的投籃水準也大幅滑落,個人成績甚至比太陽時期還差,鏡頭前不時可見他苦著一張懊喪的臉。缺乏跑轟發動引擎的達拉斯輸得灰頭土面,成為眾矢之的的Nash也遭到自家球迷猛噓,每當他拿到球,主場竟是一片開汽水聲……

 

Nowitzki在度過跌跌撞撞的菜鳥年後終於大爆發,這也連帶扭轉了Nash的命運──擁有一座七呎的高砲塔支援,Nash的切入分球終於找到足以信賴的合作夥伴,再搭配外線與爆發力兼備的Michael FinleyNash漸漸融入跑轟節奏裡。他與Nowitzki在一次次通宵達旦的自主練球中培養出深厚的感情,兩人的好默契反映在場上,小牛戰績也隨之勁揚。2000-01年是Nash的生涯轉捩點,他將自己的技術完全開綻,傳、切、投的分際拿捏精準,對比賽的解讀智慧也日益成熟,整個人幡然蛻變。他成為場上的實質領袖,自信沉穩的眼神讓人們幾乎忘記以前那張為了失誤惱悔不已的表情。小牛躍上50勝強隊之林(5329負),闖入闊別11年的季後賽。


1992076    


 

隔年,NashNowitzki攜手共赴全明星週末,他們從未讓小牛少於50勝(2002-03年甚至一舉攻上60勝!),每晚達拉斯球員的進場介紹,Nash總是獲得最歡騰的喧囂──也因此,當小牛老闆Mark Cuban決定放棄跟進高額報價以留住Nash時,達拉斯簡直傷心透了。

 

 

七秒的浪漫

 


image    


義大利裔的Mike D'Antoni體內流竄著歐系籃球的血液,他崇尚人的跑動與球的流動,尤其Early Offense以及半場Pick & Roll系統更是一絕。當他返美接掌鳳凰城太陽教鞭後便劈頭提出一項要求:「給我個控球後衛!」於是他們決定重賭一把,將未來押在年屆30、背部有傷、防守很糟的加拿大後衛身上。

 

好在,NashD'Antoni幾乎一拍即合。重返鳳凰城的蝴蝶後衛領著爆破專家Amare Stoudemire、生化特技者Shawn Marion、三分線雕刻師Joe Johnson與潑墨爛仗手Quentin Richardson共同創作一場場即興的前衛藝術。在對手下盤未穩、守勢未定時,他們已如一陣沙漠暴雨般襲來。五個奔放的身影以自成章法的明快節奏酣暢狂舞,彼此若有靈犀,毋須刻意,一切信手拈來。一轉瞬,暴雨驟止,在他們浪漫的背影之後,只留下愕然的防守者,與整座球場每一顆兀自怦然震動的心臟。

2005-07年的太陽隊是籃球史上一次巨大革命,他們平均每場都要掠奪將近110分、連續三年高居聯盟得分龍頭、大肆搜括了177場勝利,華麗又能贏球的「七秒速攻」遂成21世紀初籃球顯學。



Steve+Nash+Shawn+Marion+Phoenix+Suns+v+Milwaukee+IHC1lGkzwmyl    


 

所有人都知道:鎖住D'Antoni的控衛,便能鎖住勝利──可是知道和做到卻是兩回事。Nash變得更加難纏,你若把他每回戲耍防守者的步跡點狀記錄下來,將繪成一幅亞利桑那沙漠夜空的燦爛星圖。他以歪七扭八的後仰騎馬射箭、不收球小人物上籃屢屢撕裂防線,於亂軍之中短拋給空手跟進的大個子、在包夾之內送一記長傳給遠角的射手,更別提一手近乎神技的擋拆地板傳球……那股靈慧和洞悉全場的攻擊視野讓你深信,看他助攻比得分更加享受。



Nash_2 web    



Nash連續兩年受冕NBA年度MVP,人們對這項運動慣有的邏輯被一個瘦小白人後衛全然推翻。儘管團隊防守貧弱的鳳凰城最多只走到西區冠軍賽,但那只優雅的沙漠之蝶以及他所引領的浪漫七秒哲學,都已深烙在人們一切關於籃球的意識與想像之中。

 

 

美麗的偏執狂

 

I felt uncomfortable being comfortable.

──Steve Nash

 

Nash是個極其自律的運動員,他實施嚴格的飲食計畫,並透過精密的營養控制維持最佳競技狀態──而至於練球,他根本已達陷溺程度。他無法忍受自己閒下來,一天不上體育館或健身房(也許還有足球場)就感到渾身不對勁。他說:「要成為一個完美射手的方法,只有保持不斷的練習。」(The only way a shooter can perfect their shots is through constant practice.Nash的投籃訓練是與體能結合的,他會在持續不停的跑動中,以各種姿勢、於各種角度不間斷的出手投籃,藉以模擬比賽時身體在奔跑後的疲累下仍保持手感,那是技術的鍛鍊,更是意志的考驗。Nash甚至曾經主動要求訓練師針對自己最糟糕的防守設計強化菜單,雖然最後因他的長年背傷而在太陽醫療團隊的建議下作罷,但你實在不得不佩服那股對籃球的熱切與偏執。

 

20歲時,他是聖塔克拉拉的精靈;25歲,他是達拉斯的希望所繫;30歲那年,他受封全聯盟最有價值球員;到了35歲,他還在西區冠軍賽奮戰──而今,年屆38NashNBA全年傳出最多次助攻的人。他一直在籃球場追尋新的可能、創造新的樂趣,每一次談到籃球,他最常掛在嘴邊的就是「Creative」(創意的)、「Enjoyable」(有樂趣的)這兩個形容詞。

此外,他還是業餘足球員、滑板玩家、西洋棋手、網球愛好者、導演、加拿大國家隊經理、西裝模特兒……NBA單場助攻紀錄(30次)保持人Scott Skiles認為Nash是「地表上最棒的籃球員」,但我們都知道,他其實只是個單純、充滿好奇的小孩,拿著一朵問號形狀的放大鏡探索著世界的新鮮。    


129706808920038      

 

1835029   


今年,太陽的反撲功敗垂成,Nash的合約也走到了終點。在全美航空中心主場最後一晚,鳳凰城(也許是最後一次)喧騰的呼喚Nash的名字,場邊那張海報淒美得像首情詩:It’s OK Nash#13, you can go.



13  


沒有人知道他的下一站在哪裡,但我們可以確定,無論是鳳凰城、另一座城市的另一件球衣、甚至未來某一天告別NBA,這封懷抱赤子之心的情書終將覓得那朵芬芳的地址。有時會藏在飄飛長髮之下、只有微笑時才會漾起的眼角彷彿一對翅膀,而在那晚近兩萬個起立的掌聲中跨過白線離開球場時,這對翅膀溫柔撲動著的姿勢,是我見過它最美麗、燦爛的一刻。



37714401  







 

────完────

 


(原文刊載於西元2012年6月號 第2期 《SOUL》運動生活誌)









KUSO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P00021003058
WHY SO SERIOUS?
JASON WILLIAMS

作者:王貴民

以絕代風華出世,卻在滿載多年沈浮後返回家鄉,在追尋生涯最終落腳處與急切於球迷腦海中以燦爛身影定格的徘徊之間,讓人在矛盾的期待中再次盼望他站上球場,至少在球賽的電光火石之間再送出一次俐落的驚奇,為我們的記憶作出完好收尾……。


這是我們都曾熟悉的「白色巧克力」威廉斯(Jason Williams),另一個你永遠不願就此翻過的頁面,只因這一頁的精采美好與延伸的幻想,不想因為未知而被改寫。

任何人都可以嚴格批判類似威廉斯這類型球員的存在意義,球隊在花大錢創造球星的終極目的,都是在猛爆性的票房回收外,更貪心的期望以真正硬碰硬的實績換取最大化利潤。對大多數球員而言,這幾乎是兩道平行雙軌,除非你的表演價值能與追尋勝利目的牢穩聯結,否則就如卡特(Vince Carter)等級的世代接班大牌,也都不得不在抉擇後轉折自身的球賽內容,往職業球員及球隊的最大交集意義重新出發。

威廉斯顯然很難成為這樣的球員。對他愛者恆愛、恨者恆恨的群眾中,前者的說詞總為他的蛻變不成而可惜,後者的評論則總因他與鏡頭搶眼程度不成正比的效率而撻伐。這些以主流球賽價值作為背景的討論是否絕對正確及適用,在威廉斯10多年的生涯中也確實影響他每一次的判斷。

然而,觀看走鋼索的樂趣原本就在其風險值的對應提昇,刺激性與安全無虞原本就是相衝突的兩種概念,把這種矛盾硬壓在威廉斯的花巧球風上,不免強人所難。

如果你一開始就因含糊不清的口語及連貫卻不通的詞意愛上這名歌手,又何苦要他在生涯的最終寫出唱出陳刻舊版的傳唱經典?


驚喜
AP01030602204
1998-99年「封館球季」於國王隊出身的威廉斯,在當年時空中所受到各界賦予的最大任務,就是在喬丹(Michael Jordan)退休、球季縮短、球賽價值運作不明的惡劣環境中填補球賽精采度的缺口。在國王隊快捷絕倫球路的統合運行中,威廉斯把街頭籃球無設限的運導動作一次次搬到職業大賽舞台上,立刻得到震撼性的全球迴響。

將籃球運行動作混入空氣及肢體的流動中,思考及勤練每一個可供影像紀錄存檔的創意,是威廉斯工作項目中的優先順序。國王隊上有艾德曼(Rick Adelman)及卡瑞爾(Pete Carril)的「普林斯頓戰術」打底,前有韋柏(Chris Webber)與狄瓦茲(Vlade Divac)等明星鋒線扛責,威廉斯在球隊中的功能就是為牽引球迷的呼吸而來。
AP00013002412
威廉斯將球、人、以及地板之間的時空處理提昇到前所未見的奇幻境界;當所有球員都以己身動作來與球賽規則作比較及遵循時,他的作法是在球賽規則的空窗中填補進令人瞠目結舌的創意。減法的除錯當然比不上加法的美感,威廉斯快速擄獲人心確有其獨特之道。

與一般優質控衛以球帶人的預測模式不同,威廉斯更強調隊友對他傳球的快速反射接應之後所引動對手不及回神的進攻。在跑位流動通暢的國王隊陣式中,威廉斯提供的是視覺效果十足的臨門解答,與韋柏為首的主戰鋒線群一氣相通,令人嘆為觀止。

新秀球季單場提供6次助攻,第二年時再將數字拉到7.3次水準,這樣的產能對國王隊夠不夠用,見仁見智,但若沒有威廉斯在後場創造的驚喜與期待,當年國王隊在我們記憶刻劃的程度,絕對無法如此深切。


封印
AP03122303682
瘋狂的追捧及短程獲取球星等級的待遇,是威廉斯用新鮮創意及超越傳統籃球動作認知換來的成就,但對於他球賽品質的大量批評也開始蜂擁而至。

這是我們以NBA的角度來瞭解威廉斯的一切起源及根本,也是所有比較發生的基準。威廉斯的角色在驚嘆中開始出現球迷認知的對立與紛歧。國王隊在2000及01年季後賽接連遭到湖人隊重擊出場,開始認真思考球隊下一步發展所需的元件,決意將威廉斯送到灰熊隊換來如教科書般標準穩定的畢比(Mike Bibby)操持後場,就此將威廉斯送上搖擺生涯。

灰熊隊總管韋斯特(Jerry West)自信能將威廉斯打造成兼備效能及娛樂價值的控球機器,原是立意良好的雙贏企圖,但如果經營高層設定要走的路線是短期速效將墊底球隊拉拔至季後賽強隊的目標,不免形成球隊內外的慘烈衝突。

不僅是威廉斯在效能的提昇上遇到瓶頸,連蓋索(Pau Gasol)等其他球員也大都不認為這段灰熊隊的經歷有太多值得書寫之處。他們在內外交雜的壓迫挫折中勉強在2003-04年球季將戰績拉至讓總教練H.布朗(Hubie Brown)風光體面的50勝32敗之後,就如同洩氣皮球無以為繼,也將威廉斯的未來再度擺放到未知之中。


模糊
AP070316036352
球迷還是一樣,圍繞在威廉斯到底應該繳出什麼樣的球賽內容爭論不休,但離開曼菲斯的威廉斯只想找到溫暖的地方讓他重新享受籃球運動的樂趣。

接著熱火隊總管萊里(Pat Riley)的熱情招手,讓威廉斯回到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佛羅里達發展。眾人仍帶著五年前在國王隊深埋的形象來審視威廉斯的這一步,儘管他在灰熊隊已盡全力將失誤助攻比降到相當合理的數據,但對任何一支急待昇級的球隊而言,永遠都是不夠的。

八方成員拼裝合湊的熱火隊在2006年拿下總冠軍,除了韋德(Dwyane Wade)與歐尼爾(Shaquille O’Neal)之外,其他配角的存在性都顯得模糊,威廉斯既無理由也無場合讓神來一筆的靈動表演重現於全速催動戰績的熱火隊中。他只能以韋德及歐尼爾為牽引的傳球路徑將球紮實送達,伺機用大空檔的三分球灌注球隊士氣,其他的工作尚有包括老將裴頓(Gary Payton)在內的其他控衛群分擔,威廉斯的角色變成後場輸送帶的作業員之一,既不能退步,卻也無法再前進一點。

球隊在意的是球員合成之後的綜效,尤其面對年屆30的球員,教練團的重點都在善用其本身已有特質,不再將資源置於如何改造重整。殘酷環境的現實使然,這個時期之後的威廉斯,早已經沒有獨當一面的機會來證明自己了。

諷刺的是,當2007年球季結束熱火選出隊史最佳25人名單,風格仍算特出的威廉斯還是以當季球隊先發控衛身份入選,算是表彰了他恰如其分的演出,也可能是威廉斯在任何NBA當局或球隊官方的正史上,唯一留下的記號。

2008年球季結束威廉斯與熱火隊合約到期後,他拒絕了快艇隊單季合約重回西區發展的邀請,宣佈自NBA退休,為「白色巧克力」的奇幻旅程畫下句點。


夢遠
AP101204024695
2009年8月19日,威廉斯再受魔術隊之邀重回球場擔任先發控衛尼爾森(Jameer Nelson)的替補,功用是為時常因尼爾森衝過頭而亂調的球隊節奏踩剎車,切換成較固定的進攻模式。

威廉斯可能終其生涯都沒想過,「穩固」竟然會是他退休之後重新出發被看重的特點之一,但眾人都明白,這只是與尼爾森比較之下的相對價值,並非表示魔術隊與威廉斯取得深遠的合作共識。

對過去幾季花大錢堆出華麗陣容的魔術隊而言,用球隊薪資九牛一毛換到威廉斯機率不高卻仍有可能驚鴻一瞥的演出,怎麼算都值回票價。不過這一切,已經和我們原本認識的威廉斯幾乎無關了。

再出發的威廉斯只希望單純享受能再站上球場的快樂,以及將自己的剩餘價值兌換成收入價碼。「白色巧克力」的創意籃球表現對他已是昨日夢遠,一個屬於過去的表徵。


保留
AP01041202009
如果可以的話,威廉斯或許也想停留在國王隊那三個球季的美夢之中,但就人生的現實而言,他必須整裝出發滿足下一個階段的市場及個人需求。只是在他決意啟動轉變的同時,卻也將原本球迷的滿心期望一齊帶走往另一個方向,對威廉斯的球場表現繼續探究著。

人們太傾向把一種單純的美好放大到非必要的成長要求中,所以對威廉斯無法將炫麗轉化為效率而苛責、難以把瞬間換成永恆而挑剔。

任何人都有自己看待球賽及球員的權利,只是將一切思考審視統歸於勝者為王、贏家至上的價值,不免漠視抹殺了職業球賽以吸引球迷觀賞投入為出發點的純粹本質。

贏球過程的算計與企業經營相同,球員堆砌的總戰力減去存在的風險,算出合理的報酬目標。不願意承接威廉斯因狂放籃球風格伴隨的低良率,是球隊的自由選擇,但球迷大可不必跟著起舞且惋惜。

生命中短暫因這種囂張的技巧而鼓動,為此類狂放的脫序而喝采,並不會與任何長期價值的追求有所抵觸。

NBA史上能將籃球注入全然新生命的天才屈指可數,但不是每名天才都能把發明盡數轉化成實戰用途所需,或是在獎項的競途上屢有斬獲。威廉斯已經是現實狀態中最貼近我們的天才,也擁有最憾動人心如藝術般的技巧。可以不再動輒設想為這樣的感動找到一種延期方式,或許才是對待它的最佳保存方法。

讓「白色巧克力」的感動留在屬於它的保鮮期中,不管再過多少年,Youtube網站上難以數計的驚世駭俗影像片段仍將留來觸動世人感官,而不是他能否成為數字及戰績上優秀控衛的爭論了。

Why so serious?讓威廉斯比電玩畫面更神妙的傳球鏡頭沒有雜質的存放在我們腦海中,不就是單純美好的幸福嗎?


(原文刊載於XXL美國職籃聯盟雜誌185期)

XXL美國職籃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作者:Vantora

「我永遠忘不了那個耶誕晚會,我跟麥克海爾(Kevin McHale)討論彼此可能被交易的傳言。」塞爾蒂克總管安吉(Danny Ainge)說著20多年前的往事。「『紅頭』奧拜克(Red Auerbach,當年塞隊總管)說他不會交易我們其中任何一人,他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在塞爾蒂克結束職業生涯。」

「『你瘋了嗎!』我當初是這麼告訴紅頭。」安吉多年後坐在辦公室裡對記者說著。「我會毫不考慮賣掉大鳥柏德(Larry Bird),因為他正在走下坡;我會賣掉麥克海爾,因為他腳裡還鎖著螺絲;我也會把我自己給賣掉。」

「我感覺當年的塞爾蒂克正在快速墜落中。」安吉解釋自己為何對紅頭如此直言不諱。

3
時間是1988-89年球季,塞爾蒂克的正牌三巨頭都還在陣中,32歲的大鳥雙腳阿基里斯腱動了手術,整季只打了六場比賽;31歲的麥克海爾雙腳腳踝也上過手術檯,但還是奮戰硬打了78場比賽;相較之下,已經35歲高齡的派瑞許(Robert Parish)反而是三人中最健壯的,不僅沒動過大手術,也一直保持大約80場的出場頻率。

麥克海爾雖然滿身是傷,還是硬著頭皮上場,因為當時除了三巨頭之外,塞爾蒂克陣中只有二年級生洛哈斯(Brad Lohaus)的身高超過6呎9,在大鳥缺戰情況下,實在沒辦法再失去籃板、得分一把罩的麥克海爾,特別是當年他正打出平均22.5分、8.2籃板的佳績。

「幾個月後,」安吉有點哀怨地繼續說著。「紅頭把我賣到國王隊,交換克萊恩(Joe Kleine)跟皮克尼(Ed Pinckney)。」

多年後在一場球隊聚會裡,紅頭說著當年攤在辦公桌上的交易內容,包括溜馬隊用波森(Chuck Person)、H.威廉斯(Herb Williams)與史提潘諾維奇(Steve Stipanovich)交換大鳥,而小牛隊願意用施倫夫(Detlef Schrempf)、S.柏金斯(Sam Perkins)交換麥克海爾,這讓安吉再次認為紅頭真的瘋了。
2
「如果去年(2010年)我有機會拿到像當年的交易內容,我也許會把皮爾斯(Paul Pierce)、賈奈特(Kevin McHale)和艾倫(Ray Allen)給交易出去。」安吉大笑說著。


抉擇
5
時間是2010年6月,剛結束球季的塞爾蒂克面臨新三巨頭時期的抉擇關頭。他們才在2008年奪下隊史在21世紀的首座冠軍頭銜,誰知僅兩年時光就在聯盟裡成了「衰老」的代名詞。不過誰也沒想到例行賽排名只有東區老四的塞爾蒂克居然在季後賽裡一路逆勢向上,先後擺平了熱火、騎士與魔術隊,若不是中鋒K.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在總冠軍賽不支倒地,最後冠軍誰屬可能還在未定之天。

之後除了艾倫合約到期成為自由球員外,包括替補後衛N.羅賓森(Nate Robinson)、防守專家T.艾倫(Tony Allen)、搖擺人丹尼爾斯(Marquis Daniels)、芬利(Michael Finley)、中前鋒S.威廉斯(Shelden Williams)與史卡布里尼(Brian Scalabrine)等人也都將投入自由市場,另一位老將華勒斯(Rasheed Wallace)則宣佈退休。

此時擁有「球員選擇權」的皮爾斯也宣佈跳脫合約,這讓塞爾蒂克全隊除了賈奈特與朗度(Rajon Rondo)之外,主力球員僅剩受傷的K.柏金斯與G.戴維斯(Glen Davis)確定留在陣中。

但另一方面這也代表了,如果安吉願意,他將有滿手的薪資空間重新打造球隊。這是安吉擺脫三巨頭魔咒的絕佳機會。

打從球季中安吉就開始兜售艾倫即將到期的五年8,000萬美元合約,無奈最後都無疾而終。然後在季後賽裡,艾倫的表現讓屬於「傳奇射手」等級的他在市場上依然相當搶手,幾支擁有龐大薪資空間的球隊如熱火、尼克、公牛等隊都向他招手。此時安吉的角色十分尷尬,帳面上塞隊的揮灑空間十足,但實際上賈奈特與不可能離隊的皮爾斯就讓塞隊註定與詹姆斯(LeBron James)等頂級自由球員絕緣,甚至連次一級的搶手自由球員也都希望渺茫。

這場大戲最後由從開季就嚷嚷要退休的總教練瑞佛斯(Doc Rivers)續約一年開始,皮爾斯降價續約四年讓球團能少付些豪華稅,而艾倫也以高於市場行情的兩年2,000萬美元合約歸隊,「GAP」再度連線。在年輕化無望下,安吉又簽下市場上又老又傷的歐尼爾二人組(Shaquille & Jermaine O’Neal)補強禁區,讓塞爾蒂克變成了更老的球隊。

然後除了皮爾斯之外,所有球員的合約都與賈奈特切齊,也間接宣示了安吉決戰2012年的決心。
7
1988年,三巨頭裡最資深的派瑞許擁有11年的NBA資歷,而此時的新三巨頭資歷最淺的皮爾斯,已經在聯盟裡打滾了12年。


意外
8
雖然無法砍掉重練,但安吉還是做了些努力,隔年他用受傷的K.柏金斯換來了當年自己親手送出去的格林(Jeff Green)。身高6呎9吋的格林對自己在雷霆隊裡的「小三」身份水土不服,讓安吉趁機給換了回來,希望年僅24歲的格林能成為未來與朗度一裡一外的兩大基石。

儘管後來在塞爾蒂克的半個球季裡適應情況並不理想,但安吉還是在新球季開季前仍決定以一年900萬美元合約續簽格林,畢竟,這是他交易K.柏金斯所獲得最重要的球員。

「我覺得延遲是因為疲倦。」剛簽完合約的格林跟媒體解釋著自己無法立即歸隊練球的原因。「為了將合約談妥並趕到波士頓,那晚我一夜未眠,飛機延遲了四個小時,最後終於趕抵波士頓完成體能與壓力測試。我想,自己只是有些疲倦。」

職業生涯前三年,格林只缺席六場比賽,即使前一季因為交易而無法全勤出賽,他也打了75場比賽,生涯平均可上場33.6分鐘,是個健康又耐戰的小夥子。

四天之後,塞爾蒂克宣佈格林將進行心臟動脈瘤手術,這個被預期為新三巨頭的最佳配角,在球季尚未開始時就宣告結束。

三個月後,塞爾蒂克再度召開記者會,中前鋒威考克斯(Chris Wilcox)在每月的例行檢查中出現心律不整的現象,檢測後發現心臟主動脈異常,必須接受心臟手術,球季也宣告結束。「這情況嚇到我了。」總教練瑞佛斯說。「出現一個心臟有問題的球員機率相當低,要遇上兩個需要動心臟手術的球員更是不可能的事,但這真的發生了。」

事實上,心臟病可說是塞爾蒂克人內心裡最不願去碰觸的陰暗角落。

時間是1986年選秀會後的清晨,一通電話向總管紅頭宣佈了第二順位新秀拜爾斯(Len Bias)的死訊。不過幾個小時的時間,紅頭精心規劃多年的大鳥接班人就這麼成了一具冰冷的軀體,而死因,是酒後過量使用古柯鹼導致呼吸困難與心臟病變。

之後,6呎6吋的搖擺人路易斯(Reggie Lewis)在大鳥與麥克海爾退休後接下了隊長重擔,也成了球隊得分王。但1993年4月底一場面對黃蜂隊的比賽,路易斯突然昏厥倒地,新英格蘭浸信會醫院的醫療團隊判定路易斯患有心肌症,可能導致嚴重的心律不整致死,等於宣判他的籃球生涯走到了終點。路易斯後來選擇轉診,新醫療團隊診斷他為「迷走神經性暈厥」,又替路易斯的籃球生涯開啟了另一扇門。但就在三個月後,路易斯在球隊位於布雷迪斯大學的練習場中再次暈厥,不久,他被宣告死於心臟病。

這兩個意外讓紅頭的佈局大亂,而在現今這新三巨頭即將走到盡頭的時刻,連續兩個心臟病意外,更讓球迷格外膽顫心驚。


重建
11
「現在重建比起過去是困難的多。」塞爾蒂克轉播球評同時也是隊史傳奇後衛的庫西(Bob Cousy)在安吉當年的交易後說。「當聯盟球隊不斷增加,重建成功的機會也就不斷減少。最糟糕的事情是你的戰績不上不下,既沒有高順位的選秀權,現在又沒有球隊願意換出有天份的球員,你連交易的對象都沒有。」

老前輩的預言果然成真,如果從1992年大鳥退休起算,塞爾蒂克花了16個球季才重返榮耀。

2012年的決戰點日漸接近,季中交易大限前的傳言不斷,艾倫與朗度是最常被端上交易桌的球員。但就像兩年前一樣,安吉的高價策略讓兩人有行無市,也像兩年前一樣,塞爾蒂克在挺過季中交易大限後開始如猛虎出閘,佔穩東區第四的位置。

跟兩年前一模一樣。

在球季結束後,這回將換成皮爾斯與朗度之外所有的主力球員都將成為自由球員,不同的是37歲的艾倫與36歲的賈奈特再也不會是安吉的絆腳石。只不過這回市場裡除了豪爾(Dwight Howard)與D.威廉斯(Deron Williams)之外,並沒有能夠成為球隊未來基石的球員。

要在自由市場上找到比賈奈特與艾倫更好的球員困難度不低,能成為中流砥柱的人選也十分有限,不過如布萊德利(Avery Bradley)在艾倫受傷缺陣時的優異表現,讓安吉也沒有非要二老歸隊的急迫性。安吉可以在市場裡挑貨撿貨,能找到適合的人選就與二老分道揚鑣,但如果真的沒有更合適的人選,屆時再以稍高於市場價值的合約找回二老以「年度打工」的方式,在與朗度、格林、皮爾斯一起追逐冠軍夢也無不可。

MLB紅襪隊威克菲爾(Tim Wakefield)與維瑞泰克(Jason Varitek)的例子不就在眼前剛落幕?!


(原文刊載於XXL美國職籃聯盟雜誌206期)
XXL  
更多 NBA 相關資訊請至 XXL雜誌粉絲團

XXL美國職籃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NBA〉熱火擴大延燒範圍 總冠軍賽扳回一城
786_723812_550662
總冠軍賽首戰在領先情況下慘遭翻盤的熱火,今天(15日)發動更猛烈攻勢,但仍差點被雷霆續演逆轉戲碼,最終100比96險勝,系列賽2戰後雙方打平。

熱火開賽就有熾熱手感,加上雷霆未帶準星,首節就取得12分領先,中場時依舊維持該比分差距,第3節一度擴大到15分。雷霆最可怕的下半場追分戲碼又差點得手,尤其第4節中後段屢屢把差距縮小到5分以內甚至1次球權就可追平的情況。

最後53秒Chris Bosh灌籃後熱火領先7分,但Kevin Durant迅速投進2分後Derek Fisher重要抄截讓Durant飆進三分外線形成96比98,無奈最後12秒Durant未能投進追平一擊,LeBron James搶下籃板後被犯規也不手軟地全部投進,最後7秒落後4分讓雷霆徒呼負負。

首戰命中率4成2的James與Dwyane Wade有42投20中的明顯反彈,James攻下32分8籃板5助攻,Wade有24分6籃板5助攻,Chris Bosh傷癒歸隊後的第5場比賽首次擔任先發,16分15籃板有著極為重要的貢獻。

James前2次總冠軍賽之旅合計10場比賽平均得分只有19.5分,但這次前2戰下來平均高達31分,符合他總冠軍賽前所言要放送全部能量的說法。

熱火贏球另一關鍵是三巨頭外的球員表現穩定,前場有35分,此役則是28分;雷霆首戰扣掉三巨頭後有37分,此役卻只有16分。

Shane Battier就是熱火在三巨頭強碰下最穩健的球員,冠軍賽首戰投進4個三分球拿下17分,第2戰又投進5個三分球再有17分挹注。

雷霆今年季後賽的不敗神話至此告終,9連勝未能追平由多隊保持的10連勝繼後賽紀錄。

Durant砍進32分,Westbrook獲27分8籃板7助攻,James則是21分,此外只有Serge Ibaka的7分5火鍋表現最好。

客場搶下重要一勝後,未來3戰都將在邁阿密舉行,雷霆至少要取得1勝,才能重返奧克拉荷馬市。

TS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70581413  

▲ 拜托,你們之前也看走眼過好吧!

從小麥克海爾(Kevin McHale)就是如此慵懶、自在,他做什麼事情都慢,起床慢、穿衣服慢、穿鞋子慢,連出門都慢。但當他到了籃球場上,就彷彿是換了個人似的,不僅精神抖擻,他在場上的表現更是讓對手傷透腦筋。

 

當球場上利用投籃的假動作讓防守者失去重心後,麥克海爾滑溜的穿過對手的雙人包夾輕鬆的挑籃取分,此時會聽到一旁電視轉播的韓森(Tommy Heinsohn)用高昂、嘶啞的嗓音高喊著:「麥克海爾就像是尾滑溜的鰻魚溜過的防線…… 

八零年代中期,韓森甚至在麥克海爾於低位背對籃框持球時直接形容防守球員是身處於「人間煉獄」(Torture chamber)。 

但這個暱稱並不是韓森所發明,而是來自麥克海爾的練球夥伴麥斯威爾(Cedric Maxwell)。 

「有一回麥克海爾在低位單打同一個防守者,那傢伙是個很厲害的防守高手,」麥斯威爾舉了個簡單的例子。「當他連續單打四、五次後,那傢伙的雙腳已經纏成了麻花捲。凱文在五分鐘裡連得八分,接著每回當我們就定位準備開始進攻時,那傢伙就開始對著隊友大喊:『救命啊!快來幫忙啊!』」 

但麥克海爾並非一開始就如此厲害,剛進入聯盟時,麥克海爾的招牌步伐常常成了裁判哨音底下的冤魂,走步成了家常便飯。 

19829月,也就是麥克海爾在聯盟打完兩個球季後,裁判在的年度訓練講習大會中,麥克海爾的禁區步伐成了主要的討論項目之一。大部分的時候裁判都認定麥克海爾在一連串的假動作中移動了他的軸心腳,這成了訓練講習大會中裁判們討論的焦點。 

「裁判圈裡一共有五個裁判,可不包括我!確信麥克海爾在轉向籃框的過程中偶爾會移動他的軸心腳,」資深裁判史東(Earl Strom)描述了會議裡的討論。「最後,我們決定挑出十場麥克海爾被吹走步的比賽,用慢動作重播畫面,我們發現只有一次麥克海爾真的符合走步的條件。」 

「實際的情形是麥克海爾的腳步實在太快也太逼真,連場邊的裁判也都上了當,」史東繼續解釋著。「在看了錄影帶慢動作後,我能夠理解為何每次麥克海爾被吹走步時總是那麼的失望。當他合法的完成了轉身動作並投籃得手,我們裁判卻搞砸了一切,而且是連續不斷的犯錯。現在我們知道該怎麼看待麥克海爾的步伐,我保證只要麥克海爾保持這樣的動作不變,他的走步違例會少個三分之一。」 

「麥克海爾的低位單打已經練習到爐火純青的地步,滑步、假晃、加速連續動作一氣喝成,」卡爾(M.L. Carr)說。「他的跳勾手感驚人,同時他的阻攻能力讓他蒙為聯盟裡最難纏的防守者。」 

「你就是找不到法子來阻止麥克海爾,」前公牛隊的禁區防守苦力葛蘭特(Horace Grant)說。 

「是的!」同樣是名人堂成員的巴克利(Charles Barkely)說。「那就是傳說中的人間煉獄。」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國時間2012年4月26日,這是大班 - Ben Wallace職業生涯最後一場比賽,當晚底特律活塞隊的球員們紛紛戴起了藍色頭帶來紀念這位防守悍將的退休之賽...

Detroit Pistons  

最後,37歲的Wallace以7分、12籃板外加1火鍋、1抄截,得到了勝利也結束了這趟NBA之旅。

 

這個四度入選明星賽和四次年度最佳防守球員當年並未經選秀進入NBA。1996年,身高6尺9吋、240磅,擁有一身超結實的肌肉,因為身高未受到NBA球隊的青睞,原本要到義大利打球的他,接到了當年的華盛頓子彈隊(Washington Bullets)總管Wes Unseld的一通電話,展開了NBA生涯,也創下了未經選秀球員初賽最多場次(1088場)的紀錄。

自幼家境不太好的Wallace,從小並沒有太多時間接觸籃球,但他的拼勁和能量在小時候和哥哥們的鬥牛中就嶄露無疑。1991年,當時紐約尼克隊(New York Knicks)的明星前鋒Charles Oakley舉辦了一個籃球營,當時高中生的Wallace上場和Oakley單挑了一場,他的拼勁讓Oakley留下深刻的印象,推薦Wallace到他的母校 - Virginia Union。此時的Wallace已經展現他驚人的防守和籃板能力,在Virginia Union的兩年平均13.4分、10籃板,更帶領Virginia Union創下28勝3敗的成績。

1996年11月1日,Wallace的第一場NBA球賽,替補上場19分鐘,抓下了10個籃板,向世人展現了他的天賦。在2000年Grant Hill的交易中,Wallace到了底特律活塞隊,從此展開了"壞孩子二代"的東區強權之路。2002年Wallace以場均13籃板和3.5阻攻同時那下了籃板王和火鍋王,2004年更力扛當時可謂禁區內無敵的Shaquille O'neal,幫助活塞隊贏得了總冠軍。在活塞隊的這段時期是他的巔峰,2000-2006期間沒有一個賽季他的場均籃板低於雙位數,阻攻也沒有低於2次。

Wallace vs O  

Wallace說過"我熱愛在禁區內作盡許多球員不想作的髒活,而且我非常樂於其中。" 不但有著壯碩的身材,連個性也是的硬漢,當年的奧本山亂鬥Wallace也是主角之一...

這個進攻技巧拙劣的矮中鋒,就是為防守和籃板而活的,除了4次的年度最佳防守球員也同時是5次的年度防守第一隊。很難得見到以防守和搶籃板入選明星賽的球員,Wallace做到了,還是4次。

All Star  

 

1. 2004-2005 Detroit Pistons Game-Used Road Jersey

這是大家對Wallace最有印象的時期,活塞隊3號。來源是Ball Park Heros,在鑑定公司中也算是規模大的,經過了一些比對後還沒辦法證實真的是Wallace在04-05賽季中使用的客場球衣,但上面有一些使用痕跡姑且就當作Game-Used來看待吧!

04-05 Wallace  

Pistons Wallace

DSC01271

DSC01221

DSC01217

超驚人的56+6巨人尺寸! 果然只有Wallace這種鋼鐵男兒可以駕馭。

DSC01222  

Reebok時期的內繡還不錯。

 

2. 2007-2008 Chicago Bulls Game-Used Hardwood Classics Jersey

於2006年轉戰公牛隊,大家都知道,頭帶和爆炸頭一直是Wallace的招牌,而公牛隊當時規定球員不能戴頭帶,也因為這規定讓Wallace和球團間有些不愉快,最後球團還是妥協讓Wallace可以戴頭帶。

此件為2007-2008球季復古之夜球衣,復刻的是公牛隊於1995-1997短暫使用的第二客場黑底條紋款,來自於和NBA官方有簽約授權的MeiGray Group,算是目前最具公信力的公司了。

Bulls Wallace

DSC00889

DSC00894

DSC00895

DSC00890

也是滿驚人的54+2尺寸...

DSC00909  

公牛隊的內繡也很不賴!

 

3. 2008-2009 Cleveland Cavaliers Game-Used Fanatic Jersey

2007-2008賽季季中轉戰騎士隊,希望能替小皇帝Lebron James登基,但因傷所困的Wallace已經沒有當年的爆發力了...

騎士隊自2008-2009球季開始,每年都會推出一款Fanatic(狂熱)球衣,讓球迷票選出來重新配色的款式,而2008-2009該季選用的是改變1969-1974時所穿著的主場球衣的配色,就成了這款特別版球衣。

雖然此時MeiGray Group已經和NBA簽約,但是當年的狂熱球衣MeiGray並沒有出售過任何一件,所以合理的推測是這款球衣當年並沒有經過MeiGray就直接流出了。經過了Photomatch後,此件應該是Game-Used。

Cavs Wallace

DSC00624

DSC00626

DSC00627

DSC00625  

只剩52+2了,越老穿的越合身了...

 

在進代籃球長人越打越外面的趨勢下,像Wallace這種死守禁區的純種禁區球員不多了,不知道何時才能在出現像他這種打火鍋如打排球、搶籃板像猛獸搶食物的球員,底特律的球迷會懷念這位帶領活塞隊成為2000年初期東區強權的禁區悍將 - Ben Wallace。

Wallace  

 

New Jerse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red & 6 第一個直覺你會想到甚麼?


jordan 6 champ
我腦子裡第一個浮現的是這個畫面:Jordan 投進那個不可思議的進球後,高舉著他的六隻手指,意謂著他拿下第六座金盃,恩.....他真的是神。


lebron-120607-620-thumb-620xauto-201648
不過這個問題拿來問身邊的朋友,大部分的回應會是熱火隊的小皇帝 -- LeBron James。

那麼你還記得上一位叫得出名字的熱火六號是誰嗎?

撇開被詹皇搶走球衣的 Chalmers 不談,將時間拉回到 2007 年,或是更精確地一點來說是 2000-05 球季,那個穿著熱火六號的球員名為 Eddie Jones。


平凡的奢華
AP00080202044
Eddie Jones,1994年的第10順位被湖人隊選進,在那個 Magic 剛離開 NBA 的時期,湖人正式進入重建,於是有相當優異身手的 EJ 在新人年就獲得不少的上場時間,每場平均出賽約 31 分鐘,可繳出 14 分的成績,最終入選了年度新人第一隊,當時一同入選的成員則有 Brian Grant 、Glenn Robinson、還有一同並列新人王的 Kidd 與 Hill。

接著在他進入 NBA 第三年,也就是 1996-97 球季,球隊陣容起了些變化,湖人簽下了當年最大咖的內線自由球員,也就是後來締造另一波紫金王朝的巨無霸--Shaq O'neal ,另外,他們再透過一筆交易拿到了一位麥克風頭的高中小夥子,他的名字各位也不陌生,那就是 Kobe Bryant。

那一個球季的 Jones ,每場比賽可以攻下 17.2 分,三分球命中率則是 39.1% ,並有 2.4 次的抄截,展現了他攻守俱佳的全能身手,1997 年,也是他首度入選明星賽的那一年。

之後一如往常地,他依舊安分地在 Shaq 身旁擔任副手的腳色,但是這時,有一位球員漸漸嶄露頭角,亮到讓你無法不注意到他的存在,亮到他雖是個球隊的第六人依舊被票選進入明星賽,亮到他第一次入選明星賽,竟然要 Malone 讓開,他要與 Jordan 釘孤支一較勝敗;很自然地,這樣的小夥子在這樣的大城市, Jones很快失去了鎂光燈的焦點。

終於,1999 年,湖人將他打包至黃蜂隊,換來了射手 Rice,而 Jones 在換穿黃蜂球衣之後表現依舊稱職,20.1 分的平均得分是生涯新高,2.7 次抄截則拿下了當年的新人王。

不過,這都不是重點,因為在他離開後的那一年,也就是 2000 年,湖人再次捧起了金盃,建立他們的另外一次王朝,然而, Jones 已經不再身披紫金戰衣。

2000 年, Eddie Jones 又在一次多人的交易案當中,加盟了熱火,這一年,熱火的球員名單有 Zo、Tim Hardaway,同樣被交易而來的硬漢 Grant 還有與他一同被打包來到邁阿密的 Anthony Mason。
HEAT2001
多麼可口的一個先發陣容,這樣的鋒線身材簡直媲美 NFL 裡面的大隻佬,想必能跟尼克隊好好幹上一架吧(誤)。但沒想到,那一年,正是晨星發現腎病的當年,這樣華麗的陣容,能夠一起上場的場次不超過 15 場,雖然當年還是打進了季後賽,但很快地在第一輪就打道回府。

隔年,在 2001 年首次進入明星賽的 Mason加盟了公鹿,史上最可怕的筋肉鋒線組合瞬間瓦解, Mourning在不久後也暫時告別球場,之後的兩年,熱火一直沒能進到季後賽,一直到 2003 年,他們選進了 Wade。
heat-2003
沒錯,又是另外一位明星後衛,又是一位帝王級的得分後衛,所以 Eddie Jones 再度被打包回到西岸,這一筆五人大交易,熱火得到了扭扭人 Walker 、已經上年紀的白色巧克力Jason Williams 以及防守悍將 Posey 一甘人等。

對了,我差點忘了說,這筆交易是發生在 2005 年,再一次,EJ 離開的隔年,原東家奪冠,而他雖在 2007 年重回熱火,但就這麼湊巧,在他缺席的數個月內,錯失了一枚冠軍戒指。

Jones 在我記憶當中,他的身手總是給人「飄逸的」、「舒服的」感覺,具備良好的彈性,精準的外線以及強悍的防守,所以我一直覺得,當年在歐肥的任何一位優秀後衛都可以與之搭配奪冠,當然, Jones 也不例外。
AP03101406156
只是,內斂的個性,再碰上命運的安排,讓他一再地與冠軍絕緣,回想起來也真是惋惜;但無可否認地,Eddie Jones 實在是一位好球員,一位低調的好球員、一位快要被忘記的好球員。


熱火隊是於1988 年擴編下成立的球隊,所以2006 年,是他們的第一次,也是至今的唯一一座的冠軍金盃,而當年的名單裡面,6 號球員是從缺的。

2 X 3 = 6
23 是 Jordan 廣為人知的背號,也是 James 騎士時期的背號,然而熱火為了紀念 Jordan 的偉大,將這個號碼高掛,於是剛加盟的 James 決定換穿他另外一位偶像 Dr.J的號碼,同時那也是他奧運球衣的背號-- No. 6 ,而他現正穿著這件球衣在這樣的熱火隊,持續挑戰的他的首座冠軍。


成軍 24 個球季,16 次的季後賽經歷,1次奪冠,1 次奪冠成員沒有 6 號的超級小樣本,恩.....但是你迷信嗎? 回想 Eddie Jones 的故事,我倒是覺得,有些事情還真是不得不信。


AP120611110962
LeBron , Good Luck. 是你把自己逼進不得冠就下不了台的死胡同的。

ok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75328167    

▲ 魏德曼(8號)是塞爾提克八零年代重要替補前鋒

「嗨!史考特!你知道我練習完後要去吃啥嗎?」隊友魏德曼(Scott Wedman)回憶到當年與麥克海爾的對話。「我要去吃客特大號、血淋淋的生牛肉,如果可以我真想生吞下一條大牡牛。」 

魏德曼是當時籃球圈中最著名的素食主義者。 

接下來這個例子也許更可以看出麥克海爾(Kevin McHale)愛作怪的個性。 

82年球季開打不久,運動內幕雜誌派人負責撰寫麥克海爾的文章。負責的兩名記者開始在圈內四處打聽關於麥克海爾的一切,包括他是否常上夜店?是否有酗酒問題?甚至打聽麥克海爾是否有使用古柯鹼。 

與媒體關係良好的麥克海爾很快的就接到了有人在打探他私生活的訊息。一般名人遇到這樣的局面,沒將記者痛罵一頓已經算是修養好的,但當運動內幕記者向麥克海爾邀約採訪時,他還是大方的邀請這兩名記者到他家裡作客,同時也撥了通電話給當時是塞爾提克贊助商的米勒啤酒。 

當兩名記者帶著攝影師來到麥克海爾的住家時,只見車庫的後牆上堆了供應商一天前運來得滿滿一整「牆」的米勒啤酒,見獵心喜的記者立刻招呼麥克海爾,要他跟停在車庫裡的卡車來張大合照。幾個月後,當雜誌出版時,記者就用這張照片將麥克海爾給標上了真人版的布魯托(Bluto1978年電影動物屋的男主角,是個成天跑趴的大學兄弟會成員)的封號。 

「現在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你總是到處傻笑又說些無俚頭的話,」連一向不苟言笑的隊友「酋長」派瑞許(Robert Parish)都忍不住的揶揄起麥克海爾。「因為你早上來練球時,酒根本就還沒醒嘛!」 

不光是隊友,麥克海爾也常在場上戲弄對手,最有趣的例子是他跟明尼蘇達大學老隊友的故事。 

「當我跟麥克海爾一起跑過半場時,他說:『嘿!老同學,讓我來幫你在教練面前秀一下。當你拿到球,做個投籃的假動作,我會裝作被你騙到的模樣。儘管從我身邊切過好好的灌個籃。放心,我不會敲你火鍋的,我會讓你看起來很厲害的樣子。』」大學隊友兼室友恩格爾(Chris Engler)回憶跟麥克海爾在場上遭遇的場面。「不久,我在罰球線接到球,我作完假動作晃起凱文後毫不猶豫的切入,但當我準備扣籃時麥克海爾從後面一巴掌將球敲到觀眾席上。」 

「你在搞什麼鬼啊?」恩格爾氣憤的問著。「你說會讓我輕鬆得分的!」 

「抱歉,我騙了你。」麥克海爾微笑著說。 

「你這渾蛋!」恩格爾說。「我早該知道你會搞這種把戲!」 

「沒錯!」麥克海爾不饒人的接話。「你早該猜到的。」

 「我只是喜歡四處找點樂子,」麥克海爾解釋著。「不管球賽有多麼重要,我曾經幸運的在第七戰裏贏得總冠軍,也曾經不幸的在第七戰裏輸掉總冠軍,但無論如何,隔天太陽都會再次升起,地球也繼續轉動,無病呻吟並不會讓事情變得更好。」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NBA〉下半場落雷滅火 總冠軍賽拔頭籌
786_721961_587369
NBA年度重頭戲的總冠軍賽今天(13日)開打,雷霆在上半場雖落後7分,但下半場急速反彈,在Kevin Durant全場36分、第4節17分的猛烈攻勢下,105比94率先搶下首勝。

擊敗馬刺、達成搬遷到奧克拉荷馬市後首次總冠軍賽的雷霆賽前比較被看好能擊敗熱火拿下總冠軍,不過首戰上半場熱火在雙炎LeBron James、Dwyane Wade以外球員的34分貢獻下,上半場54比47領先7分。

下半場雷霆全力還擊,3節結束以把比數反超為74比73,第4節Durant更有落雷17分的驚人演出,令雷霆有穩定的5分以上的領先,熱火最後1分鐘在落後7分情況下,Chris Bosh三分外線失手,宣告由雷霆搶下開門紅。

此役勝敗易主的關鍵在於熱火下半場流於James與Wade的單打過多,缺少上半場流暢的傳導與眾人出手的多點火力,當然下半場雷霆提升命中率且板凳球員幾次重要出手也是原因。

光是下半場Durant與Russell Westbrook就攻下41分,比熱火全部球員加起來的40分還多,Durant除斬獲36分外還有8籃板4助攻,Westbrook則獲27分8籃板11助攻,雷霆板凳33投18中,準度來到5成45。

Durant與Westbrook都雙雙載入紀錄簿,Durant成為NBA與ABA合併以來,史上第3位在生涯總冠軍賽初亮相的比賽中攻下至少36分的球員,第1人是1991年Michael Jordan的36分,第2位則是2001年Allen Iverson的48分。

Westbrook則成為1993年Charles Barkley之後,首位在總冠軍賽繳出25分、8籃板、10助攻的球員,而NBA最近25個球季以來合計只有6人有此演出。

James與Wade此役43投18中,命中率僅4成2,James攻下30分9籃板4助攻4抄截,Wade則是失常19分,另外有4籃板8助攻。Shane Battier、Mario Chalmers分獲17、12分,Chris Bosh依舊板凳出發,只有10分5籃板入手。

TS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