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632301  

今天要分享一件#23 LeBron James的復古球衣

俗稱的麥當勞復古款 是騎士隊於2004/05球季時挑出穿著的復古球衣

IMG_2904  


這款球衣第一個特點就是看了令人心情愉快的配色

鮮豔黃色與酒紅色的搭配造就了騎士隊隊史裡歷久不衰的美麗融合

IMG_2903  

第二個特點就是整體性的美感

領口與側邊皆使用紅白相間的方格點綴

在作這樣的設計時 會同時讓球衣底色(黃色)也變成同樣的造型

使得球衣的整體美感性更加勻稱

至於胸口CAVALIERS的C與S在字體上都略大於其它字母

給人一種頭尾包納其中的感受 也相當的不錯

IMG_2899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側邊紅白方格的材質製作方式

也是這款復古球衣在球員版(AU)與球迷版(SW)最大的差異

對於球員版(AU)而言紅白方格是絲光棉

而球迷版(SW)就是燙印的製作方式 同時摸起來有些微黏的感受

比較  

這個差異也導致我放棄收藏球迷版版本的念頭 而決定改收球員版版本

所幸最後順利入手 讓身為一個James迷的我實在非常高興



以上分享就獻給每個LeBron James的粉絲與球衣愛好家


52785529  




 

 

 

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NBA〉綠色奇蹟上演 熱火再遭撲滅
786_715501_549703
東區決賽前2戰連輸給熱火的塞爾蒂克,在Kevin Garnett帶領下,全隊有煥然一新的演出,今天(6日)Garnett攻下個人系列賽新高26分外加Rajon Rondo的13次助攻,綠衫軍94比90連勝熱火3場,總冠軍賽近在咫尺。

上半場領先2分的熱火,第3節中段曾把差距擴大到9分,但最後6分鐘被塞爾蒂克打出15比1高潮而將比數反超。第4節熱火反撲後又曾有6分領先,但綠衫軍隨後又打出10比2攻勢討回顏面。

最後52秒Paul Pierce投進大號三分重砲形成90比86,但之後熱火只攻下4分,而犯規後塞爾蒂克也穩健罰進4球,完全不給熱火絕殺或扳平的機會。

賽後塞爾蒂克總教練Doc Rivers表示:「我們並沒有做什麼,只是打出團隊籃球,因我們即將回到波士頓作戰,我告訴球員得有好表現,他們(熱火)不會給我們機會,我們要自己去爭取。」

在Chris Bosh傷癒歸隊後,塞爾蒂克禁區優勢不再,但Garnett還是攻下東區決賽以來最高的26分,另抓下11籃板且送出2火鍋,Rondo手感欠佳只得7分但有13次助攻與4抄截,今年季後賽已有14場助攻來到二位數,生涯季後賽則來到39場,正式超越Bob Cousy的38次成為塞爾蒂克隊史新紀錄保持人。

除此之外,Pierce也貢獻19分,Ray Allen則有13分7籃板挹注,板凳Mickael Pietrus的13分表現也在功勞簿上記一筆。

熱火籃板多對手10個,但命中率3成9為系列賽5戰新低,LeBron James攻下30分13籃板,Dwyane Wade有27分6籃板,但狀況未達百分百的Bosh只上場14分鐘貢獻9分7籃板,前3戰均有二位數得分的Mario Chalmers僅得9分。

「我們不願意處在這樣的情況之中,但這次系列賽我們情緒並沒有過高或過低的起伏,」James賽後則說,「我們有機會在主場取得領先,但並沒有作到,所以我們得在波士頓拿下1勝才行。」

根據NBA分區決賽歷史,今年之前有5支球隊在輸掉前2場比賽然後連勝3場的情況,最終有1956年活塞、1993年公牛、2007年騎士闖進總冠軍賽;今年碰巧東西區的塞爾蒂克與雷霆也都出現相同情況,雷霆將先挑戰成為第4支晉級總冠軍賽的球隊。

TS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凱文鄧


雖然目前NBA季後賽戰況激烈,且打得難分難解,但沒進入季後賽的球隊也積極的投入選秀會的工作,試圖挑選出未來的重建希望,而今年報名選秀的球員也將近100位球員,誰將是今年的選秀狀元也是大家關注的事。


根據NBA.com開放網友票選誰會是今年的選秀狀元中,以Anthony Davis為最多票,佔了總票數的57%,其次則為Harrison Barnes12%Andre Drummond8%以及Michael Kidd-Gilchrist6%。從網友票選可知,最被看好的還是肯塔基大學的Anthony Davis,幾乎就是今年選秀會狀元的不二人選,不過其他三位或許還有一絲希望,但至少也是前幾順位的熱門人選。


以下將介紹這四位選秀熱門人選的簡介,看看誰才是你心目中的狀元。

 

肯塔基大學新鮮人Anthony Davis


這位原本63的小後衛,後來在肯大長高至610吋,主打強力前鋒的位置,想當然爾就練就出全能的好身手。根據球探報告指出,Anthony Davis的強項在於他擁有74的驚人臂展,在肯大就展現了非凡的火鍋與籃板能力,以及他身手靈活全能,能夠運球、帶球,投射範圍甚至可以涵括三分線,加上Anthony Davis的無私態度,也是球探讚許的地方。不過,Anthony Davis 610吋主打禁區,體重僅有225磅,身材體態是球探們覺得較缺乏的地方。


Anthony Davis在今年幾乎囊括了所有獎項,獲選毫無異議的年度最佳球員、年度最佳新鮮人以及年度最佳防守球員,還有更多嗎?當然,不勝枚舉,還打破了東南聯盟以及大一新鮮人的阻攻記錄(敲出187顆火鍋)。擁有絕佳的防守能力,但進攻也不含糊,在大一球季(今年)中,也開始展現全能的進攻身手。今年平均可拿下14.2分、10.4個籃板、4.7個阻攻以及624的投籃命中率。


型版:Kevin Garnett

 

 

北卡羅萊納大學Harrison Barnes


這位68吋的球員,擁有標準的小前鋒身材,為大家所熟悉的是他具有神準的外線能力。而根據球探報告指出,他擁有長距離跳投的能力、接傳投射能力佳、以及有不畏懼關鍵時刻投射的大心臟,除了得分的能力外,也具有籃板的能力以及防守的功夫。不過,球探也指出,身體強度以及運球切入突破的技能仍有待加強。


根據球探報告指出,以Harrison Barnes的條件,非常有希望成為NBA的全明星球員,且在投射能力上非常有得分的爆發力。檢視今年NCAA的成績,平均可拿下17.1分、5.2籃板以及44的投籃命中率、358的三分球命中率,也榮獲ACC聯盟第一隊的成員以及全美第二隊的成員。也成為北卡大校史上第六位在大一大二球季均分至少在15分以上的球員。


型版:Glen Rice

 

 

康乃狄克大學新鮮人Andre Drummond

 

這位球員擁有611吋、275磅的身材,在加上具有絕佳的運動能力,如果以過往選秀策略「you can teach ball but can't teach tall」的方向來看,Andre Drummond肯定在前幾順位,而他有優異的籃板和阻攻能力,加上他擁有職業水準的體型,一定讓各隊教練垂涎三尺。而球探也指出,他雖然擁有極佳的天賦,但籃下背框單打的能力不足,過度依賴面框且不穩定的得分方式,以及有著超爛的罰球命中率。


其實有許多球評提出一個疑問,想知道Andre Drummond的極限在哪?是會成為Dwight Howard還是Kwame Brown呢?這是很多人提出質疑的地方,因為Andre Drummond不像Anthony Davis進步神速,他的進度幅度較緩慢,協調性也不如Anthony Davis,很難去評估他真正能到達到什麼樣的境界,不過以他的潛力來看,幾乎就是前五順位的候選人。


而今年球季平均10分、7.6個籃板以及2.7個火鍋,不過光看他本季的最後兩場比賽幾乎就是他的縮影,首先對上雪城大學攻下14分、10籃板、3火鍋,結果下一場對上愛荷華州大馬上就滑落至2分、3籃板,所以不穩定的表現也是他進NBA後亟需改進的地方。


型版:DeAndre Jordan

 

 

肯塔基大學新鮮人Michael Kidd-Gilchrist

 

Michael Kidd-Gilchrist67吋的小前鋒,有著極佳的體能爆發力,球探報告也指出他擁有「戰士」般的心理素質、關鍵時刻的競爭能力以及進攻籃框的企圖心,不過他的跳投能力是大家較質疑的地方。


也有許多分析指出,MKG在這次選秀會可能是第二個最值得挑選的球員,僅次於他的隊友Anthony Davis,而且他的表現可能會優於大學時期,因為他具有對籃球的執著與熱情,如果他將不穩定的跳投技能改善,他將成為NBA的頂尖搖擺人。


今年球季,MKG也獲選為東南聯盟第一隊的成員,也榮獲年度新鮮人第一隊,在NCAA錦標賽中被選為South RegionalMOP,也榮獲NCAA 最後四強賽的第一隊,可說是獎項大豐收的一年。


型版:Andre Inguodala

 

 


今年選秀會目前以Anthony Davis呼聲最高,幾乎把狀元放進口袋了,但其他三位幾乎也是前五順位的候選人,不過還沒到選秀會當天,誰知道會不會有所變化呢?

凱文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he Collapse_rogerspace 

The Collapse of the Lakers Dynasty,Digital Drawing,May 2012

 

前一個賽季慘敗給達拉斯小牛的回憶仍歷歷在目,湖人子民們似乎只認為那是重返榮耀的一個小小停頓,而湖人王朝的餘暉還可以閃耀很久很久...剎那間,風生 水起,雷聲轟轟,一個新世代的雷神傳奇降臨,即將開展另一個爭霸戰場,被拋在後頭的湖人子民望著王座上的領袖 Kobe Bryant,他仍然強壯、仍然威猛、只不過多添了幾根白髮幾道傷痕,那些不影響他帶領湖人走上巔峰,但是... 連續2季的失敗,湖人總管 Mitch Kupchak 或許正在背後盤算著什麼,一代王朝分崩離析重組的戲碼可能也會迅雷不及掩耳的在暑假上演,這聲雷,會來的快又狠,誰會在崩毀中被擊中?誰又會留下來呢?

不必猜都知道會先 被雷打的大概是 P.Gasol 及教練 M.Brown,湖人以現有陣容很難再有衝擊總冠軍的機會,不是沒有但機率很低,下季勢必會有所改變,雖然我不是 Lakers Fan,但看著 Kobe 英雄雖勇但無力回天的樣子也覺得有點惆悵,一代天之驕子落入凡間,天使之城誰來中興?

 

另外 ROGER SPACE 的 FB 個人專頁成立了,想看到最新最炫的 NBA COMICS 就趕快去按讚!→ ROGERSPACE

痞客幫 http://rogerspace.pixnet.net/blog
中國虎噗 http://my.hoopchina.com/rogerspace
騰訊微博 http://t.qq.com/rogerspace

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75328177  

▲ 阿奇巴德的受傷,讓塞爾提克跌入深淵

在五場激戰後終於淘汰了子彈隊,塞爾提克獲得三天的休息時間才面對七六人隊,這對剛經歷第四、第五戰共三度延長,同時像是打完五場世界拳王大賽的塞爾提克球員們幫助頗大。另一邊的七六人隊則與中央區龍頭密爾瓦基公鹿隊打了六場才分出勝負。第一場比賽在母親節舉行,但塞爾提克絲毫不留情,以12181大勝了七六人隊,讓塞爾提克在東區勝出的聲浪飆到最高點。 

儘管連兩場主場在波士頓舉行第二場比賽,但當時卻隔了三天才在花園廣場開戰。一邊是重新整軍經武,另一邊則是沉醉在贏球的氣氛,多了這三天的空檔,第二戰裡七六人隊在第四節拉開比數,最後以121113獲勝,讓塞爾提克又再度失去了主場優勢。 

毫無意外的,塞爾提克在光譜球場連輸兩場,特別是第三戰一開打,擔任主控的老將阿奇巴德(Tiny Archibald)就因為救球而導致左肩脫臼提前結束球季,儘管例行賽阿奇巴德也曾經因傷缺陣,但在季後賽面對強悍的七六人隊,少了擅長供輸禁區的阿奇巴德對塞爾提克的進攻大受影響,特別是阿奇巴德是全隊唯一能夠正確將球送到柏德手中的球員,少了阿奇巴德,不僅讓柏德肩上的重擔更形加重,同時,他也少了最佳的餵球搭檔。 

第四戰塞爾提克更是從一開賽就打得荒腔走板,七六人隊連得16分在第一節結束取得3220的二位數領先,最後以11994大敗,連續第三年落入一勝三敗的窘境。但當系列賽回到花園廣場,塞爾提克在派瑞許(Robert Parish)發威下輕鬆獲勝,接著第六戰在光譜球場靠著第四節最後四分二十八秒的一波142大反撲,驚險的以8875將系列扳平。 

歷史似乎又將重演,至少,對塞爾提克的球員與球迷們,上個球季那個神奇的塞爾提克又回來了。 

「現在,我們雙腳跨出了棺材,」賽後,麥克海爾(Kevin McHale)興奮的對媒體說。「七六人隊正自己爬進去中。」 

「可惡,沒必要讓七六人隊在這關頭聽到這些垃圾,」當聽到媒體的轉述時,總教練費區(Bill Fitch)生氣的說。「我希望球員們在場上的表現可以跟這些垃圾話一樣漂亮。」 

一切又像是一年前的翻版,回到波士頓的塞爾提克球員居然還有大批球迷接機,就像是迎接剛贏得總冠軍的勇士一般。但球賽開打,「塞爾提克刺客」東尼(Andrew Toney)立刻發揮,而J博士(Julius Erving)也卯足了勁轟炸籃框,最後,在東尼狂取34分,厄文豪奪29分,這支七六人隊完成了費城諸多前輩都無法達成的任務,讓塞爾提克第七戰在主場球迷面前潰不成軍,以102106慘敗。 

「我想,」第七戰表現失常的麥斯威爾(Cedric Maxwell)賽後說。「我們好像慶祝的太早了些。」 

「我認為82年的球隊比81年更棒些,但阿奇巴德的左肩脫臼改變了一切,」麥克海爾多年後回憶著,他攻下了全隊次高的20分但卻無力扭轉戰局。「那年我們寫下18連勝,運轉的非常順利。阿奇巴德的傷勢讓我第一次了解NBA的世界是多麼脆弱,一個人受傷,整支球隊就再也不是原來那模樣。」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老兵不死  

西區決賽關鍵的第五戰

整場比賽48分鐘都很精彩

馬刺上半場落後8分

第三節一開始妖刀Manu爆氣曾經把比數壓過去

但是最後4分半鐘又打出一波15比3的攻勢

結束時還是落後9分

最後一節馬刺吹起反攻號角把比數追至2分

但是大鬍子Harden終場前致命的三分球

逆轉瞬間化為泡影

最終雷霆就以108比103在客場拿下關鍵第3勝

雷霆在系列賽取得3比2的聽牌優勢

---------------------------------------------------------------------------

雷霆三槍俠真的太強了(由其是雷神...)

馬刺感覺怎麼守都不是

原本看完前兩戰以為馬刺可以輕鬆過關

沒想到這些年輕人的反撲如此兇猛

被逼到絕境的馬刺結果會如何呢?

我們繼續看下去

( 我的痞客幫預測又失算了OTZ||| )

--------------------------------------------------------------(電腦桌布)

spurs_1152x864  

桌布 : 1152 x 864

         1280 x 768

         1366 x 768

         1440 x 900

         1600 x 1000

         1680 x 1200

         1920 x1200

------------------------------------------------------------(Facebook banner)

SA Spurs           

---------------------------------------------------------------------------

421762_333376196699708_333375906699737_841614_1076404742_n  這是我看光光粉絲頁

有勞各位老大點"讚"給我支持 ! ! !

目前人數已經突破2000人 ! ! !

 

 

 

看光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6da4540aec20402e068e5898550dea7-getty-145735730
前3節僅得8分的James Harden於第4節抓狂,砍進3記三分重砲攻下12分,幫助雷霆108比103突破馬刺強悍主場,僅差1勝就可闖進更名後的隊史首次總冠軍賽。

此役雷霆一改前2次在聖安東尼奧準度上的劣勢,上半場取得8分領先,第3節雖一度被馬刺超前,但最後4分半鐘再打出15比3高潮。

第4節馬刺一波11比0攻勢追至2分差,最後28秒Harden砍進該節第3個三分球後,馬刺雖快取2分且以全場包夾造成雷霆出界,但Manu Ginobili關鍵時刻三分線外出手卻未能投進,比賽至此定調。Ginobili賽後表示:「那不是個很棒的一投,但並不壞,球只是沒有進去罷了。」

針對最後半分鐘的三分重砲,Harden坦承他原本是要給Durant,但沒有傳球路線只能自己操刀:「進攻時間快跑完,我必須得出手,Kawhi Leonard守我守得很好,我這一擊出手很有信心,這是西區決賽的重要一擊。」

雷霆命中率提升到5成是擊敗馬刺的最重要因素。Harden貢獻20分、其中12分與全部3記三分球都產自第4節,更是關鍵人物。Kevin Durant全場27分5籃板3抄截,Russell Westbrook則有23分12助攻4抄截的優異演出。

Durant指出:「我們沒有想過要去等待機會,教練總是強調當你上場時每次都是機會,這是讓我們變得更好的機會,讓我們達成夢想的機會。」

Ginobili砍進5個三分球、攻下全場最高34分,但仍錯失最後追平的一擊,另外他還有6籃板7助攻內容;Tony Parker手感欠佳4投5中攻下20分,Tim Duncan貢獻18分12籃板,板凳Stephen Jackson則有13分演出。

馬刺在例行賽尾聲至西區決賽前2場寫下20連勝的NBA紀錄,之後卻吞下3連敗。事實上,馬刺本季還沒有連輸3場過,若把季後賽算進去,前次3連敗是上賽季例行賽最後2場加上季後賽首戰的事情。

TS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NBA〉Wade最後一擊失手 塞爾蒂克追平熱火
786_713744_647752
邁阿密熱火今天(4日)克服上半場落後18分劣勢逼出延長賽,但Dwyane Wade最後一擊三分球出手卻沒能投進,讓地主波士頓塞爾蒂克以93比91獲勝,在東區冠軍賽追成2勝2敗平手。

這場比賽塞爾蒂克很早就掌握優勢,上半場快結束前就取得多達18分領先。不過下半場熱火開始追趕,在第3節結束前連拿7分追到只落後5分,並在第4節開打3分鐘後追平。正規比賽剩下37秒時,LeBron James在外線跑出大空檔,輕鬆飆進三分球追平比數。Kevin Garnett的進攻犯規將球權又送給熱火,不過熱火未能掌握機會,比賽因此進入延長。

延長賽在得分最多的Paul Pierce與James雙雙犯滿的情況下,2隊各只有投進1球,第4節最後一擊沒能投進的Udonis Haslem攻下熱火延長賽僅有的2分,但塞爾蒂克除了Rajon Rondo投進2分之外,4次罰球也命中2球取得領先。而儘管熱火再度取得最後一擊機會,但Wade假動作騙過Marquis Daniels之後卻沒能投進可能致勝的三分球,最終熱火就以2分之差飲恨。

塞爾蒂克先發5人得分都達雙位數,Paul Pierce攻下全隊最高的23分。Garnett攻得17分14籃板5阻攻,Rondo有15分15助攻雙十表現。Ray Allen三分球投11中4射進16分,替補的Keyon Dooling也攻得10分。

被問到這場比賽獲勝的關鍵,Rondo說:「防守。我認為我們在進攻上執行得很好,也有幾球很幸運,而比賽最後有幾球很成功的防守。」至於Wade的最後一擊就是幸運了,Rondo說:「我們知道他們要交給Wade,我想要去守他,但他們擋人做得很好,很幸運最後他沒投進。」

熱火James攻下全場最多的29分,但也出現7次失誤。Wade繳出20分7籃板6助攻成績。Mario Chalmers和Haslem各攻下12分,其中替補的Haslem還抓下17個籃板。熱火總教練Erik Spoelstra說:「打了50多分鐘還損失MVP的情況下,我們還有機會贏球,這樣的敗戰我們承受得起。」

TS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雖然今天(3日) Russell Westbrook與James Harden狀態欠佳,但雷霆除Kevin Durant最後7分鐘18分的飆分秀,Serge Ibaka更有11投全進的完美演出,最終109比103再敗馬刺,西區決賽4戰結束雙方各取2勝。

此役首節雙方打平,2、3節Ibaka有驚人演出,8投8中外加4罰全進,是雷霆取得領先的關鍵人物。馬刺第4節逐步進逼,但沒想到前3節攻下18分的Durant突然抓狂,最後7分鐘8投7中外加4次罰球全進,16分貢獻讓馬刺追分徒勞無功,例行賽尾聲至季後賽的20連勝後連吞2敗。

雷霆本季季後賽主場7戰全勝完美,馬刺6戰全勝也不遑多讓;東區熱火、塞爾蒂克主場7勝1敗同樣強悍,今年季後賽客隊似乎很難有所作為。

雷霆只推出8人應戰,但以更佳的5成64準度與馬刺5成命中率、飆進11個三分球相抗衡。Durant全場36分、18分來自最後7分鐘,是雷霆獲勝最重要功臣,另外還有6籃板8助攻演出;Ibaka投籃11次全進、罰球4次也沒失手,季後賽單場26分寫下生涯代表作,他還抓下5籃板並送出3個火鍋。Westbrook(7分5助攻)、Harden(11分7籃板7助攻)合計23投6中僅得18分。

根據資料顯示,Ibaka季後賽單場11投全進,僅次於國王球員Larry McNeill在1975年保持的12投全進的NBA季後賽最佳紀錄,至於前次季後賽有至少10投全進的球員,則是1985年塞爾蒂克球員Scott Wedman(11投)。

馬刺以Tim Duncan的21分8籃板表現最佳,其次是Kawhi Leonard的17分9籃板,Manu Ginobili攻下13分,Boris Diaw與Tony Parker則各得12分。

這不過是馬刺本季連同季後賽在內的第4次2連敗,前次出現在4月上旬對爵士、湖人。

TS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是講習會的最後一天,上午主要在介紹中鋒訓練方式,下午的項目包含低位個人防守、半場盯人包夾防守、全場投籃訓練、破解全場盯人防守戰術、破解全場區域防守戰術、落後二分和三分時的特殊戰術演練等等。

上午的中鋒系列教學是精華所在,很可惜這部分並無法用文字和圖畫精確呈現,必須要搭配影片分享才能夠完全瞭解,所以只能將該注意的事項用文字整理出來當作記憶點提醒,未盡之處請多包涵。

今天的內容由熱身開始,Otis教練說,熱開身體不是只有跑步,也可以由中速的全場進攻戰術演練開啟,將團隊分為三組交叉進行,由於戰術中包含各種腳步,熱身的效果也不會太差,順帶復習一下進攻戰術,結束後進行動態伸展,然後展開正式訓練。

中鋒拖車技能介紹
快攻中的第一拖車是由5號球員擔任,有三條路線可以接獲傳球,分別是過半場傳球上籃,以及在三分弧頂和強邊45度角的位置將球送入禁區內,如圖1-1、1-2、1-3。Otis教練表示,第一拖車中鋒的任務首要是接近籃框,需要的技能有在移動中接應傳球、卡位後要球。移動中接應傳球上籃是拖車進攻的第一選擇,對敏捷性較佳的中鋒來說不是問題,而對於接應傳球較差的中鋒,應盡量在他習慣的位置將球傳給他,這可避免失誤的產生;拖車失敗後,應卡位要球,強調雙手都要張開舉起,讓傳球員能清楚看見你的胸前的球衣號碼。

圖1-1 舉外側手接球
圖1-2 放下外側手,內側腳後轉身卡位,將雙手由下往上高舉
Post skill1-1Post skill1-2圖1-3 放下外側手,內側腳前轉身,將雙手由防守者腋下往上高舉,肩膀和手肘應張開接觸防守者
Post skill1-3

籃下接球進攻的後續轉身動作,Otis教練強調不是往上或往旁邊起身投籃,而是往防守者身上靠攏,整個身體必須要轉到接近正面對籃框,不轉動身體,會下意識地使用手肘力量,易造成進攻犯規,且盡量採用慣用手出手投籃。若無法在靠近籃框處接應球,第二選擇是滑向強邊低位接應45度角傳球,雙手仍然沒有放下,防守者若強力deny,中鋒球員應向上擠位,將防守者帶往較高處,再使用後撤步製造出接球空間,傳球員也要適時的運球調整傳球位置;遇到完全在前防守時則可接高吊球,要注意球不可放下,要高舉,使用雙手接球,在後撤步狀態下用外側手的手肘壓住防守者的肩膀,才是正確的接球動作,如圖1-4。接獲傳球的位置如離禁區太遠,可將球傳出,並進行第二次卡位要球動作,Otis教練提醒,當球傳出後,是防守者最容易鬆懈的時刻,此時進行卡位要球,可獲得更佳的接球位置,如圖1-5。

圖1-4、1-5
Post skill1-4Post skill1-5

Otis教練提醒,卡位的位置必須在球和防守者之間,也就是在day 2提到的屁股面向籃框,維持籃框、人、球一直線的觀念;接球後維持轉動頭部觀察的狀態,不要轉動肩膀;另外也提到,最好的接球位置是在油漆區線上的那塊白色長條方塊上,這樣的位置可讓左右轉身的空間均衡,抵繳球員空手切入時,也可獲得良好空間,如圖1-6。若是由弱邊低位往強邊接應球時,應在籃下先進行卡位,沒有機會,才滑動到強邊低位,如圖1-7。低位接應強調用雙腳墊步接球,才可二邊都進行攻擊,進攻時要保持低重心,不管身體如何擺動,重心都是放在下半身而不是上半身。

圖1-6、1-7
Post skill1-6Post skill1-7

低位進攻動作介紹
在進行一系列的低位進攻動作演練前,Otis教練先簡單的介紹接球後往端線內轉跨步運一拍擦板投籃的最基本低位進攻動作(drop step),和drop step加入墊步後的小勾射,先演練此動作的目的是,這是在感受防守者移動位置接球後,最能夠直接得分的方式,小勾射也是中鋒球員必備的重要技能之一,如圖1-8。接著順便介紹他最喜歡的天勾練習竅門,天勾要能有好的命中率,關鍵點在腳步的方向,例如在右邊低位用右手天勾,要先將左腳腳尖沿禁區線往端線方向跨出第一步,然後轉動身體勾射,這樣球的轉動方向才不會偏離軌道,如腳尖方向指向外面(底線方向),勾射後的軌道會偏離,主要原因在於身體的重心,正確的腳尖方向確保勾射品質,如圖1-9。

圖1-8、1-9
Post skill1-8Post skill1-9

接著介紹如何由最簡單的drop step延伸出多變的低位步伐,例如跨一步運球後做轉身的假動作再回頭勾射的練習,這樣的練習左右邊進攻都是一樣的,加入投籃假動作後跨步投籃,又是另一個進攻手段的延伸,身材較矮的球員在籃下的投籃假動作採用護球跨步的方式,較高的球員假動作應保持球在高處,不要放低,一次運球可以延伸出三個進攻動作。

另外介紹很重要的一個動作,Otis教練把它稱為「kiki move」,因為這是發明人的名字,他叫Kiki Vandeweghe(維基百科有詳細介紹)。

「kiki-1」
此動作的步伐與天勾相同,先往端線採一步並下球,接著向後跨步收球投籃,強調腳步的正確性,以及投籃時肩膀位置應保持在腳踝正上方,這是為了保持投籃的重心,如圖1-10

「kiki-2」
動作前半部與kiki-1相同,但不出手投籃,以急停代替,接著運球上籃或勾射,如圖1-11。

圖1-10、1-11
Post skill1-10Post skill1-11

低位球員進攻練習
低位球員進攻練習,Otis教練將它分為拖車進攻和低位到低位的進攻二部分,總共有十二個項目,每項動作進行的時間可以自訂,現場講習因為時間問題,每個動作30秒,細節部分大多如上所述,有可以使用文字補充的部分會再重點說明。

拖車進攻練習時採用二個半場同時進行的方式,中鋒訓練自身技能,其餘球員練習傳球技能,熟練後可加入防守者,依序是:

1.拖車上籃進攻,圖2-1。
2.三分弧頂高低位進攻,圖2-2。
3.45度角高吊球進攻,圖2-3。
4.罰球線高低位進攻,圖2-4。
5.防守沉退二次傳球後卡位進攻,圖2-5。

圖2-1 訓練重點在將球傳到中鋒前方
圖2-2 往籃框起身,身體要轉過來
Trailer drill 2-1Trailer drill 2-2

圖2-3 接到球後要注意將球保護在胸口位置
圖2-4 中鋒身體在接到球前都應保持緊繃
Trailer drill 2-3Trailer drill 2-4

圖2-5 二次卡位要球時要注意腳步的重心
Trailer drill 2-5

Otis教練強調,中鋒球員在卡位時,要利用下半身和手肘去感覺防守者的位置,雙手也必須持續高舉,手放下會被防守者勾纏住,不利接球。另外提到在罰球線高低位進攻中的高位接應球員,他必須面向傳球者,以比球稍寬的距離張開雙手在胸前準備,這樣做可確保球直接傳入較為安全的胸前,也可增加從接球到傳球之間的處理速度,更強調高位球員應在罰球線正中央接球,這樣不管是要將球傳到右邊或左邊,距離都是相等的(筆者按:這是指盯人的部分,區域的話就不是這樣了),如圖2-6。且協防者會因為這樣而不敢太靠近禁區,增加低位球員禁區的空間,如圖2-7。

圖2-6、2-7
Catch point 2-6Catch point 2-7

低位到低位的進攻,因無法在圖片上展示出來,故以簡單的文字說明替代,如需影片參考,可自行google該項動作的英文,依序是:

6.drop step。應使用jump step(雙腳墊步)的步伐。
7.baby hook(小勾射)。應注意腳尖的方向。
8.one dribble(運一拍) + baby hook(小勾射)。與上述相同。
9.one dribble + one dribble drive to opposite side for hook(倒插步)。在倒插步後可以加入fake hook(小勾射假動作)後續動作練習。
10.kiki-1。之後接著做kiki-2。
11.forward pivot(端線外轉身) + one dribble。應注意動作前要先做往弱邊看的頭部假動作。
12.attack post-trap defense(破解低位包夾),圖2-8。在包夾尚未到達前,要先運球破解,使用jump step的步伐,並使用手肘掃動,增加進攻威脅性,可以加入fake hook後續動作練習。

圖2-8
Catch point 2-8

鋒線球員進攻練習
此練習的項目與低位球員差不多,只是距離增加到三分線內(高大鋒線)和三分線外(小前鋒和控球),並增加較多內轉身(reverse pivot)的步伐,依序是:

1.reverse pivot shot。強調接球時往端線方向內轉身。
2.reverse pivot + one dribble layup。強調第一步要大,直線切入,運一拍就要能上籃。
3.reverse pivot + jab step(試探步) + shot。
4.kiki-1。
5.kiki-2。
6.one dribble + one dribble drive to opposite + shot。
7.one dribble + spin back(轉身假動作) + shot。

以上是低位和鋒線球員的練習項目,當在球場上訓練時,可以分開在二個半場同時練習,有四個籃框的話,訓練效率會更好。Otis教練說明,這些動作都是具有連貫性的,每一個動作和下一個動作都是能銜接上的,一個動作對應一種防守,例如在場上運球時遇到防守阻擋,就會進行轉身。另外提醒,低位球員在進行單打時,最多只能運二次球,高位球員接球後,要在1~2秒內完成傳球、運球切入的動作。

Otis教練說,中鋒球員在低位時,經常接不到球,經過幾次後,就會不想再卡位,中鋒球員會喪失比賽的動力,所以鋒線球員要試著積極地把球傳入低位,防守壓縮後對於鋒線球員也有利,他認為不是鋒線球員不會傳,而是因為害怕失誤不敢傳,所以要透過練習,他介紹簡單有效的二種練習方式,如圖2-9、2-10。

圖2-9 建立傳球後進行跑動尋找空檔,接球後再回傳、再跑動、再傳球的習慣
圖2-10 二人互相傳球,一人壓迫防守,球傳出後,防守者和傳球者互換,循環練習下去。
Passing drill 2-9Passing drill 2-10

pick and roll練習
此次Otis教練介紹的擋拆練習共有六個項目,在練習前先教導,甚麼掩護的角度才是最佳的,他說掩護球員屁股要背對邊線,這樣在轉換掩護方向時,會有較佳的角度,也比較迅速,若是屁股一開始就背對中線,角度的轉換會不理想,如圖3-1。(筆者按:任何的掩護,不管是有球或無球,屁股背對的方向,是掩護者要被掩護者到達的地方,例如戰術設計進攻球員在一個向下掩護後要切出到三分弧頂投籃,屁股就必須背對弧頂,若是背對中線,防守者就會由中間穿出,這是一般在掩護時很容易犯的錯誤)

圖3-1
Pick and roll drill 3-1

圖3-2 掩護後上籃
圖3-3 掩護後投籃
Pick and roll drill 3-2Pick and roll drill 3-3

圖3-4 掩護後空手切(中鋒球員要注意防守中鋒是否有要包夾或是沒有接觸的機會)
圖3-5 掩護後地板傳球
Pick and roll drill 3-4Pick and roll drill 3-5

圖3-6 二次掩護
圖3-7 kiki-pop(中鋒幫忙協防後,使用kiki步伐,中鋒若拉出就可以傳球)
Pick and roll drill 3-6Pick and roll drill 3-7

以上擋拆的練習,可以加入一些變化,例如一個向下掩護後再接pick and roll,或是將戰術相關的一部份拆解練習。

Otis教練提到一個特別情況,擋拆時遇到包夾,該如何反應。有三種破解方式,第一是用運球突破它,這需要很好的控球員;第二種是上面提到的kiki-pop,但要注意傳球時要用勾手傳球,快速將球傳出,其他傳球方式都容易發生失誤(筆者按:由於在第一時間包夾球員會將雙臂張開干擾,此時使用勾手傳球是最快將球傳出的方式,不是地板傳球,也不是勾手地板傳球);第三種是利用運球將包夾球員往上方帶,拉開彼此間的距離,再選擇進攻其中一位防守球員,如圖3-8。(這不是孫子兵法嗎!)

圖3-8
Pick and roll drill 3-8

低位防守練習
Otis教練特別針對低位球員的防守進行講解,若球在45度角,防守球員必須以一腳在後、一腳在前的方式(筆者按:一腳在後頂住進攻球員,避免直接被高吊球),舉手進行deny,身體重心壓低,這是一場誰重心越低誰就獲勝的戰爭,如圖4-1;若球在底角,防守球員要由進攻者前方繞過,身體背對端線,防守要點一樣沒改變,還可以對切入底線的進攻球員進行協防,如圖4-2。

圖4-1、4-2
Post defsene 4-1Post defsene 4-2

若是掩護發生時,低位到低位的防守,該如何處理,Otis教練這三天來不斷強調,只有一個選擇,就是放底不放中,強調掩護發生時應保持手肘接觸進攻球員,面向端線防守,讓進攻球員只能朝端線方向行進,面對進攻球員的正面防守容易二面受敵,如圖4-3。(筆者按:掩護尚未發生前,在協防位置應將雙手打開,這樣在掩護來臨時可預先接觸到掩護球員的身體,提早做準備)

圖4-3
Post defsene 4-3

而在低位進攻球員接球後,又該如何防守,Otis教練強調,防守的視線應該緊盯進攻球員背後的脖子區域,而非在球上,轉身進攻時,一定要有身體接觸的行為,如進攻球員背對防守者,可退一步保持空間,也可用手肘頂住進攻球員的腰部,轉身或運球進攻時,才將雙臂張開,用身體與進攻球員做碰撞,以一進一退的方式來進行防守。

半場盯人低位包夾防守
在半場進攻時,如要對低位球員進行包夾防守,有二種選擇,一是由最接近的防守球員進行包夾,也就是將球傳入低位的進攻球員,如圖5-1;二是由中間區域的鋒線防守球員進行包夾,如圖5-2。這二種包夾情況下後的輪轉防守,都是由最接近的球員進行補位,弱側邊的鋒線球要一人防守二人,球傳出後再進行還原。

圖5-1、5-2
Man to man defense trap 5-1Man to man defense trap 5-2

若是在進攻球員齣齣後,立即進行空手切,防守者應放棄包夾,跟隨進攻球員到弱邊協防,此時的包夾球員由原本在第二線的防守球員擔任,如圖5-3。

圖5-3
Man to man defense trap 5-3

Otis教練提醒何時為包夾的時機,他說低位球員沒有下球時不包夾、原地運球時不包夾,往禁區方向運球進攻時才進行包夾,貿然包夾弱邊容易出現大空檔。

區域帶盯人包夾防守
這部分由於本人身體累積過多廢棄物,暫時離開一下,所以沒有看到,只看到最後的一小部分,如圖5-4、5-5。詢問後應該是沒有甚麼太多的著墨,僅是簡單講解而已。

圖5-4、5-5
Man to man defense trap 5-4Man to man defense trap 5-5

上圖主要是說明,空手切走的球員,如無接獲低位球員的第一時間傳球或低位球員沒有將球立即傳出給其他球員,防守者的第一選擇,是在籃下協防,準備如果低位球員在空手切球員離開後下球進攻的話,立刻包夾的概念,所以弱邊低位的防守者,會協防在2-3區域防守的位置上,以便穿越傳球出現時先行防守。

全場投籃練習
Otis教練強調,靜止投籃在比賽中出現的機會很少,因為球員們被教導要進行壓迫式防守,讓進攻球員選擇命中率較低的運球切入急停跳投,所以我們必須要進行跑動式投籃練習。

二人組合全場循環式投籃,如圖6-1。此練習方法設定有四種投籃方式,1.中距離跳投擦板 2.三分投籃 3.往底線運一拍跳投 4.往中間區域運一拍跳投。只有上籃是採用地板傳球,其他投籃都比須採用胸前平傳球,擦板投籃時要注意身體要面向籃板,而不是籃框,投籃的腳步都是1-2 step,每種投籃方式設定為30秒(可自訂)。

圖6-1
Full court shot 6-1

三人二球投籃練習,如圖6-2。此練習開始前,由外線一人持球,籃下一人持球,另一人在外線準備接球投籃,投籃者自行搶籃板後,將球傳出給另一位空手外線投籃者,如此循環練習,全程無固定投籃位置,均使用移位投籃,每次練習時間為1分鐘。

圖6-2
Full court shot 6-2

綜合投籃練習,如圖6-3。此練習使用四個籃框,中間區域的球員,在二邊三分線或罰球線之間來回投籃,投籃者自行搶籃板,傳給相同邊的投籃者;在二邊區域的球員,進行三人二球投籃練習,如人數過少就使用二人一球的方式。使用分站投籃的循環方式進行,每站1分鐘,人數的配置並不對等,所以教練可以事先針對特定對象,指定進行多次相同位置的投籃練習,訓練其較弱的投籃距離。

圖6-3
Full court shot 6-3

1分鐘投籃比賽練習,如圖6-4。此練習由四隊組成,分居球場的四個角落,相同邊的二隊為一組,投籃總數輸的那一方,要進行教練指定的體能訓練,可以是上半身訓練或是核心訓練或折返跑,比賽時間1分鐘(可自訂)。訓練訣竅是,越快到達對面投籃位置,就越能爭取到原地休息時間。

圖6-4
Full court shot 6-4

快攻推進投籃練習,如圖6-5。此練習是符合快攻比賽的模式,設有傳球教練二名,將比賽中快速推進沒有機會,傳球給高位中鋒後,進行的掩護投籃練習。

圖6-5
Full court shot 6-5

罰球與投籃修正練習
關於罰球練習,Otis教練的看法是,在比賽中很少有連續罰三次的機會,所以在罰球練習時要以二次為基準,不建議進行連續幾十次罰球的練習,Otis教練開玩笑說,如果要我罰50顆球的話,我可能會投進48顆球,唯一不進的那二次,是第一顆和第二顆...,還真是幽默啊,科科。(筆者按:罰球練習可以融合在全程訓練中,利用休息時間進行罰球,在休息的二分鐘裡,連續罰中二球就可以休息,沒罰進就繼續罰到投進為止,休息時間不會因為你罰比較久而延長;或是在個人投籃訓練中,加入折返跑後的罰球練習)

Otis教練說,要修正投籃,最好的方式就是先在一個短距離的定點練習,當投到感覺不錯時就往後退一步,感覺不好或投籃不是空心球,就往前走一步,這樣的修正練習,可以運用在所有類型的投籃上。

破解全場盯人戰術
全場盯人時,要快速佈陣因應,還需要多種不同的傳球選擇,每個傳球選擇都代表著不一樣的戰術變化,推進過半場後也需要有相符合的半場進攻戰術,這樣才是一個完整的破解全場盯人戰術,簡單、快速是較好的戰術規劃方向,如圖7-1、7-2、7-3、7-4、7-5、7-6。

圖7-1、7-2(傳給2號球員的路線)
Attack full man-man defense 7-1Attack full man-man defense 7-2

圖7-3、7-4(傳給1號球員的路線)
Attack full man-man defense 7-3Attack full man-man defense 7-4

Otis教練建議,替控球員掩護的中鋒,選擇的掩護方向最好能夠是該球員的慣用手方向,如此在推進方面才能更加快速、有效。

圖7-5(傳給5號球員的路線)
Attack full man-man defense 7-4

圖7-6(不同落位相同路線)
Attack full man-man defense 7-5

Otis教練說明,在破解全場盯人戰術的運用上,可以設計不一樣的戰術落位,但使用一樣的跑動路線,這樣對於球員來說,比較容易吸收,對於防守方來說,也會有一定的效果。相反的,不同類型的全場包夾,也可以使用與盯人相同的落位開啟,例如破解2-1-2全場包夾的戰術,也可以是破解全場盯人的戰術落位,如圖7-7、7-8、7-9。

圖7-7、7-8(路線與破解盯人大致相同,增加鋒線球員中間接應的機會)
Attack full man-man defense 7-7Attack full man-man defense 7-8

圖7-9(低位球員進行二次卡位,製造直接得分或高低位機會)
Attack full man-man defense 7-9

破解全場防守的戰術需要進行全場機會點選擇的拆解練習,Otis教練拿破解全場盯人戰術來做示範,依序是:1.2號球員直接上籃 2.推進過半場後接續pick and roll 3.傳球給5號球員拖車上籃 4.進行半場盯人戰術的銜接。

落後比分的戰術
在比賽即將結束之際,也許是倒數幾秒鐘,這時就需要能夠追二分或追三分的特殊戰術,Otis教練介紹了半場和發邊線球戰術。

圖8-1、8-2(半場搶分戰術)
Last time offense 8-1Last time offense 8-2

這個戰術,Otis教練這樣解說,3號球員是本隊的第一射手,2號球員是第二射手,所以機會如果一開始就出現在2號球員身上,還有一定的命中率,而將2號球員設定在這個位置,是因為2號球員並不是第一射手,防守的注意力會放在3號球員身上,所以2號球員比較容易接到球,如果將第一射手放在2號球員的位置,戰術容易因重點防守而失敗,二位射手都沒機會時,只能尋求掩護後拉到外線的1號球員。若是要搶二分,也可將球傳入到5號球員所在的低位。

8-3、8-4(發邊線球搶分戰術)
Lasttime out of bounds offense 8-3Lasttime out of bounds offense 8-4

此戰術因使用堆積戰術,在接近邊線的地方聚集了4位球員,所以需要較高大的3號球員來發邊線球,因為3號球在戰術設計中,是最後傳球的那位球員,1號球員則是第一射手。

圖8-5、8-6(發邊線球搶分戰術)
Lasttime out of bounds offense 8-5Lasttime out of bounds offense 8-6

此戰術看似為搶三分的戰術,並將機會設計給3號球員投籃,包括4號和1號球員的拉開,這些都只是障眼法,機會是設計給掩護後高舉雙手的5號球員,適合用在落後二分,教練想搶二分追平比數的狀況下使用。

達到訓練目標
每個訓練項目都有其背後的訓練目的,達到訓練目的後就是一次成功的練習,Otis教練在最後示範了一次甚麼叫做完整的練習,這個練習的目的是卡位後的攻守轉換,練習過程為:半場進攻→防守籃板→攻守轉換→結束。這樣的過程很短暫,感覺好像沒有效果,其實針對性的練習,重點就在於不要失焦,訓練效果到達即可結束,這是訓練所必須堅持的原則,如果每天打2小時的全場,甚麼都不練也可以進步神速的話,就不需要教練和訓練了。

小結

辛苦了三天,和全台灣最優秀的籃球教練們齊聚一堂,雖然疲累卻也甘之如飴,我所交談過的教練,莫不希望國內這樣的講習會可以多辦幾次,感謝NIKE給了大家這樣的一次機會,也謝謝所有相關的工作人員和教練群,真的辛苦了,中華隊和光華隊今年加油,預祝你們收穫滿行囊。

最後,摘錄Otis教練的二句佳言作為結束:

『若你要投三分,就不要踩到線,勝負的分野也許就在這一分之差上面。』

『只有防守並不夠,需要進攻才能獲勝,但要獲得總冠軍,你能依賴的只有防守。』

 

湘琴的老公 2012.06.02

湘琴的老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70581563  

▲ 平均18.8分、8.0籃板與3.2助攻的巴拉德是子彈隊的第一主將

十八連勝讓塞爾提克輕鬆的6319敗的成績在聯盟獨占鰲頭,例行賽裡也以42壓倒死對頭七六人隊,甚至在一向很難贏球的光譜球場贏了兩場,包括例行賽封王後在費城主場的比賽,派瑞許(Robert Parish)缺戰準備季後賽,而瓜代的麥克海爾攻下20分抓下12個籃板,讓塞爾提克在延長賽裡以110109取勝。 

上個球季兩隊殺得難分難解,但這個球季塞爾提克靠著這波連勝將雙方的勝差依度拉開到了六場,最後費城七六人隊以5824敗作收,雙方有五場的勝差。 

當時的季後賽賽制東西區各取六隊,四大分區(大西洋區、中央區、中西區、太平洋區)的分區冠軍獲得第一輪休戰的特權。身為大西洋區排頭的塞爾提克直接晉級第二輪,面對淘汰掉籃網隊的華盛頓子彈隊。 

當時子彈隊主將是正進入巔峰期的前鋒巴拉德(Greg Ballard),但最大的資產是擁有有一年經驗的大前鋒馬洪(Rick Mahorn)與菜鳥白胖子中前鋒魯蘭德(Jeff Ruland)。六呎十吋的魯蘭德雖然年僅23歲但就已經是一付酒保大叔模樣,他跟麥克海爾一樣都在球隊扮演板凳奇兵的角色,擔任老將黑伍德(Spencer Haywood)的替補,只是魯蘭德平均14.4分居全隊第二,而9.3籃板則是子彈隊之冠,加上馬洪的12.2分、8.8籃板,這兩個肌肉棒子讓子彈隊成了東區新崛起的球隊。 

下半球季打得順遂的塞爾提克在第二場比賽就踢到鐵板,兩隊一路交纏最後以102103輸掉了主場,魯蘭德與馬洪完全發揮他們「瘀青兄弟(Bruise Brothers)」的綽號,讓塞爾提克自傲的前場傷痕累累。

雖然賽爾提克在華盛頓討回了兩場比賽,但第四戰被子彈隊給逼入延長賽,回到主場的第五戰甚至打到了二度延長。魯蘭德在禁區肆虐,全場攻下33分,但更重要的是他的破壞力讓柏德(Larry Bird)、派瑞許(Robert Parish)、麥克海爾三大禁區主力都陷入犯規麻煩,還外加上主控阿奇巴德(Tiny Archibald)。 

二次延長賽時,魯蘭德一次禁區硬吃讓交替防守的柏德犯上一規不得不退場休息,魯蘭德兩罰得手讓子彈隊取得四分領先優勢,天平似乎倒向了子彈隊一端。在柏德退場後,魯蘭德再度禁區強攻時被協防的麥克海爾從後給敲了一記火鍋,攻守交換後雖然子彈隊刻意包夾,但一雙長臂讓麥克海爾輕易在低位拿球,背框推進後一個左右連續翻身最後往左大轉身鉤射得手,讓塞爾提克追平比數。此時的塞爾提克發揮了防守功力,嚴密的防守讓子彈隊的禁區攻勢受挫,同時也掌握了兩邊籃板,靠著派瑞許的禁區第二波與韓德森(Gerald Henderson)的切入得手讓塞爾提克最後以131126取勝。 

又一次,塞爾提克進入了東區冠軍賽。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96678116
前2場在邁阿密遭到重創、且質疑裁判判決尺度的塞爾蒂克,今天(2日)在波士頓主場讓熱火嚐到客場作戰的辛苦。

綠衫軍在東區決賽第3場,憑藉前3節的超過5成3的命中率將差距拉開到20分以上而奠定勝基,終場101比91討回顏面,系列賽追成1比2落後。

首節熱火曾有過領先,但最後2分半鐘塞爾蒂克打出8比高潮要回領先,此後就未再落後過。第3節塞爾蒂克更在10比2攻勢後正式來到67比46,第4節初則寫下87比63的最大24分領先。熱火末節全力反擊,一度逼近到8分差距,但隨後2分半鐘又只得2分而以殘念收場。

比賽第2節Kevin Garnett在1次攔下爭搶籃板時被Udonis Haslem拉扯而重摔在地板上引起一陣喧嘩,但Garnett卻在起來後以握拳方式作了幾下的伏地挺身,讓緊張的氣氛頓時輕鬆些。

塞爾蒂克前3節命中率達5成34,罰球26次也首次多於熱火,Garnett繳出全隊最佳24分外加11籃板,Rajon Rondo也有21分10助攻6籃板的雙十成績,Paul Pierce則獲23分4籃板4助攻。

Rajon Rondo賽後表示:「他們鞏固他們的主場,這幾天我們也會做同樣的事情。」第2場44分的瘋狂演出後,塞爾蒂克總教練Doc Rivers表示他並沒有在休兵日與Rondo說什麼,「就像是陣中投手準備投無安打比賽一樣,你得遠離那人,他之前得了44分,我還能跟他說什麼?」

除Rondo外,Garnett也是獲勝的重要關鍵之一,Rondo並沒有像第2戰大肆得分,而是把球交給禁區內的Garnett,使得塞爾蒂克在禁區攻下58分,優於熱火的46分。

熱火以LeBron James的34分8籃板5助攻表現最佳,其次是Dwayne Wade的18分4籃板4助攻,Mario Chalmers進帳14分6助攻,但Shane Battier上場38分鐘0分3籃板4助攻,幾無貢獻可言。

TS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82-102,一場慘烈的第三戰。

在進入令人驚恐而且可能篇幅會很長的賽後小記之前。讓我們先來看看一份有趣的統計資料。

馬刺在本世紀的所有七戰四勝制系列賽中,帶著2-0的領先到對方主場打第三戰,而最終輸球的經驗有七次,不含今日,前六次的結果如下。

Lori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打從一跳球開始,塞爾提克老將們的企圖心就十分強烈,不管是跳投、切入都顯得「精力十足」,極力扳回兩場落後的意圖明顯。但這樣的意氣一向是把兩面刃,雖然塞爾提克的進攻看來活力十足,但老將的回防速度卻完全跟不上年輕、速度快的熱火隊。表面上看起來塞爾提克的得分十分精采有勁,但實際上卻是熱火隊的得分十分輕鬆,同時有極高的命中率,另一方面就是禁區主力不得不以犯規取代防守。

原本少了波許(Chris Bosh)讓球評以為可以占些上風,但塞爾提克的賈奈特(Kevin Garnett)一人禁區實際上卻討不到太多便宜。在外圍輪轉之後,讓熱火隊球員有相當多外維持球空檔,結局不是如詹姆斯(LeBron James)如坦克車般直殺禁區,就是外圍輕鬆跳投。原本靠著氣勢帶來的微幅領先短短的時間內就成了三至五分的微幅落後。

第一節沒打完,詹姆斯就攻下16分,塞爾提克的賽前設計顯然遇到了瓶頸。

第一節剩下兩分鐘左右時間,總教練瑞佛斯(Doc Rivers)將杜林(Keyon Dooling)、丹尼爾斯(Marquis Daniels)與皮崔斯(Mickael Pietrus)換上場搭配賈奈特與皮爾斯。替補三人展現了與先發一樣的奮戰精神,杜林後場抄截、丹尼爾斯製造回場,這一波轉換讓塞爾提克的體力在熱火隊之上,也在第一節結束時以30:28領先。

在替補大軍上場後,塞爾提克開始保持一大四小的陣容,也讓球隊打出一波15:0的攻勢,高活力的替補群讓熱火隊陷入得分僵局,但最特別的還是高位換成有傳球能力的丹尼爾斯等人取代貝斯(Brandon Bass)後,進攻多了高低位的搭配,賈奈特透過隊友的高吊球穿透熱火隊防守在籃框邊上拿球取分,逐漸將比數拉開。

端出板凳大軍後塞爾提克的體能調整奏效,第二節後段先發五虎再度合體,但被板凳大軍的防守搞得七葷八素的熱火隊還是沒能回魂,在皮爾斯的圈鼎三分球入網後塞爾提克以46:32領先。第二節終場前塞爾提克靠著皮爾斯幾次單打製造對手犯規,造成詹姆斯吞下第三次犯規下場休息,而另一個老將艾倫(Ray Allen)此時三分球入網讓塞爾提克在上半場結束時以55:42領先。

下半場一開戰,大前鋒貝斯在禁區接獲隊友傳球,原本企圖在禁區漂亮取分,但最後卻因為頂人的動作過大成了進攻犯規,吞下第五犯下場休息。貝斯的數據與場上作用在塞爾提克的先發主力中做用最小,但他卻是全隊唯一可以勉強替補賈奈特的人選。第三節靠著皮爾斯、賈奈特兩人的發威讓比數繼續維持在15~17分的差距,防守上加強回防的跑位積極性,同時在半場防守上加強第一線的防守對位,讓塞爾提克一直保持領先優勢。

雙方的戰況直到第三節中都無法逆轉,特別是熱火隊除了詹姆斯外其他球員無論在攻守兩端都突然隱形,除了偶爾防守時的失望性肢體發洩外,幾乎沒有太多防守的作用,除了詹姆斯外其他球員的手感急凍,即使空檔也無法投籃入網。反觀塞爾提克包括艾倫、丹尼爾斯、朗多(Rajon Rondo)等人輪流發揮,讓比數拉開到20分上下。

第三節在皮爾斯的三分球入網下以85:63結束。

第四節一開賽,艾倫輕鬆晃開米勒(Mike Miller)單手扣籃得分拉開序幕,不久,朗多又一個假傳真切輕鬆單刀切入禁區得手,所幸熱火隊的進攻也有所斬獲讓開打兩分鐘後依舊保持在21分的落後。但隨著賈奈特下場休息時,塞爾提克的進攻頓失章法,投籃不進外加失誤連連讓熱火打出一波11:0的攻勢,讓熱火隊靠著米勒的三分球把比數追進到十分邊緣,戰況在四分鐘間出現了轉變,逼使塞爾提克再度將賈奈特給換上場。

賈奈特重新東廠後雖然塞爾提克原本火燙的手感不在,但防守上也較有效的止血,將雙方差距凍結在二位數的距離,直到錢莫斯(Mario Chalmers)一次漂亮的三分打才突破十分關卡,此時時間還剩下約四分鐘。

最後的兩分鐘,塞爾提克一度無法發出邊線球,但朗多利用背對邊線的熱火球員當做「門板」傳球進場,雖然皮爾斯跳投失手,但另一邊韋德(Dwyane Wade)企圖賺犯規但卻被此道中高手的皮爾斯給識破閃開,讓韋德計策失敗,朗多隨即勁攻得手又回到二位數領先,兩人的機巧與經驗成了塞爾提克保命的關鍵。當比賽接近最後一分鐘時詹姆斯選擇在三分線外直接出手,塞爾提克掌握籃板後賈奈特中距離穩定出手以101:89領先,也等於宣告熱火隊輸球的命運。

此戰塞爾提克一開戰就打出了氣勢,但老將的體能卻不能負擔這樣積極的打法,所幸原本調度一向保守的瑞佛斯善用全隊的板凳資源讓這股氣勢可以延續到冠軍四人組下場休息的時刻,成了整場比賽的關鍵。賈奈特的24分、11籃板在攻守兩端居功厥偉,老將皮爾斯雖然命中率不佳但23分入帳成了進攻時的重點,主控朗多又有一場21分、10助攻與6籃板的佳績,是球隊取勝的三大關鍵人物。

但真正最讓人激賞的還是塞爾提克的板凳,丹尼爾斯的9分、5籃板與杜林的7分都有表現,兩人與皮崔斯的板凳群在防守上成功阻擾了熱火隊,同時也適時補上了球隊所欠缺的機動力,成了比賽的關鍵分水嶺。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haquille O'Neal--共 11 次單場罰球次數超過 20 次   

點擊此圖可瀏覽本圖集

雷霆在西區冠軍賽第二場使出了「駭Splitter」戰術,使得大歐的39次罰球紀錄重新浮現腦海,另一邊的綠衫軍與熱火的系列戰,塞爾提克對於裁判的吹判則是諸多質疑,而這兩個事件都有一項共通點--異常高的罰球次數;下面列舉了近代季後賽單場罰球次數超過20次的球員以及場次統計,哪一些球員是金身護體,哪一些球員是賴犯規高手,哪一些球員是老尼爾森戰術下的犧牲者,藉此圖集一同回顧吧!

Shaquille O'Neal 11次

2000年,湖人與溜馬的冠軍決賽,溜馬全場共 38 次犯規,禁區主力 Dale Davis 六犯畢業,荷蘭老 Rik Smits 吞下五犯,替補中鋒 Sam Perkins 也是六犯下場,那一天大歐 39 次的罰球紀錄,至今依舊無人能敵。

Michael Jordan 6次

Jordan 與罰球,第一印象應該是與 Mutombo 打賭的蒙眼罰球經典畫面,但這項高次數罰球榜中當然少不了他的名字

Karl Malone 6次

總是在罰球之前念念有詞的 Malone,結實的身材也是他買犯規最強的武器。

Hakeem Olajuwon 3次

現已化身低位單打活教材的 Olajuwon ,夢幻的步伐也常拐騙防守球員不少的犯規。

Paul Pierce 3次

Pierce 被稱做爛仗王不是沒有道理的,雖然他跳得不是挺高,跑得也不是挺快,但是他就是帶有老球皮的狡詐,可以賴到兩次罰球。

Tim Duncan 3次

準名人堂成員 Duncan 也是對手犯規的目標,去睹他時好時壞的罰球手感,總比等待他的致命擦板來的有保障一些。

Amare Stoudemire 2次

如果你沒見過太陽時期的 Amare,那我必須告訴你們,當時他是個可以在 Duncan 面前搶下 40 分的小霸王。

Charles Barkley 2次

大屁股不但能清出空間,還能買到犯規

Dirk Nowitzki 2次

史上最可怕的七呎射手,季後賽命中率 89%,讓他站上罰球線絕對是逼不得已。

Dwyane Wade 2次

帝字輩的人物,不免引來金身護體討論。

LeBron James 2 次

另外一位帝字輩人物,我們不曾質疑他的身體素質與製造犯規的能力,我們只在乎他在出手之前到底走了幾步。


Kobe Bryant 1次
Derrick Rose 1 次
Dwight Howard 1 次
Allen Iverson 1 次
Ben Wallace 1 次
Magic Johnson 1 次
David Robinson 1次
Arvydas Sabonis 1次
Kevin Johnson 1次
Derrick Coleman 1次
Adrian Dantley 1次

運動邦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